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惠谈用好政府微博汇聚正能量

时间:2013年11月4日18:00
嘉宾: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王惠
简介:第十三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主论坛于10月30日在郑州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网聚正能量 共筑中国梦”。在论坛现场,我们采访到了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王惠女士。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王惠谈用好政府微博汇聚正能量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11月4日嘉宾: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王惠简介:第十三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主论坛于10月30日在郑州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网聚正能量 共筑中国梦”。在论坛现场,我们采访到了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王惠女士。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 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我现在是在第十三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的现场,我们采访到了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王惠女士。

    王主任您好!欢迎您作客《中国访谈》。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网聚正能量 共筑中国梦”,我们想听一下您对这个主题的理解。

    2013-11-04 13:31:42

  • 王惠:

    我一向认为,互联网能给我们传播正能量提供一个非常好的途径,现在全世界都很关注我们的中国梦,到底怎么样来传播中国梦,我认为互联网是个非常好用的手段。因此,这次论坛把这个主题切在这上面是对的。

    2013-11-04 13:33:38

  • 中国网:

    今天上午鲁部长也是做了一个主旨演讲,您对这个演讲当中感受最深刻的部分是什么呢?

    2013-11-04 13:33:54

  • 王惠:

    几个月来,中国互联网正在出现雾霾淡去,清朗进来的气氛,实际上大家也都期盼着,希望我们有一些底线,现在底线有了,大家还希望看到到底互联网应该是什么样子的?今天有六个目标出现了,这很好,这让大家感觉到我们应该按照这样的规矩来办互联网,任何事情都是这样的,我们要想把它做好,就应该有一些底线,有一些规矩,也应该有一些目标。因此,这次会议提出了几个目标,提出了八个我们应该做的事情,是非常明确的,让各个网站或网民都清楚认识到我们应该怎么样在互联网上传播信息。

    2013-11-04 13:34:06

  • 中国网:

    我们知道,您个人的微博粉丝现在已经到了300多万了,您认为怎么样才能够更好地引导网民利用好微博和微信这样的社交工具呢?

    2013-11-04 13:34:19

  • 王惠:

    对我们政府来说,我认为互联网尤其是微博和微信,这是一个很好的机遇,什么机遇呢?第一,要向网民传播我们的信息,尽快直达网民;第二,我们能够通过这种方式回应网民的关切;第三,更好地为老百姓来服务。所以,我觉得微博、微信发展到今天,大家都接受了,而且接受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就应该在这里建设一个比较健康的,正常的沟通语境,也就是说在这里传播信息的人都应该是把真话作为自己发博的最重要的依据,如果不真就不要说,慢慢地,我们大家要形成这样的习惯,在互联网、微博上传播的信息都是真的那多好啊,可是我们发现有些不是这样的。因此,我们政务微博首先能够保证的就是,我们说出的每一句话都是真的、是准确的,我们为老百姓提供有价值的信息服务。

    2013-11-04 13:34:35

  • 中国网:

    您提到了政务微博,想请您介绍一下北京地区政务微博的应用情况,以及它在应对一些突发事件的时候有没有发挥自己独特的作用呢?

    2013-11-04 13:34:51

  • 王惠:

    北京的政务微博我们建的是比较早的,而且我们最大的特点是集群化,我们在用一个“微博发布厅”的形态集群式地对外发声,也就是说我们形成一个“大麦克风”,这个“大麦克风”也得到了网民的信任。在将近两年中间,我们主要做的工作就是主动地发布信息,回应网民的关切,解决老百姓的问题,同时在舆论混乱的时候我们能够引导舆论。

    2013-11-04 13:35:16

  • 中国网、河南卫视:

    北京政务微博在网络舆论整体环境当中是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我们有着什么样的目标和定位?

    2013-11-04 13:35:27

  • 王惠:

    北京政务微博主要是为了扩大北京政府信息传播,大家都知道,北京事情很多,而且是首都,大家都很关切,尤其是和民生相关的问题,大家经常会有一些质疑,我们的政务微博出来以后,我们发现老百姓很关注,是因为他们发现在第一时间能在这里得到他们需要的信息,也就是说关于老百姓生活的信息经常及时地、主动地、第一时间就发布出来了。

    第二,老百姓有一些需要问的问题,他有地方问了,他问问政务微博,我们就回应了,更重要的是,这也是我们和老百姓沟通的一个重要桥梁。我们现在很重视群众他们的声音,很多的事情,我们有时候,可能政府还没有出台之前,我们用微博的方式和老百姓沟通沟通,听到老百姓的声音,政策的调整也做了很多的改变,老百姓关注的问题我们也推动了政府的行动。

    譬如说,有些网民提到了我们北京渣土乱倒的问题,到了我们这里,我们立刻就和有关部门沟通,迅速出台了一个北京处理渣土的极端行动。大气污染问题老百姓也很关注,我们迅速地用老百姓的智慧传递给政府,政府根据老百姓的要求又调整了原来治理的方案,所以这是个民和官,政和群大家互相一起做的事情,正能量就需要这样来汇聚正面的声音,大家都来一起为互联网的信息传播来做贡献,实际是对我们大家都有好处的。

    2013-11-04 13:37:15

  • 中国网、河南卫视:

    王主任,中国其他省市,像政务微博或官方信息系统没有发展到北京这么先进的地方,他有什么可以向北京学习的地方和先进的经验?

    2013-11-04 13:37:30

  • 中国网、河南卫视:

    我认为,第一,大家要看到互联网的发展,政务微博对政府是个机遇,不要怕,因为老百姓在哪里,我们就应该在哪里。既然我们要为民服务,就要了解老百姓想什么,如果你想知道老百姓想什么,那就到微博上来吧,这是一个最直接互动的地方,因为你发出一条信息,一秒钟、两秒钟它就回来了,你可以听到不管是夸你还是骂你,总之它回来了,我们作为政府官员应该听一听老百姓的声音了。更重要的是,应该知道老百姓需要什么,现在已经不是我说你听的时代了,而是应该把老百姓需要的和我们想说的结合在一起,正好互联网、微博给了我们这个机会,为什么我们不用呢?

    2013-11-04 13:37:43

  • 中国网:

    (责编:佟静 记者:朱烨 后期/摄像:王一辰)

    2013-11-04 13:37:5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wanghui_1383544872.mp4

图片大图:

  • 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王惠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中国网 董宁

  • 王惠:互联网能给我们传播正能量提供一个非常好的途径。

    中国网 董宁

  • 王惠:中国互联网正在出现雾霾淡去,清朗进来的气氛。

    中国网 董宁

  • 王惠:对政府来说,互联网尤其是微博和微信,是一个很好的机遇。

    中国网 董宁

  • 王惠:政务微博首先要保证说出的每一句话都是真的、准确的。

    中国网 董宁

  • 王惠:政务微博是我们和老百姓沟通的一个重要桥梁。

    中国网 董宁

  • 王惠:大家一起为互联网信息传播做贡献,实际是对我们大家都有好处。

    中国网 董宁

  • 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王惠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中国网 董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