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教授:赴美读研应考量自我需求

时间:2012年12月17日10:30
嘉宾:
杜兰大学教授杰夫里·约翰逊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托马斯·洛克
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克里斯蒂·威廉姆斯
简介:为了促进中美两国高等教育的相互了解,美国驻华大使馆EducationUSA 近期举办了一个系列讲座,邀请了美国国内资深的教育专家和学者。借此机会,中国网独家采访到了参加首场讲座的三位美国教授。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美教授:赴美读研应考量自我需求

活动描述

  • 时间:2012年12月17日10:30 嘉宾:杜兰大学教授杰夫里·约翰逊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托马斯·洛克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克里斯蒂·威廉姆斯简介:为了促进中美两国高等教育的相互了解,美国驻华大使馆EducationUSA 近期举办了一个系列讲座,邀请了美国国内资深的教育专家和学者。借此机会,中国网独家采访到了参加首场讲座的三位美国教授。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我是主持人朱烨。为了促进中美两国高等教育的相互了解,美国驻华大使馆EducationUSA 近期举办了一个系列讲座,邀请了美国国内资深的教育专家和学者。今天,我们有幸将几位专家请到我们的演播室,他们分别是来自哥伦比亚大学的托马斯·洛克博士,杜兰大学的杰夫里·约翰逊博士,以及来自乔治华盛顿大学的克里斯蒂·威廉姆斯博士,三位好,欢迎来我们的演播室。今天是各位第一次来我们演播室,请大家和我们的观众打个招呼。 首先请洛克博士。

    2012-12-17 09:09:32

  • 托马斯·洛克:

    好的。大家好,我叫托马斯·洛克,我来自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我们学院坐落在纽约州的纽约市。

    2012-12-17 09:30:19

  • 中国网:

    威廉姆斯博士。

    2012-12-17 09:30:38

  • 克里斯蒂·威廉姆斯:

    你好,我来自乔治华盛顿大学,我们学校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

    2012-12-17 09:31:12

  • 中国网:

    约翰逊博士。

    2012-12-17 09:32:12

  • 杰夫里·约翰逊:

    大家好,我叫约翰逊,来自杜兰大学,杜兰大学位于路易斯安那州的新奥尔良市。

    2012-12-17 09:32:37

  • 中国网:

    正如在开始的时候所说,几位此次来华主要是参加由EducationUSA举办的系列讲座中的首场讲座。据我们所知,您几位都是美国高等教育领域的专家,此外您三位都先后担任过“全美研究生招生官员及相关行政人员联合会-(NAGAP)”的主席,所以今天我们就主要谈一下几位都比较熟悉的高等教育,特别是研究生教育。我先从约翰逊博士开始。

    2012-12-17 09:33:00

  • 中国网:

    我们都知道本次讲座的主题是“美国高等教育中的研究生教育”。因此,约翰逊博士,可否请您谈谈美国高等教育中的研究生教育制度的总体情况?

    2012-12-17 09:33:12

  • 杰夫里·约翰逊:

    当然可以,我一定尽力而为。首先,从我个人角度来说,美国高等教育体系的根基是多元化。这个多元化是全方位的,我们有多元化的大学、学院等各类高等学府,就数量而言,全美大约有2000多所提供研究生教育的院校;此外, 我们院校的类型也是多元的,我们有小型的私立学院,也有大型公立院校,有位于城市和农村的各类院校、也有政府资助的低学费的赠地大学等。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的学生也是多元化的,他们从全世界各地来到美国求学。

    2012-12-17 09:33:45

  • 中国网:

    我的第二个问题想问威廉姆斯博士。根据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2012学年期间,在美留学的国际学生的增幅达6个百分点之多,人数已达到764,495之多。可否告诉我们美国高等教育机构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2012-12-17 09:33:55

  • 克里斯蒂·威廉姆斯:

    首先,我想主要原因是美国大学的良好的声誉,一直以来都是吸引外国留学生来美读书的增长点。从招生这个角度来看,大多数美国学校都采用吸引美国国内的学生的方法。院校大多数情况下会从各自的强项着手,即学校的开设的专业和课程是否能够吸引学生的兴趣。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招生宣传策略,例如,社交网络变得越来越重要了,越来越多的人都在使用skype, twitter和facebook进行联络。此外,我们还积极利用我们的学生和校友会等来帮助我们扩大影响,口口相传是一个非常有效的传播方法,特别是在中国。

    2012-12-17 09:34:04

  • 中国网:

    据我了解,在系列讲座期间,你们还同很多中国的大学进行了接触。通过这些接触和交流,您觉得中美之间的研究生制度有何区别,约翰逊博士?

    2012-12-17 09:34:15

  • 杰夫里·约翰逊:

    还是有很多区别的。一个重要的区别就是美国的教育体制是以多元化为主的。我们的学生是多元化的、我们的课程设置是多元化的、课程的设置能够反应不断变化的劳动力市场的需求,这些都是美国教育制度的独特之处。当然,我也希望我的同事们能够补充他们的看法。

    2012-12-17 09:34:25

  • 托马斯·洛克:

    我想补充一点,除了刚才约翰逊博士指出的“多元性”这个特点以外,美国的研究生教育还有另外一些特点,比如,我们的课程设置往往灵活性很大,通常情况下我们的课程多为跨学科性质的,也就是说,我们鼓励学生选修那些规定课程以外的课程,所以跨学科选修课程也成为美国教育制度灵活性的一个体现,也就是在现有教育制度框架内,我们还拥有一定的独立性。

    2012-12-17 09:34:33

  • 中国网:

    我们都知道全社会变化很迅速,当然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那么与过去相比,美国的研究生教育发生了哪些较大的变化,约翰逊博士?

    2012-12-17 09:34:45

  • 杰夫里·约翰逊:

    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美国的研究生和职业高等教育在不断的变化和适应新的形式,从适应劳动力素质提高这个要求到适应劳动力市场需求等,此外科学技术也对授课的方式和教学环境等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此外我们授予的学位也变得越来越多样化。

    2012-12-17 09:34:56

  • 中国网:

    美国独立之前,北美殖民地只拥有大约750名大学生,即使是在美国大学数量急剧增加的1940年前后,年龄在25岁以上的人群中也只有4%能够完成大学学业。现在完成大学学业的人口比例激增,40%甚至是更多的人拥有了大学学历。一方面我们可以说这是教育公平的体现,另一方面我们似乎也有理由怀疑美国的高等教育质量是否会有所下降。威廉姆斯博士,您如何看待设个问题?

    2012-12-17 09:35:05

  • 克里斯蒂·威廉姆斯:

    高等教育质量的问题一直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在美国,教育质量是美国高等教育中的一个重要的指标,我们的初衷是大学应该为那些需要文凭或证书的学生提供教育,因此我们必须保证他们所获得的文凭和证书以及他们在校的学习生活质量是一流的、最高品质的,这也是我们教育工作的重点和关键所在。因此,在学生录取工作的管理过程中,我们往往非常小心谨慎,保证录取的学生无论是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是可以管控的。这样,某个专业录取学生数量的多少完全取决于这个学校的资源、师资的数量以及其它能够保障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支持系统。因此,尽管我们的高等教育体系有了较大的发展,但是我们并没有因为规模的扩大而牺牲我们的教育质量。

    2012-12-17 09:35:17

  • 中国网:

    其实中国也正在面临教育改革的转型期,面临诸多挑战和困难,您对此有何建议?

    2012-12-17 09:35:30

  • 克里斯蒂·威廉姆斯:

    也许我没有资格对中国教育提供建议,我想主要的问题还在于如何在快速发展和适度发展之间找到一个平衡,必须坚持你的核心标准、核心课程的质量与价值,不要丢弃它们。如果你想保证培养一个高素质的合格人才,一个拥有博士学位的人,这就是所谓的必由之路。在美国,由于建立了一套成熟的认证体系,这个体系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还有就是我们的行业协会等机构,这样我们就可以不断去寻找最佳方法,我们的职业道德标准和质量等都能够有效地得以保证。我唯一的建议是,国家各个部门、大学与大学之间必须要有合作,分享创新理念、共同解决问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相互学习相互借鉴。

    2012-12-17 09:35:41

  • 中国网:

    好的,刚才我们谈的都是一些宏观方面的问题。现在我们来谈一下有关院校的介绍。约翰逊博士,可否给我们介绍一下杜兰大学的情况,杜兰的强项是什么,国际学生的热门课程都有哪些?

    2012-12-17 09:35:50

  • 杰夫里·约翰逊:

    这是一个简单的问题,我会非常高兴回答你的问题。首先,杜兰大学从全球学术界这个角度看,我们是因拉丁美洲研究而闻名,这些都是因为我们距离南美以及拉美较近的缘故。此外,我们的公共卫生以及热带病研究等学科也在全球学术界闻名。还有,我们在海事法方面的研究也很超前。

    2012-12-17 09:36:06

  • 中国网:

    哥伦比亚大学的洛克博士呢?

    2012-12-17 09:36:24

  • 托马斯·洛克:

    谢谢。哥大是美国一所综合型的大学,各院系等专业的各类研究生和职业教育研究生多达15000多人,其中有法学院、商学院、医学院以及国际问题研究院等都是国际留学生热捧的专业学院。我们教育学院是哥大的研究生院,目前是全美最大的研究生院,在校生多达5000多名,我想差不多这就是我们哥大的情况吧。

    2012-12-17 09:36:36

  • 中国网:

    威廉姆斯博士?

    2012-12-17 09:36:45

  • 克里斯蒂·威廉姆斯:

    由于我们学校地处国家的首都,乔治华盛顿大学一直以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等专业享誉学界,此外我们的国际关系学院以及排名非常靠前的法学院和商学院、工程学院也都是我们学校的主打学院,很难选择谁在先谁在后。但是,说到优势,我想还是我们学校得天独厚的优越的地理位置,华盛顿特区被誉为全球领袖的中心。我们想要录取的学生是那些励志改变世界,特别是参加“和平队”、“美洲教育”等团体的学生,他们必须拥有创新和为社会进步而献身的奉献精神,泛泛地说,这些都是我们全校各个专业在招生工作中共同遵循的原则。

    2012-12-17 09:36:56

  • 中国网:

    不知道在其他国家是不是也有这样的情况,许多中国学生在做出决定之前喜欢先看学校排名,而这些排名都是由不同的机构做出的。我一直都怀疑,这些排名真的权威性吗?除了排名,申请美国大学的同学们还应该参考哪些数据,洛克博士?

    2012-12-17 09:37:04

  • 托马斯·洛克:

    是的,在美国有很多排名,排名机构使用不同的方法、参考各大学的方方面面的信息,但是在美国没有一个权威的国家排名机构,美国政府更不参与对高等教育机构的排名。因此,有一些专门的刊物和私立机构做这些工作,但是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他们使用了何种方法、参考了哪些关键的要素等。但是除此之外,考生在决定前必须考虑他们自己的真正需求,因为美国有上千所研究生院,所以你必须考虑那所学院是否适合你,跟你的学术追求是否匹配,这是非常重要的参考指标。

    2012-12-17 09:37:14

  • 克里斯蒂·威廉姆斯:

    威廉姆斯博士,对于国际学生想去美国读研都有哪些要求?

    2012-12-17 09:37:23

  • 克里斯蒂·威廉姆斯:

    不同的专业和不同研究生院有不同的要求,这一方面我无法给你具体答案。我想跟你说的是一些一贯的做法,那就是无论是美国学生还是国际学生,我们对他们的评估都是全方位的,我们不仅仅看他们某个单项成绩或单科分数,我们会看他在本科时的整体成绩、他们的工作经历与个人陈述、推荐信,我们还要看他的标准化考试的成绩等等,这些都会帮助我们做出录取与否的决定。对于国际学生来讲,我们认为应该还有些特殊的要求,因为我们会考虑他的英语水平,所以我们也会看他的托福或雅思考试成绩。当然,涉及到签证这个问题,因此为了能够拿到签证,学生必须证明他们有足够的经济实力以帮助他们来美求学。

    2012-12-17 09:37:32

  • 中国网:

    我们知道在美国读研的费用不低,那么对于那些经济不富裕的国际学生该怎么办?

    2012-12-17 09:37:44

  • 克里斯蒂·威廉姆斯:

    同样,不同的专业不同的研究生院都有不同的做法。美国很多的院校都会给这样的学生提供资助,比如助学金、奖学金、生活费以及学费减免等经济上的支持,但是这些资助的对象必须是学业优秀的学生,因此如果这个学生的确很优秀,他一定在美国能够找到各种形式的经济资助。有些专业的经济资助会更多一些,比如理工科专业、工程等专业,都有很多的研究类型的资助。博士专业的资助要多于硕士,总之,国际学生一定会有机会得到机构性资助的。

    2012-12-17 09:37:56

  • 中国网:

    前去读书的同学们也非常关注毕业后的就业前景,因为要把课上学的和未来就业市场相结合实属不易,尤其是研究生阶段,因为研究生的学习似乎更注重理论研究,如何能够让这些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符合就业市场呢?

    2012-12-17 09:38:04

  • 杰夫里·约翰逊:

    有些研究生或职业教育课程的确是以研究为主,有些则是应用型的、偏重职业化应用的。我的个人观点是,最好的专业往往是二者的统一结合。最为理想的情形是,我们的学生在教室里首先获取这些知识,然后再把这些理论技巧应用到现实世界中去。

    2012-12-17 09:38:14

  • 中国网:

    洛克博士,您一直从事招生工作,那一定同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打过交道,你对中国留学生的印象如何?他们有什么共同特点吗?

    2012-12-17 09:38:23

  • 托马斯·洛克:

    当然。我们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录取来自中国的学生。中国学生的成绩一直很好,实际上,目前中国向美国输送的研究生数量上排名第一。有一点是清楚的,中国学生积极进取、刻苦用功,很热爱自己的专业,能来美国读书、特别是能够获得高水准的教育,都会让他们兴奋不已。他们也会非常希望能够学有所用,要么是留在美国要么是回到中国,或者其它国家等地就业。我想说的是中国留学生的高素质一直是他们的一个共同特点。

    2012-12-17 09:38:32

  • 中国网:

    如果中国同学选择去美国读研,他们会遭遇何种挑战?各位专家对中国同学有哪些建议?

    2012-12-17 09:38:41

  • 克里斯蒂·威廉姆斯:

    说到挑战,我对中国学生一直信心十足, 中国的同学往往非常进取用功,但是申请的过程十分繁琐,那些研究准备工作做的好的同学一定会很顺利地联系到满意的学校,并最终来到美国读书。但是,通过我和中国学生的交谈,我发现他们有时候不是很自信。他们有时会把问题看得太复杂,因此重要的是要认真对待这个准备的过程,亲自去查找去研究想要读什么、在哪里读研,只有这样才能找到自己满意的学校,也就是说找到了自己喜欢的学校,才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申请,并且高高兴兴地去学习。因此,我的感觉是他们完全有能力自己完成这个申请的程序,当然他们可以听自己父母、听老师的,首先一定要听自己的。一旦自己做了精心的准备,他们就一定能够替自己做决定。

    2012-12-17 09:38:50

  • 中国网:

    约翰逊博士有哪些建议?

    2012-12-17 09:38:58

  • 杰夫里·约翰逊:

    正如刚才威廉姆斯博士所说,中国是向美输送留学生的第一大国。很明显,中国是个大国,而美国成为中国学生海外学习的首选国家,因为美国的大学也希望我们的学生多元化,全球化,但是学校招生的数量是有限的,这倒不是说我们招生中有所谓“配额”一说。我们只是希望学生来源地的分布一定要均等,因此,赴美留学的同学面临的竞争压力将会越来越激烈。我觉得这可能会构成一定的挑战,但是这也能够保证来自中国的学生都是顶尖级的,对我来说能够接触到这样优秀的学生着实让我激动不已。

    2012-12-17 09:39:07

  • 中国网:

    洛克博士,您的建议?

    2012-12-17 09:39:16

  • 托马斯·洛克:

    当然,我完全同意我的两位同事的总结。但是我也愿意补充一点,特别是涉及到查找、准备申请阶段的困难和挑战。就是说必须做足准备工作,尽量掌握足够量的信息。此外,如果你听从了他人的意见,也许就会做出一个不那么合理的决定,比如去哪所学校、在哪里读研等等。因此,这个准备过程可以是一个退一步更好地了解自己的过程,通过自己的查找,了解那个学校,最终选择那个真正令你100%满意的学校,只有这样才能最佳地满足你个人的求学愿望。

    2012-12-17 09:39:25

  • 中国网:

    谢谢, 再次感谢三位来到中国访谈并分享这些大家感兴趣的话题。祝几位中国之行顺利,也感谢网友们观看我们的节目, 下次再见!

    2012-12-17 09:39:32

  • 背景资料:

    为促进和加强中美两国高等教育界的相互了解和交流,美国驻华大使馆EducationUSA办公室邀请美国高等教育界学者和资深行政人员来华举办“EducationUSA中国美国高等教育大讲堂”系列讲座,主题涵盖美国高校的科研、行政、学生管理、行业协会运作等各领域。今年我们举办此系列讲座的首场,主题为“美国的研究生教育”,三位主讲人分别来自乔治华盛顿大学(The 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 、哥伦比亚大学( Columbia University)和图伦大学(Tulane University),且三人均曾担任“全美研究生招生官员及相关行政人员联合会(NAGAP)”主席一职。此次讲座将为中方有关机构及人员全面、系统的了解美国高校研究生教育管理体系提供极好的机会.

    EducationUSA中国办公室提供有关留学美国的官方的、可靠的信息资源。EducationUSA中国下设于北京美国驻华大使馆新闻文化处,其8名高级教育专员,主要通过在线咨询和外出巡讲的方式,利用educationusachina.com网站、中国的社交媒体,并通过与各美国领事馆协调合作,为中国学生和家长提供免费的留学美国的咨询服务。对于美国高等教育机构,EducationUSA中国提供一整套综合服务,帮助他们在中国进行招生,并与中国的中学和高校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2012-12-17 09:39:34

  • 中国网:

    (主持:朱烨 图片:孙世麒 导播:周姗姗 摄像:高聪 郭天虎 李双江 责编:朱烨 剪辑:周珊珊)

    2012-12-17 09:39:42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2_12_14_guowaijiaoyu_1355473885.mp4

图片大图:

  • 来自杜兰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的三位资深学者教授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孙世麒

  • 三位美国教授解读赴美读研利与弊

    中国网 孙世麒

  •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托马斯·洛克认为比排名更重要的学校是否适合你,跟你的学术追求是否匹配

    中国网 孙世麒

  • 杜兰大学教授杰夫里·约翰逊认为中美间研究生教育的最大差别是美国的教育体制是以多元化为主

    中国网 孙世麒

  • 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克里斯蒂·威廉姆斯认为口口相传是一个非常有效的传播方法,特别是在中国

    中国网 孙世麒

  • 杰夫里·约翰逊表示美国的研究生和职业高等教育在不断的变化和适应新的形式

    中国网 孙世麒

  •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托马斯·洛克认为美国大学所设置课程多为跨学科性质

    中国网 孙世麒

  • 托马斯·洛克表示哥大的法学院、商学院、医学院以及国际问题研究院等都是国际留学生热捧的专业学院

    中国网 孙世麒

  • 威廉姆斯教授表示,乔治华盛顿想要录取的学生是那些励志改变世界,拥有创新和奉献精神的人

    中国网 孙世麒

  • 三位教授一致认为中国学生刻苦勤奋成绩一流,唯一需要改善的也许是自信心的增强

    中国网 孙世麒

  • 威廉姆斯表示如果这个学生的确很优秀,在美国一定能够找到各种形式的经济资助

    中国网 孙世麒

  • 杰夫里·约翰逊表示杜兰大学的拉丁美洲研究、公共卫生以及热带病研究、海事法方面的研究都享有盛名

    中国网 孙世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