胡家勇解读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嘉宾: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 胡家勇
    时间:2010年12月16日15:00
    简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我国级别最高、最具权威、最重要的经济工作会议,它对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和定调第二年宏观经济政策具有风向标性的作用,因而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明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在12月12日刚刚结束的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我们能洞察哪些经济政策的动向呢?本期的《中国访谈》我们特别邀请到了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政治经济研究室主任胡家勇先生,请他对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做一个全面的分析和解读。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中国社科院专家解读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活动描述

  • 嘉宾: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 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 胡家勇时间:2010年12月15日10:00 简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我国级别最高、最具权威、是最重要的经济工作会议,它对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和定调第二年宏观经济政策具有风向标性的作用,因而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明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在12月12日刚刚结束的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我们能洞察哪些经济政策的动向呢?本期的《中国访谈》我们特别邀请到了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政治经济研究室的主任胡家勇先生,请他对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做一个全面的分析和解读。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我国最高级别、最具权威的经济工作会议,它对判断当前的经济形势和制定第二年的经济政策起到了风向标的作用,因此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刚刚结束的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有哪些经济热点问题引起了国家的高度重视?现在我们又能洞察出哪些2011年的经济政策走向呢?

    今天的《中国访谈》我们就邀请到了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胡家勇对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做出深入的分析。

    2010-12-17 11:12:30

  • 胡家勇:

    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好。我非常高兴参加这个访谈节目。

    2010-12-17 11:13:03

  • 中国网:

    明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现在在大的国际背景之下,我们今年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经济发展定下了一个怎样的基调呢?

    2010-12-17 11:13:37

  • 胡家勇: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的经济工作做出了基调,一是实施积极稳健、审慎灵活的宏观经济政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二是着力改善民生。这两点贯穿明年经济工作的六项主要任务之中。明年六项任务都涉及民生问题,比如管理好通货膨胀预期、保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提升居民消费、完善公共服务、扩大进口规模、优化进口结构,这些都与民生问题有关系。所以,这个基调在宏观上是积极稳健、审慎灵活的宏观经济政策,再是关注民生问题。

    2010-12-17 11:13:50

  • 中国网:

    在这次会议当中,明确地提出来明年的经济政策走向,基本取向是积极稳健、审慎灵活,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我注意到,从2008年开始我国实施的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这次经济工作会议当中,又把2010年的经济议政策调整为“稳健”,从适度宽松到“稳健”,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这个变化意味着什么?

    2010-12-17 11:14:00

  • 胡家勇:

    积极稳健、审慎灵活的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是根据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作出的。市场上目前流动性过剩,物价上涨速度比较快,通货膨胀预期已经有所出现,在这种情况下,宏观经济政策必须做出适当的调整。这个调整主要是货币政策,货币政策原来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现在调整为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从理论上讲应该是一种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就是要把货币的“总闸门”控制一下,控制市场的流动性。所以,中央这种宏观政策调整是基于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做出的一种准确判断。

    财政政策还是一种积极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做出一些调整,这是“松财政、紧货币”的政策搭配,这可以避免由于政策的调整引起经济波动。

    2010-12-17 11:14:15

  • 中国网:

    我们现在实施的稳健的货币政策,它对我国今后的经济发展,对企业和消费者会带来哪些变化?

    2010-12-17 11:14:25

  • 胡家勇:

    对企业来讲,国家已经采取一些措施,比如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资金可能会收紧,银行贷款比原来要困难一些;另一方面,物价得到有效控制,比如食品价格和其它价格,这对老百姓的生活应该是有好处的。通货膨胀对经济会有影响,过高的物价上涨对老百姓的生活是有影响的,如果控制物价使老百姓的生活有所保障,这应该是很好的政策。

    2010-12-17 11:14:37

  • 中国网:

    现在通货膨胀也给低收入群体的生活压力带来了很大的困难。现在我们注意到,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11年经济发展目标,在GDP上要保持增长在8%左右,CPI控制在4%以内,为什么现在要制定这两个数字,我们制定这样的数字基于怎样的考虑呢?

    2010-12-17 11:14:45

  • 胡家勇:

    GDP增长是一个重要的宏观经济数据,GDP增长在8%左右,我想这是比较适中的。我们理论上有一种解释,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是8%—9%,如果经济增长落在这个区间里,基于我们国家的潜在增长率就是比较合适的。根据历年的经验,经济增长率确定在8%是比较合适的水平,既不高也不低。

    物价上涨率确定在4%,我觉得这也是比较适度的。从我们做理论研究来讲,物价上涨率保持在2%—3%的水平是没有通胀的,因为经济增长需要保持一定的物价上涨。确定在4%的指标比3%要高一点,但目前面临的宏观经济形势,这是比较容易实现的,同时也能基本保证物价的稳定。这两个指标是比较合适的。

    2010-12-17 11:14:57

  • 中国网:

    这次会议提出来,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在改善民生上为老百姓做几件扎扎实实的实事。大家每天离不开衣食住行,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字,11月份CPI同比上涨了5.1%,不仅创下了28个月以来的新高,而且首次“破五”。当前我国经济也面临着严峻的通胀压力,我们在应对通胀压力的时候有没有好的措施或者好的安排?

    2010-12-17 11:15:11

  • 胡家勇:

    物价上涨刚刚公布的数字是5.1%,比我们年初的预计要高一些,这对老百姓是有影响的,特别是食品和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对社会低收入群体影响相对更大一些,所以,中央采取了一系列稳定物价的措施。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稳定物价总水平放在突出的位置,控制物价总水平上涨应该是明年经济工作很重要的任务。采取的措施也有很多,要有多种措施,多管齐下控制物价的上涨。从宏观来讲,要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把货币龙头控制住。龙头控制住以后,可以在总体上控制物价的总水平。这是需求的宏观层次上的管理。

    在供给上我们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对生产者进行补贴,比如粮食生产者,种植蔬菜的菜农的补贴,这是从生产者角度采取的一些措施。还包括对市场流通秩序的规范,包括降低流通成本,对低收入者进行补贴,这都是政府采取有效控制物价上涨的措施。

    所以,中央采取的措施概括起来是这样的,就是把宏观管理和微观规制结合起来,把需求管理和供给管理结合起来。是一种多管齐下的政策。

    2010-12-17 11:15:21

  • 中国网:

    在结构调整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特别提出:要加强提高消费的拉动力,培育新的消费热点。但从国家角度来考虑,希望增加内需,希望人民积极消费。但作为人民角度考虑,大家似乎面对不断上涨的物价,购买的时候让人觉得有点心有余而钱不足。我们现在手中的钱能够买到的东西越来越少了,现在如何让大家放心地消费呢?

    2010-12-17 11:15:38

  • 胡家勇:

    扩大消费,特别是注重消费需求。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一是投资,二是居民消费,三是出口。其中最重要的是居民消费,居民消费是经济增长最原始的动力,其它的需求都属于是中间需求。但是现在我国老百姓的消费能力不高,对经济增长拉动能力不是太大。2009年我国居民消费对GDP的贡献率只有35%,是比较低的比例。如何提高居民的消费能力呢?我想首先要提高居民的收入,收入上升以后消费能力才能上升。我们国家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例最近几年是下降的,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例全国平均水平50%左右,这个比例是不高的,所以国家必须采取措施来提高居民收入占国家收入的比例。

    扩大就业,是一条重要途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就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优先目标,有就业以后才有收入。

    现在老百姓手里还是有一些钱的,储蓄率是挺高的。但是为什么老百姓不敢花钱,这和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密切相关。所以建立完善的养老、医疗、失业保障就可以使人民群众放心消费,提高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力。

    2010-12-17 11:15:48

  • 中国网:

    当前困扰中国经济一个热点问题就是大城市的房价问题,当然房价问题作为我们推动城镇化过程当中必须要解决的一个问题。这次会议当中提出来积极稳妥的推进城镇化,确定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功能定位。这样的政策措施我们应该怎么去理解它?

    2010-12-17 11:15:59

  • 胡家勇: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我国城市化发展战略有一些新意。现在我们国家城市群开始发展,若干个城市群已经形成,通过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网络一体化把这些城市联系起来。这是我们城市化战略的一个新思路,值得重视。

    确定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功能定位,就是大中小城市要功能互补,仅仅发展大城市肯定不行,我们要走大中城市共同发展的道路。在发展大城市的同时注重发展中小城市,通过发展先进的基础措施把它们联系起来,形成一个个城市群。这是城市发展战略方面的新思路。

    2010-12-17 11:16:10

  • 中国网:

    您觉得这项政策的提出,对抑制大城市过高的房价有没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2010-12-17 11:16:17

  • 胡家勇:

    有积极作用。目前房价过快上涨已经引起了老百姓的不满,因为它已经超出老百姓的经济承受能力。有一个指标,房价和人均收入比太高了,老百姓要拿几十年的收入买房子,这是不合适的。解决房价是一个长期的问题。大中小城市共同发展对住房问题解决是有帮助的。中小城市发展以后可以分流一部分大城市的需求,转向中小城市。小城市发展起来以后,住房供给量也会上升。这就从住房的需求和供给两方面有助于住房问题的解决。当然住房的解决还需要采取其他措施。

    2010-12-17 11:16:28

  • 中国网: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民生问题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上,说到民生问题就涉及到很多其它相关问题,比如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等等。说到就业问题,这是我们面临的相当大的压力,2010年全国大学毕业有生630万,加上往年没有就业的大学生,现在需要我们提供的就业岗位是非常庞大的数字,现在有什么好的举措能够帮助大学生提高就业率吗?

    2010-12-17 11:16:36

  • 胡家勇:

    就业率是我们当前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涉及到大学生、农民工以及方方面面群体的切身利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就业提高到经济发展的优先目标。解决就业首先要有就业岗位,没有就业岗位就业是没有办法实现的。中国为什么要保持比较高的经济增长率,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创造就业岗位必须依靠经济增长率来实现,所以8%的经济增长率指标不能再低,否则没有办法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现在吸纳就业人员比较多的部门是服务部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一个思路,加强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因为服务业吸收劳动力能力比较强。中小企业对就业也很重要。所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里有一条,信贷资源要向中小企业倾斜,这对就业作用也是很大的。所以,服务业发展和中小企业发展,包括民营经济发展,对解决中国就业问题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为了解决就业问题,劳动力市场完善也是很重要的。就业信息怎么发布出去,供求双方怎么对接,这是通过劳动力市场来完成的。劳动力市场建设对于促进就业也是很重要的。

    2010-12-17 11:16:47

  • 中国网:

    说到民生问题,我想大家最关心的就是收入的问题,现在说到收入,每个人都在讨论中国贫富差距过大的问题,也有专家指出来,中国的贫富差距已经到了危险的“临界点”,对这个观点您怎么看?

    2010-12-17 11:16:59

  • 胡家勇:

    说中国贫富差距到了危险的临界点,这种说法过于严重。但是中国现在的收入差距过大问题的确比较严重。衡量收入差距的一个指标是基尼系数,目前我国的基尼系数很高,表明我国的收入差距是非常大的。所以,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缩短收入分配差距是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的一点。

    怎样缩小收入分配的差距呢,这里有很多文章要做,我觉得应该从初次分配和再次分配着手,以前我们在谈到缩小收入差距时强调再次分配比较多。

    2010-12-17 11:17:11

  • 中国网:

    您觉得初次分配和再分配比较的话,哪个发挥更大的作用?

    2010-12-17 11:17:20

  • 胡家勇:

    我认为两者的作用要同等看待,基于我们当前的形势。有很多差距是初次分配形成的,比如垄断行业,因为他处于垄断地位,所以可以获得很高的收入,这种收入严格来讲是不合理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通过开放市场,强化市场竞争,来消除这部分垄断收入,这是很重要的。这是从初次分配角度来讲的,怎么样能够完善市场,使市场充分竞争,使初次分配更加合理。

    再分配问题大家谈的比较多,主要通过政府财政,主要是税收,把富人的一部分钱通过税收收到财政上,通过转移支付给低收入群体。这样就把一部分富人的收入通过政府之手再分配给穷人。这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措施。在再分配和初次分配两个环节上都要采取比较有力的措施。

    2010-12-17 11:17:30

  • 中国网:

    我们在缩小贫富差距问题上,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什么特别的安排吗?除了初次分配和再分配在双管齐下的情况下解决贫富差距的问题,有没有一些特别的意见是针对“十二五”规划当中对缩小贫富差距所做出的决策呢?

    2010-12-17 11:17:42

  • 胡家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里把收入分配改革作为下一步改革的主要目标,怎么样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强调制度要从顶层设计,自上而下制定比较完整的方案。谈得比较多的来有,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提高低收群体的补贴规模。

    2010-12-17 11:17:51

  • 中国网: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点强调了,2011年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各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合理确定发展目标,更加注重增长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促进就业和改善民生,切不可盲目追求高速度。这是不是意味着要摒弃过去单方面强调GDP数字增长的发展现状?

    2010-12-17 11:18:00

  • 胡家勇:

    这个问题应该这么理解:一是经济增长速度肯定很重要,没有一定的速度,就业、民生的物质基础得不到改善,所以经济增长速度还是最基本的。但仅仅有经济增长速度是远远不够的。从世界范围来看,有的国家增长速度很快,但没有发展。发展和增长是两个概念,有增长而没有发展的情况也是存在的。这种情况下,尽管经济增长速度很快,但人民得到的实惠并不多,甚至受到增长的拖累,这种情况也是有的。

    科学发展观是一种全面的发展观。既要考虑经济增长速度,也要考虑增长的代价。增长是有代价的,有的代价是市场难以衡量的,比如生态、环境的代价,这都是要考虑的。要考虑GDP的规模,还要考虑GDP的分配。蛋糕的生产很重要,同时蛋糕的分配也很重要,怎么让它更公平。既要考虑GDP的总量增长,同时还要考虑结构问题;既要考虑经济上的各种数字要好看,同时也要考虑老百姓的亲身感受。所以,科学发展,从经济学角度来讲是更全面的范畴。

    单纯追求GDP的发展这种观肯定是要抛弃的,我国已经越过了这一阶段。要进行体制改革。不要单纯追求GDP,还要追求环境质量,居民生活的切身感受,安全感,就业等方方面面。这些方面要改革,其中一项重要的改革是地方官员的政绩考核机制,现在提到的比较多。考核不能以GDP论英雄,要设计出一套比较科学的,综合的考核指标,使地方政府官员能够关注GDP以外的一些很重要的东西。

    2010-12-17 11:18:09

  • 中国网:

    感谢您今天来到中国网,为大家对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做出了深入的分析。感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结束)

    2010-12-17 11:18:2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0-12-16-zyjj.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 胡家勇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王锐

  • 积极稳健、审慎灵活的宏观经济政策调整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进行中

    中国网 王锐

  •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的经济工作做出了基调

    中国网 王锐

  •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中国网 王锐

  • 财政政策还是一种积极的财政政策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全景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