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集团宋林畅谈房产新政

时间:2013年3月5日
简介: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3月3日下午在北京开幕,全国政协委员、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接受了中国网的专访。[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摄影 中国网 杨佳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3月3日下午在北京开幕,全国政协委员、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接受了中国网的专访。

中国网:华润信托在整个华润的金融板块里面属于什么样的地位?

宋林:它是非常重要的,华润信托也是从深圳国投进行以后,把它过去的信托公司,过去我们做的不好,我们经过改制以后,逐渐把这个品牌概念、一些资产做了重新的调整。过去咱们国家的信托公司以投为主,都是拿钱投资为主。信托本身,为客户提供一些金融产品,对于资产保值增值的专业能力是不够的,华润这几年做的非常出色。

问:您觉得央企背景的信托公司和民营背景的信托公司相比有什么区别?

宋林:央企和民企背景下的信托都是在银监会下面在管,国家也没有分什么央企和民企。

问:在市场竞争力上有区别吗?

宋林:市场竞争力和企业的股权所有者没有关系,大家都知道华润是央企,但华润完全是从市场走出来的央企,完全是从市场转型的。我们所处的行业完全是市场充分竞争的,属于央企和民企,我们处在一个领域中间。华润做零售和啤酒,你说华润和民企比有什么优势吗?我不认为有什么优势,相反我们在社会责任上承担更多,华润希望小镇等方面我们做的更多。

问:对于房地产板块的定位?

宋林:华润房地产,现在主要看到我们的地产是综合的,既有住宅,又有商业地产,大家看到万象城大型都市生活体。商业地产某种意义上讲不是地产,它是一个现代服务业的平台。一个大型的都市综合体里面有商场、酒店、写字楼。华润最大的万象城里面大概有300--400个商家,它实际上现在服务业的平台,你不能把它当地产来看,它表面看是钢筋混凝土的框架,但它真正提供的服务内容是不一样的。

 

 
摄影 中国网 杨佳
 

问:普通住宅我们并不是太偏重?

宋林:华润在2005年,整个华润置地转型的时候,就把我们的生意模式定位在住宅加商业地产,加增值服务。

问:目前这块整个规模有多少?

宋林:去年大概销售将近600亿,但是我们的租金收入是将近40亿,你可以看商业地产慢慢的起来了。大家知道华润也是万科的股东,从1996年华润就是它的大股东,整个万科的发展,当然中间也经过一些困难,这几年我觉得他们做的慢慢成熟了。

问:您对地产新政怎么评价?

宋林:地产新政我觉得是对的,但现在关键是咱们国家地产的问题不是一个简单的地产,是一个行业问题,是一个社会问题,现在它已经变成社会问题了。社会如何去平衡有房、没房,完全市场化的运作还是说国家的保障性措施。咱们国家房地产是比较复杂的,像纯粹市场化的东西,作为一个行业来讲政府不应该过多干预它。

关于保障上政府想的很好,但是政府有没有这个财力,保障到什么程度,这个是要把握好的,否则给社会承诺了做不到将来麻烦。当然把经济打下去以后,经济没有了,税收少了,大家知道国家的开支来自于税收,来自于经济发展,没有经济发展的动力政府也没有财力,所以这个一定要平衡好,最终经济还要发展,政府需要有财政收入。

问:城镇化还会涉及到房地产,请问您怎么处理城镇化和房地产的关系?

宋林:房地产不是一个妖魔鬼怪的行业,它是改革开放以来很重要的推动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衣服有贵的有便宜的,有高档的,有低端的,市场会根据客户的需求产生细分的。

问:任志强书说很多房企代表人认为地价是推高房地产价格的重要因素,您对这个观点怎么看?

宋林:这不是唯一的因素,地价的因素有很多种,土地在成本结构里面大概整个方向来讲,平均大概占30%,还有人工、材料,当然还有税收呢,房地产税收是很高的,政府你们现在可以看到,政府的财政收入很大一块来自于房地产行业。一个是征税,一个是卖地的收入。政府的很多财政收入、税费都来自于房地产行业,像地产行业赚一块钱能交1块钱的税,就是税和赚的钱是1:1的,所以不能严格说就是地的因素。

 

摄影 中国网 杨佳
 

咱们国家从宏观来讲是人多地少,这是毫无疑问的,地作为稀缺资源长期来讲一定是越来越少。比如老城拆不了,又要造新城,肯定土地是稀缺的,土地资源长期来讲价格一定是往上走的,包括中国农业价格也是往上走的。

中国在税制说要小心,目前咱们国家在世界上的税率不算低了,综合税率也不算低,特别是对企业来讲,国家要小心,要平衡税收跟整个社会国家竞争力的问题。税收高是国家经济力的很重要的要素,比如外资企业到中国来投资发展,它考虑很重要的因素,我来不来,过去中国引进外资,市场换技术、市场换投资,市场换人才,这个很正常。但是随着国家成本越来越高以后,它会对整个经济,对投资者心理是有影响的。

劳务成本越来越高,相比周边国家我们成本怎么样?一定要比较一下我们的综合成本,跟日本、南韩、台湾、香港,我们要算综合成本,社会成本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如果成本偏高以后对咱们国家的经济长远来说是有伤害的。

如何降低综合的社会成本是国家竞争力很重要的要素,这是我们需要考虑和思考的,这最终要伤害到老百姓的生活,所以我认为税收要小心。

税制要简单,咱们国家的税太复杂了,一般人看不懂,像香港,香港很简单的税。税简单有什么好处?执法成本低,比如对企业就收一条税,操作也简单,执法成本也低。咱们国家定了很多法为什么执行不下去?一个是法律本身有问题(法律制定的时候有问题),二是操作成本太高。

比如北京市要增房价税,要把北京市所有县城的所谓的物产要评估一下,需要多少人力去评估,多少人去算,这些人花的钱可能把收上的税花了一大半了。

对这个我不评价高与低,只是说咱们国家真的要研究税制了,越简单越好,简单有效,大家都明白,否则流转税、增值税等,算起来复杂又复杂,别人看不懂什么东西。而且最终观念要考虑国家长远的竞争力的问题。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