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李克强出访中东欧

时间:2013年11月29日17:00
嘉宾: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 汪巍
简介:近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了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访问罗马尼亚、出席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二次会议。此次出访对加强我与中东欧16国和上合组织成员国互利合作、深化睦邻友好关系具有重大意义。今天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专家做客《中国访谈》,就会议取得的成果及意义等问题为广大网友进行详细解读。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专家解读李克强出访中东欧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11月29日 17:00
    简介:近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了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访问罗马尼亚、出席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二次会议。 中国和中东欧、上合组织成员各国之间的合作情况如何?会议取得了哪些成果和共识?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汪巍来为大家进行解读。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各位收看!近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了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对罗马尼亚进行正式访问,接着出席了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二次会议。此次出访的重要意义是什么?中国和中东欧、上合组织成员各国之间的合作情况如何?会议取得了哪些成果和共识?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汪巍来为大家进行解读。汪老师您好!欢迎做客我们的节目!

    2013-11-29 14:19:53

  • 汪巍: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2013-11-29 14:33:44

  • 中国网:

    近年来中东欧16国和中国展开非常密切的多边合作,去年成立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提出了中国关于促进与中东欧国家友好合作的十二项举措,设立了总额为100亿美元的专项贷款。请您帮我们回顾一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发展的历程。

    2013-11-29 14:35:35

  • 汪巍: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自新中国成立以后就呈现出蓬勃发展、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大趋势,尽管中间也有低谷,但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在过去的一年中出现了跨越式发展的好势头,100亿美元的专项贷款已经启动,5亿美元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基金也已启动,中国还派出几个贸易促进团去中东欧国家促进双向贸易投资。中东欧青年政治家论坛顺利在京举办,青年朋友欢聚一堂,相互借鉴改革的经验,增进了解,深化友谊,为今后的合作增添了后劲。

    这种情况下,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李克强总理出访中东欧国家,并访问罗马尼亚,与中东欧国家的16国领导人进行会晤,在一系列地区和国际问题上取得了广泛的共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是中欧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意义不仅仅在于中东欧地区本身,对于推动欧洲在多极世界中积极发挥它的单独一级的作用也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2013-11-29 14:36:55

  • 汪巍:

    最近李克强总理在访问中东欧国家期间,举行了1+16圆桌会议。李总理还出席了中国-中东欧中国家第三届经贸合作论坛,并发表了演讲,在罗马尼亚议会也发表了演讲。这是一场以多边促双边,在双边活动当中充分发挥罗马尼亚在中国-中东欧合作的支点作用,促进双边合作的重大举措。所以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无论是对深化中东欧合作,还是促进中国与新兴经济体的合作,都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汪巍:罗马尼亚是在1949年10月5号就从新中国建交的,是最早和我们建交的社会主义国家之一。中罗合作一直呈现出蓬蓬勃勃的发展局面,以前在北京有中罗友好公社,罗马尼亚的钻机在我们国家的石油勘探当中也发挥了作用。中国与罗马尼亚的合作有了几十年的历史。罗马尼亚的农副产品,无论是牛羊肉还是其它产品,我国都将扩大从罗马尼亚进口。这有利于罗马尼亚扩大出口创汇。

    中欧合作到现在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无论是在政府层面,还是政党层面,还是议会层面,还是在企业层面,都呈现出官民并举、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

    2013-11-29 16:33:21

  • 中国网:

    李克强指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要坚持“三大原则”:一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二是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三是中欧合作,相向而行。如何理解这三项原则?它们在双边合作过程当中将起到怎样的指导性作用?

    2013-11-29 16:33:52

  • 汪巍:

    相互尊重这是基础,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相互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相互支持、相互理解,这是合作的一个共同的基础。互利共赢:因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经济上互补性很强,充分发挥中国与中欧国家的互利性,这是促进共同繁荣的必要条件。

    中国与中东欧和中欧合作是相向而行的,符合中欧合作的原则和宗旨,必将推动中国与欧盟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为中国、欧盟深化战略合作注入新的动力,所以这是中欧合作相向而行的。

    2013-11-29 16:34:35

  • 中国网:

    李克强指出关于今后一个时期深化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六点建议,能否给我们具体分析一下六点建议都会涉及到哪些领域?

    2013-11-29 16:34:48

  • 汪巍:

    很重要的就是经贸合作领域。我们提出在未来5年,使中国与中东欧贸易额翻一番,这样的话我们将扩大从中东欧国家的商品进口。同时,中方将以投资带动贸易的发展,促进双方经贸关系的全面发展。我想在未来5年,中国-中东欧国家的贸易翻番的目标完全可以实现。

    在互联互通领域,匈塞铁路是中国与中东欧合作的一个标志性项目。在这种情况下,中方依托自己的资金、设备、技术、专家,和中东欧国家一起开展基础设施项目,造福当地社会,加快经济发展,同时也能带动贸易的增长。所以,互联互通这方面开展交通设施建设的潜力、优势互补的潜力巨大。

    在融资方面,我们除了启动100亿美元的专项贷款和5亿美元的中国-中东欧投资基金以外,双方还将互设更多的分支机构,可以促进企业间的合作。

    2013-11-29 16:35:01

  • 汪巍:

    绿色合作方面,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核电、水电、风电领域开展节能环保合作,可以加速新能源的发展,这样双方优势互补,也是造福当地社会。

    中国与中东国家的地方合作,这个潜力也很大,可以开展更多的友好城市、友好省州的合作,通过讲合作、讲互利,讲实效,促成一批短平快的项目。

    人文合作方面,无论是中国-中东欧青年政治家论坛,还是中国-中东欧智库的交流与合作,我们在一些国际问题上加强交流与沟通,在一些重大的国际问题上,我们经常交换看法,扩大共识,也借鉴双方改革的经验,促进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

    2013-11-29 16:35:17

  • 中国网:

    此次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双方的一个合作亮点,李克强总理还亲自对中东欧国家领导人“推销”中国高铁,您如何看待?

    2013-11-29 16:35:29

  • 汪巍:

    基础设施领域,中方无论是在港口、机场,还是在公路铁路方面,在这里面具有设备、技术、专家方面的优势,同时又有资金的优势,结合中东欧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可以带动当地基础产业的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又是以基础设施带动贸易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与塞尔维亚总理、匈牙利总理共同宣布启动匈塞铁路。这是中国-中东欧合作的标志性项目,显示了我们在高铁方面的优势,特别是在性价比方面,在欧洲国家,我想这个市场前景会越来越大,越来越广阔。铁路将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一个新的亮点,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友谊的新纽带。

    2013-11-29 16:35:48

  • 中国网:

    中国在双方合作中有哪些经济技术优势?此次合作对中国的经济转型升级有何意义?

    2013-11-29 16:36:04

  • 汪巍:

    比如说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无论是在港口还是机场,中方在软件处理、在技术上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我们无论是在港口、机场,还是在公路铁路方面,在技术方面都有自己独到的优势。

    在促进中国的产业转型方面,中欧合作有一个新的亮点,在新能源领域,中方将利用自己的核电、风电、水电的技术优势,在中东欧国家开展新能源项目,可以带动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促进我们国家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和转型。

    2013-11-29 16:36:14

  • 中国网:

    此次是李克强总理首次访问中东欧国家,也是中国总理10年来首次访问罗马尼亚,对中罗关系、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以及中欧关系有何重要意义?罗马尼亚在中欧关系发展中起到怎样的推动作用?

    2013-11-29 16:36:23

  • 汪巍:

    李总理访问罗马尼亚期间,中方与罗方一共签署了13项协定,中方将扩大从罗马尼亚的农副产品的进口,同时也加强同罗马尼亚在核电领域的合作,双方优势互补。

    中国与罗马尼亚成功合作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我们按照这一原则,无论是中国与罗马尼亚合作更上一个台阶也好,还是深化中国与中东欧还是中国与整个欧盟的合作也好,都会出现一个跨越式发展的新格局。

    2013-11-29 16:36:33

  • 中国网:

    李克强将中罗关系比作一艘大船,说务实合作是驱动航船的风帆,您觉得中国和罗马尼亚之间合作方面有哪些互补?

    2013-11-29 16:36:46

  • 汪巍:

    中国与罗马尼亚在发展战略方面高度契合。亚太经济在后金融危机时期一枝独秀,经济发展显示出巨大的潜力。罗马尼亚在发展战略当中凸显了向东看,加强与亚太国家的合作,而中国又是罗马尼亚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所以在罗马尼亚向东看和中国加快西部大开发过程当中,战略目标、战略重点高度契合,优势互补。在第一产业、工业方面,我们有发达的装备制造业,罗马尼亚在工业方面也有一定的基础,我们可以合作,在罗马尼亚开展工业项目。在农业方面,中罗在农业、畜牧业方面也是优势互补的,在这方面合作潜力很大。服务业方面,中国公民赴罗马尼亚旅游的市场潜力也很大。所以无论是第一、第二、第三产业,中罗的互利合作都展示出广阔的前景。

    2013-11-29 16:36:56

  • 中国网:

    上合成立12年来,对于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各成员国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

    2013-11-29 16:37:05

  • 汪巍:

    上合组织成员国秉持互利互信、平等协作、尊重多样文明、促进共同发展的“上合精神”,在经济、安全领域的务实合作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经济领域,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贸易成长率达到了年均24%,而且贸易结构不断优化。中方还向塔吉克斯坦出售了MA60国产客机。在融资方面,中国向上合组织提供了上百亿的贷款。在携手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加强了与企业之间的合作。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可以说是蓬勃发展的趋势。

    安全领域,自上合组织成立以来,上合组织成员国举行了多次联合军演,威慑了“三股势力”。同时上合组织成员国还共商反恐大计,在安全领域的合作,从联合军演、反恐逐步向禁毒,打击跨国犯罪领域拓展。所以,无论是在安全领域还是经济领域,上合组织以稳定求发展、以发展促稳定,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2013-11-29 16:37:16

  • 中国网:

    此次会晤中,各成员国在经济和安全领域又达成了哪些新的举措?

    2013-11-29 16:37:28

  • 汪巍:

    上合组织的第一个十年主要是打基础,第二个十年是推动务实合作,取得重大进展。

    在这次上合组织总理会晤当中,与会各方在落实上合组织9月比什凯克峰会的成果方面,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启动从连云港到圣彼得堡的欧亚运输大通道方面也达到了共识。在这种情况下,中亚国家可以利用中国和俄罗斯的出海口,加速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对外合作。

    在安全领域的合作随着经贸合作的不断拓展,也会取得明显的成效。

    2013-11-29 16:37:44

  • 中国网:

    上合组织在下一个阶段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

    2013-11-29 16:37:55

  • 汪巍:

    今年5月7号,习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之时,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概念,提出以后获得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广泛赞誉。丝绸之路经济带将依托上合组织共同开展互联互通、开展贸易投资领域的合作。以后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合组织成员国将共同开展一些大的项目,将上合组织经济带打造成成员国友好带和战略稳定带,以稳定促发展、以发展促稳定,使丝绸之路经济带成为亚欧大陆充满活力、蓬勃发展的友谊纽带和经济活力带。

    2013-11-29 16:38:15

  • 中国网:

    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未来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部署,中国的改革越成功,开放越扩大,对世界也将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对此您怎么看?

    2013-11-29 16:38:24

  • 汪巍: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重要部署,将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很重要的一个举措就是扩大开放,包括上海自贸区等等,我们将推出更多的招商引资的新举措,方便外国投资者。

    在未来5年中,中国商品进口额将达到10万亿美元,中国对外投资额将达到5千亿美元,中国公民赴海外旅游的人数将达到4亿人次。这种情况下,无论是商品和服务贸易,还是从投资领域来看,我们的国际合作将沿着深化改革、促进合作、互利共赢的路子走下去,越走越宽阔。

    2013-11-29 16:38:36

  • 中国网:

    (责编:熊颖 主持人:齐凯 文字:韩琳 摄像:高聪、庞睿 导播:李双江 摄影:张琳)

    2013-11-29 16:50:04

图片内容:

图片大图:

  •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 汪巍

    中国网 张琳

  • 汪巍和中国网主持人讨论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的成果及意义

    中国网 张琳

  • 汪巍:在中东欧国家开展新能源项目,可以带动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中国网 张琳

  • 汪巍:铁路将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友谊的新纽带。

    中国网 张琳

  • 我想在未来5年,中国-中东欧国家的贸易翻番的目标完全可以实现。

    中国网 张琳

  • 汪巍:充分发挥中国与中欧国家的互利性,这是促进共同繁荣的必要条件。

    中国网 张琳

  • 汪巍: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对深化中东欧合作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网 张琳

  •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专家解读李克强出访

    中国网 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