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惠公司总经理张晨民谈移动互联网

时间:2013年11月5日15:00
嘉宾:郑州金惠计算机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晨民
简介: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移动互联网核心技术的应用也逐渐进入了公众的视线。在第13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召开之际,郑州金惠计算机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晨民做客中国访谈,为您讲解移动互联网和新技术的相关情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金惠公司总经理张晨民谈移动互联网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11月5日15:00 嘉宾:郑州金惠计算机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晨民简介: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移动互联网核心技术的应用也逐渐进入了公众的视线。在第13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召开之际,郑州金惠计算机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晨民做客中国访谈,为您讲解移动互联网和新技术的相关情况。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移动互联网核心技术的应用也逐渐进入了公众的视线。在第13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召开之际,我们特别为您邀请到了郑州金惠计算机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张晨民先生,请他来讲解一下移动互联网和新技术的相关情况。

    张总您好,欢迎您做客中国访谈。我们知道金惠科技公司是一直致力于互联网信息安全建设和新技术的研发,那么在节目的开始想请您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传统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之间的区别是什么?

    2013-11-05 12:59:43

  • 张晨民:

    传统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没有本质的区别,但是传统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有两个不同点,就是他们的终端载体不同,二是用户搜索信息作用不同。传统互联网他们的载体是PC,PC机是不能主动传递它们使用的背景,但是移动互联网所用的智能终端这个载体可以通过地理信息的定位,包括手机的照相功能,它就可以更加贴切的使用场景,在应用上,可能更加的广泛。举个例子说,比如我们要搜索一个餐厅,在传统的互联网上,可能我们就需要在地图上勾勒出来一个范围,在范围里进行寻找。但是在移动互联网上,我们可以通过地理定位的信息,可以精确的找到我们所需要找的餐厅,而且把准确的位置可以非常准确的定位出来,这是传统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一个区别。但是在新的移动互联网所用的这种智能终端里面,它有更多的功能能把使用者的行为分析进行一个很好的有效的跟踪,这在我们的信息搜索的推送功能包括广告推送功能上,起到很大的作用,但是在传统的PC上就没办法具备这样的功能。

    2013-11-05 12:59:58

  • 张晨民:

    所以,不管是传统互联网,还是移动互联网;不管是智能终端还是传统PC,这两个里面用户最大的需求就是搜索信息的需求。可能在传统互联网搜索上,更多的关注点是基于知识层面的、资讯层面和娱乐层面的,但是在移动互联网上更加贴近人们的生活,可能它搜索的是更多的有关生活的信息,比如交通、各种的娱乐、餐饮,包括更多的购物都可能在上面体现出来。所以,现在新型移动搜索更加具备了人性化,但是也更要提出来,传统的搜索更多的是采用了文字输入的方式,但是我相信在移动互联网、移动搜索上,这种文字输入可能会慢慢被取代掉,更多是手势、音频、图像或视频作为信息的输入源,当然它搜索出来的结果会更加丰富化、更加个性化、更加准确化。

    2013-11-05 13:00:16

  • 中国网:

    移动互联网迅速发展起来了,它的发展趋势如何呢?对于运用于移动互联网的新技术,您对这些新技术有怎样的评价?

    2013-11-05 13:00:29

  • 张晨民:

    我们可以想象传统互联网进入到我们的生活中将近有10-20年的时间,移动互联网可能只有一两年的时间,却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地方,它的发展速度是非常迅猛的,这当然要依托于很多我们的硬件厂商的研发和很多新技术的研发,当然也有很多我们的运营商大量的基础建设的建立,但更多的是我们的网民,更多的用户,因为他们的移动互联网给他们带来真正生活上的需要,所以,这些是真正推动着我们移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当然有很多新的技术,比如说Html5这种新型网页浏览研发,它有很多的人机互动的功能,还有很多的这种硬件直接调用的功能,都非常的人性化,包括像我们所提到的,包括一个进场通讯的功能,这对我们来讲就更有意思,可以通过它来做我们的打卡机,还有一些智能交通卡,甚至短期的一些小额支付,这就真正带动了短期小额的移动支付平台,再加上我们众所周知的二维码,其实就是简单的图像搜索的一个引用。当然更重要的是,其实移动互联网的搜索区别于(传统互联网)最大的技术,就是把我们的传统的互联网从虚拟变为更加现实,我们都知道我们把传统的互联网比喻成一个虚拟的社会,但是移动的互联网可以通过手机的定位,手机的各种信息,可以把我们虚拟的身份更加真实、有效的真实化,所以,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的搜索给我们的生活方面带来了很多很好的体验,但是当然我们都知道,任何事情都是辩证的,有矛有盾的,新技术的发展加大了我们搜索的方式,加大了我们更多搜索的结果,但是我们知道当我们能够搜索更多的信息时,互联网上还充斥着大量的不良和不好的信息,所以,我们认为互联网是双刃剑,当然移动互联网更是一把双刃剑,当我们在很快的、有效的搜集到信息的时候,当然很多不良的信息也充斥在我们的身边,所以,我们的技术不但要考虑到怎样搜索更准确,也要同样考虑到怎么去定义这些非法的、不良的,包括充斥这么多的虚假信息的,我们要用更多的技术去识别他们,阻断他们,(才)能够使我们的移动互联网更有效的发展。

    2013-11-05 13:00:44

  • 中国网:

    其实刚才您也提到了移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问题,那么在移动互联网方面,金惠公司在技术储备上有怎样的计划呢?

    2013-11-05 13:00:58

  • 张晨民:

    金惠公司从1997年成立到现在,一直致力于互联网的信息安全,我们主要采用的技术是图像、视频的识别技术,在传统的互联网时期,我们通过图像视频的识别技术,在互联网上可以有效的阻断一些不良的非法的图片对小孩子的影响,包括通过其他综合的手段,包括文字、音频可以阻断一些违法的不良信息。当然在2009年我们和中国移动集团联合研发出了一套中国移动不良信息的监管平台,有效覆盖了中国31个省份,在移动互联网过程中,我们有效阻断了很多不良信息的传播,特别是图像、视频这种不良信息的阻断和识别技术得到了很好的应用。在金惠技术的储备上我们还是朝着两个方向,因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方向是有矛有盾,是大量的,我们不但要在图像的大量海量信息搜索过程中利用我们的技术,更加方便我们的网民进行更好、有效的搜索,进行个性化的海量信息搜索,同样我们也要研发一些更好的、更准确的(技术),能够识别这种不良信息的图片,视频、音频、文字,还有这些所谓的假信息,虚伪信息,我们把它进行很好的有效的识别出来,然后把它进行阻断和拦截,这样让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能够健康发展。

    2013-11-05 13:01:13

  • 中国网:

    这次论坛的主题是网聚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不知道您对这一主题有怎样的理解?

    2013-11-05 13:01:23

  • 张晨民:

    互联网是一个非常好的获取信息的一种方式,当然移动互联网带来更加便捷的获取信息的方式,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技术发展空间和很好的技术发展领域。当然在这里面一定是有好有坏,所以,我们希望中国政府更加从技术手段、从司法法律法规的制定上,有更好的政策去规范我们行业,而且特别是从技术手段给我们更多的支持,包括我们的同业人员,也希望用我们的智慧、用我们的技术,研发出来更有效的,更加方便广大用户使用的这种应用,当然更多的是我们的网民,我们的网民不但是网民,而且是我们这个国家的公民,我们都为和谐社会尽到我们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因为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更多是互动的体验,所以,我们提倡每一个公民在互联网上,在移动互联网上不主动的去发不良的信息,不良的图片,虚假的信息,而且不主动的去传播这样的信息,让我们可以一起构建和谐社会,为我们的移动互联网网聚正能量,共筑中国梦。谢谢。

    2013-11-05 13:01:33

  • 中国网:

    谢谢。

    2013-11-05 13:01:44

  • 中国网:

    (责编/主持 朱烨;摄像/剪辑 王一辰;摄影:董宁)

    2013-11-05 13:01:5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zhangchenmin_1383631327.mp4

图片大图:

  • 郑州金惠计算机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晨民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记者采访

    中国网 董宁

  • 传统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有两个不同点,一是他们的终端载体不同,二是用户搜索信息作用不同

    中国网 董宁

  • 张晨民:移动互联网的搜索更加贴近人们的生活

    中国网 董宁

  • 张晨民:Html5这种新型网页浏览研发,它有很多的人机互动的功能

    中国网 董宁

  • 移动互联网的搜索区别于(传统互联网)最大的技术,就是把我们的传统的互联网从虚拟变为更加现实

    中国网 董宁

  • 郑州金惠公司在2009年和中国移动集团联合研发出了一套中国移动不良信息的监管平台,有效覆盖了中国31个省份

    中国网 董宁

  • 张晨民:在金惠技术的储备上,我们要更加方便网民进行更好、有效的搜索,进行个性化的海量信息搜索

    中国网 董宁

  • 张晨民:希望中国政府更加从技术手段、司法法规上,有更好的政策去规范我们行业,从技术手段给予更多的支持

    中国网 董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