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国家立法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日

时间:2014年2月27日 15:00
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所副所长 高洪
简介:全国人大常委会25日下午审议确定抗战胜利纪念日的决定草案和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决定草案,拟以立法形式确定9月3日为抗战胜利纪念日,设立12月13日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中国网《中国访谈》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所副所长高洪做客演播室,为广大网友进行解读。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专家解读国家立法确定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活动描述

  • 时间:2014年2月27日 15:00
  • 简介:全国人大常委会25日下午审议确定抗战胜利纪念日的决定草案和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决定草案,拟以立法形式确定9月3日为抗战胜利纪念日,设立12月13日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中国网《中国访谈》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所副所长高洪做客演播室,为广大网友进行解读。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全国人大常委会25日下午审议确定抗争胜利纪念日的决定草案和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决定草案,拟以立法形式确定9月3日为抗战胜利纪念日,设立12月13日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中国网《中国访谈》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所副所长高洪做客演播室,针对本次决定的目的和意义以及中日关系现状,为广大网友进行解读。

    2014-02-27 14:29:00

  • 高洪:

    您好!网民朋友大家好!

    2014-02-27 14:51:09

  • 中国网:

    我们知道,2005年和2012年全国两会上都有代表委员提出希望将每年的12月13号,也就是南京大屠杀同胞的遇难日上升为国家公祭日。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做出这一决定的目的和意义何在?

    2014-02-27 14:51:20

  • 高洪:

    总的来讲,我们设立抗战胜利纪念日的意义在于,彰显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作为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组成部分的重要性,当然也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励中华民族儿女奋起实现中国梦的必要。

    至于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既是为了缅怀死去的先人,不幸殉难的先烈,同时也在于揭露日本军国主义在华的滔天罪行;不光是南京大屠杀这样一个符号,还包括了日本在侵华战争中的恶性。这个意义应该说是非常广泛的。我们要铭记历史灾难,通过这种方式表明我们反战的态度,表明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立场,这个意义是非常积极的。

    2014-02-27 14:52:07

  • 中国网:

    以立法形式设立抗战胜利纪念日,您觉得传递了我国政府怎样的态度?

    2014-02-27 15:01:56

  • 高洪:

    抗战胜利以来,对死难者的缅怀是没有断过的,但过去是在各地零散进行的,并没有上升到国家层面,所以才有2005年、2012年两会上人大代表提出倡议,希望用国家法律形式把它永久地固定下来。这也是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启发。我们知道各国进行反战的公祭,不是中国独创的,前苏联的卫国战争纪念日俄罗斯也在继续,包括美国对珍珠港事件也有一些纪念活动。因为你上升到国家层面就把它制度化了、统一起来了,才能发挥最大的效能。这件事情我个人认为早就应该做,我们现在是正面宣传抗战,坚持和平发展。但看看我们的邻居,日本一直在侵略战争历史上做文章,尤其是日本右翼拿这个事情兴风作浪,围绕这个话题打转转不是一天两天,不是一年两年,每到了他们的战争失败纪念日,他们连战争都不愿意承认。日本右翼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的讲话,确实不断从和平和反思战争上节节后退,就是所谓的“开历史倒车”。所以,我们要进行立法,让它成为全民族铭记历史和警惕历史悲剧重演的形式和实实在在的行为,这是非常必要的。

    2014-02-27 15:02:22

  • 中国网:

    抗战胜利纪念日的建立对我国应对当前局势有哪些重要意义?

    2014-02-27 15:09:07

  • 高洪:

    这个事情我们不妨看一下战后的历史。战后初年,当时包括日本老百姓在内,对过去的那场战争还是有惨痛认识的,因为这个惨痛的历史刚过去,日本社会中和平进步力量非常强大,那时候右翼分子想兴风作浪是非常难的。到七十年代中日实现了邦交正常化,很快在1978年中日缔结了第二个政治文书——和平友好条约,这些东西都是对过去不幸历史的正确解读,所以才有坚持和平发展和友好相处。

    2014-02-27 15:10:39

  • 高洪:

    后来到了第三个政治文件,中日之间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那是在1998年。尽管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形势有了很大的变化,日本在冷战结束以后和美国勾勾搭搭,要把中国搞成一个替代前苏联的战略靶子,这个时候历史问题又重新出来了。

    到2006-2008年有了第四个政治文件,形成了中日之间的战略互惠关系。这对日本歪曲历史,对它开倒车、混淆是非还是有限制作用的。

    但非常遗憾的是,最近这几年,形势在不断恶化,特别是安倍晋三在2012年年底建立起安倍政府以后,一直在大开历史倒车,使这个问题变得非常突出。

    2014-02-27 15:11:50

  • 高洪:

    老实讲,一个国家在立法上总是有一些客观的需要,因为立法实践上是建立一些秩序,这个秩序是针对某些问题的。恰恰是因为我们的邻居曾经给我们加害过,这样一个对手现在开始不断反悔,而且有了一些重操旧业的迹象,我们当然就要有斗争,可以说是外交斗争和政治斗争的必要性,这是有外部原因的。

    2014-02-27 15:15:41

  • 中国网:

    个决定草案也引起了日本媒体的高度关注,您认为安倍政权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呢?

    2014-02-27 15:19:02

  • 高洪:

    一方面有一些不良媒体不断地丑化中国,甚至给中日关系制造麻烦。因为媒体,特别是境外的某些媒体有媒体的特征,他愿意国家关系很乱很紧张,这样有助于提升媒体的效益、发行量、收视率、点击率等等。所以,它愿意制造麻烦和夸大麻烦。

    当然中方现在做出这样一个立法形式的抗战胜利纪念日和殉难者国家公祭日的活动,它也不会放过,所以他们做了连篇累牍的报道,关注中国问题。尽管在日本厌恶中国甚至是敌视中国的人数比例在上升,但同时这也意味着关注度在增加,所以媒体抓住这件事大肆报道,这不奇怪。

    2014-02-27 15:20:59

  • 高洪:

    安倍晋三本人一方面要拿历史问题做文章,因为安倍本人有一个安倍版本的日本梦,他在前不久有一次明确讲过,“每当我想起日本的历史,想起那些为了建国建立功勋的人们,我就充满了自豪”。这个话是在他所谓日本建国纪念日上讲的。日本的建国纪念日就是日本书籍里编造的一个几乎是神话的说法——公元2600多年前,其实那时候日本还是一个蛮荒状态的国家。后来明治政府为了吹嘘它的历史,造了这么一个建国纪念日。安倍晋三在这个时候讲这个话,他缅怀的是什么人?他要还原什么样的历史呢?我们还要解读他这个话的背景。

    2014-02-27 15:22:10

  • 高洪:

    日本所谓建国纪念日是在1872年建立的。当时日本已经完成了富国强兵,跻身帝国主义列强,开始向外扩张,开始对亚洲挑衅、侵略、扩张。19世纪70年代日本开始征讨台湾,侵占中国领土了。安倍讲这个话是“明治的日本梦”,是日本帝国扩展时期的“豪迈情怀”。所以,现在我们拿出日本二战当中的历史讲这个事情,显然安倍本人是不愿意听的,他要的是明治时期他的民族的辉煌,而二战是日本军国主义兵败到投降的过程。所以,我认为他在这方面,很难在近期内幡然悔悟,放弃“皇国史观”,接受一个正确的历史教育,好好来认罪,好好来反思历史,和你友好相处。如果真这么想,我们就过于乐观了。

    所以,近期用我们一些从事外交工作的老一辈同志们的话讲,中日关系还是要有思想准备,还要过一段紧日子,就是因为日本的政要,尤其是现在的安倍集团,他们还在开历史倒车。所以,我们坚持斗争既是必要的,又要长期不懈地坚持斗下去。

    2014-02-27 15:29:07

  • 中国网:

    您觉得安倍的这种反应对中日当前关系有怎样的影响?

    2014-02-27 15:33:04

  • 高洪:

    其实历史已经过去了,无论我们怎样努力,也没法改变已经泯灭的、不幸的过程。我们重视历史的经验和教训是为了防止历史悲剧重演,这是一个现实问题。我们通过这样的活动,既要铭记历史,同时要让世界警醒,注意日本的变化,因为安倍政权正在努力地带着日本走一条名义上叫做积极和平主义实际上是在努力放弃日本战后走过的和平发展道路的这样一种道路。这种变化不但威胁到中国,也威胁到地区稳定,最终也会将日本老百姓引向灾难。因为按照安倍的政治逻辑,现在安倍政府的强国梦和他的国家战略构想是要把日本变成一个所谓的普通国家(其实翻译成中文就是正常国家)。但这种正常国家恰恰让我们觉得它由此会变得不正常,因为它所谓的正常国家就是日本要有进行战争的权力,要有正规军。为了做到这一条,怎么办?就必须要修改《和平宪法》,但现在大部分日本老百姓并不支持他修改宪法当中的和平条款,那么就先歪曲历史,毒化日本社会政治环境,这样才有更多人支持“改宪”;更多人支持“改宪”,才能有更多人支持“强军建军”,这样才能彻底地卸掉近代历史上日本所背负的侵略战争的包袱。这是安倍的内在逻辑关系,现在他要做这件事情,当然不足为怪。

    2014-02-27 15:34:03

  • 中国网:

    刚才您提到日本领导人和右翼势力在历史问题上大开倒车,发表了一系列消极错误的言论,而且否认并美化军国主义侵略历史。您觉得他们这样做是出于怎样的目的?

    2014-02-27 15:40:14

  • 高洪:

    我们要明确一件事情,在日本社会中确实有极少数右翼分子想要重温军国主义的恶梦,也有恢复旧时代的大日本帝国的思想倾向,甚至在一少部分人那里可以说是一种思潮了。但我个人并不同意简单把日本社会说成是军国主义复活或者说它又开始重操旧业走军国主义道路了。这个东西要历史地来看,它是有危险的变化,但时代变了,不再是帝国主义时代,因为军国主义有其特定的内涵和外延,是有一个时代背景的。

    2014-02-27 15:42:19

  • 高洪:

    今天,在日本经过战后民主政治改革的社会体制之下,即使是安倍晋三本人想要如何,甚至我们假设石原慎太郎等这种极右的右翼势力人物,他们也没有能力把日本拉回到极右的日本军国主义的时代,对外穷兵黩武、杀人放火。老实讲,这也不是实事求是。我们只是说有这种危险性,要给他敲警钟,但我们不是说日本社会已经到了如此危险的程度。因为我们要弘扬正气,正确解读历史,除了国内的爱国主义教育之外,还有一个让国际社会理解、支持和认可的问题,所以,我们还要尊重基本事实,这也是必须说清楚的。

    2014-02-27 15:43:59

  • 中国网:

    我们发现最近一段时间,日本的右倾态度非常强硬,难道安倍就没有顾虑吗?

    2014-02-27 15:53:43

  • 高洪:

    这个是准确的。因为日本政治生态在向右转,安倍为了实现他的强国梦想,在大力推动日本社会往这个方向滑动,但不能说他完全没有顾忌,毕竟安倍执政受到内政、外交、国际环境、邻国关系等多方面的制约和影响。

    从内政上说,毕竟现在《和平宪法》还在,作为国家根本法,明文规定日本不承认国家交战权,不能用武力和武力威胁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它还是受限制的,甚至《宪法》里写着不能有海陆空三军。它现在想绕过《和平宪法》修改下面的《自卫队法》等等,那还是属于低层次的,属于技巧上的调整,或者说它使出一些伎俩,但大盘它翻不了。

    更重要是中国在规模和速度上快速发展,我们不是上世纪积贫积弱的状况了,它必须有所收敛和有所顾忌,包括在领土争端、在东海斗争这些问题上,安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挑起战争,和中国大打一场吗?我个人认为安倍现在既没有这个能力,也没有这个勇气。

    2014-02-27 15:54:17

  • 高洪:

    中国不是过去那种任人欺辱的旧中国,日本国内绝大部分老百姓也不会跟从一个要发动对外战争的政府行事,它也不具备这样的政治土壤和政治环境。同时美国也不会允许日本打破东北亚地区的稳定和平衡。当然,美国希望日本能够配合它的战略,表面上叫做接触,实际上是想遏制中国的发展,但这个东西是有限度的。因为像中国这样的大国,我们不断地发展,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影响真是日新月异,不可同日而语的这种速度,美国人能不顾忌吗?美国人顾忌到这一点的时候,它对中国有多大的制约力都很难讲。况且我们在不断地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美国也在一定程度上回应我们的时候,它能做的就是在适当的程度约束和限制日本,尽管它有利用它的一面,但也绝对不敢放纵安倍任意挑起事端。

    2014-02-27 15:57:53

  • 中国网:

    刚才您提到了其他国家对日本的约束。最近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在发布会上表示,“日本已经成为损害地区和平稳定的麻烦制造者”。您认为国际社会应怎样合作应对日本政治右倾化?

    2014-02-27 15:59:5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2/27/20142271393488258036_359.mp4

数据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17005/152_1_0101_desc.htm

图片大图:

  • 专家解读国家立法确定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中国网 寇莱昂

  •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所副所长高洪做客演播室

    中国网 寇莱昂

  •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所副所长高洪做客演播室

    中国网 寇莱昂

  •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所副所长高洪

    中国网 寇莱昂

  •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所副所长高洪

    中国网 寇莱昂

  •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所副所长高洪

    中国网 寇莱昂

  •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所副所长高洪

    中国网 寇莱昂

  •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所副所长高洪

    中国网 寇莱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