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金星谈如何做好雅安震区疫情防控

   时间:2013年4月25日14:30
   嘉宾: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 卢金星
   简介:4月20日8时2分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目前,黄金救治时间已经过去,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已经成为了卫生工作的重中之重,救援中的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关注哪些方面的问题,受灾群众和救助工作人员又应该采取哪些健康保护措施,对于下一步的灾区卫生防疫工作还有哪些建议呢?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卢金星教授为大家解析。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卢金星谈如何做好雅安震区疫情防控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4月25日14:30 嘉宾: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 卢金星简介:4月20日8时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目前,黄金救治时间已经过去,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已经成为了卫生工作的重中之重,救援中的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关注哪些方面的问题,受灾群众和救助工作人员又应该采取哪些健康保护措施,对于下一步的灾区卫生防疫工作还有哪些建议呢?《中国访谈》特别邀请到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卢金星教授,请他为大家做进一步的解析。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 世界对话”,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的收看。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了7.0级地震,目前黄金救治时间已经过去,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已经成为卫生工作的重中之重,救援中的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关注哪些方面的问题;受灾群众和救助工作人员应该采取哪些健康保护措施;对于下一步的灾区卫生防疫工作还有哪些建议?《中国访谈》特别邀请到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卢金星教授,请他为大家做进一步的解析。

    卢教授您好!

    2013-04-26 13:45:59

  • 卢金星:

    您好!

    2013-04-26 13:47:33

  • 中国网:

    地震之后为什么要做防疫的工作,请您给网友们做一个概括性的介绍。

    2013-04-26 13:47:50

  • 卢金星:

    这个问题要从如下三个方面来解释:

    第一,地震会导致破坏性的影响,比如城市的道路管网、水的管网、电的管网都会遭到破坏,特别是房屋倒塌造成的伤亡。对人的影响,除了伤亡之外还有心理上的影响。同时,房屋倒塌以后,居所就发生了改变,有些地方要集中居住,安置灾民。由于种种方面的影响,这些人群生活没有规律,加上地震之后气候的改变,昼夜温差大,自身免疫力就会低,得传染性的概率就会加大。

    第二,刚才说的地震破坏会导致饮用水的管网破坏,甚至水源都遭到影响,有可能原来是符合标准的饮用水水源会被污染,比如动物或尸体的污染,周边有化工厂的话可能还会有化工材料有害物的污染,上述原因可能会使水源导致污染。再加上管网破坏了以后,输水过程失去保障,水会造成污染,饮用水不当会引起消化道的传播性疾病。此外食物供应也不会像以往那么好了,这时候的餐具消毒、洗刷没有干净的水,生活也不是很有规律了,这时候有个别人饿了还会吃一些不洁净的食物,食物中毒的情况就会时有发生了。总之,这时候人群很脆弱,再加上集中居住,呼吸道的一些传染疾病就容易传播。这是导致容易发病的一个风险因素。

    2013-04-26 13:48:10

  • 卢金星:

    第三,地震之后老鼠会转移,可能会跟着人走,人居住密度高的地方老鼠就集中,它要吃东西,爬食人吃的东西,会污染食物,可能会导致鼠传疾病的发生,比如出血热。蚊虫也容易滋生,地震之后大便、垃圾不会集中处理掉,一时顾不过来,苍蝇会滋生得快,也会传播一些消化道疾病。

    雅安这一带快到雨季,降雨量比较大,会滋生一些蚊虫,蚊虫密度增高以后又增加了蚊传疾病的风险。加上水到处漫,如果这个地区是个血吸虫地区,血吸虫也会蔓延开来,据我们往年的监测数据来看,雅安地区的确有血吸虫病例报告,也不能忽略。

    根据以往的监测报告,当地也有结核病报告病例,在一起集中居住,密度高了,一些活跃期的患者咳嗽、吐痰可能会造成结核性疾病的传播。今年4月也有手足口病报告案例,这是涉及接触的,也要高度重视。地震之后、大灾之后特殊环境的改变,气候的改变,条件的改变,人变得更加易感,风险越来越高了。

    2013-04-26 13:49:19

  • 卢金星:

    历史上也有过发生大灾之后由于操作不当而造成大的疫情发生的事件。2010年1月份海地太子港发生了大地震,海地不像中国工作这么有力,地震之后在10月份开始出现了霍乱疫情,他们当时采取的措施不到位,疫情就扩散开来,有28万多人感染上了霍乱,最终导致4800多人死亡。疫情还波及到邻国多米尼加。这是惨痛的教训,就是因为大灾之后没有做好卫生防疫工作。

    我们国家也经历了大灾大难,特别是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比雅安地震规模还要大,波及面还要广,为什么我们没有发生疫情呢?因为政府领导到位,措施得当,防控有力,这些历史经验教训也提示我们,大的灾难、灾害之后发生大疫的风险是很高的,但只要我们采取措施得当的话完全可以控制得住。

    2013-04-26 13:50:19

  • 中国网:

    您刚才介绍了在地震之后常发的一些疫情、一些传染病的情况,目前来看雅安震区疫情控制得怎么样?

    2013-04-26 13:50:41

  • 卢金星:

    从前方反馈回来的信息来看,整个地震灾区卫生和防疫工作全部在我们的掌控之中,昨天早上我们已经实现了防疫卫生工作的全覆盖。所谓全覆盖就是到每一个村、每一户,不留死角。现在防疫力量每个村至少能保证有两个专业人员在下面指导工作,但还有一些现实情况是不能够忽略的,比如有些集中居住点的厕所是一大问题,特别是城镇里自来水管网断了,冲水马桶冲不下去了,有些粪便还在往外溢,这是大问题,当务之急要解决临时厕所的问题。

    饮用水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因为管网破坏了,现在还在对所有水源进行普查,下一步要对水源点进行化学、卫生指标的测试,看是不是适合饮用,供水、水源还需要供上。由于网络系统遭到了破坏,现在疫情直报的数据很难直接报上来,这是个问题,当务之急也要恢复。

    地震导致了我们免疫规划的冷链系统,比如冷库、免疫疫苗供应、储存受到了破坏,当务之急也要迅速恢复这一块,把灾后免疫规划工作跟上。

    2013-04-26 13:51:06

  • 中国网:

    现在有多少医护人员和防控专家赶到了雅安地震现场,您有没有数据?

    2013-04-26 13:51:33

  • 卢金星:

    我拿到了4月24日下午6点钟国家卫计委发布的医学救援工作动态(报告),公布的医疗卫生救援力量情况是,灾区累计有医疗卫生人员12080人,防疫人员是2838人,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工作已经实现了对芦山县、宝兴县18个乡镇95个村的全覆盖,灾区医疗卫生人员中雅安本地的是9572人,省内派到灾区的1809人,国家及外省派到灾区的有329人,部队派到灾区的有370人,累计开展的手术6036台次,累计派出救护车和卫生应急车辆6820台次,参与医疗救援工作。这是整个医疗和救援和防疫的概况。

    卫生防疫工作方面,目前灾区累计开展了环境消杀面积41万平方米,灭钉螺12万平方米,因为钉螺是血吸虫传播的宿主,要控制血吸虫首先要灭钉螺,这是非常有力的措施。建立生活垃圾收集点833个,清除垃圾1809吨,累计卫生监督检查集中供水点194个,医疗点135个次,安置点216个次,指导居民引水消毒4496户次,印发了卫生防病宣传材料44.46万份册,开展了心理救援10973人次,到目前灾区还没有发生大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卫生事件。

    2013-04-26 13:51:56

  • 中国网:

    对于已经倒塌的各类建筑物,公共场所和灾民搭建的临时安置点,这些地区的卫生条件是如何保障的?

    2013-04-26 13:53:49

  • 卢金星:

    倒塌的建筑物在清理的过程当中要注意尸体,受难者的尸体或动物尸体,过了五天以后,天气比较热,尸体可能要腐烂了,处置过程当中要特别注意,一旦发现尸体一定要采取强有力的消毒措施。对遇难者的尸体要妥善处理,包括需要专业人员穿着防护装置,首先保护好他们。腐烂尸体的处理和普通的尸体处理可能还不一样,这种情况我在舟曲遇到过,当时是特大泥石流发生十天以后,挖出的尸体都高度腐烂,高度腐烂的尸体处理首先要防止尸液到处乱流,流的过程当中可能会慢慢扩散甚至会影响健康。当时我建议用一床新的被子把尸体裹起来,放在尸袋里,尸液不会到处流,对遇难者也是一种尊重。

    做这个工作专业人员一定要有防护措施,比如口罩、手套、隔离服装等防护措施。过程当中最好得到民政部门的配合,遇难者家属能来辨认,辨认的时候也要注意,不能够直接接触,如果一定要触摸也要戴手套或各种防护装置。这是处理废墟时应该注意的地方。对于动物尸体的处理也是这样,个人要有防护,同时对尸体周边要做些消毒,然后再妥善处理。

    对于集中的居住点,选居住点之前,应该说是有所规划的,要看它的地理位置,是不是泥石流常发生的地方,地势不能太低了,太低了下雨可能还要导水,也要看周边的环境,如果有积水的话要注意杀虫,防止蚊幼的滋生。周边搭建合格的厕所,特别要注意饮水卫生、环境卫生,产生的垃圾要集中处理。现在已经开始采取一些措施了,最好有大的垃圾桶,也便于专业人员把它收走,要控制好环境卫生,也要注意有没有老鼠的滋生,专业人员也要发挥这个作用,监测鼠密度,如果老鼠滋生的话要投药或下夹子,来采取控制措施。这是安置点应该注意的事情。

    2013-04-26 13:54:05

  • 中国网:

    地震之后灾区人民的生活面临了很多的困难,简单来说可能会涉及到吃的食物、饮用水,也有日常生活中所排放的生活垃圾或废品等等,您对灾区的人民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他们应该怎么样提高自己的卫生防疫意识,怎么样做才能保障卫生防疫安全?

    2013-04-26 13:54:39

  • 卢金星:

    首先把自身的卫生做好,勤洗手,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要喝冷水,饮水一定要烧开了再喝,如果当时饮用水供应不足的话,需要要食用河里的水也一定要在专家指导下处理,比如在这些水里加一些明矾让它沉淀,把上清倒出来之后再加消毒的泡腾片,消毒之后烧开,饮用最好还是喝检验合格的水。吃的方面,我们老说病从口入,吃的东西也要注意加热,不能吃腐烂变质的食物,特别是对于不明原因死亡的动物不要去吃。

    我建议灾民还是要积极行动起来,做好环境卫生,首先自己不乱扔垃圾、不随意大小便,积极参与环境卫生的维护、清理垃圾,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2013-04-26 13:54:57

  • 中国网:

    在灾区除了灾民之外也有很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以及一些救灾人员在前方,对他们来说应该怎么样做好自身的卫生防护?

    2013-04-26 13:55:14

  • 卢金星:

    这个问题很重要,因为灾区道路非常危险,遇到雨季会滑坡,历史上都说蜀道难,本来蜀道就很窄,往往一边是山,一边是河,地震之后道路上的风险很高,志愿者、防疫人员下去工作风险最大的可能是在路上,首先在路上要注意,不能麻痹大意。即使坐车的时候眼睛也不要闲着,尤其是副驾驶座位上的同志眼睛要瞅着山,注意随时有可能发生的滑坡;保持一定车距,只有保持一定的车距遇到危险才能进和退,不能车挨着车,车挨着车风险非常高。我在四川阿坝州挂职,平时也遇到滑坡的现象。2008年汶川地震我第一时间去之后,感触最深的是路上的风险,随时有滑坡、坍塌的现象发生。我的经验,有几种情况要特别注意。

    第一下雨,下雨之后泥石流多,容易出现滑坡。

    第二下雨之后出太阳,出太阳之后蒸发,容易引起松动,也容易发生滑坡和道路坍塌。

    第三,地震过后,经过下午的干燥之后往往傍晚会刮大风,会有小石子落下来,落的过程当中形成沙石崩,这个风险也挺大的。

    2013-04-26 13:55:45

  • 卢金星:

    所以,我们提醒:

    1、志愿者和防疫工作者、医务工作者在路上要特别注意。

    2、走村入户要注意犬类攻击。这个地方的山区多,地震之后有很多家养的犬变成无家可归的丧家犬,食物得不到保障,这些犬类可能会变得比较疯狂,可能会咬人。所以我们建议下去工作要带根棍棒,遇到狗你们可以自卫,另一方面上山下乡也可以当个拐棍用,这是下去工作时要特别注意的。

    3、搭帐篷一定要选好地理位置。选的地理位置地势不能太矮,免得被雨水给冲了;要避开泥石流、滑坡的地带,大震之后有很多的余震,现在有3000多次了,余震一发生肯定还要继续往下滚石,这也要注意。

    4、生活上,特别是饮食,不能吃不洁的食物,饮水要注意,也要注意睡眠。刚开始没有条件只能睡在地上,但凡有点条件就离开地面,哪怕用木板、木棍离开地面睡眠。一是防止虫害,二是防止潮湿,能保证我们的睡眠质量,你只有保持好的睡眠第二天才能够有战斗力,尽量避免非战斗损失,保持旺盛的精力,才能工作得很更好。

    由于雨季比较潮湿,帐篷里要经常开开窗户,帐篷里也有小窗和门帘,打开以后通风,一旦有太阳就把被褥、衣服晾晒晾晒,我建议集中安置点的居民也这样,只要有太阳就晒晒被褥和衣服,能够减少霉菌和病害的发生、滋生。

    2013-04-26 13:56:16

  • 中国网:

    您参加过汶川地震的救灾工作,在您看来汶川地震的一些疫情防控措施有没有一些经验可以借鉴?

    2013-04-26 13:56:54

  • 卢金星:

    雅安地势情况和汶川大同小异,都是山区,我们的经验都是可以借鉴的。当时之所以大的灾情发生以后没有发生大的疫情,对照往年同期疫情报告来看做得更好了,传染病的发病率更低了,这是因为我们的工作有力。总结起来:

    第一是非常及时,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我们就赶到了,及时做风险评估,迅速采取了一些防疫应急措施。

    第二全覆盖,那时候要求到村村户户,每个村布置两个人,我们是三四个人。

    第三防疫到位,确切地说联防联控,到了现场以后,疾控中心的、监督中心的、环境部门的,方方面面部门的人员在一起工作,我们就不分彼此了,甚至我们军民联合起来进行联防联控工作,这个经验还是值得提倡的。在日常工作当中监督部门只是一个卫生监督执法,不具体做一些防疫工作,在特殊时期监督人员也参与防疫工作,包括消毒、帮助采样、亲自做工作,是不分彼此的,联合起来做事情才能做得更好。

    2013-04-26 13:57:12

  • 中国网:

    和汶川地震相比,雅安地震以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有没有它自身的难点或特点?

    2013-04-26 13:57:33

  • 卢金星:

    特点我现在没法总结,难点是共通的,就是道路,因为是山区,自然村都分布在山上,平时的道路就不是很好,地震之后就更加困难,有些防控物资很难及时送达,这给防疫工作带来了难度。比如我们实施计划免疫,但车都开不上怎么办呢?人背效率比较低,这是一个比较难的地方。

    应该说有一个进步的地方,有了汶川和玉树成功救灾的经验,震后我们也做了一些预案,这些预案也发挥了作用。此外也做了储备,现在我们的工作更加得力,更加科学有序了。比如消毒和杀虫的问题,汶川地震之后消毒和杀虫比较乱,因为当时没有经验,有些地方消毒和杀虫是混合的,有时候把消毒剂当杀虫剂来用,用得过滥过广。因为灾区不是疫区,没有腐烂的尸体和腐烂的动物,没有疫情发生,不要整个大面积消毒,大面积消毒对人力物力财力是个浪费,也对环境造成污染。当时很多消毒剂是大家献爱心捐助的,有的消毒剂没有房间堆放,就堆到路边,一到下雨之后就冲得到处都是,污染了环境。

    2013-04-26 13:57:50

  • 卢金星:

    这次我们还是比较有序地工作,也讲科学。消毒有重点,对重点的区域进行消毒,杀虫,特别是粪坑、垃圾堆、水坑要注意不要滋生蚊虫,这重点是杀虫的概念,不完全是消毒的概念。这两个概念要分开。专群结合,由于专家和群众要结合起来,汶川地震防灾的经验中,除了我们走村入户指导他们做一些防疫工作之外,比如杀虫、消毒,帮着挖厕所,让群众注意个人卫生、环境卫生,要积极参与进来自救,这个工作也非常重要。

    2013-04-26 13:58:15

  • 中国网:

    疫情监测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怎么样在第一时间把传染病的疫情上报?

    2013-04-26 14:31:56

  • 卢金星:

    这个问题非常专业,平时我们有网络直报系统,到了乡镇卫生院、街道卫生服务中心这一级,重大的疫情、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能够通过网络输进去,马上全国都知道了。由于地震导致这套体系破坏,据我们了解,乡镇卫生院这一级很多报不上来,芦山县县疾控中心来代报,它的网络还能通,但乡镇这一级已经不行了。这点很重要,是我们做风险评估、了解疫情发展情况非常重要的一个手段。

    国家疾控中心迅速开发了笔记本电脑移动式的疫情监测工具,这个经验是我们从玉树地震之后总结出来的,用笔记本电脑把相关软件输进去,只要发生疫情、公共卫生事件,在现场就可以输进去,通过无线网就可以传回来,这是一个应急措施。我们备了60台,4月23日第二批队伍就带到了成都,24日就发下去了,应该说发挥了作用。

    2013-04-26 14:32:38

  • 中国网:

    您对于未来一段时间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有什么建议吗?

    2013-04-26 14:33:03

  • 卢金星:

    目前的阶段还属于应急阶段,慢慢地可能会要往下面过渡,变成恢复重建阶段。

    第一,恢复网络直报系统。

    第二,免疫规划网络,包括冷链,防止由于免疫规划不到位导致疾病,比如百白破、麻风腮。加强风险评估,随时了解灾区疫情,需要的卫生资源通过评估可以有针对性、科学地调动。

    第三,后方也要做好准备,队员要替换一下,替换之前队员要实时掌握一线灾区的情况,到位以后很快就可以开展工作。

    第四,要帮助地方,有些地方卫生防疫设施破坏了,要重建,大家要帮助他建得更加专业化和有用,培训当地卫生防疫人员,以前是各省市专家级的,包括国家专家级的队员,各个方面都很有经验的,也可以把这些知识、经验、技术传授给他们,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这样我们才能持续地保证在恢复重建阶段的卫生防疫的安全问题。

    2013-04-26 14:33:18

  • 中国网:

    感谢卢教授做客《中国访谈》,我们也希望灾区的人民和志愿者们都能够做好自身的安全防护工作,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2013-04-26 14:34:01

  • 卢金星:

    谢谢!

    2013-04-26 14:34:22

  • 中国网:

    (责编:佟静 文字:韩琳 主持人:朱烨 导播:李哲 摄像:庞睿 李双江 摄影:寇莱昂 后期:李哲)

    2013-04-26 16:42:1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2-4-26-_1366965345.mp4

图片大图:

  •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卢金星教授做客中国网

    中国网 寇莱昂

  •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卢金星教授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寇莱昂

  •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卢金星教授

    中国网 寇莱昂

  • 卢金星提醒灾民不能吃腐烂变质的食物,特别是对于不明原因死亡的动物不要去吃。

    中国网 寇莱昂

  • 卢金星提示志愿者和防疫工作者、医务工作者在路上要特别注意滑坡、坍塌,走村入户要注意犬类攻击。

    中国网 寇莱昂

  • 卢金星建议帐篷要经常通风,一旦有太阳就把被褥、衣服晾晒晾晒,能减少霉菌和病害的发生、滋生。

    中国网 寇莱昂

  • 卢金星表示,对人畜尸体的处理一定要由专业人员负责,要做好防护措施,同时还需要民政部门的配合。

    中国网 寇莱昂

  •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卢金星

    中国网 寇莱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