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标题
- 张忠厚代表谈江西司法为民新举措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3月11日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人民法院院长 张忠厚简介:2010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制形成之年,也标志着中国的法制建设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作为执法机关,人民法院的执行能力建设一直是网友所关注的一个重点。带着这份关注,中国网在“两高”报告之后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人民法院院长张忠厚法官,他将就“十一五”期间江西省人民法院在执法能力建设以及在“十二五”期间的工作重点与大家做一个交流。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 易健特约》两会特别报道。2010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制形成之年,也标志着中国的法制建设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作为执法机关,人民法院的执行能力建设一直是网友所关注的一个重点。带着这份关注,中国网在“两高”报告之后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人民法院院长张忠厚法官,他将就“十一五”期间江西省人民法院在执法能力建设以及在“十二五”期间的工作重点与大家做一个交流。
报告当中对于江西的司法建设具有启示性意义的都有哪些内容?
2011-03-13 13:11:37
- 张忠厚:
我认为这次整个报告讲了六个问题,其中有三个问题比较关键。
第一个是司法如何应对我国重大经济和改革问题,司法服务是一个大问题。法律工作是党的工作的一部分,中国要适应整个大局的发展,使我们的司法保证和服务促进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
第二、司法为民。法院要为老百姓服务,现在我们提倡建立便民行动窗口,就是个便民中心,这样老百姓到了法院就知道了怎么打官司,通过疏导、资料这样会方便、怎么公正是最根本的。方便群众的诉讼。二是法院提倡一个巡回法庭。就是农村的法庭要到当地去为老百姓服务,这样就会形成一个法官多跑,老百姓少跑来服务老百姓,通过当地的案子进行审理以后,对当地老百姓也是一个司法教育和宣传的过程。
2011-03-13 13:12:08
- 张忠厚:
第三,司法救助。现在政府给他们补贴资金,通过司法救助来救助困难的当事人,给他们提供一些经费。另外就是法院减免诉讼费,比如说下岗工人、残疾人和有困难的当事人,法院就可以减免,这样困难的人也可以打官司。
我们的根本建设是加大法律建设、树立法律形象,最终法律的形象怎么样,是靠法官和队伍的树立。当前法官的司法作风、素质和大众服务的观念,还有少数法官徇私枉法的问题正在查处,这方面对我们树立法律形象非常重要,这对江西法院贯彻落实以后,能够推进我们法院的发展。
2011-03-13 13:13:17
- 中国网:
您刚才说司法为民,我们也知道,现在的立法工作由经济立法转向社会立法,这体现司法为民的改变。在“十二五”期间江西在司法为民方面,或者说增强社会管理创新方面有什么举措?
2011-03-13 13:13:30
- 张忠厚:
我国从“十一五”以后就把整个工作主体转到发展经济,我国立法主要是从经济立法开始,原来的经济立法少,都是刑法比较发达,一个国家的基本法就是宪法是基本大发,然后是刑法来保障人民的正常生活工作。原来重点是我们的经济立法,比方说公司法、商法、活动法,包括物权法等等。对老百姓和社会管理方面比较少,因为它和经济工作不一样。
我国改革开放以后,人民的思想观念、管理理念都发生了变化。原来人是一个单位人,现在是社会人,怎么管理?原来是封闭社会,现在是开放性的,怎么管理?这次中央开了省部级培训班,提出就社会管理创新作为主题进行管理。
2011-03-13 13:13:41
- 张忠厚:
我的理解是,一个是法律保障,我国有一套法律来保障社会管理创新,比如说福利制度还是50年代的福利制度,我们的管理原来是农村比较多,现在是城市比较多,城镇化人比较多,后面是农民进城比较多,怎么管理。这一系列问题提到党和国家的面前,所以在法律上就是要关注这三个方面。
我们要管理的,第一是从理念。从传统的观念到现代的观念,不要把人管死,这一块我们很多东西要有变化。比如说政法部门、法院不要把过去出去的人都是坏人,要把他们看成是公民,他们的权益同样要受到保护,还有农民工的生存、生活权都要保护。
2011-03-13 13:13:54
- 张忠厚:
第二,参与社会管理。比如说法院现在进行社区管理,农民工的管理,还有整个社会的管理。法院有一套制度和法律,这个管理就是配合我国整个管理体系当中的一部分。我们法院也会参与当中。比如说我们评判的观念,还有缓刑的管理,这一部分人不管理好,会造成新的犯罪。
第三,重点是通过法院,通过审判,化解社会矛盾,来维持社会矛盾。因为法律的根本就是管人,我国是以人为本,说到底就是把人管理好。人之间有很多矛盾和问题,怎么来化解,经济上有矛盾,社会上有矛盾,邻里也有邻里的矛盾,家庭有家庭的矛盾。这些矛盾如果通过法院化解,比如说你们家里出现了矛盾,怎么处理?比如说一个社区有矛盾怎么处理?这些看起来很小,但是只有矛盾消化,把矛盾解决了,社会才能够得到稳定,一个家庭是一个细胞,社区也是一个小单位,每一个单位都好了,整个社会才会稳定,所以法院从理念到工作、到参与都应该加强工作。
2011-03-13 13:14:20
- 中国网:
您刚才谈社会管理创新的时候讲的非常周到,当前百姓对于自己的维权意识越来越强,对于公权力的约束和要求也是越来越多。在江西行政诉求方面,有没有非常有特点的地方?或者说在江西法,行政诉讼比较集中的领域在哪里?
2011-03-13 13:14:33
- 张忠厚:
法院主要监督行政,是依法行政,现在我们的法律体系建立了,执法有执法机关,司法有司法机关,我们监督行政工作就是按照法律法规要执法行政。法院一个是要履行职责,如果老百姓要告你,法院要受理,受理以后有个审查,是不是合法,如果程度上违背了就会撤销,然后是有实体就是的论据怎么样。就是依法审查刑法行为的合法性。
第二,行政方面还有一个飞速执行。比如说他有很多法律法规后面有一个是不服可以申请人民法院执行。比如说拆迁,如果拆迁赔偿不到位,或者对老百姓的承诺没有落实,这块我就会执行。这也是对行政行为的审查,维护老百姓的合法权益。
2011-03-13 13:14:43
- 张忠厚:
第三,我们提出一些司法鉴定。你的行政我们发现有问题,比如说程序不到位,工作当中有措施,对老百姓的承诺不到位,这一块我们法院就会成立案例来维护司法监督,他们就会改正。江西这个方面做的比较好,我们有一个行政审判白皮书,是仿照其他白皮书一样,把行政审判和报告向政府和社会公布。因为老百姓了解了以后,可以通过法律来维护他的合法权益。这样对提高老百姓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有好处,这也是普法的过程,对政府也是一个监督。因为老百姓知道了以后,知道了政府的哪些行为我可以告,这样对政府也是一个监督。
再有政府定期审查这些意见,去年高院把全省的法律诉讼的问题向政府报告,政府根据问题向全省的行政机关提出要求,会提高行政执法能力问题、纠正执法措施问题,还有提高素质和培训方面。这也是监督行政执法机关提高执法能力,这样更好的维护老百姓的权益,更好的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也是有好处的。
2011-03-13 13:14:55
- 中国网:
您刚才一直谈行政执法,现在我们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有一些专家认为,我们现在的法律体系基本上是很完备的,但是在执法方面存在一些缺陷,比如说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的现象非常的突出。在“十二五”期间有没有具体的举措是针对执法不严和执法不公的?
2011-03-13 13:15:06
- 张忠厚:
现在我们的法律体系是基本建立,这个执法不严、执法不公老百姓反应的比较突出,有几个问题需要注意。一个是现在法律权威不够,按照我国的法律规定,一切团体、机关、组织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不能超越法律,这一块我们做的还不够,就是法律尊严维护和权威维护不够。
第二是执法机关有问题,无论是行政执法还是司法执法还没有完全按照法律执法。因为在法律执法当中有司法不公的问题,有一些问题没有人承担。这样老百姓对法律丧失了信心。
第三,全社会的法律意识还有待提高。就是公民要执法守法,我们的干部要带头守法,执法机关要带头守法,这方面还不够。这样就造成了现在的法律权威不够,执法不严、执法不公,这是一个方面。
2011-03-13 13:15:16
- 张忠厚:
还有从法律的完善上看,现在很多法律在实施细则上,不是很细,比如说出台一个法以后,医院部门怎么解释,医药部门怎么解释,结果是颠覆了立法的本意。法律是整个国家的意志上升到法律,他们不会篡改,但是会违背了执法的本意。这样在执法当中会带来一些问题。所以除了法律完备外,在细则和法规方面,还要细。法规不能违背立法本意,如果违背了以后,部门利益太重,那么执法部门不能同意。
法律都是统一的,但一个部门这么解释?我们有一个案子,就是卖瘦肉的商户,医药部门说我管,农业部门说我管,但是管的过程中,瘦肉能不能给人吃,瘦肉部门说可以,医药部门说不行,这个东西就不好判,法律都有但实施的不一样。所以这样的问题上,如何的细化法律、完备法律,还要加大执法的监督力度。
2011-03-13 13:15:29
- 张忠厚:
一方面我们树立法律权威,一方面执法者守法,社会守法,然后是加大执法力度,这样我们的法律才能够好的执行和完善。
2011-03-13 13:15:39
- 中国网:
那么江西有没有特别的举措?
2011-03-13 13:15:49
- 张忠厚:
我们人大在地方立法保证,全国是全国人大监督,我们是地方人大加大执法力度和执法监督,对一个一个法律的监督,发现问题以后马上协调和完善。另外就是我们人大对加强违背法律的惩处力度。我们人大有什么问题,都会和全国人大报告,因为地方法律还是有地方法规,最终是靠全国人大在全国来执行。
2011-03-13 13:16:01
- 中国网:
我看你的报告提出2011年是江西省的审判管理年,我想知道审判管理年的概念是什么意思?
2011-03-13 13:16:11
- 张忠厚:
最高法院提出来要加强审判管理,现在老百姓对法院反映的问题有两个问题比较多,一个是执法不公,第二是比较拖拉、效率不高。这个问题的核心是怎么管理的问题。就是司法不公,就是案件质量不高,案件质量不高就涉及到法官素质和管理的问题。另外拖也是这样,一般法律有规定,一般案件是3个月,重大案件是6个月,有很多详细的规定。但是现在我们往往是3个月完成不了,那么就是拖,老百姓有的打官司要几年,可能是10年,这样成本很高。法官无所谓,但是老百姓是百分之百的打官司,家里面有成本,这样老百姓反应很大,所以最高法院提出要加强管理。就是要把从我们自身内部管理加强,来提高案件质量,提高工作效率。
2011-03-13 13:16:22
- 张忠厚:
我们今年为什么提出一个审判管理年,就是我们的重点一个是要提高对审判工作的认识,和审判管理的认识。我们有四句话,规范管理、完善制度、提高质效、加强监督。监督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内部监督,比如说我们院长、庭长来监督,审判委员会来监督,执行之间有监督,这块要完善,上级法院和下级法院要相互监督。第二是人大监督,检察院监督。这也是法定的。还有一个就是社会。
监督对提高司法工作是有好处的,还有民间监督,这样我们公布案件以后,老百姓可以看到是不是公正的,媒体也可以在网上炒,所以这个监督很重要。这对我们促进自身改革很有好处。完善制度就是规范化,这样整个监督的更加有序。
另外就是提高质效,提高工作素质,效率提高,最后把质效提高以后法律形象和法律管理才能提高。这个问题我们除了加强教育以后,还要加强信息化建设。我们的要求是从立案到最后的结案,全部到网上可以查到,比如说院长可以在网上点击这个案子,说这个案子到了哪个阶段,一看就可以了。这样我发现了问题,你40天没有亮黄灯,45天没有亮红灯,我就可以监督你。
2011-03-13 13:16:35
- 中国网:
这个信息化是只针对于法院系统内部,外部的人是看不到的?
2011-03-13 13:16:46
- 张忠厚:
是的,这是内部监督。有的时候他们来汇报的时候说我马上办,但是你看不到具体的,现在通过网上可以利用现代化的手段来了解情况。
2011-03-13 13:16:57
- 中国网:
刚才说到电子系统,我第一的反映是百姓会不会知道。
2011-03-13 13:17:23
- 张忠厚:
现在我们也是开放一部分,这是内部网,但是外部也有一部分网,包括一些细则,和一些判决书他们都可以看。内部是内部局域网,有人民代表可以看,但是不对外。
2011-03-13 13:17:34
- 中国网:
现在网民在互联网上,大家都可以在互联网上发表意见,网民在司法过程当中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力。有一个问题,因为他们知情权不够,所以对审判的过程当中,可能知道的东西不是很多,这样会导致网民的误判,因为都是他自己的主观意识太多了,所以您会不会在加强网民,或者是加强普通民众的知情权方面有一些新的举措?
2011-03-13 13:17:45
- 张忠厚:
我们对主流媒体有一个渠道,我们会和他们沟通,他们可以问我们现在的案子情况怎么样。如果他们需要我们回复,我们会把整个案件的审理情况给他回复,这样他知道了案件的全部情况。若是有的案件在网上炒的太不象话了,我们会跟贴,把案件的真实性告诉大家。
有的老百姓觉得我们审判的不公,觉得好象都是黑的,说法官都是徇私枉法的,这一块我们可以做正面宣传,因为每个案子都要说清楚。有的案子不好说,但是我们会和有关部门联系,做一个正面引导。我们在方便的时候会说明情况。对主流媒体做报告,告诉他们我们的审理过程是怎么回事,来龙去脉是怎么回事,这个事情他们也需要知道情况。
2011-03-13 13:17:57
- 中国网:
是不是会在不等到案子炒起来,在案子审判过程之前,可能在有些苗头的时候在前期就开始做这种工作?
2011-03-13 13:18:11
- 张忠厚:
有的。我们法院内部有一个宣传处,他会每天打开网页看,看对哪个案子炒的怎么样,如果发现情况,我们马上查这个案子是哪个方面审理的,审理的怎么样,我们会对他们进行必要的说明。如果没有必要的,就会注意观察。但是我们会和当事人本人说清楚。
2011-03-13 13:18:22
- 中国网:
其实在社会热点问题上,尤其在社会矛盾上,比如说拆迁方面,可能大家的关注度更高一些。
2011-03-13 13:18:32
- 张忠厚:
老百姓更关注的是房价、拆迁、民生问题,以及哪一个案子是群体事件。比如说最近可能在学生中发生事情了,在工厂里面发生事情了,他们对群体性的案件比较容易炒,包括拆迁性的问题。这类案件比较容易炒,所以我们也会关注。
2011-03-13 13:18:46
- 中国网:
提前关注更好一些。
2011-03-13 13:18:55
- 张忠厚:
是的,以预防为主,我们也愿意向社会公开,因为我们开庭的时候就在公开。但是你不可能告诉每位网友,不可能把每个案件都告诉他,一部分可以,这方面不好解决。有些人没去关注,我觉得很正常,因为社会发展到现在是开放的社会,是多元的社会,每个老百姓都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这是一个发达社会、法制国家的基本标准。如果没有这一块,工作也不好做。
2011-03-13 13:19:06
- 中国网:
您会通过网络渠道来收集民意吗?
2011-03-13 13:19:15
- 张忠厚:
有的。我们每天都有,有时候打开网页,我会看省内公布的哪些案件更好,还有一些工作意见。如果需要答复的,我就答复;不需要答复的,办公室就处理了。
2011-03-13 13:19:25
- 中国网:
您自己有微博吗?现在微博问政特别热。
2011-03-13 13:19:33
- 张忠厚:
我的事情很多,还没有开微博,但是我们办公室会通过网络方面来解答大家的问题。
2011-03-13 13:19:44
- 中国网:
咱们刚刚谈立法,其实我刚才也说之前主要是经济立法,我现在在想,既然从经济立法转向社会立法,那么经济立法是不是已经完备了,有没有残留的空缺?
2011-03-13 13:19:56
- 张忠厚:
很多。因为一个是社会发展,经济立法已经不适应了,不是公司法已经修改了吗,物权法也是这样,这是从法律上不完善的地方。我国还有经济法,还没有一部民法典,民法只有一个通则,这是一个缺陷。因为一部民法典是反映老百姓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的全部,包括一个社会的发展的全部,我们现在的《物权法》有了,《婚姻法》有了,但是没有一部民法总则。一个民法典是一个国家法制完善的证明。这样有些分责和单独的法,这里有很多缺陷,当中有很多问题。所以现在意见已经提到了,但还不是很统一。一个《物权法》十多年才成熟,这和我国的发展、人民的思想认识,以及工业、企业的发展有关系。
2011-03-13 13:20:05
- 中国网:
这个论证过程也需要一个时间。
2011-03-13 13:20:16
- 张忠厚:
有的时候一旦立法会很麻烦。
2011-03-13 13:20:26
- 中国网:
对,总不能说立了法就改。
2011-03-13 13:20:38
- 张忠厚:
这一块就是要逐步修正,这样才能遵循我国的法律制度和经济制度的要求,才能够得到一定程度上的完善。
2011-03-13 13:20:49
- 中国网:
谢谢您!
2011-03-13 13:20:5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10313zhzhh_1300000749.mp4
图片大图:
-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人民法院院长 张忠厚
中国网
-
采访现场
中国网
-
我国改革开放以后,人民的思想观念、管理理念都发生了变化。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