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植凯:照亮神九回家路

    时间:2012年6月27日 14:00
    嘉宾: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着陆场系统现场副总指挥 王植凯
    简介:载有我国三名航天员的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不仅进行了自动和手动两次交会对接,而且天宫一号也是首次迎来第一批“访客”,现在大家都在等待着航天英雄们的胜利凯旋。中国网邀请到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着陆场系统现场副总指挥王植凯,为网友们解读神九回家路。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王植凯:照亮神九回家路

活动描述

  • 时间:2012年6月27日 14:00 嘉宾: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着陆场系统现场副总指挥 王植凯简介:载有我国三名航天员的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不仅进行了自动和手动两次交会对接,而且天宫一号也是首次迎来第一批“访客”,现在大家都在等待着航天英雄们的胜利凯旋。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着陆场系统现场副总指挥王植凯,请他为各位网友解读一下这次神九的回家路。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再过几个小时,神九就要返回了。现在,神九返回过程和着陆情况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今天我们演播室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着陆场系统现场副总指挥王植凯,请他为各位网友介绍一下这次神九“回家”的路。

    首先欢迎王老师做客中国访谈。

    2012-06-27 14:05:27

  • 王植凯:

    大家好,非常高兴能与大家一起关注神九回家。

    2012-06-27 14:06:30

  • 中国网:

    神九在返回的阶段,各个环节都很重要,在整个返回的过程当中,您觉得哪些看点非常值得期待呢?

    2012-06-27 14:06:38

  • 王植凯:

    正如你所说的,所有的环节对于咱们整个工程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首先要知道哪个环节重要,我们要了解整个返回的过程。我简单说一下,返回舱返回大概分了四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就是跟踪测量阶段。它是在返回舱得到返回指令以后,变轨进入大气层,我们在内蒙古设置了雷达,就会发现目标。这个时候,它就会对返回舱运行的轨迹进行定位,然后把它测到的结果告诉测控系统,由测控系统对返回舱进行接收遥测数据,发出遥测指令,然后出大气层以后,就有我们的光学仪器,可以直接照射到返回舱。返回舱整个回收回落的过程,就可以用图像传送给大家。

    2012-06-27 14:06:55

  • 王植凯:

    第二个阶段就是搜索与寻找阶段。在返回舱得到回收的指令以后,地面和空中的这些分队都会做出相应的动作。空中搜索分队就会在预定的空域等待返回舱,利用飞机上的定向仪和一些定向手段,对返回舱的信号进行跟踪,测出返回舱确切的位置。直升机在返回舱着陆以后,它会在上空盘旋,首先要观察到返回舱的姿态,然后再在它的周围寻找一个比较平整的地方,指挥直升机就会降落,这个时候就完成了空中搜索的阶段。

    2012-06-27 14:08:22

  • 王植凯:

    第三个阶段是现场处置阶段。现在直升机都带有随直升机的医监医保和医疗处置人员,他们会打开舱门来迎接航天员。指挥机按指令沿着预定的路径,前往回收地点。然后处置分队就会将返回舱里边的有效载荷进行拆卸,将返回舱扶正,还有返回舱周围环境的测量等等。

    第四个环节是回收转运环节。当地面分队到达以后,把所有的处置工作做完,就会将返回舱和有效载荷装入随队过去的运输车,把它们运回北京,分发到各个相关单位。

    2012-06-27 14:09:38

  • 王植凯:

    整个四个阶段都非常重要,每个阶段都不能出现问题。但是最关键的我认为就是直升机寻找返回舱,这是致命的。因为我们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找到返回舱,假如说这个时间拖长的话,对于我们的航天员的生命可能就会带来影响,我认为很关键的就是这一点。

    2012-06-27 14:09:53

  • 王植凯:

    神九这一次任务的回收是在白天,这是大家都非常关注的,观众可能对回收的图像要求会给予更高的希望。这次我们在神九工作当中将达到通讯和图像的无缝链接,可以通过光学方式测到返回舱着陆,从开始处置一直到整个的处置完毕,整个图像都会分享给大家,让大家有一个很好的了解——整个神九回家的过程的图片。

    2012-06-27 14:18:09

  • 中国网:

    刚才您给大家全面地介绍了一下返回以及搜救的过程,我们下面不妨来细致地说一些有意思的环节和关键的环节。我们都知道,返回和搜救的过程是从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正式脱离开始,从那个时候就开始捕捉信号?

    2012-06-27 14:20:24

  • 王植凯:

    是这样的。因为返回舱和轨道舱脱离,脱离以后返回舱就会进入大气层。大家都知道,所谓黑障区就是在返回舱进入大气层以后,发生了很强烈的摩擦,产生了很热的热量,使返回舱周围的电离产生了等离子壳。这个东西影响了我们整个与返回舱内部的通讯,这是黑障区。但是这恰恰是我们现在雷达所能发现返回舱的一个有利的方面。所以说,进入黑障区以后,只有雷达能够跟踪返回舱。

    2012-06-27 14:20:36

  • 中国网:

    刚才您也提到了,在整个过程当中,直升机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有网友问到一个问题,他说直升机在等待着搜救命令,到底是神舟九号进入到哪个阶段?是不是一进入大气层,直升飞机就开始起飞准备搜救了呢?

    2012-06-27 14:24:10

  • 王植凯:

    是这样的。整个空中分队和地面分队,在发射以后就已经进入了着陆区,在着陆区已经等待了。当我们返回的命令发出以后,空中分队和地面分队就会按照预先预置的着陆点在预定的区域进行等待。当返回舱通过大气层时,我们的直升机其实已经在指定区域的空中等待了。一旦返回舱出了大气层,定位仪就可以接收到这个信号,就会跟踪。

    2012-06-27 14:25:16

  • 中国网:

    直升机出发了以后,接下来就是地面的搜救力量,他们是在什么阶段?也是在之前预计的时间出发吗?

    2012-06-27 14:25:34

  • 王植凯:

    地面分队行动比较迟缓,这个大家都知道。在回收指令下达之前,提前四五个小时在地面上已经开到了预置地点,地面上的一些车辆和人员都跟随着这个车队到达预定的等待区等待。一旦确定返回舱的位置,他们就会按照指挥直升机给出的命令前往搜救点。

    2012-06-27 14:25:46

  • 中国网:

    我们从这张图片上可以看出,在地面搜救的过程当中,有很多不同的车型,可能有很多不同的功能,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吗?

    2012-06-27 14:26:06

  • 王植凯:

    前面的这些小车,在一开始的时候,咱们国家叫“草原一号”、“草原二号”,一开始就叫指挥车,后面有卫通车,还有医监医保车,现在已经改成拉回收舱的车,还有一些医务救助车,还有部分警卫人员乘坐的车。

    2012-06-27 14:26:14

  • 中国网:

    前面黑色的主要是搜救的,后面黄色的主要是一些器械和设备,以及搜救的一些工具。我们可以看到,在地面搜救的力量由很多构成,我们想知道一下,在空中,在直升飞机上是不是也跟地面工种的配比是一样的?包括医务人员等等。

    2012-06-27 14:26:23

  • 王植凯:

    随着咱们现在搜救的时间性和准确性的要求,空中搜索分队目前已经比过去有了很大的改进。神九任务这次配备了7架直升机,一个是指挥机、通讯机、医监医保机,三个医疗救护,另外又增加了一个运输的直升机,总共7架。这样的话,他们同时配备了救援队伍,有医疗人员、救助人员和开舱人员以及保卫人员。

    2012-06-27 14:26:32

  • 中国网:

    这些地面的搜救人员也好,地面部队也好,空中的搜救力量也好,与神七、神八比,是不是在技术和设备上有了更新的提高呢?

    2012-06-27 14:26:45

  • 王植凯:

    空中搜救我刚才讲过了,通讯已经基本上完成了现在的无缝链接。这次达到无缝链接的就是这样一个新型的卫星通讯装备,安装到飞机上面。

    2012-06-27 14:26:54

  • 中国网:

    安装到直升飞机上面,主要作用是什么呢?

    2012-06-27 14:27:03

  • 王植凯:

    一个是图像传输,另一个是语音传输,传达北京指挥中心的指令和向北京指挥中心汇报当时的情况。

    2012-06-27 14:27:11

  • 中国网:

    而且都是安装在直升飞机的尾部?

    2012-06-27 14:27:19

  • 王植凯:

    尾翼的上部。

    2012-06-27 14:27:27

  • 中国网:

    连接着直升飞机的摄像系统和通讯系统?

    2012-06-27 14:27:37

  • 王植凯:

    底下就是咱们平常看到的直升飞机上面照到的图像以及一些航天员的声音,都是通过它传到北京的。

    2012-06-27 14:28:00

  • 中国网:

    在返回舱里面,航天员的声音也是通过它传送回来的,这是非常重要的一套仪器。之前是如何设计的呢?

    2012-06-27 14:28:16

  • 王植凯:

    之前的卫通系统,在飞机上没有安装这样一套系统之前,我们是没有办法通讯的,只有到了地面以后,我们在地面上临时架设卫通系统。

    2012-06-27 14:28:27

  • 中国网:

    这样的话把这个时间推前了。

    2012-06-27 14:28:33

  • 王植凯:

    所以说我们可以达到无缝链接的状态。

    2012-06-27 14:28:42

  • 中国网:

    刚才我们说到了地面的搜救系统以及空中的搜救系统。这时候,当空中和地面前往着陆场的时候,可以说返回舱越来越靠近地面,这个时候的返回舱收到地面的指令要做些什么?返回舱里的航天员要做些什么?

    2012-06-27 14:28:48

  • 王植凯:

    是这样的。整个返回过程是:当返回舱进入到大气层以后,我刚才已经讲了,中断了所有的通讯,只有当它出了大气层的时候,我们可以用遥测雷达对它进行测控,出了黑障区,返回舱就会打开它的副伞、引导伞,一直到最后的主伞,使返回舱进入减速的状态。

    2012-06-27 14:28:57

  • 中国网:

    要打三个伞是吗?

    2012-06-27 14:29:06

  • 王植凯:

    至少三个伞。

    2012-06-27 14:29:21

  • 中国网:

    第一次开伞的话是距地面多高的位置呢?

    2012-06-27 14:29:28

  • 王植凯:

    开伞距离地面的位置应该在10公里左右。

    2012-06-27 14:29:35

  • 中国网:

    很有网友们也在问,是不是像我们开车一样,由宇航员在控制不断地减速,而且打开降落伞也是他们在控制的?他们了解数据,而且是在不断变化的数据,看到到了那个数值了才打开降落伞吗?

    2012-06-27 14:29:51

  • 王植凯:

    不是的,我们有预置的控制雷达,自动发出指令。

    2012-06-27 14:29:59

  • 中国网:

    是地面在控制?

    2012-06-27 14:30:05

  • 王植凯:

    对。

    2012-06-27 14:30:15

  • 中国网:

    在不同高度的时候打开不同的伞,当快到地面的时候,还有一次比较大的动作?

    2012-06-27 14:30:22

  • 王植凯:

    是这样的。在出了大气层以后,就会把它的大底抛掉,我们在现场的时候就会看到像发炮一样,其实就是它把大底崩掉了,这是起到保护作用的。因为返回舱降落的时候,是大底在前面,这样的话,摩擦力很大,产生的热量很大。为了保护整个飞船,这个大底就是一种很好的耐火材料做成的,耐高温的。当它突破了大气层以后,必须把这个大底抛掉,然后底下咱们安装的有测距的装置,当返回舱离地面将近一米左右,很近的时候,这个时候利用测距装置就会发现离地面很近,就会启动返回发动机,使返回舱平稳落地。

    2012-06-27 14:30:30

  • 中国网:

    这个大底抛掉以后,其实返回舱的重量已经减少了很多了。但是也有很多网友在问,到底这个降落伞打开之后下降的速度是多少呢?

    2012-06-27 14:30:39

  • 王植凯:

    这个我们没有过精确的数据,但是从我们的观察和以往的经验看,这个降落的速度应该在1秒钟20多米左右,也是很快的速度,也是相当快的速度。

    2012-06-27 14:30:46

  • 中国网:

    所以在降落前的那一个反推是相当重要的。

    2012-06-27 14:30:56

  • 王植凯:

    给它一个很好的缓冲,确保咱们航天员的安全。

    2012-06-27 14:31:06

  • 中国网:

    我们这张图片是“神七”的一张图片,我们可以看到,它已经是到达地面了。我想问一下王老师,在神舟九号马上要着陆的时候,它着陆到地面以后,第一批发现它的会是什么工作人员?

    2012-06-27 14:31:15

  • 王植凯:

    咱们的搜救直升机是在它出了大气层以后,基本上根据锁定,直升机就会沿着它坠落的方向前行。这样的话,一旦返回舱着陆,搜救直升机可能同时就可以到达,这样才能按照我们的要求及时、准确地营救航天员。到达以后,它会寻找一个平坦的地方降落下来,由直升机上随机的处置人员开舱,营救航天员。

    2012-06-27 14:31:26

  • 中国网:

    开舱前要不要进行环境的测量呢?

    2012-06-27 14:31:42

  • 王植凯:

    因为我刚才讲了,整个大底底下有测距系统,有辐射,这样的话可以对环境进行一下测量。一般情况下,咱们在抛底以后对人体基本上没有危害了。

    2012-06-27 14:31:53

  • 中国网:

    还有很多网友问,打开返回舱舱门的一般是什么工作人员?

    2012-06-27 14:32:00

  • 王植凯:

    有专门的开舱人员,搜救队有专门的开舱工具,不是用手完成的。

    2012-06-27 14:32:10

  • 中国网:

    一个人能完成吗?

    2012-06-27 14:32:19

  • 王植凯:

    能完成。由专门的开舱人员开舱,有医监医保人员对航天员进行暂时的询问,身体条件、反应,使他能够从航天返回舱里面出来。

    2012-06-27 14:32:27

  • 中国网:

    这次时间可能要长一点,因为跟“神七”一样,都是三位航天员,这之后还有什么程序?

    2012-06-27 14:32:38

  • 王植凯:

    三个航天员营救出来以后,都会进入医监医保的平衡机,对他们的身体状况进行临时和短暂的检查,一旦没有问题,航天员就会转到各自的救护直升机上,乘坐自己的救护直升机回到咱们航天员中心去。

    2012-06-27 14:32:47

  • 中国网:

    我这里有几张“神七”的图片,我们可以看到这是景海鹏,这次也是参加了“神九”的任务。我们可以看出,这是刚刚检测完。

    2012-06-27 14:33:04

  • 王植凯:

    刚刚检测完,从医监医保飞机上下来。

    2012-06-27 14:33:15

  • 中国网:

    我们看到后面摆了椅子。

    2012-06-27 14:33:23

  • 王植凯:

    对,航天员从失重状态下回来以后,他的身体条件、身体素质可能会影响他,使他体力不支,有可能走路和站立都会出现问题,所以都给他们准备了椅子。这个图片过来以后,他们都是被抬着出去的。

    2012-06-27 14:33:31

  • 中国网:

    我们看到“神七”的这次,他的状况非常好,还给我们来了一个敬礼,“神九”发射的时候他也给了我们一个敬礼,我们也期待着他在着陆场的时候给我们一个敬礼,这个敬礼意义非常深刻,也是一种胜利的表示。

    我们再来看这一张,好像是翟志刚。

    2012-06-27 14:33:41

  • 王植凯:

    刚刚检查过,下飞机,跟大家招手。

    2012-06-27 14:34:15

  • 中国网:

    工作人员也是穿着不同颜色的服装,是不是有不同的工作任务?

    2012-06-27 14:34:26

  • 王植凯:

    对,穿着白色衣服的就是我们的医监医保人员,他们负责整个航天员身体情况的检查以及健康的情况。

    2012-06-27 14:34:34

  • 中国网:

    他们的任务可能主要是在直升飞机里面完成的。

    2012-06-27 14:34:41

  • 王植凯:

    对,下面穿着红色的就是搜救大队的,负责警卫、安全以及负责处置的人员。

    2012-06-27 14:34:49

  • 中国网:

    很细致,我看到还有拿着灯在照明的。

    2012-06-27 14:34:56

  • 王植凯:

    夜晚在草原上是很黑的。

    2012-06-27 14:35:05

  • 中国网:

    当三名航天员被转运走以后,返回舱还在地面上,接下来有什么程序呢?

    2012-06-27 14:35:37

  • 王植凯:

    当航天员转走之前,地面分队已经到达了,这个时候就要开始地面处置。地面分队首先会按照工作程序,对返回舱的气体进行采样,微生物检测,以及它搭载的载荷进行拆卸,将这些东西都安置在运输车上。

    另外要将返回舱进行扶正,吊装,装到车上以后,他们将这些已经准备好的物品全部都运回北京来,分发到各个单位,这是我刚才已经讲过的。

    2012-06-27 14:35:44

  • 中国网:

    其实到这个环节的时候,才算是真正的搜救任务全部完成。您经历了这么多次的搜救,有没有特别感人的故事?或者是您印象深刻的故事给我们分享一下?

    2012-06-27 14:35:59

  • 王植凯:

    整个搜救过程是非常短暂的,让人感到时间过得也是非常快的。但是在准备的过程中,我们的工作人员确确实实付出了很多辛勤的劳动,他们这一个团队真的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团队。可以这样说,在我参加的几次回收任务当中,在他们进行任务前准备、演练的过程当中有很多感人的事情。四子王旗在冬天的时候真是冰川,零下40多度。我们让工作人员放信标,要守在野外,守在信标旁,每个工作人员都没有叫苦叫累,在零下40多度的时候都守在那里。另外我们在海上调试设备的时候,当时去了很多年轻的同志,他们晕船很厉害,让当时船上的船员都觉得这种工作精神非常可嘉。他们是一边吐着一边调试着仪器,调试仪器的过程当中边上就放着一个桶,恶心了就去吐,吐完了接着干,一天就吃一顿饭,甚至是喝一点水。环境非常艰苦,人的适应性非常差的情况下,大家没有一个人叫苦,没有一个人叫累。他们确实是顽强的、英勇的团队。发生了很多感人的事情,这些事情一下子也说不完那么多。

    2012-06-27 14:37:17

  • 中国网:

    像搜救工作,比如说这次“神九”任务,是这么大的团队在搜救三个人,这是天上和地下共同的统筹协调的问题。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就经过了很刻苦的演练了吧?

    2012-06-27 14:37:30

  • 王植凯:

    特别是 “神九”任务,是三个人,对大家的要求都是最严格的。在这之前大家要有充分的方案,要有预案,要有很多的演练,要进行很多次的训练,要真正做到让大家在关键的时刻能够处置好突然发生的事情。这些事情对于我们来说,都到关系到航天员生命的问题。

    2012-06-27 14:37:40

  • 中国网:

    也有人把中国电科比喻成“追逐流星的人”,非常形象,您是怎么看待的呢?

    2012-06-27 14:37:56

  • 王植凯:

    你说的这个比喻其实是很恰当的,返回舱的回收确确实实就像流星划破夜空,我是亲眼经历了这个,有一次是夜间返回,在天上它下来的时候就真的很像一颗流星下来,但是它的颜色像火一样是黄色的。我们通常所说的追逐流星,只是人对自己的梦想,对自己的愿望这么一种追逐,这么一种想像。但是,电科人他追逐的是什么?是现实,是成功。他要追逐的是咱们航天的成功的一种渴望。所以说,我理解我们电科人是“追逐流星的人”,我们也是顽强地去追随或者寻找咱们成功之路的人。

    2012-06-27 14:38:09

  • 中国网:

    其实我们不妨从这张照片来看。

    2012-06-27 14:38:23

  • 王植凯:

    这是我们的一个团队。

    2012-06-27 14:38:47

  • 中国网:

    仅仅是一个团队的照片。

    2012-06-27 14:39:06

  • 王植凯:

    这是“神七”的一个团队。每次根据任务的不同,可能还会临时组织一些团队,执行现场的保障和回收任务。

    2012-06-27 14:39:18

  • 中国网:

    在搜救过程中,大概需要多少这样的团队?规模是多大?

    2012-06-27 14:39:27

  • 王植凯:

    是这样的。因为我们电科集团在里面参与了几项任务,搜救还有一些测控的团队,他们都不显示在现场,都是设备所在地的,只有我们这一个团队是跟随着搜救队,是为搜救本身设备进行保障的。这样的话,只有这一个团队是跟着部队的搜救队伍的。

    2012-06-27 14:39:35

  • 中国网:

    单拿这张照片来说,他们的团队主要负责的是哪项工作?

    2012-06-27 14:39:43

  • 王植凯:

    主要负责搜寻定向仪的,就是机载定向仪这种设备的维护和保障,主要是这一点。因为在过去回收的过程中出现过,如果返回舱的姿态不同的话,原来对它搜寻定向的结果不是很好,所以后来我们就研制了双极化的机载定向仪,这种定向仪能够全方位地对返回舱进行搜索定位。这样的话,我们就需要有一些技术人员对这个仪器进行调试和维护。所以说,就组成了这样一个临时的团队,来进行咱们回收的现场保障。

    2012-06-27 14:39:51

  • 中国网:

    其实从这个团队负责的任务中我们可以了解到,他们虽然是整个搜救过程中很小的一环,但是也很重要。而且他们也是在根据自己负责的这项任务,在不断地精益求精。我想只有这样一个个小的团队把这个工作做好,整个搜救过程才能更加完善,更加准确。

    2012-06-27 14:40:00

  • 王植凯:

    对。咱们搜救本身,每一个环节都不可忽视,而且在每一个环节我们都应该兢兢业业,这些才能保证整个搜救过程的顺利完成。

    2012-06-27 14:40:21

  • 中国网:

    我们都知道,就美国和俄罗斯而言,这两国都具有非常丰富的着陆场系统以及技术的相关经验。我国目前的着陆场系统和技术相比于美国和俄罗斯而言,我国的技术处于怎样的水平?我国有哪些技术优势呢?

    2012-06-27 14:40:25

  • 王植凯: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着陆场系统是继美国、俄罗斯之后世界上第三个着陆场系统。初期的经验和技术基础的不足,使我们与美国和俄罗斯相比,我们的载人航天可调动的资源确实很少,搜救的差距也很大。经过我们几年不断努力和完善,有关部门对整个系统确定了优化、综合利用、确保重点技术和创新总体设计的思路,现在回收基本上可以覆盖待发段、上升段以及返回段和运行段整个过程的搜救。载人航天体系本身就是在不同的时间可能都会返回,这样是根据需要来确定的。我们整个队伍的建设要确保返回地面的航天员的生命安全。在整个建设过程中,我们也一步步解决了跟踪测量、高海况打捞、定位以及测讯等难题,现在已经有一套完整的航天搜救系统,配备了一定的工作程序。可以这样说,我们现在的搜救综合水平在世界上是领先的。

    我们目前的着陆场系统搜救是上有卫星,利用国际卫星锁定捕捉目标,高空有搜救飞机搜索信号,低空有直升机进行搜索,地面有搜救队伍,这样的话,我们就形成了一个空、天、地一体的立体搜救队伍。这样的搜救体系在技术上就形成了多层次、多方位、立体式的联合搜救体系。目前,咱们这个体系里面天空天际的搜救主要依靠的是国际上的搜救卫星,利用国际组织卫星,对飞船的示位标进行搜索,把示位标的数据发回北京控制中心,让我们及时得到返回舱的位置和及时调整我们的搜救空域。

    2012-06-27 14:40:35

  • 王植凯:

    高空,现在有我们的飞机,装了定向仪,在高空对返回舱进行定位。一旦返回舱出了黑障区,我们就可以得到返回舱的真实坐标,把这个坐标返回到北京控制中心。低空,我们现在的直升机都装了双极化的定向仪,一旦飞船穿出大气层,我们的直升机就会锁定目标,根据这个定向仪指定的位置前去营救。地面,我们现在配备了多种车辆,可以根据这些车辆的情况,根据指挥机指定的路线前去搜救。整个一体的搜救系统,在我们整个搜救过程中都发挥着不同的作用。这些东西都是缺一不可的,每一个都是保障我们整个着陆场系统回收成功的重要因素。

    2012-06-27 14:40:52

  • 中国网:

    再次感谢您做客中国访谈,在这里我们也要预祝神九返回舱的返回过程一切顺利,也要提醒网友们密切关注由中国网为您直播的神九返回舱返回地面的相关报道。本期节目到此结束,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责编:王瑞芳 /主持:齐凯 /审稿:韩琳 /导播:李哲 /摄像:李双江 郭天虎 /图片:李佳)

    2012-06-27 14:41:0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2_6_18_shenjiufanhui_1340869208.mp4

图片大图:

  •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着陆场系统现场副总指挥王植凯做客访谈

    中国网 李佳

  •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着陆场系统现场副总指挥王植凯与主持人对话

    中国网 李佳

  • 神九工作将达到通讯和图像的无缝链接,整个过程图像都会分享给大家。

    中国网 李佳

  • 随着搜救的时间性和准确性的要求,空中搜索分队比过去有了很大的改进。

    中国网 李佳

  • 降落伞的速度应该在1秒钟20多米左右,也是很快的

    中国网 李佳

  • 我理解我们电科人是“追逐流星的人”,我们也是顽强地去追随或者寻找咱们成功之路的人。

    中国网 李佳

  •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着陆场系统是继美国、俄罗斯之后世界上第三个着陆场系统。

    中国网 李佳

  • 我们已经形成了一个空、天、地一体的立体搜救队伍。

    中国网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