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泉:中国民营书业第一人

时间:2012年1月4日11:00
嘉宾:山东世纪金榜书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泉
简介:2011年3月18日,作为年度新闻出版业的最高奖项——中国新闻出版政府奖颁给山东世纪金榜书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张泉,他是唯一来自民营企业的获奖个人。这引起了行业人士的极大关注。而张泉本人早在09年就获得中国10大民营实力出版首席策划人等很多奖项。有人将世纪金榜称为是中国的“书业海尔”。那么张泉又究竟有什么秘诀突破重围,成为稳座中国民营书业第一把交椅的人呢?让我们零距离走进本期嘉宾张泉。[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您好,张总,在您创业之初只有二十几岁,走过弯路吗?能不能和我们谈谈那些难忘的往事?

张 泉:最初是当老师,我祖父是老师、父亲是老师,弟兄四个有三个人都是老师,可以说是老师之家呀,在沾化县教委还有一块版匾。我自己做了11年老师,送走了九届毕业班,教学成绩还是不错的,高一没轮到教。后来在教书的过程中就是编书,编书一开始就是和出版社合作拿稿费,稿费也拿的不少,那是在九四年的时候。

中国网:那时您很年青。

张 泉:我现在45了,那个时候是很年青的。

中国网:走在了很多人的前面。

张 泉:我愿意动动手,也是爱事业,爱教学,愿把它给提炼出来。当时觉得市面上的一些东西觉得不如自己教得好,给它改一改、创新一下,然后用到自己学生身上,慢慢就周边都有影响了,这个事就做起来了。开始和出版社合作得多些,拿稿费得多,94年一年拿了20万,那时教师工资才多少?才几百元钱。96年的时候就有200万,那时候我就想自己干了。

但是出来干和当时(想的)不一样,艰辛太多,我有时候觉得咱们政府(可以)多成立这样一些培训班,你想一个学生,在学校里在班集体不能迟到、不能旷课、不能做一些什么事,这个有教你的、有管你的,但是现在出来创业,除了你自己把工商执照自己去办来,但是谁会教你要遵守什么制度,怎么交税、怎么和公安打交道、和环卫打交道、和行政部门打交道,只是靠自己去体会,碰了壁,挨了罚,总结经验体会,也确实辛酸。

原先想得太简单,但是和单纯的编书写作创作确实大不一样。我记得一开始的时候企业小,有5、60人,当时周边的一个派出所的同志带着好多的人去查我们,其实就是查暂住证之类的,是人家合理的行为,但是自己心理不得劲,那天自己喝闷酒,喝醉了,我的酒量还是不错的,但是那天现场就吐了,实际上还是心情所致。实际上现在这些公安过来还都是主动要服务的,他们来了,(我们)还觉得有支撑,有动力。观念不一样了慢慢接受了一些东西,改变了自己当老师时比较单纯和幼稚的想法,也算是一种成长,成长是有代价的,过程还是辛酸的。

后来我们还遇到一个税务的事件,但是咱自己不懂,不是说故意是我们就是要偷税漏税,我的同事把那些我自己借来的钱记成“收入”了,他不懂这不是正规的(收入),结果当然税收就有问题了。

中国网:应是记成“往来”。

张泉:是啊,往来或者是借贷之类的你不能算做收入,收入就是挣来的钱了,借来的钱竟然是收入,哎笑死人了。再有过的一些辛酸的,就是人事的一些变动,是在企业做好了以后。做不好的时候,没有名气你自己去到处跑,推广游说让人家认识自己,让代理商接受自己,给人家好的折扣,这些都是创业的艰辛。等好了以后就有同行针对性的过来挖墙角,实际上他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来学经验,有的时候咱自己觉得比较重感情一些,觉得干得好好的兄弟怎么跑了,这个不是待遇的问题,你给他30万人家对口给他40万,他是针对性的,这是没有止境的,因此这个猎头我还是比较反感的,我从来不猎别人的头,我也不用猎头,我们同行的人过来我都不用一般不接收,怕以后见了不得劲。我相反会招那些比如海尔的,一些家电工的人,其他行业的做成的过来自己带带就是了,自己带起出来的孩子才有亲情!

 


解 说 词:

山东世纪金榜科教文化集团拥有新闻出版发行领域最高资质——出版物全国总发行权,是兼有图书策划、编辑、合作出版职能的现代化企业。

全国工商联书业商会、《中国图书商报》连续三年将世纪金榜评定为全国民营书业综合排名第一,世纪金榜品牌也接连荣获全国教育出版业最佳品牌价值奖、最佳品牌质量奖和最佳原创作品奖。

世纪金榜是全国民营书业中唯一一家独立承担国家十五、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的出版机构。

在全国民营书业中第一家开发出教学课件光盘,第一家开发出互动教育平台,第一家开发出双窗口界面视频教学软件,第一家开发出智能题库组卷软件的文化企业。

 

 


质量不倒,金榜不倒,十年间,围绕提升图书品质而出台的一系列制度模式和操作流程被规范和确立下来。在世纪金榜,图书发排前必须经过七审七校;图书差错率严格控制在0.5/10000以内;图书内容更新率达到80%以上。图书市场是有退货率的。世纪金榜的退货率在行业中是最低的,随着销售量的持续增大,行业的潜规则是将退货图书重新包装上市,而世纪金榜却坚持退货打浆。打纸浆每吨要净赔7000多元。

2006年10月,公司发现已经流向市场的高二(下)地理(老人教版)图书存在三处与教材不相符的地方,尽管并不影响正常使用,但公司决策层经过讨论后还是作出决定:将图书召回,把价值48万元的图书全部化为纸浆。图书业界权威媒体《中国图书商报》对世纪金榜的这一举动进行了重点报道,并同文发表评论:世纪金榜在教辅书界首践“图书召回制”,彰显了世纪金榜高度重视图书质量、创诚信企业、树诚信品牌的决心。十余年来,世纪金榜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但同时也收获了口碑、赢得了荣誉,换来了金字品牌的熠熠闪光。

 

 


中国网:从做企业到现在,您有很多事情都走到了同行的前面,比如我们早就听说您对图书质量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这是为什么呢?

张 泉:确实苛刻,有时候想做得更优秀就是得跟自己多较劲,人家三审三校你也三审三校,那你绝对就会随同大流,不会出类拔萃,笨鸟先飞勤能补拙,当人家三审三校咱就七审七校,这样咱就是笨些肯定也会比别人做得好,当然这个代价也有,成本也有,但是我认为这个产品质量上值得下功夫,这是一个企业立足的根本。这个在创新上和自己不断较劲,在追求优秀和卓越上不能停步,但是对于自己的缺点上不能忘,你自己对于别人的缺点要善于忘记,对于别人的工作要多多铭记,但是对于自己的缺点不能饶恕,饶恕就是放纵自己下滑。因此严格一些,当时看那个(被毁)的书也能确实会卖得出去,也不会有大的反弹,但是是一种态度,是一个方向,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我们不说是光有产品质量的打纸浆,我们每年都打大批的纸浆,因为就是这个行业就是有个退货(规则)。你像新华书店卖书,他可能卖1万本,但是进货他进2万,那1万本卖不了怎么办他就退回来了,有很多的企业就是被这种退货给把利润给抵销了,给吃掉了。那他怎么办呢,怎么化解呢,第二年他就把这个版权页,这个版权页上有时间的给撕下来换下来,有的印刷厂就专门干这个,蒙混成新书再重新上市,这就是化解退货通行的做法。

而咱们就不会,市场上你见不到我们的旧书,绝对不会有和去年内容一样的东西,永远把自己最新的最好的东西给读者,这个口碑就是这样来的,凭啥人家等你呢等你50多天,你缺货人家也等你,这不就是得忍耐,这就是得要有信誉的积累吗?情感的产生嘛,这个行业里能像我们这样做的不多了。

我们每年都大量的做这样的事情,一开始我还(只是)把它弄走了,派出了我们的物流的同志到纸浆厂盯着,可有的人买了你的书去,他去想办法(卖)去了,往学校里,往学生里,都不是咱自己做的。但是信誉影响的是我们,因此我们就盯着就押车,在造纸厂纸浆厂待几天。后来我一想,光这样去做还不行,得让员工感受,我就让他们装车,来了拉废书的人,这是语文书,就让我们语文编辑的同志、语文打版的同志装车装语文书。

打开书很新啊,这书本身并没有毛病,但是这就是一种客观的事实就让好多同志现场哭啊,哎呀公司真是这样做了,这损失多少钱啊。那咱们怎么办呢,控制退货,我们是个重产品轻销售的公司,当然这也算个缺点,但是我觉得如果产品质量差,那是我最大的遗憾,销售不够好有时候反而会原谅他们,我们这些销售的人员也就接近100人吧,每个省里有3、4个。严格控制退货,和代理商说好了,摸清了征订的数量,然后有针对性的销售。不就减少这样的问题了,然后编写要编写得更好,能够多卖。然后是印刷控制,对市场有完整的预测、有准确的对应,这样逼着他们好象看着像是自己找死,实际上是置之死地而后生,在自己的管理上找出破解之策来。

 

 


解 说 词:

世纪金榜创造性地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营销策略:“服务式营销、情感式营销”。365天24小时都能接应顾客的诉求,公司怕耽误客户考试用书,曾经用飞机空运试卷。而一年一度的世纪金榜代理商大会早已成为了连接公司与合作伙伴的情谊桥梁。

从最初的10几个人到今天的1200多人,从年销售额几万元的小书店,到年销售码洋17.2亿元、年纳税额4700多万元的行业领军企业,走过十二年发展历程的世纪金榜已经茁壮成一棵大树。“有学生的地方就有世纪金榜”,“圆学子梦想,靠世纪金榜”已经成为全国师生、家长的共识。

近距离接触张泉,能强烈地感觉到他那种浓浓的书卷气,每每谈到企业,他讲的更多的却是文化和教育,仿佛自己仍是一位负责的老师,每当想起众多学子手中的书,肩上更多的是责任和希望。

中国网:刚才我们在墙上看到有句话讲到君子是如何求利的,那么您是如何看待商业和人文的平衡呢,因为我们既要经营,同时我们又是一个文化性的企业。

张 泉: 确实,当然不能不考虑去挣钱,我有时候给我们的代理商去培训,想引导他们有我们这样一种经营理念,发展理念,我一说这个“君子求义,利在其中”,他不愿听,我说行那我讲怎么挣大钱,都愿意听,但是返过头来你又在说君子求义。我跟他们讲一个例子,我说比尔盖茨是曾经的世界首富,他原来是不是就想当世界首富呢,不是,他想做一个最大的事,也想能通过这个事情挣钱,但是他为什么能通过做事能成为世界首富呢,不是,他想做一个最大的事。他这个事太大了,太造福于人了,形成了一个互联网时代,鼠标轻轻一点、世界触手可及、扑面而来,你说他的功德有多大,造福了全人类。他为全人类做了一个最大的事,因此他最应该占有人类最多的财富,我说你看这是不是发财的根本原因吗?世纪金榜人就想在教育行业里面做得最好,满足最多的老师,提供最好的产品,因此你不知不觉地就朝这个目标奔,就成为了这个行业中最好的,因为你书店也是这样,想发财,想做商业,那么本着一个不是商业的、不是一个纯商业的目标去做,先求义,先去做那件事,做文化有他的价格取向,向上走,在成人中达已。

中国网:在世纪金榜的售后网上,我发现每天有多达70多万人同时在线交流,这个量是很庞大的,那这会不会给我们后期跟进的服务人员和企业带来一些负担呢?

张 泉:我们的网上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人呢,和我们这个书编得好是有关系的,目前来说这个网还不大收费,大多数是服务的,你用了我们的书,那么在这个网上我们可以给你提供更多的服务:实题下载、疑难解答、专门的辅导等等这些都是属于增值的东西。当然如果说什么时候纸质的东西不是客户现在使用的主要载体了,我们的网可能会增加一些收费的项目,这个根据市场的发展情况来定。

中国网:创新被世纪金榜这方面做得很好,但是我们都知道,作为出版行业,本身是很容易被模仿的,那么面临这样总是自己走在前面被别人抄袭,那我们企业怎么办呢?

张 泉:能够给人带来一时的困惑,能够收获一时的利益,但不是一个企业能够长期发展的一个根本所在,还是要靠自己。你去模仿别人,你去抄袭别人:照猫画虎,行了,当时消费者上当了买了,但是,不能总是靠这种事。

中国网:世纪金榜的员工现在已经有1200多人了,那么我们企业在最初用人的时候最注重人才的哪些方面呢?

张 泉:每个人都那么好也不大可能,好的制度能让坏人变好,坏的制度能让好人变坏。一种财务,如果银行没有检查的话,他有那么多的诱惑,随时拿钱,而且拿了钱如果没有问题、没有错误、没有惩罚,你看他谁不拿?因此有严格的制度、有完善的制度绝对对于人的品德促成是有好处的,也不能全靠他自觉。一方面我们要努力提高他们的待遇水平,你比如现在的物价上涨,居住条件等等各种考验和社会生活需求,作为企业不给他解决不给他满足,那是不行的。但是,年轻人不能光是只有这个,提工资了他就不走了,不是的,你(应该)让他有家的感觉,有亲人的感觉,有各种才能展示的这种平台,他都有了做人和做职业的满足感了,因此他就不会乱跳(槽)。

年轻人咱也可以培养他,年轻人经历的少。(比如)你结婚少,多看看别人的婚礼是怎么办的,我们也有一些员工走了的,走了以后又回来的,然后他们的现身说法又可以去教育一些心情比较浮躁的人。(像)你刚学会了开车,那你多看看那些出车祸的,就会吓你一跳了,何必非等到自己出车祸呢?这也是青年人成长的必要方面。一个是因为走了的话,对于自己、对于企业都是个遗憾,我觉得这个企业如果是真正的为员工好的话,各种责任要担起来,帮助他提高能力,帮助他提高社会阅历,帮助他懂得一些人生经验。原先是在学校老师会讲,现在呢很多企业不给人讲这个。有才无德是小人,他越有才能他品德越差,你招进他来以后他越会祸害事情,相反品德好的人能力可以锻炼一下,所以说干适合自己干的东西,因此这个品德非常非常重要!

1   2   3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