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伟:十八大是对外说明中国的好时机

    时间:2012年11月8日 14:00
    嘉宾:中国外文局局长 周明伟
    简介:党的十六大以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化,中国人、中国企业越来越多地跨出国门,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由此也为我国对外文化交流与传播事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近些年来,我国对传播事业走过了怎样的路,未来要怎样发展?中国网采访到十八大代表,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对外传播单位的领导——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来跟网友谈谈他的看法,以及他对十八大的期待。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周明伟:十八大是对外说明中国的好时机

活动描述

  • 时间:2012年11月8日 14:00 嘉宾:中国外文局局长 周明伟简介:党的十六大以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化,中国人、中国企业越来越多地跨出国门,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由此也为我国对外文化交流与传播事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近些年来,我国对传播事业走过了怎样的路,未来要怎样发展?中国网采访到十八大代表,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对外传播单位的领导——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来跟网友谈谈他的看法,以及他对十八大的期待。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中国网易健特约之十八大代表访谈,感谢新浪微博对本节目的支持。党的十六大以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化,中国人、中国企业越来越多的跨出国门,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由此也为我国对外文化交流与传播事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近年来我国对外传播事业走过了怎样的路?未来要怎样发展?我们请到十八大代表,同时也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对外传播单位的领导,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来谈谈他的看法,以及他对十八大的期待。

    2012-11-08 08:55:20

  • 中国网:

    周局长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党的十八大即将举行,您作为十八大代表,认为十八大的使命是什么?

    2012-11-08 08:55:57

  • 周明伟:

    当我得知被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的第一时刻,我首先感到非常光荣,这是一个很大的荣誉,同时我更感到作为一个党代表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党的十八大是我党历史上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是一次里程碑式的会议。

    这次会议,不仅要总结过去十年,在国内外形势发生很多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党领导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所获得的重要发展经验,也还将研究我们执政党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共同规划未来党和国家发展的方向、方针、路线和政策。因此,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

    这次会议还将修改《党章》,选举新一届的中央委员会和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这不仅对于中国共产党是一件大事,对于每个中国人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因此,我将认真履行一个代表所肩负的责任,集聚一个时期以来我们对所取得的成绩、走过的道路以及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的思考,集聚广大党员干部对中央、对党的事业发展的期望,深刻理解、认识党在新时期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并将其完整地传达到每个党员。我想尽自己的努力,力求圆满完成一个党代表所肩负的责任。

    2012-11-08 08:56:08

  • 中国网:

    您对这次里程碑式的会议有什么样的期待呢?

    2012-11-08 08:56:32

  • 周明伟:

    首先期待的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产生,这不仅对于一个执政党极其重要,对中国乃至世界也十分重要。它不仅将影响我们党和国家未来五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对于世界也将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因此,这也是国际社会关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在全球今年有数十个国家领导人更替的背景下,向世界展示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展示中国新一代领导人的风采,展示他们的治国理念和思路,对于向世界介绍中国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2012-11-08 08:56:45

  • 中国网:

    对于做好党的十八大的对外传播工作,您有何看法?

    2012-11-08 08:57:00

  • 周明伟:

    党的代表大会要研究决定的重大事项有很多,不仅是选举新一代的领导集体,还关系到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发展进程。胡锦涛总书记的政治报告将就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外交、国防等我国未来发展的一系列重大事项作出部署,这都将是每个代表关注的重要内容。

    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向世界说明中国非常好的时刻。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取得了许多鲜活的经验和重要理论实践成果。十八大的召开,是向我们党、向我们的人民、向世界展示这些经验、成果和思考的契机,这是向世界说明中国一个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要向世界说明好中国,就要说明好中国共产党,介绍好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路线和方针,这些对中国形象都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也是国际社会关注的内容。

    我相信会有很多新的亮点展现给国际社会,而这对于我们对外传播工作者来说,也是一个极大的挑战。要讲好一个全世界最大的执政党、一个有8000万党员的执政党,带领十多亿人口的国家,持续三十多年快速发展的“成功故事”,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别是要让国际社会了解这个执政党是怎样带领这样一个快速发展、发展又不平衡,同时面临很多挑战、困难和问题的国家,是怎样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也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这不仅有我们一直面临的语言转换问题,跨文化交流问题,还在于我们要把有中国特色的价值理念、执政的方略、政党的结构、政治运作的方式,介绍给有着各自不同政治制度和政治理念的国家,这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我认为,十八大提供了一个非常难得的机遇。中国快速发展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提供了极其丰厚的报道资源。但是要说好这些故事,还是有很多具体的挑战。我想我们在实践当中会借助这样一个重大机遇,借助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这一契机,说好中国共产党的“成功故事”。

    2012-11-08 08:57:18

  • 中国网:

    我们知道莫言刚刚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这也引发了我国国民对于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思考和讨论。在我们向世界说明中国的同时,还要考虑到我们所说明的是不是外国人想听的、相信的、接受的,从而达到一个有效的沟通。您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外宣单位的领导,对于“文化走出去”有没有什么新的想法?

    2012-11-08 08:57:36

  • 周明伟:

    这个问题问得很好。首先,我们以莫言获得诺贝尔奖为切入来看新时期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所能够获得的启发。我们在得知莫言先生获得诺贝尔奖的时候,都感到非常兴奋,因为这不只是他个人的荣誉,这是国际社会对中华文化、当代中国文学高度认同的标志。尽管它不是唯一的标志,但是一个重要的标志,是在一个特定的规则和程序中被遴选、被认可的,我觉得是值得庆贺的。这是一件大事情,是中国的文化工作者、特别是文学工作者,这些年不断努力,共同向世界介绍中国文化,获得国际社会认可、欣赏和喜欢的一个标志,相信这还只是一个开始。

    中国文化走出去,我觉得道路是越来越宽。首先是我们向世界说明中国的文化资源越来越丰厚,改革开放这几十年来,中国文化所取得的各方面的成就,为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积累了强大的资源,是我们走出去的路径越来越宽广的重要保证。但是这条路又非常艰巨。即使不说这条路依然很漫长的话,我会说这条路依然很艰巨。因为中国文化要走出去,除了我们一直在说的要解决好语言转换和翻译过程中语言变化背后的文化差异这些大的问题,在最近莫言获奖之后,我思考的是另外两个问题。

    一是我们在向世界说明中国的时候,在向世界推荐中国文化产品、中国文学作品的过程中,要更多的关注中国文化与文明同世界文化与文明的关联度。因为中国文化与文明的发展是世界文化与文明发展的一部分,中国文化与文明所取得的成就,也是世界文化与文明成就和发展的一个部分。在介绍中国文化的时候,只有拉近中国文化与文明发展过程同世界文化与文明发展过程的距离,拉近我们在文化与文明发展过程中,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文化观、以及我们的文化产品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同世界的文化与文明发展过程中所形成共同的价值观,文明发展过程中一些共性的问题的距离,才能更好的让国际社会认知中华文明的特殊贡献和精彩的地方。因此,我觉得中华文化要走出去,我们要更多的关注中国的文明和中国的价值观,同世界文明、世界共同的价值观的关系,拉近二者的距离,不能把我们搞成另类,不能因为我们的历史悠久,我们有很多独特的东西,就忽略它同世界文明、文化发展的关系。如果那样,将对我们文化产品走出去带来新的困难。

    2012-11-08 08:57:48

  • 周明伟:

    二是我们在向世界说明中国,推介中国文化的过程中,要花更多的精力来了解别人的文化。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我们能走多远,能走多快,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对外部世界的了解,我们对别人文化的了解。对外部世界的了解,对其他文化的了解,应该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已经有了极大的发展,是改革开放的重要成果之一。改革开放的重要成果之一是了解了外部世界,这为我们文化走出去打下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但是应该说我们这方面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很多地方还需要我们下大的功夫来了解对方,了解别人的文化,了解别人文化对它们政治制度、社会制度、经济发展及思考方式,对现在和未来的影响。我们要了解西方文化。了解那些在全球范围内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对世界文化发展影响深远的文化,比如说欧洲文化,关注启蒙运动一直到文艺复兴以来它的文化发展成就,它的文化发展对社会、政治、经济、国家和国际关系等所产生的影响,这将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深入了解发达国家的发展历程,不仅了解它的文化,而且了解它的文化对政治、社会、经济的影响。

    2012-11-08 09:00:58

  • 周明伟:

    同时我们还要了解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文化。在全球文化发展中有些是科目很小的文化,代表的种群很小,但它们都是世界文化非常宝贵的资源。大部分的发展中国家,也是同我们关系比较密切的,政治经历大致类似,经济交往非常密切,了解他们的文化,这将直接影响到中国的发展,因为中国将不断深入的把自己推进、推入全球化的过程中。了解他们有助于我们处理好同他们的关系,有助于奠定一个更好的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了解的认知上的基础,信任上的基础。这样中国快速发展的外部环境,才能更加稳定,更加有利于合作、共融。

    2012-11-08 09:01:18

  • 周明伟:

    因此,就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对外部世界的文化的了解很多都还是初步的,还有一些是我们知之不多,甚至不知道的地方。因此,走出去这个过程,似乎是目的,但事实上它还是一种手段。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同时,恰恰会推动中华文化本身的发展,走出去接触不同文化过程中,自己的文化才能发展或者获得更快、更多的发展;走出去的过程也将是一个交流的过程,不是单方面行为的一个过程,不是单方面输出的过程,应该是交流、交融,有时候有交锋的过程,这种交流、交融、交锋都有助于互相的尊重和认同,共同维护文化的多样性,维护相互不同、有特色的文化在国际文化大家庭中的影响、地位和作用。当然,文化走出去将更多的在了解外部世界过程中,推动我们软实力的建设。因此,中国文化走出去从广泛意义上来说,不仅是我们满足国际社会了解中国信息的需求,了解中国文化,同它进行交流的意义,同时对于推动中国文化本身的进步、发展和繁荣,也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012-11-08 09:01:35

  • 周明伟:

    所以,我想说这两条,一是拉近我们同世界文化与文明发展,以及共同价值观之间的关系;二是加深我们对外部世界的了解。我相信这将是我们外文局的新着力点,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就是推动我们的产品,适合、适应这样一个变化过程,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文化产品。

    2012-11-08 09:01:51

  • 中国网:

    所以,我们不仅要知己,还要知彼,同时找到一个共同点,从而使我们的传播效果最大化,也提升我们自己国家的文化。

    2012-11-08 09:02:00

  • 周明伟:

    你说得完全对,实际上走出去的过程,就是跨文化交流的过程,就是不断了解外部世界,推动自己发展的一个过程,也是一个知己知彼的过程。这是一个在相互了解中,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喜欢,最后能够为创造健康、良好、合作的双边关系、多边关系和国际环境提供更多软资源、发挥软力量的一个重要过程。我相信这方面会大有可为,而且我坚定的相信党的十八大将进一步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创造更好的国际文化交流的氛围,也将是对我们每个从事对外传播工作的人的激励和鞭策。

    2012-11-08 09:02:13

  • 中国网:

    感谢周局长!

    2012-11-08 09:02:22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30320zhoujuzhang_1363760817.mp4
    图片大图:
  • 中国外文局局长 周明伟

    中国网 董德

  • 周明伟谈他对十八大使命的理解

    中国网 董德

  • 周明伟谈对十八大的期待

    中国网 董德

  • 周明伟谈十八大期间对外传播工作重点

    中国网 董德

  • 周明伟:要更多的关注中国文化与文明同世界文化与文明的关联度

    中国网 董德

  • 周明伟:推介中国文化的过程中,要花更多的精力来了解别人的文化。

    中国网 董德

  • 周明伟:走出去接触不同文化过程中,自己的文化才能发展或者获得更快、更多的发展。

    中国网 董德

  • 周明伟:我坚定相信党的十八大将进一步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

    中国网 董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