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驻华大使杜哲巍谈中瑞关系

    时间:2013年7月5日09:00
    嘉宾:瑞士驻华大使 杜哲巍
    简介:瑞士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国家之一,也是李克强就任国务院总理后出访的第一个欧洲国家,瑞士驻华大使杜哲巍先生,就李克强总理访问之后的中瑞关系做客中国访谈。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瑞士驻华大使杜哲巍谈中瑞关系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7月5日09:00 嘉宾:瑞士驻华大使 杜哲巍简介:瑞士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国家之一,也是李克强就任国务院总理后出访的第一个欧洲国家,瑞士驻华大使杜哲巍先生,就李克强总理访问之后的中瑞关系做客中国访谈。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欢迎收看中国访谈节目,我是朱烨。瑞士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国家之一,也是李克强就任国务院总理后出访的第一个欧洲国家,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瑞士驻华大使杜哲巍先生,他就李克强总理访问之后的中瑞关系接受采访。

    大使先生您好,我们知道,李克强就任国务院总理后出访的第一个欧洲国家是瑞士,您对李克强总理将瑞士作为出访第一站有何评论?

    2013-07-04 15:05:39

  • 杜哲巍:

    我们对此感到很荣幸。我们非常欢迎李克强总理访问瑞士。这其中显示出的是对瑞士的信任。这是一次重要的访问,这对我们达成中瑞自由贸易协定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同时,中瑞两国友好关系由来已久,大约有700多年历史。1950年1月,瑞士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国家之一。从那以后,中瑞两国关系保持蓬勃发展势头。此外,瑞士是首批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欧洲国家。而今,瑞士是第一个将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欧洲大陆国家。我想所有这些因素都是李克强总理访华的时代背景。

    2013-07-04 16:55:06

  • 中国网:

    根据您的理解,将瑞士作为出访的第一个欧洲国家,中国政府是想向全世界传递一种什么信息?

    2013-07-04 16:55:17

  • 杜哲巍:

    当然,这个问题更适合中国当局来回答,但是就我个人来看,李克强总理的此次访问,一方面标志着中国对与欧洲国家尤其是同瑞士发展贸易所表现出来的兴趣;另一方面可以看出中国对瑞士处理一些问题的方法感兴趣,因为这些问题同样对中国也构成了挑战。比如说,瑞士经济高度发达,是全球最富裕的国家之一,也是生活水准最高的国家之一。同时瑞士被认为是全球最具竞争力和创造力的经济实体。我想竞争能力和创新能力是中国现今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中国政府对瑞士的做法感兴趣的原因之一。

    2013-07-04 16:55:27

  • 中国网:

    您是否可以给我们简短介绍一下中瑞两国关系最近几年取得了哪些进展?

    2013-07-04 16:55:36

  • 杜哲巍:

    当然可以。正如我前面提到的,1950年1月,瑞士成为第一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西方国家;然后在1978年,中国步入改革开放的进程,瑞士的公司成为首批与中国公司建立合资企业的公司。在2007年,瑞士成为首批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欧洲国家。而今年2013年,瑞士将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欧洲大陆国家。这些都是里程碑式的发展。而现在李克强总理对瑞士的访问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发展。中瑞两国合作领域极其广泛,在很多主题上都积极开展对话,从经济到人权,到科学技术,到知识产权,到教育、文化领域的合作。所以说,中瑞两国合作领域是相当广泛的,相当有深度的。举个例子,中国现在是瑞士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已经成为瑞士仅次于欧盟以及美国的第三大经济合作伙伴。

    2013-07-04 16:55:47

  • 中国网:

    有些专家解读说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是因为德国是欧盟经济发展势头最好的国家,但我们知道瑞士并不是欧盟成员国之一,所以请问您觉得李总理出访德国与出访瑞士有什么区别?

    2013-07-04 16:55:57

  • 杜哲巍:

    德国是一个比瑞士大很多的国家,但是我们两国之间也有相似之处。瑞士在经济发展方面跟德国一样也是高度发达的。在很多欧洲国家经济发展一度滞胀的时候,我们瑞士的经济增长率保持在1.3%;我们的通货膨胀率很低,低于2%;我们的失业率也很低,大约是3.3%。这些数字只是对瑞士经济的一瞥,但却反映了瑞士经济是非常具有活力的,瑞士经济的发展是基于高度发展的科学技术的,我想这些也是中国的兴趣所在。

    2013-07-04 16:56:09

  • 中国网:

    请问您认为李克强总理此次的访问对两国贸易领域、双边关系有哪些积极的意义?

    2013-07-04 16:56:18

  • 杜哲巍:

    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把未来的贸易协定文本尽快确定下来,我们现在需要核实相关法律事宜、语言问题、技术问题等。我们预期在六月底能把贸易协定稳定确定下来,这样就能在瑞士经济部长七月份访华的时候将这项协定签署下来。一旦成功签署协议,我们就可以开始征求国会批准生效,可能还会有一个全民投票。但是我们深信这个过程将会很顺利,我们希望这个协定能在不久的将来生效。

    2013-07-04 16:56:25

  • 中国网:

    我知道这次李总理访问过程中,您也身在瑞士,请问这次访问取得了哪些成就?

    2013-07-04 16:56:33

  • 杜哲巍:

    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访问。期间,我们安排了多次会面。李克强总理会见了瑞士政府的政要,包括瑞士联邦的主席,会见了瑞士经济界的代表,会见了瑞士各大企业的执行总裁,会见了各大银行家。这些都是非常具有建设性的会面。同时,李克强总理还参观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瑞士农场,参观了伯尔尼历史博物馆的爱因斯坦展以及相关的一些活动。所有这些活动使得李总理的这次访问行程紧凑、目的友好。所以李克强总理的瑞士之行是很成功的,对促进两国交流具有重要意义。期间,我们一共签订了六项协议,涉及到各个领域,其中一个是有关未来发展的协议,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协议关注的是开展经济对话,而其他的协议关注的是合作领域,比如学术合作交流等。所以说此次访问是相当成功的。

    2013-07-04 16:57:42

  • 中国网:

    接下来,我们主要谈论一下中瑞两国的经济合作。我们知道,在2011年,两国便已经开始协商建立自由贸易区。 2012年12月,有关自由贸易协定的7轮会谈结束,而此时,中瑞两国有关自由贸易协定的谅解备忘录已经达成。这是最新消息吗?就贸易自由协定,您是否可以谈谈自己的看法。

    2013-07-04 16:57:59

  • 杜哲巍:

    到今年三月,我们已经进行了维持九个月的八轮谈判,而五月份我们又迎来了李克强总理的访问。从技术层面来讲,我们现在希望做的就是尽快把协定文本最终定下来,期望在七月份能最终签署下来,从而最终结束商谈。

    2013-07-04 16:58:11

  • 中国网:

    您认为自由贸易协定具有什么积极的意义呢?

    2013-07-04 16:58:25

  • 杜哲巍:

    对我们来说,自由贸易协定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协议。我有信心此协定将有助于推动中瑞两国贸易双向发展,中国生产商能更自由地将商品在瑞士出售,反之亦然。这也将有助于推动中国企业在瑞士的投资,瑞士企业在中国的投资,所以这是个能带来双赢的决策,对两国的贸易发展和投资增长都是一件好事。

    2013-07-04 16:58:32

  • 中国网:

    请问中瑞自由贸易协定与其他国家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之间是否有什么区别?

    2013-07-04 16:58:41

  • 杜哲巍:

    我想要说的是此项贸易协定诞生在新时代,比起早先的自由贸易协定,它涉及的范围更广。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它涵盖了各个领域,包括贸易服务、知识产权等,掀起了新的一波有关未来发展的贸易协定。从这个层面来说,这不但对中国带来了挑战也给我们带来了挑战,但是我们对贸易协定的最终达成表示十分高兴。

    2013-07-04 16:58:50

  • 中国网:

    尽管瑞士不是欧盟成员国的一员,但是我们知道瑞士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深受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请问贵国的经济状况如何?

    2013-07-04 16:58:59

  • 杜哲巍:

    是的,我们不是欧盟的成员国,但是无论如何,我们还是免不了受到来自欧盟成员债务危机的冲击。因为我们地处欧洲中部,瑞士经济发展很大程度上依靠出口、依靠我们的第一客户——欧盟。如果欧盟经济疲软,那么他们的进口量就会减少。我们的出口量也就会相应减少。因此,为了经济安全,我们不得不想办法扩大向欧洲以外的国家出口商品,包括中国在内。我们已经成功地做到了这点。另一方面,中国在瑞士银行拥有大量的储备金,瑞士拥有大量的欧元,所以欧元的汇率水平不但对我们的储备,而且对我们的出口也至关重要。如果瑞士法郎汇率上升,而欧元汇率下降,这就会使我们在欧盟市场失去竞争力。这也给我们出口商品到欧洲造成了额外的困难。尽管面临着这种挑战,但是由于我们在生产过程中提高了效率,从而提高了市场竞争力,自然也就保持了经济的增长。虽然我们受到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但是迄今为止,我们还是能够正视并克服这些困难,维持经济的发展。

    2013-07-04 16:59:07

  • 中国网:

    我想知道经济的下滑是否影响到了双边关系?

    2013-07-04 16:59:17

  • 杜哲巍:

    鉴于一些欧洲国家正面临的债务危机,肯定对双边关系是有一些影响的。但是正如我所说的,我们正试图通过发展与其他国家的贸易关系来补偿,比如通过发展新兴市场、美国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来提高出口贸易。如果你仔细审视一下目前欧洲的情形,会发现现在与中国协商的自由贸易协定起到了更为重要的作用。

    2013-07-04 16:59:24

  • 中国网:

    很多中国公司和企业都在采取“走出去”的策略,如果有中国企业想要到瑞士投资的话,您能给一些建议吗?

    2013-07-04 16:59:31

  • 杜哲巍:

    目前已经有65家中国企业在瑞士。事实上,瑞士是一个对外国投资极具吸引力的国家,在瑞士集聚了一些大型跨国企业的总部、研究发展中心以及商业中心,可以说瑞士为全球企业提供了一个大型的平台。比如说,16%的美国公司将总部设在瑞士,并在欧洲很活跃,也就是说700家美国公司在欧洲设有总部。这并不是偶然,我想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瑞士地处欧洲的中部,我们拥有发达的经济、拥有高素质的人才、拥有宽松的税务政策、拥有健全的交通体系,通过飞机、高速公路以及高铁,与全球各地紧密相连。除此以外,瑞士的生活水平很高,很具有吸引力,人们都很感激自己能生在瑞士。从日内瓦可以快速到达巴黎、伦敦、米兰、柏林,所以说将瑞士城市作为总部、研发中心,非常便捷。

    2013-07-04 16:59:40

  • 中国网:

    请问在瑞士,哪些合作领域将会受欢迎?

    2013-07-04 17:00:53

  • 杜哲巍:

    瑞士大使馆有专门负责商务的人员会向想要在瑞士投资的中国公司提供帮助。

    2013-07-04 17:01:26

  • 中国网:

    好的,我们现在谈谈旅游。我们知道瑞士是一个极其美丽的国度,您是否知道每年有多少中国人到瑞士旅游?去年旅游人数是否有所增长?

    2013-07-04 17:02:04

  • 杜哲巍:

    每年到瑞士旅游度假的中国游客数每年都在迅速增长。去年,我们拥有840,000左右人次的中国游客,我们期望来年能刷新数据,达到一百万人次。对于来欧洲旅游的中国游客来说,瑞士是一个很有魅力的欧洲国家。瑞士也热烈欢迎中国游客的到来。我们尽全力让到瑞士旅游的游客享受到优质的服务,使他们的瑞士之行舒适。

    2013-07-04 17:03:07

  • 中国网:

    您已经在中国呆了近9个月,在您看来,中国和瑞士的区别有哪些?

    2013-07-04 17:03:15

  • 杜哲巍:

    对于来自瑞士的我来说,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国家,是一个非常多样化的国家。中国各个区域差别巨大。中国是一个非常具有活力的国家,经济发展也很具活力。对于来自欧洲的人来说,这些都是能感受到的与众不同。在欧洲,曾一度被一种消极的情绪所笼罩。而在中国,我们看到的是一种旺盛的精力,是一个非常具有活力、积极向上的精神。

    2013-07-05 08:31:36

  • 中国网:

    与欧洲的其他国家相比,瑞士的独特之处在哪?为什么很多中国游客选择去瑞士而不选择去其他的欧洲国家?

    2013-07-05 08:32:48

  • 杜哲巍:

    一般游客到欧洲都会参观多个国家,包括瑞士。他们喜欢瑞士,我对此感到很高兴。但是我想可能因为瑞士是欧洲的一个缩影。瑞士地处法国、德国、意大利交界处,融合了三国的文化。尽管瑞士国土面积小,但是却融合了欧洲多个国家的文化,如果游客时间有限的话,游客可以在瑞士完成很多梦想,所以瑞士之行不失为一个绝佳的选择。你可以享受各种文化服务,你可以参观各种博物馆,你可以看到很多湖泊美景,即使是在夏天,你也可以看到冰川雪顶,同时你可以享受到美味的食物。这些都是你唾手可得的。你会喜欢这些的。

    2013-07-05 08:33:01

  • 中国网:

    听起来瑞士融合了多彩的文化以及绚丽的景观。我们知道瑞士是一个美丽的国度,但是我们也知道瑞士的生态有点脆弱,请问贵国是如何平衡生态保护以及发展旅游业的?

    2013-07-05 08:33:13

  • 杜哲巍: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事实上,我们很早就做了积极的准备。我们一直都十分重视环境保护与生态保护,积极应对各种污染如空气污染、水污染。在环保领域,我们做出了数十年的努力。正因为我们对保护生态美景所做出的努力,才能使这些生态美景不断吸引游客。反过来,旅游业的发展不断刺激人们的环保意识。同时,旅游业也是经济发展的一种方式。如果我们要保持旅游业的增长,我们就必须拥有良好的环境。所以,这是一个良性循环。我们当然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投入到环境保护中去,使环境免受破坏。

    2013-07-05 08:33:24

  • 中国网:

    大使先生,非常感谢。

    2013-07-05 08:33:36

  • 杜哲巍:

    不客气,欢迎你来美丽的瑞士。

    2013-07-05 08:33:46

  • 中国网:

    (责编/主持 朱烨;摄影:郑亮;摄像/剪辑:刘哲)

    2013-07-05 08:34:0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3-06-03-ruishidashi-xin_1373013475.mp4

图片大图:

  • 瑞士驻华大使杜哲巍已经在中国呆了九个月,他喜欢中国的活力。

    中国网 郑亮

  • 瑞士大使杜哲巍就李克强访问瑞士相关情况向中国网记者做了说明

    中国网 郑亮

  • 杜哲巍表示,李克强总理欧洲首站定在瑞士,显示出的是对瑞士的信任

    中国网 郑亮

  • 大使认为,竞争能力和创新能力是中国现今面临的主要挑战,这也是中国对瑞士感兴趣的部分

    中国网 郑亮

  • 杜哲巍:中国已经成为瑞士仅次于欧盟以及美国的第三大经济合作伙伴

    中国网 郑亮

  • 此次中瑞自贸协定涵盖了各个领域,包括贸易服务、知识产权等,范围广于之前的自贸协定

    中国网 郑亮

  • 杜哲魏:李克强总理访问期间,一共签订了六项协议,涉及到各个领域

    中国网 郑亮

  • 杜哲巍:自由贸易协定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协议,这是个能带来双赢的决策

    中国网 郑亮

  • 瑞士大使杜哲巍向中国网记者介绍自己的中国特色收藏品

    中国网 郑亮

  • 瑞士大使杜哲巍接受采访前,于官邸沙发上与记者幽默和善地沟通

    中国网 郑亮

  • 虽然瑞士不可避免地遭受了欧债危机影响,但因提高了生产效率,依然保持了经济增长力

    中国网 郑亮

  • 瑞士融合了欧洲多个国家的文化,如果游客时间有限,则可以在瑞士完成很多梦想

    中国网 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