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专家:通胀在6月份达峰值

    时间:2011年6月17日 10:00
    嘉宾:首都经贸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张连城,社科院经济所宏观经济学研究室 张晓晶,社科院经济所经济增长理论研究室 刘晓辉
    简介:通胀问题已经成为街谈巷议的话题;有专家表示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遇上通胀可能会出现硬着陆,通胀到底对国家经济有多大影响,到底是不是“通胀猛如虎”,中国访谈采访了三位通胀问题专家。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三位专家谈当前通胀

活动描述

  • 嘉宾:首都经贸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张连城,社科院经济所宏观经济学研究室 张晓晶,社科院经济所经济增长理论研究室 刘晓辉时间:2011年6月17日 10:00 简介:通胀问题已经成为街谈巷议的话题,CPI原本作为一个政策指标因为直接影响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也成为普通百姓关注的数据;有专家表示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式遇上通胀可能会出现硬着陆,通胀到底对国家经济有多大影响,到底是不是“通胀猛如虎”,中国访谈采访了三位通胀问题专家。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在今天的"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上,很多专家都提到了通胀,百姓们也都听过“通胀猛于虎”,但通胀是不是如此可怕,我们今天特别请到了三位嘉宾,一位是来自首都经贸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连城;另外两位来自社科院,一位是经济研究所宏观室张晓晶主任,另外一位是经济增长室刘晓辉主任。

    2011-06-17 09:26:55

  • 中国网:

    第一个问题,有机构预测是下一次数据出台的时候通胀可能是5.5%或者5.6%,而且会在第二季度达到一个峰值,不知道各位专家是怎么样看的?大家估计一个数值,大概出现这个数值的节点,今后到年底大概会是一个什么样的走势?是往下来还是慢慢地往上走?

    2011-06-17 09:31:11

  • 张连城:

    他们怎么预测的我不知道,他根据是什么。我先讲一下最基本的,影响一个经济体物价水平或通货膨胀的因素是什么。一般教科书里说都是需求拉动,成本推动,结构性等,我在今年三月份人民日报理论版上有一篇文章,影响一个国家的通货膨胀率,我给它概括为五个因素。

    2011-06-17 09:32:21

  • 张连城:

    第一,上一期经济运行状况,或者产出缺口,去年或上半年的产出缺口。

    第二,人们对通货膨胀的预期。

    第三,货币供应量。

    第四,有可能出现的供给冲击。

    第五,通货膨胀率在国际间的传导。

    我们要从这五个因素上来分析哪个因素对中国物价水平影响最大,然后才能推出中国物价水平的走势,不能乱猜的,上半年往上走还是往下走,我们应该通过这几个因素得出基本的结论。

    2011-06-17 09:32:39

  • 中国网:

    这几个因素里哪个比较重要?刚刚张老师提了几个因素,您怎么看呢?

    2011-06-17 09:32:52

  • 张晓晶:

    我对上午张卓元老师的观点非常认同,我也写过类似的文章,我一直强调中国通货膨胀受到的因素影响确实很多。这个张老师也提到了,需求因素在中国来讲是非常之重要,其实需求可以概括为两个:一是经济增长速度,经济增长其实就是总需求、GDP,二是货币流动性,也就是货币供应量,这两个因素是中国通货膨胀最主要的原因,也是最为直接的原因。

    2011-06-17 09:33:05

  • 中国网:

    那么大宗商品价格呢?

    2011-06-17 09:33:27

  • 张晓晶:

    大宗商品的价格可以往后排,也很重要,大宗商品的价格他们叫输入型通胀,但国际上很有意思,你只要跟国外同行交流,他们也会说输入型通胀,韩国人在说输入型通胀,美国人也在说输入型通胀,韩国人说我这可能从美国或者从中国来的,美国人说是从中国来的,大家都在说外部的影响。所以,我们要有一个国际的视角,其实今天张平另外一个讲法也提到了,实际上一个大国经济不能简单地说我就接受了你的价格,我来输入,其实你可能某种程度上影响了这样的价格。所以,我把它看作是后面的这个,而这个原因与我们的总需求又有直接关联,还是需求因素。

    2011-06-17 09:34:04

  • 张晓晶:

    其次是供给因素,供给因素真的是有,比如说我们的劳动力成本上升,资金价格也在逐步走高,还有资源、能源价格改革,其实这也会推动所谓供给面的价格上升,当然与它相关的还有流通领域的问题,也是供给面的。

    如果你把需求、供给这两个因素放在一块儿的话,我认为应该说需求因素占的比重更大一些,这次IMF有一个代表团来做访问的时候专门问了这么一个问题,您觉得哪个比重更高?我觉得需求因素可能更高一点,而且从需求供给来看,需求更是在一个比较短的时间内直接影响到通胀,而供给面是一个中长期的影响,所以,回到你刚才这个问题,我觉得通胀率大概会在5.3%—5.5%左右的水平。再往下走,由于翘尾因素,6月份可能会更高一些,很多人预测大概6%左右,应该说比5月份还高。再下来,假定一切因素都不变,仅仅从翘尾因素来看的话,我们会走低一点。如果再考虑到一些因素,比如说我们紧缩政策进一步发挥作用,货币紧缩的滞后效应开始出现,加上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如果通过控制的话有所减弱。这样的情况下,再综合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因为有一段我们是下来了,现在我们假定它再往上走一点,其实可能它们有一个抵消。总体来讲,我们认为下半年价格会低于上半年。

    2011-06-17 09:34:24

  • 中国网:

    总体CPI是往下走的?

    2011-06-17 09:34:51

  • 张晓晶:

    是的,没有问题。

    2011-06-17 09:35:02

  • 中国网:

    刘老师是研究增长的,国际、国内有一种看法,中国现在遇到了通胀,有可能在通胀的压力下,加上各种政策调整,中国有可能会实现硬着陆,不知道您认为通胀对今后经济的发展,是不是真的会有硬着陆的影响,您的看法是怎样的?

    2011-06-17 09:35:12

  • 刘晓辉:

    这个问题分两部分看:第一,有没有通胀,我们中国现在经济是不是有可能往下走一点;第二,因为有通胀的出现,所以国家采取一系列的宏观调控政策,可能使它往下走的更狠点,就是硬着陆的问题。我先从第一个事情说起,因为这是趋势性的事儿。

    我个人认为,从目前中国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来说,整体中国潜在经济增长率还处在比较高的位置,9%左右的位置,事实上中国往下走的趋势其实并不存在,这是我的一个基本判断,所以,我们可以认为,中国经济它没有质的往下滑落的动力机制。

    2011-06-17 09:35:46

  • 张连城:

    至少最近这五六年没有。

    2011-06-17 09:36:11

  • 刘晓辉:

    既然这台机器没有自动停止的机制,那么外界加剧系统干扰以后,有没有可能使这个发动机整个运行情况受到很大的损失,因为硬着陆是卡了壳或者掉了挡,这种情况基本上出现的概率比较小。因为一个经济系统的运行是比较复杂的,政府在其中只起到一个重要作用,应该说政府的宏观调控是逆周期调控,它的目的不是要把我们经济的温度降得更低一点,让它的发动机停止下来。我们现在的温度有一点点高,适当地降温,所以,政府在把脉经济运作的时候首先就要考虑到它的承受力和自己运行的动力机制问题。如果政府运行了那么多年,哪怕不算建国60周年,改革开放以来也三十多年了,我们这台机器,至少慢慢对它运行规律的掌握比外人了解得多,大致的规律我们还是知道的,并不是非要把这台机器弄到最后瘫痪了,宏观调控就算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这肯定不是我们政府所想的。我们还是希望这台机器能正常运转,这是政府的目的。

    所以,政府的宏观调控肯定不会紧到使我们的经济大幅度地往下走,走到所有人都受不了的地步,这不是政府所想做的。

    2011-06-17 09:36:41

  • 中国网:

    控制通胀也是今年政府的一个首要任务。

    2011-06-17 09:36:53

  • 刘晓辉:

    没错,控制通胀,会采取相对比较紧缩的政策,但这些紧缩政策直接有效的效果是针对我们物价的水平,第二个负作用它才有可能影响到我们经济增长。以货币为例,如果货币总量收缩,肯定对价格有抑制作用,同时它也会对我们经济有抑制作用,但我们国家的市场货币政策很丰富,除了总量政策以外,还有一些结构性政策,一些特定行业上的政策,这些政策是有针对性的,不是总量政策,对大的经济增长的冲击是比较小的,但对微观环境的改善或者是对某些价格的冲击也许是管用的,这样的时候,有些政策的冲击力就小很多,财政政策更不用说,更多的是针对于有关的人群或有关企业的东西。所以,我们对政策的理解要细致化,不能说只要政府宏观调控,我们认为只要政策来了就如洪水猛兽,所有东西泥沙俱下。其实我们国家的宏观调控还是很讲究技巧的。

    2011-06-17 09:37:07

  • 张连城:

    我综合一下他们两个的观点,你这两个问题提的都非常好,刚才晓晶说目前通货膨胀形势很严峻的原因是需求,第一个需求是来自于国内的,因为我们的经济增长,特别是去年的经济增长很快,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虽然下降了,但也很快。高增长带来的总需求的膨胀是引起通货膨胀的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我上期说的经济增长状况,这是最主要的。其次也是需求,就是我说的货币供应量,为什么货币供应量很多,因为你存在着对货币的需求,所以,货币供应量很大,这是导致通货膨胀最重要的第二个原因。

    至于国际传导,我们是铁矿石、石油的进口国,那些原料价格一上涨,我们这边成本就上升,我们的产品价格就上升,再把更高的产品价格传导到别的国家去,但这个因素目前来看是存在的,但我想它应该是排在第三位的。

    2011-06-17 09:37:27

  • 张连城:

    至于供给冲击,除去日本核污染那么大的冲击我们没有,通货膨胀预期人们现在已经有点疲了,过去有高的通货膨胀预期我就买,一买物价就上去了,现在他比较疲了,通货膨胀预期对实际通货膨胀影响也不大了,你这样一排序,要说降低通货膨胀该怎么办?首先就是要抑制过快的经济增长速度,就是老刘说的这个事情。

    现在我们紧缩性的货币政策不是要让它硬着陆,而是我要降低物价,降低物价就必须要降低经济增长速度。我一直做长期增长路径的研究,我当时的研究,中国经济增长率要是保持在9.5%附近是最理想的,经济既不热也不冷,超过10%一定是通货膨胀,低于9%一定是通货紧缩,会造成失业的情况。

    现在我们的目标是降低通货膨胀率,首先是因为经济增长过快,所以首先要抑制经济增长,只有把经济增长速度降下去之后,降到一个合理的水平以后,物价水平才能自然地回落。这个需求降下去了,对货币供应量的需求也会相应地下去。这是一个循环的过程。

    2011-06-17 09:37:49

  • 张连城:

    但老刘说的这种担心也不是不存在,中国的货币政策我总感觉有时候有盲目性和滞后性。拿经济增长来说,中国经济一冷的时候就说我们要确保8%的增长率,当经济一热就说要把经济增长率降到8%,真要降到8%,就会有几千万人,包括民工回乡、下岗等,这承受不了的。所以保持9%—10%的适度增长空间比较理想。

    不用着急,像晓晶说的6月份有个翘尾因素,但是经济增长率如果下去了,下半年的物价水平自然就会降低。我们三个人的观点应当是完全一致的。

    2011-06-17 09:38:04

  • 张晓晶:

    我补充一下你刚才说的硬着陆的问题。我觉得这种担心一点必要都没有,首先,刚才各位老师都讲了,我们增长没有问题,是我们主动调控,可劲压不一定压得下去的问题。第二,上世纪70年代为什么会出现滞胀,我认为有几个重要因素:一是严重的供给冲击,石油危机,我们现在有吗?中东、北非、日本那点问题会造成这样的影响吗?没有那么大的负面冲击。二是劳动力市场的僵化,劳动力的价格和物价的螺旋式上升在西方国家确实存在这样的状况,在美国工会力量很强。后来里根要改革,里根说你们这些人弄的我们这个产业没有竞争力了,工会的力量给它削弱,所以后来他们就不行了,工资水平处于缓慢增长阶段,劳动力生产率涨得很高。所以,劳动力市场是非常固化的,这个问题在中国存在吗?我认为不存在。

    尽管各地方在提高最低工资水平,但是总体上来说中国劳动力很灵活,非正规的就业,包括上午IMF的专家讲了很有意思的东西,中国很多就业是脆弱的就业,这体现了我们劳动力市场的弹性。三是我特别强调的是,这很重要,治理通货膨胀的时候,他们干了一件错误的事情,价格管制。价格管制以后,以为能解决问题,但在美国依然出现了大家排队汽车加油和买其它的食品,全部都在排队,也导致了这样的现象,其实会恶化你的供给。因为你的价格信号扭曲了,你的价格压得很低了,我还会生产吗?我不干了。中国现在有一点这样的苗头,所以我们在这里呼吁价格管制这个事情是不合适的。

    2011-06-17 09:38:13

  • 张连城:

    少用行政手段,慎用行政手段。

    2011-06-17 09:38:33

  • 张晓晶:

    我们的滞胀风险来自于我们的错误政策,如果没有我们的错误政策不可能出现滞胀。

    2011-06-17 09:38:41

  • 中国网:

    这样政策会出现大的问题。

    2011-06-17 09:38:51

  • 张晓晶:

    是的,所以不需要过多的行政干预,我就补充这三点。

    2011-06-17 09:39:08

  • 中国网:

    还有一个问题,关于中国的住房问题,现在大家都很关心住房,而且政府也在实施保障房政策,但就谈到CPI这个问题时,大家可能会觉得中国CPI其实应该更高一些,因为住房在里面所占的权重并不足,您一直在研究这个问题,所以您给我们解释一下。

    2011-06-17 09:39:20

  • 张晓晶:

    当然了,社科院很多专家都在关注这个问题,我们也跟统计局讨论过,首先想声明一点,统计局已经调整了权重,首先要肯定他,他已经调整了,我们可能认为还不够。但我想说住房消费实际上和大家说的那个不太一样,我一次性地把房子给买了,这实际上是分年消费的,比如说二十年或三十年,而什么是CPI?是消费价格指数,是你每年消费的份额才能算进去,这是与消费直接相关的,才会计入CPI的篮子里,所以房租、水电、煤气、家装加进去,这是符合国际惯例的,我们不能够简单地把房价直接搁进去,虽然有的金融专家提出来过,但在很多国家其实就是个设想,都没有实行。而且就我个人来讲,我认为把房价这些金融资产的价格搁进去以后,CPI已经不是CPI了,是包含了很多信息的价格指数,而这个价格指数你用于治理你的货币政策的时候可能会遇到新的障碍,因为它的信心已经混乱了。所以,我倾向于现在这样一种做法,根据老百姓的消费篮子变化,适度提高居住价格比重,但不能够把居住价格直接搁进去。

    2011-06-17 09:39:30

  • 张连城:

    房子都已经具有投资的性质了,要把它放在当年的CPI里作为消费价格指数,那肯定(不是CPI了)。

    2011-06-17 09:39:47

  • 张晓晶:

    那就是投资价格指数了。

    2011-06-17 09:41:05

  • 张连城:

    前段时间好像说房租平均每人每月住房消费是111元,这其实也是有问题的,也不像他们想象得那么低,他的计算也是有问题的。

    2011-06-17 09:41:18

  • 张晓晶:

    这里补充张老师所说的这个判断,其实不是提高比重的问题,是我们的房租估算是否合理的问题,因为我们没有市场化的租房市场,所以我们的房租有时候可能通过房价多少年折旧,倒算出来的,它不是真正的市场房租。

    2011-06-17 09:41:30

  • 刘晓辉:

    它现在没有一个调查体系,不像我们平常的CPI,专门有人到自由市场去取价格样品,这个房租现在还缺这么一个环节。

    2011-06-17 09:41:42

  • 张连城:

    我们确实是倒算的,CPI的计算应当说比较科学了,先弄一个市场篮,里面都装进什么商品,每段时间这些商品价格发生什么变化,国家统计局有些信息员每天跑市场上去抄价格。

    2011-06-17 09:41:52

  • 张晓晶:

    而且它的权重相对是科学的,权重怎么来的?就是根据你的消费,比如说我一年消费这么多,住房消费占比多少,蔬菜是多少,是根据这个比重来获得的。但住房租金的市场价格究竟是多少,我们没有调查体系,调查体系不合理,所以,房租本身可能存在低估现象。111绝对离谱,如果它提高,CPI可能会更高一点。

    2011-06-17 09:42:16

  • 刘晓辉:

    也很难讲,因为它的权重不会很大。

    2011-06-17 09:42:34

  • 张晓晶:

    不是,权重现在调的比较大了。

    2011-06-17 09:42:57

  • 刘晓辉:

    但是他把食品现在权重也给调了。

    2011-06-17 09:43:07

  • 张晓晶:

    食品下来了,住房上去了。

    2011-06-17 09:43:20

  • 刘晓辉:

    没错,所以有一块上去,有一块下来,整个CPI很难讲是上还是下。

    2011-06-17 09:43:33

  • 张晓晶:

    如果蔬菜价格和住房价格呈不同方向的,这也有可能。

    2011-06-17 09:43:43

  • 刘晓辉:

    是的,所以我们老百姓在研究CPI的时候也不能搞投机心理,我们认为房价涨了就认为房价(所占权重)大,过两年房价不涨了,我们说蔬菜比重低了,要提高蔬菜(所占比重)这也是不合适的,CPI还是应该更加科学地为执政政策服务的,不是指导你去买东西的。

    2011-06-17 09:43:53

  • 刘晓辉:

    它是一个政策指数。

    2011-06-17 09:44:02

  • 刘晓辉:

    是的,它不是一个老百姓购物指数,这个指数一定要正确对待。

    2011-06-17 09:44:11

  • 张晓晶:

    我想说CPI科学不科学,不但中国存在这种情况,美国也一样,你打开他们的政府网站也有人说,咱们这个算的也不合理,应该怎么着怎么着,其实是一样的,他觉得每个人心理感受和CPI都是不一样的。

    2011-06-17 09:44:25

  • 刘晓辉:

    因为我的消费篮子和那个消费篮子不是一回事。

    2011-06-17 09:44:36

  • 张晓晶:

    是的,比如中国消费篮里,芹菜就代表蔬菜,他就记得芹菜价格就是蔬菜价格。

    2011-06-17 09:44:51

  • 中国网:

    统计可能会存在有一定的浮动?

    2011-06-17 09:45:04

  • 刘晓辉:

    在中国还是挺有代表性的。

    2011-06-17 09:45:21

  • 张晓晶:

    尽量挑具有代表性的商品。

    2011-06-17 09:45:37

  • 中国网:

    比如说中国人日常肉食吃的比较多,像猪肉。

    2011-06-17 09:45:57

  • 张晓晶:

    这完全是根据中国人的消费篮子,这点还是要相信统计局没有错,只不过有些可能有问题。

    2011-06-17 09:46:24

  • 中国网:

    张卓元老师今天上午提到说CPI要控制通胀,有一个问题,尤其要注意粮食,但今年下半年由于旱灾,粮食价格有可能会出现再度上涨,这些因素再考虑进去的话,您认为还会在6月份吗?

    2011-06-17 09:47:29

  • 张晓晶:

    你是说下半年可能物价的走势仍然比较严峻,我刚才说的话有个前提,假定一切都不变,而且我们紧缩会有效果,如果会存在所谓的粮食方面的冲击的话,可能会有压力,但是我一直觉得,第一,我们的粮食储备是没有问题的;第二,和秋粮相比,夏粮从来没有这么重要,调30%左右。

    2011-06-17 09:47:46

  • 刘晓辉:

    今年整个粮食减产肯定不会特别严重的。

    2011-06-17 09:48:01

  • 张晓晶:

    而且最近的大雨,所谓涝灾是好事,只要那年是大雨,有所谓的水灾,一般粮食是增产的。所以,压力不大。

    2011-06-17 09:48:43

  • 张连城:

    从国际角度看,俄罗斯去年禁止粮食出口,现在他已经解除这个限制了。我们进口粮食的价格肯定不会像去年那么严峻,即使中国减产的话。

    2011-06-17 09:48:51

  • 中国网:

    所以整体来讲,通货膨胀并没有那么可怕。

    2011-06-17 09:49:01

  • 张连城:

    但有一个问题,中国从2010年开始经济进入新的扩张阶段,我们都有这种看法,未来扩张期五六年甚至六七年,在扩张期要把经济增长率降很低是不可能的,政府也不会这么做,但它实际经济运行也不会二次筑底,出现滞胀。但未来五六年都处在扩张期,所以未来五六年的重要任务还是物价问题,因为经济在扩张期,物价水平上升总是存在压力。

    2011-06-17 09:49:13

  • 中国网:

    中国对通胀的容忍到底是多少?有些专家说,其实通胀并不可怕,像西欧通胀率达到百分之二十几。

    2011-06-17 09:49:24

  • 张晓晶:

    不是西欧,应该是拉美国家。

    2011-06-17 09:49:52

  • 张连城:

    发达国家对通货膨胀的容忍度一般不超过2%,很低。

    2011-06-17 09:50:06

  • 刘晓辉:

    因为它的增长率很低。

    2011-06-17 09:50:32

  • 张连城:

    要说美国通货膨胀水平达到中国一样5%、6%的水平那肯定不得了,非常严重了。

    2011-06-17 09:50:54

  • 中国网:

    我记得当时那个节目是这么说的,因为这些国家社会保障机制非常好,而且它的工资水平会比CPI涨得要快一点。

    2011-06-17 09:51:03

  • 张连城:

    工资指数化了。

    2011-06-17 09:51:14

  • 刘晓辉:

    中国老百姓的通货膨胀容忍度有多高还没有测算过。我们过去有一条经验,从改革开放到去年,过去三十年平均年CPI增长率5.6%,假设三十年我们没有不容忍的话,也就是不容忍我们三十年干的这些活,老百姓不能接受这个通货膨胀,但在5%左右老百姓也还是能接受的。

    2011-06-17 09:51:29

  • 张连城:

    但得考虑价格改革因素,1984、1985年我们的价格放开,那时候导致了18.8%的通货膨胀率。1994年CPI最高24.1%,要是把这个减去不考虑的话,其实平均没那么高。老百姓的容忍度有多高我跟老刘的看法一样,不知道,但是我从这几年观察,政府有个容忍度,只要CPI超过3%,货币政策就开始有动作,在低于3%的时候没动作。

    2011-06-17 09:51:42

  • 张晓晶:

    我觉得现在可能政策考虑的要调整,第一,西方国家就在说了,危机以后我们把它制定2%的核心通胀率有点低了。为什么?我们的货币政策不好弄了,这个利率空间太小了,所以他要提高,西方只是作为我们的一个参照。我觉得中国可能也会存在这么一个问题,过去三十年,如果我们把极端值去掉以后,其实相对来讲不太高,特别是1993、1996年软着陆,价格就下来了,然后就遇上亚洲金融危机、IT泡沫,其实价格都相对比较低。而在2000—2001年我们经济往上走的时候又赶上全球的大缓和、大稳定,经济高增长,通胀率都相对比较低,我们赶上这个好时期以后,大家都适应了高增长、低通胀,但现在我觉得,不是这样一种提法,老百姓要提高对于通胀的容忍度,而是说你要认清新的发展环境,现在我们是结构性的变化,过去那么多年,那么快速的增长,一直到现在“十一五”的增长是多少吗?根据新的统计年鉴,今天上午他们给的数据都有一点点偏差。其实不是11.2%(官方给的11.2%),根据最新数据11.46%,我刚刚统计过,多快啊,接近11.5%的增长速度,能没有未来的通货膨胀吗?一定会有。所以,我认为过去所谓低通胀,未来可能会还这个债,未来通胀会略微高于这样的水平,我觉得我们必须接受,再加上我们过去三十年怎么能够高速增长?是我们把一切的要素价格压低了,工资、土地、资源、能源、资本等所有都压低了。我们要改革,要转型,所有这些价格都要理顺,理顺就要上涨,这就是供给面的通胀压力,所以,考虑这些因素,未来的通胀会处在比以前估计会高一到两个百分点,从政策层面不一定把它定为3%,可能考虑到定成5%是境界点,我认为是有可能的。未来通货膨胀到了5%不一定那么可怕。

    2011-06-17 09:51:54

  • 张连城:

    但是老百姓可能不容忍。

    2011-06-17 09:52:14

  • 张晓晶:

    是的,你要说服老百姓是不容易的,老百姓不听你那些理论。所以,就存在你刚才说的东西,第一,你能不能给足够的补贴,就是低收入人群;第二是工资收入,能不能随着物价上升,工资水平也有上升,不能完全指数化,否则它会螺线上涨,这是需要政府做很多工作的。

    2011-06-17 09:52:24

  • 中国网:

    尤其对低收入群体来讲,他抵抗通胀的能力是更低的。

    2011-06-17 09:52:38

  • 张晓晶:

    是的,不能让他们去容忍,而是帮他们渡过这个难关。

    2011-06-17 09:52:51

  • 中国网:

    帮助他们去适应?

    2011-06-17 09:52:59

  • 刘晓辉:

    不是去适应,他们是适应不了的,他们是没法适应的,只有政府来帮助他,使得他能够打消通货膨胀对他整个福利的影响。

    2011-06-17 09:53:09

  • 中国网:

    也就是说,即便在通胀情况下,我的生活水平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这样就可以了。

    2011-06-17 09:53:21

  • 张晓晶:

    所以,从这个层面上来讲,也是花钱买改革。

    2011-06-17 09:53:33

  • 刘晓辉:

    这是必须的。

    2011-06-17 09:53:50

  • 张晓晶:

    资源能源价格该改就得改,包括工资水平该改得改,另外就是要花钱。

    2011-06-17 09:53:59

  • 张连城:

    总得让穷人活下去吧。

    2011-06-17 09:54:11

  • 张晓晶:

    要不然通胀和社会不稳定的关系就在这儿体现,主要是低收入人群。

    2011-06-17 09:54:26

  • 中国网:

    看来CPI其实真的是一个挺复杂的东西。

    2011-06-17 09:54:39

  • 刘晓辉:

    非常非常复杂的,在任何国家,其实在西方国家这是唯一的调控目标,当然,危机以后他们认为这不是唯一的,之前这是唯一的调控目标,就是CPI,其它的都没有了。

    2011-06-17 09:54:50

  • 张连城:

    而且各国的CPI也不一样,比如美国对汽油的价格,老百姓特敏感,只要汽油价格一上升,老百姓就造反,所以,其它像蔬菜、食品价格政府都可以容忍它上升,但是汽油的价格政府对它特敏感。

    2011-06-17 09:55:06

  • 中国网:

    这与日常生活相关。非常感谢三位专家!

    2011-06-17 09:55:19

  • 中国网: 责编、主持:孙红娟,摄像、后期:高聪

    2011-06-17 09:55:3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10616zhangliancheng_1263609969.mp4

图片大图:

  • 社科院经济所宏观经济学研究室 张晓晶

    张晓晶认为,总体来讲,下半年价格会低于上半年。中国网 杨丹

  • 三位专家谈当前通胀

    中国网 杨丹

  • 三位专家谈当前通胀

    中国网 杨丹

  • 首都经贸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张连城

    张连城说,治理通货膨胀时应少用行政手段,慎用行政手段。中国网 杨丹

  • 社科院经济所宏观经济学研究室 张晓晶

    张晓晶认为,根据老百姓的消费篮子变化,可适度提高CPI中居住价格的比重,但不能够把居住价格直接搁进去。中国网 杨丹

  • 三位专家谈当前通胀

    中国网 杨丹

  • 首都经贸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张连城

    张连城:中国的经济保持9%—10%的适度增长空间比较理想。中国网 杨丹

  • 社科院经济所经济增长理论研究室 刘晓辉

    刘晓辉说,控制通胀会采取紧缩政策,但紧缩政策并非洪水猛兽。中国网 杨丹

  • 社科院经济所经济增长理论研究室 刘晓辉

    刘晓辉认为,中国经济至少在最近五六年没有质的往下滑落的动力机制。中国网 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