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剖析中国经济发展热点

  时间:6月27日16:00
  嘉宾: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 郑永年
  简介:在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召开之际,针对中国目前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我们邀请到了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来进行解读。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郑永年剖析中国经济发展热点

活动描述

  • 时间:6月27日16:00 嘉宾: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 郑永年简介:在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召开之际,针对中国目前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我们邀请到了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来进行解读。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郑教授您好,欢迎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您觉得中国是否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呢?

    2011-06-27 15:17:07

  • 郑永年:

    这个问题当然是大家正在担心的问题,中国的领导层都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了。最近英国的《经济学人》专门做了一期关于中国经济面临的很多困难的议题,其中一个大问题就是中国会不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中等收入陷阱”主要指的现象就是拉美现象,实际上不仅是拉美,其实亚洲也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比如菲律宾、泰国。

    菲律宾和泰国在60年代的时候,大家都公认为可能是亚洲的“经济明星”,是经济发展的现代化,政治的民主化。但是到菲律宾看看,现在基本上人均3000美金左右,上不去,就是滞涨。

    2011-06-27 15:17:45

  • 郑永年:

    中国确实要考虑这个问题,会不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最主要的问题是中国能不能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如果这个经济是可持续增长的,那么这个“陷阱”就不会有,如果是不可持续的,这个“陷阱”肯定是100%。因为中国现在的人均GDP是4000美金左右,怎么可持续,是我们今天要回答的问题。

    中国当然面临很多的问题,经济问题、社会问题,政治有一些问题,但是最主要的还是可持续发展问题,就是能不能陷入中等收入的陷阱问题。因为这个东西一陷进去,政治上有无穷的问题,社会上有无穷的问题,谁也解决不了。我们可以看到世界上有很多这样的例子,社会不稳定、政治不稳定,人民收入比较低。如果跑出这个陷阱,就表明中国有可能进入世界收入发达国家的行列,这就是我觉得中国今天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这个。

    2011-06-27 15:18:43

  • 中国网:

    但是中国人口基数很大。

    2011-06-27 15:19:04

  • 郑永年:

    对,中国现在人均GDP是4000美金左右,表面看还是比较低,“低”这个方面不是坏事,表明中国经济有很多的增长空间。像欧美,假如人均GDP是三、四万美金,它的空间已经很小了,都是一些庞大的中产阶级,空间已经很小了。中国的人均GDP也是比较低的,表面上有很大的空间,但问题是有空间不见得能够自动的增长,这个空间怎么样能够完全把它发展起来,这是我们面临的问题。

    2011-06-27 15:19:41

  • 中国网: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国企的。国企占有大量的国有资产和资源,他们的产出比有些人认为是非常低的,您是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2011-06-27 15:19:58

  • 郑永年:

    大家注意到了,国企的效率很低,也就是所谓的浪费。我个人觉得,国企跟中等收入陷阱是有关系的,中国现在收入分化的现象太严重,消费社会又建立不起来,中产阶级又培养不起来。当然原因很多,我觉得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国有企业扩展得太厉害。

    中国经济改革从1978年开始,经过80年代、90年代,特别是90年代朱镕基先生当总理的时候,基本上实现了国有部门与非公有部门均衡的过程,大型企业跟中小型企业比较均衡的过程。在中国这个特殊的环境里,这两个平衡刚好重合在一起,因为国有企业往往是大型的企业,中小型企业是民营企业。

    2011-06-27 15:20:15

  • 郑永年:

    这几年,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国有企业大扩张,大扩张以后就改变了这种均衡的局面,就打破了平衡,也就是说现在国有企业扩张得很快,民营部门收缩得厉害,大型企业发展很快,中小型企业发展的瓶颈又很多。这样的情况下,反而不容易达到中国社会的比较公平。

    任何一个社会,无论是欧美发达的社会也好,早期的日本或者“四小龙”也好,他的中小型企业发展是一个社会收入分配达到社会公平的最有效的武器,随着中国国有企业大的扩张挤占了民营企业空间,这方面是中国以后结构性的问题,就是国内的所谓的经济失衡,主要是和国有企业有关系的。

    2011-06-27 15:21:19

  • 郑永年:

    怎么样改变中国国内经济结构失衡,就是要限制国有企业。我就一直说一定要给国有企业有个边界,以前陈云同志说的“鸟笼经济”,要把国有经济“关在鸟笼”里面。因为朱镕基总理的设想就是这样的,国有企业要在国家战略意义的领域,其它领域能开放就给其它的领域,民营企业可以去做。现在的国有企业不行,现在是哪里赚钱哪里就有国营企业,性质正在转变。所以我觉得应当重视国有企业,对国有企业要重新定位,国有企业改革不好,中国又会陷入一个不可持续增长的陷阱。

    2011-06-27 15:21:43

  • 中国网:

    现在有一个非常热点的现象就是投资移民,您觉得造成投资移民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呢?

    2011-06-27 15:23:32

  • 郑永年:

    中国的投资移民有很多种,我主要关注的是民营企业家的投资移民,他不仅投资,整个企业家都跑到外面去了。我觉得中国民营企业从80年代开始到90年代,也就是朱镕基总理“抓大放小”以后,是民营企业发展的一大高峰,本世纪初实际上也得到了一些发展。2008年经济危机以后,民营企业的生存环境是越来越差。民营企业的资金来源遇到了非常大的困难。因为国家掌控国有银行,喜欢把投资投给国有企业,所以民营企业的政策环境不是很理想;法制环境这几年也不是很理想,法律当然有了,宪法已经修改“要保护私有产权”,中国通过了《物权法》,通过法律上进行保护。但是实际上执行不到位。

    2011-06-27 15:23:50

  • 郑永年:

    最近我去广东、浙江看,好多民营企业要“抱央企的大腿”。为什么?它寻求政治保护,它不是寻求法律保护,要的是政治保护。所以表明我们法制环境还是不够;另一方面原因是社会原因,我了解到好多民营企业家觉得社会稳定不够制度化,有社会不稳定因素,多种的因素考虑下,他们选择了投资移民。

    一个国家重要的,不仅仅的是要创造财富,保护财富更重要。你创造了财富,财富流走了,你还是没有财富,因为任何国家的经济体中企业家群体是最重要的,如果不能把企业家群体留住,是否能够可持续经济发展,就是是否 “陷入中等收入的陷阱”,中产阶级能不能长大,与所有的方面都有关系。

    2011-06-27 15:25:10

  • 中国网:

    最近关于房地产行业,国家推出了很多严厉的政策,您觉得中国的房地产改革下一步应该走向何方呢?

    2011-06-27 15:26:05

  • 郑永年:

    中国的房地产,早期的改革家犯了一个错误,没有把经济政策跟社会政策分开来,错误地把房地产看成经济政策。实际上,从各个国家来看,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房地产在一个国家的经济过程中可以扮演重要的角色,但绝对不可以成为支柱产业,唯独中国的房地产成为支柱产业。

    这一块已经发展起来了,但是这一块发展的泡沫很大,因为大家投资的地方很少,都跑到投资、炒作房地产,所以这一块要控制好。如果国家不能采取有效的措施把这一块控制好,到泡沫破灭,那就会带动整个经济垮掉,所以我觉得中央政府采取最严厉的政策把这一块控制好都是有道理的。

    2011-06-27 15:26:25

  • 郑永年:

    但是同时,我觉得把它的控制住不一定要把它弄垮。因为房地产现在涉及到几个既得利益,比如地方政府、银行、开发商、买了房子的人,这四大块的既得利益。如果把它弄垮掉了,整个国家无论是经济发展,社会稳定都是不好的。我觉得这一块要把它控制好,要限制它,慢慢地通过土地批发、土地供应量慢慢地把泡沫挤干,最重要的就是要培养第二个市场。如果第一个市场是市场调节的市场,房地产是,那么第二块必须是政府调节的市场。政府调节的市场就是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这一块是针对穷人、中下阶层的,这是为了社会保障和稳定的问题。因为这一块做起来以后基本上不会影响第一块,因为第一块是针对富人的,第二块是针对中小阶层的,所以这两方面要平衡地发展。

    2011-06-27 15:27:03

  • 郑永年:

    尽管中央政府现在又提出几千万套保障房建设,但是执行的时候不是很理想。因为中国实际上很低的。新加坡在政府调节的市场有百分之八十多,新加坡是世界上非常特殊的一个地方。香港完全是一个自由市场的经济体,但是政府房地产市场也有40%,中国现在政府目标只有20%,20%实际上也是困难重重。为什么呢?地方政府没有动力去做这个工作,但是这一块必须要做起来,不做起来以后会导致很大的社会不稳定。

    2011-06-27 15:27:27

  • 中国网:

    第二届智库峰会即将接近尾声了,您认为在第二届智库峰会上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2011-06-27 15:27:46

  • 郑永年:

    我最大的感觉就是开诚布公地把所有的问题提出来,这个会非常好,大家提出很多的问题。唯一的遗憾,当前世界问题谈的多,中国的问题谈的少。国际形势当中,中国和美国都是非常重要的。实际上中国要意识到中国自己本身是世界非常大的一块,不谈中国就不叫世界了,所以我希望这次峰会中国的成分多一点。因为只有中国问题谈多了,大家会知道中国本身在世界上的位置怎么样,中国怎么样为世界经济社会做贡献。这个应该谈谈清楚。

    2011-06-27 15:28:09

  • 中国网:

    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2011-06-27 15:28:28

  • 郑永年:

    谢谢!

    2011-06-27 15:28:42

  • 中国网:

    (责编:齐凯 主持:齐凯 摄像:董超 后期:董超 图片:杨佳)

    2011-06-27 15:29:02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10627zyn_1309160313.mp4

图片大图:

  •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杨佳

  • 现在国有企业扩张得很快,民营部门收缩得厉害

    中国网 杨佳

  • 唯独中国的房地产成为了支柱产业

    中国网 杨佳

  •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 郑永年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