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晓山代表谈鄱阳湖生态环保

时间:2012年3月11日
嘉宾:江西省水利厅厅长、党委书记孙晓山
简介:中国网就鄱阳湖生态环保与水利枢纽工程等问题,专访江西省水利厅厅长、党委书记孙晓山,就相关问题进行详尽的解答。[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孙厅长您好!我现在想问您有关于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问题。在三峡工程以后,越来越多的人对水利工程可能引发的环境影响持消极态度,江西省也在2012年重点工作中提出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是一个继续推动的工作。有人认为,也可能是用三峡模式来求解三峡后遗症,您对此持怎样的意见?

孙晓山:首先,我明确一个说法,现在我们鄱阳湖水利枢纽,或者简单叫鄱阳湖水利大闸,应该是真正按照现代设计理念做出来,是一个现代水利工程,和传统水利工程,和三峡不可同日而语。首先我们开发目的是不一样的,去年温总理来视察鄱阳湖以后我谈的,我们开发目的是以保护生态为主,不是传统防洪、灌溉、发电为主,解决鄱阳湖在枯水期由于水位太低,形成的水生态、水环境的危机而建的。所以,不是简单的说水利工程就一定是三峡(模式),三峡就代表了水利工程。三峡,我只能说它是传统水利工程,我们完全是一个现代水利工程,是为了水环境生态而建设,是为了保持鄱阳湖永远的一湖清水而建的。

江西的特点是,像今天我不断出来接电话,江西开始出现早汛了,江西三月份到六月份是水特别大的时候,洪水泛滥,到秋季里水位就很小了。再加上三峡一蓄水,长江水位低,鄱阳湖就没有水了,就出现了去年的情况,大家都知道,去年鄱阳湖成了鄱阳湖大草原,避免这种情况出现,我们现在建鄱阳湖水利枢纽(鄱阳湖大闸) ,主要是把洪水资源变成常年可配置用的水资源配置工程,利用我们夏天或者洪水期地水留下来,多留三个月,本来八月份、九月份就开始走了,我把它留到十一月份、十二月份走,这样使整个枯水期水位不会太低,不会造成再出现鄱阳湖大草原的情况,使整个生态问题、环境问题出现变化,这就是我们鄱阳湖水利枢纽的关键要害。

我当厅长十年,原来鄱阳湖水利枢纽叫湖控工程,那就是用三峡的办法对付三峡,就是把鄱阳湖与长江的关系割断,现在鄱阳湖水利枢纽第一次做到江湖两利,对长江有利,对鄱阳湖有利。第二,一定是保护生态,减少了恶劣环境,成了一个环境工程,利用洪水资源来调配我们枯水期的水生态、水环境工程。而且由于以保护生态为主,我说两个数据,原来我最早的工程,包括发电站我只有不到70亿投资,而现在倒过来不能发电了,要保护生态为主了,我这个工程投资初步已经到120亿了,所以我整个造价,原来我们堤防很便宜,现在全成了闸门。原来闸门,开始建闸堤最宽的30米,我现在60米,所以,整个保证了生态、江湖两利、江湖畅通,代价高了。但是建成以后给我们江西带来的是生态环境的变化,对我们的社会效益高了。而与传统水利相比,我没有经济效益了,我现在发不了电了。但对下游来说,原来洪水期地水谁都没有办法,白白流了,而我现在留下来,整个在长江九江以下,倒过来由于长江水少了,上游在蓄水,我湖里有81亿方水在那里,反过来可以慢慢补给它,正好做到调配,使枯水期下游更多。

现在大家唯一担心的无非是江西会不会这么干呢?真是为了生态,就为了你调配吗?不放心,是不是调配权给你江西?现在我们省委定了,这个调配权给长江委或水利部,非常明确。长江委肯定会站在整个长江来调动整个水位,所以,刚才发言没有时间了,我说江西我们现在干的一件事,我学水利的,对我来说是一个很痛苦的转变,整个建的水利工程和我原来学的不一样,用传统的经济方案比较,这个项目是不能建的。而从现在发展来讲,这种项目是必上不可的,它为了江西、为了鄱阳湖、为了长江下游长久的水生态、水环境,这个项目必须上,再花投资也是值得的。从我们来说,多花了很多钱,但是最后它会造成一个人水和谐、形成一个新的平衡的生态系统工程。谢谢!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