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驻华大使权宁世:深化中韩两国友好

时间:2013年9月2日14:00
嘉宾:韩国驻华大使权宁世
简介:各位网友大家好,中韩两国关系在过去二十年间取得飞速发展,现恰逢中韩两国建交21周年之际,中国网《中国访谈》很荣幸地采访到了韩国驻华大使权宁世,请他谈谈未来两国关系发展新阶段的特点及其走向。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韩国驻华大使权宁世:深化发展中韩两国友好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9月2日14:00 嘉宾:韩国驻华大使权宁世简介:各位网友大家好,中韩两国关系在过去二十年间取得飞速发展,现恰逢中韩两国建交21周年之际,我们很荣幸地采访到了韩国驻华大使权宁世,请他谈谈未来两国关系发展新阶段的特点及其走向。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大使您好,很高兴您能接受中国网的访问,首先请您跟广大网友打一个招呼。

    2013-09-02 13:14:37

  • 权宁世:

    各位中国网的网友大家好。我来到中国工作已经有两个半月的时间,其实也说不上是完全新的大使了,但是毕竟我还是换届之后,朴槿惠总政府的第一届驻华大使,所以我还是跟大家说一声,大家好,我是新一任驻华大使权宁世,我会为了我们韩中两国的关系能够向更高一层次发展,实现更好的发展尽我的全力,做好我的工作,再一次(表示)非常高兴见到大家。

    2013-09-02 13:14:51

  • 中国网:

    请问大使先生在履新前是否来过中国?几次?最深印象是什么?是否会中文?

    2013-09-02 13:15:20

  • 权宁世:

    您刚才一次性提了好多问题,那么我一一来回答的话。其实我说不上来的非常多,如果说最近的一次的话,就是两三年前我曾经去过上海,作为正式访问我是在2005年,当时作为我们韩国大国家党的国会委员,与受中国共产党邀请的时任大国家党代表的朴槿惠代表团的随行成员,访问过北京,在北京待了两到三天,接着就去了成都和重庆。我对中国的印象首先我想与大家一样,就是非常的大,而且我觉得除了中国的国土面积非常大之外,中国的文化发展程度也是让我感觉到中国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民族和了不起的国家,我想这不只是我一个人的感受,不管是来自哪个国家,像来自意大利也好,还是法国也好,大家都会这么认为。中文的话,可能是因为我没有什么语言天赋,我也才开始学,我会继续努力,使我能够今后说上几句简单的中文。

    我再说明一点的话,其实继2005年访问北京之后,再次访问北京是在今年,时隔8年之后再次来到北京,其实8年的时间说长也可能是比较长的,但是作为一个城市要发生变化还是一个比较短的时间,但是,这8年当中,我再次来到到北京,看到的就是非常巨大的变化。而且我昨天与研究中国经济社会政策的学者们一起交流,他们对我表示他们比较担忧在中国发展过程当中出现的一些副作用。但是我认为这些副作用都是因为中国实现了如此非常快速的发展,而在此过程中所难免会发生的,但是中国在历史上一直以来创造了许许多多的奇迹。中国是这样的的一个民族和国家,所以我相信靠着这样一个精神的延续,这些所谓的副作用中国也能够找到解决它们的明智的方法,所以是我这么积极评价的。

    2013-09-02 13:15:31

  • 中国网:

    谢谢大使!据我们了解,大使先生之前负责半岛事务,您过往的任职经历对担任驻华大使会有哪些帮助?

    2013-09-02 13:15:47

  • 权宁世:

    这个南北问题的话,其实我回顾起来也有20多年的时间了。我之前在法务部作为检察官工作的时候,就派遣到德国的法务部,对东西德统一进行了研究,从此之后,我一直所做的工作中也都是有与南北问题相关的工作,所以可以说是时间比较长的,当然作为驻华大使,涉及到与南北关系有关的中国问题也是我工作的一部分,但是作为驻华大使我的任务也不只是局限于这些,还有经济,文化交流,人员往来,在中国的韩国侨民问题等等,涵盖了非常广泛的领域,但是与北韩有关的问题也是作为我的重要任务之一,我之前的经历在这方面确实能起到一定的帮助。我在这里作为驻华大使工作已经有两个半月的时间,回想起来,多多少少也都起到了一定的帮助。

    2013-09-02 13:16:07

  • 中国网:

    6月底韩国总统朴槿惠访华,此访打破了以往“先日后中”的顺序,外界普遍认为此举释放出韩国新一届政府将中韩两国关系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您如何看待这个观点?

    2013-09-02 13:16:21

  • 权宁世:

    说到朴槿惠总统对中国的一些想法和好感,首先我们可以提到,朴槿惠总统曾经表示她在最困苦的时候,是阅读冯友文先生的中国哲学史获得了心灵的安慰,而且她的中文水平,虽然由于我的中文水平不够好所以也无法直接进行评价,但是我也听中国人说,朴槿惠总统的中文发音非常准确,而且可能也具有相当的水平。而且我与朴槿惠总统长期一起从政,所以也有个人的友谊的关系,那么我自己也可以感受到她对于中国的一些好感。而且习近平主席又对朴槿惠总统也是拥有好感的,这一切的情绪和感情都如实地反应在了韩中两国的首脑会谈上,我觉得两国最高领导人之间互相拥有好感,是可以对韩中两国关系起到一个非常巨大的作用的。而且我们两国在建交之后,两国的关系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而且我觉得我们在今后可以期待更快更大的发展。

    虽然我们两国在历史上曾经有一小段时间是断交的,但是其实从几千年的历史的长河来看,这样断交的一个时期反而是不正常的,历史上韩中两国一直保持着非常友好的关系,可以说现在是正在慢慢恢复这种关系的时候,而且我也相信我们两国可以很快的恢复之前的友好关系。

    我再加一句的话,朴槿惠总统有一首非常喜爱的中国歌曲,就是大家都熟悉的《甜蜜蜜》。在她2005年访问中国时,就有了亲自演唱这首歌的机会。本来想因为中国人都知道这件事情,所以想会不会在此次访华的时候,也会再次给她创造演唱这首歌的机会,但是没有发生这样的机会。希望下次朴槿惠总统再次访华的时候,我想中国网也可以制造一些这样的舆论气氛,以让朴槿惠总统有机会演唱这首歌,我想这应该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2013-09-02 13:16:34

  • 中国网:

    谢谢大使给我们提供的这个好的建议,希望下次中国网也有这个荣幸可以邀请到朴槿惠总统唱这首她喜欢的歌。此外,在朴槿惠总统的亲身汉语示范下,韩国是否会再次刮起“汉风”,中国以及汉字语言是不是会在韩国民中更受欢迎?

    2013-09-02 13:18:37

  • 权宁世:

    其实现在在韩国对中国的关心也是非常多的。当然我的学生时代已经是非常久远的事情了,但是在我读书的时候,作为第二外语学习中文的人几乎是没有的,因为作为我个人来说第二外语学习的也是德语。但是现在情况不同了,几乎所有的人都在选择中文作为第二外语,所以目前韩国国民对于中国的关注度也是非常高的。而且韩国赴中国留学的人数为6万多名,中国赴韩国的留学生大概也是6万多名,但是从两国人口规模来看,中国人口大概是韩国人口的27倍左右。所以换句话说,我们也可以认为韩国比中国喜欢中国还要多27倍。

    其实我们韩中两国之间相互的文化影响力及文化的好感度已经是非常不错的,但是这一次进行了两国首脑会谈之后,在落实首脑会谈上达成的共识的过程之中,还强调了要进一步加速进行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所以我相信今后我们两国之间不管是韩流也好,还是汉风也好,相互之间的关系和好感度,会更上一层楼,会得到更好的发展,我对此是持有积极的态度的。

    2013-09-02 13:18:50

  • 中国网:

    韩国企业界代表在6月底也跟随朴总统访华,我们想了解访问后续,双方企业界是否已开展切实合作落实两国最高元首会晤达成的共识?

    2013-09-02 13:19:07

  • 权宁世:

    首先这次朴槿惠总统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所跟随的经济代表团,与之前几次的韩国总统的对华访问相比,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规模,这意味着韩国企业非常重视与中国的经济合作,因为(韩国)与中国的贸易规模总量超过了韩国与美国、韩国与日本的贸易规模之和,这也正是反映了中国贸易对于我们韩国的重要性。当然现在距我们的国事访问结束才只有两个月的时间,所以现在要拿出一个比较显现的成果是比较难的,但是我们知道这次朴槿惠总统在访华期间访问了中国的西安,我们知道韩国的三星电子在西安投资70亿美元建厂,如果这次的投资有成效的话,有望以后还会追加更大一大笔的投资额。而且现代汽车第四工厂的建设我们相信也会顺利进行。还有虽然不是在此次访华期间内签署的,但是也是作为此次访华的一个后续成果,韩国的SK集团与中石化也是成功签署了合作合同。还有很多韩国的企业,也为了进军中国市场,对中国进行投资,与中国的有关方也是在进行积极地协商。

    当然另外我作为驻华大使想要说明的一点就是,我们知道韩国对华的投资正在急剧上升,但是,中国对韩国的投资规模虽然有所增加,但是从目前的整体规模来看,还是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因为韩国对华的投资额与中国对韩国的投资额相比是多十倍以上,所以,我也希望以这一次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经济纽带为契机,能够进一步对韩国进行投资,因为在韩国也有许多值得中国企业投资的领域。比如说旅游休闲,尖端产业和通讯产业等等。而且对中国来说,投资韩国也有许多的韩国拥有的优势。

    我非常希望我们双方之间能够实际向前推动我们双方之间的投资和贸易,作为我们韩国使馆,如果需要提供相关信息或者提供合作的话,我们使馆也是随时做好向中方企业提供各种帮助的准备。

    2013-09-02 13:19:20

  • 中国网: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我们注意到,大使先生履新不到一个月,上任伊始就与多家媒体见面,并对大企业进行调研及开展地方访问,您务实高效的工作风格让我们钦佩,请问大使先生您如何评价“媒体在两国关系中发挥的作用”?

    2013-09-02 13:19:35

  • 权宁世:

    首先非常感谢您刚才对我的赞赏。我想许多问题如果不亲临现场的话,是无法找到正确答案的。所以无论是行政管理者也好还是政治家也好,只有亲自去现场考察并且考虑如何解决问题是非常重要而且也是非常必要的。您提到了媒体,当然媒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因为现在世界上的所有事情,不是单靠某一个的人的决定去推动的,而是需要全体国民的舆论去决定。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况,而且也会出现由于舆论导致我们下一种错误的判断的情况。而媒体作为影响舆论的重要方,作用当然也是非常重要的。媒体的作用对于一个国家树立国家政策来说是必要的,但是对于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是绝对必须的一个部分。我们知道韩中两国曾经有一段出现关系僵局的时候,经常看到由于散播了错误的信息,误导了舆论,而导致两国的关系会进一步僵化。所以我们作为媒体,一定要下正确的判断,并且正确引导舆论,而且舆论朝着错误的方向发展的时候,媒体一定要站出来,做一个正确及时的修正,这样会使两国关系实现健康而又积极的发展起到极大的帮助。所以我在此非常希望中国的媒体,当然尤其是我们中国网,在这方面可以起到巨大的作用。

    2013-09-02 13:19:47

  • 中国网:

    8月24日,即将迎来中韩建交21周年纪念日。在过去的20年,中韩两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地缘相近、历史交流悠久、文化和感情相通等独特优势促进了中韩友好关系迅猛发展,贸易增长了近40倍。对于未来的中韩关系发展,大使先生有何展望?

    2013-09-02 13:20:00

  • 权宁世:

    我曾经多次在这方面陈述了我的看法,我对于我们两国未来关系的发展是持有一个非常乐观的态度的,而且,在6月份朴槿惠总统的访华所得到的成果也是非常好的,曾经在有个中国媒体的采访中,我就说我是一位非常幸福的大使,因为我不需要去烦恼我为了促进两国关系应该具体做些什么,但是从另一个角度去看,我也可以说,我是拥有不少烦恼的大使,因为,正是我们友好的关系,也是这次的访华也是给我留下了非常多的课题,让我烦恼的是如何去落实好这些好的课题,在我们一一去落实这次访华所得的共识的过程中,我也期待着我们可以朝着更好的方向去发展。我也相信我们两国除了经济之外,在文化,外交,政治等领域的关系也能够变得更好,也相信两国国民的好感度会进一步上升。

    2013-09-02 13:20:12

  • 中国网:

    本月21周年纪念是否有组织庆祝活动?此外,网民们非常关心,今年下半年,韩国方面是否有意举办一些特色活动?

    2013-09-02 13:20:25

  • 权宁世:

    因为我们去年已经进行了20周年的纪念活动,在今年没有特别的纪念21周年的纪念活动,但是我们正面临着全新的韩中关系,为了更好地宣传我们韩国,我们也正在进行许多方面的考虑,尤其是在文化方面。当然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访问韩国,可能已经对韩国有所了解了,但是我们正在考虑的是这些短暂的访问所无法全部领略到的韩国文化,我们应该通过什么有特色的方式去进行宣传,如果我们想出了答案的话,我们会第一时间告诉我们中国网的。

    2013-09-02 13:20:37

  • 中国网:

    好的。再次感谢大使,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祝您在任驻华大使期间,度过一段愉快的时光。

    2013-09-02 13:20:4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hanguo_1377828806.mp4

图片大图:

  • 韩国驻华大使权宁世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中国网 齐凯

  • 权宁世:我是一位幸福的大使,但同时也有不少烦恼。

    中国网 齐凯

  • 权宁世:可以说,韩国喜欢中国比中国喜欢韩国多27倍。

    中国网 齐凯

  • 权宁世:希望中国媒体尤其是中国网可以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促进两国关系发展。

    中国网 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