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军:爱国者还是要上市的

    今天我们的焦点人物是爱国者集团董事长、爱国者国际化联盟发起理事冯军先生,爱国者是中国本土的著名品牌,冯军作为它的董事长一直活跃在公众的视线范围内,关于冯军这个人有着非常之多有趣的传说,曾靠着卖一个键盘5元钱的利润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冯五块”,也曾公众质疑为“假面影帝”,曾自嘲“必须是个坏人”,他坚持发感恩微博,也倡导“裸捐”。林林总总,众说纷纭,但冯军从一个键盘小贩成长为数码行业的领军人物却是不争的事实,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爱国者,走近冯军。[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觉得它特别得可爱而且漂亮,银色的,当时非常眩目,但近几年来公众对爱国者的质疑可能是有一部分产品差异化做得不够,或者没有太多领先的东西出来,对这个您有什么看法?

冯军: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我认识萨马兰奇之后就“变心”了,2006年认识他之后,基本上都在为做这个中国品牌奥运会做准备,所以我本人投入在爱国者产品上的精力就非常少,这点雷军做得比我好,雷军被金山杀毒,被周鸿祎360免费软件打了之后,他也痛定思痛,开始走互联网思路,做的小米非常好,我们是好朋友,甚至我们的副总裁都是共用一个,互相在帮助,挺好的。我的精力上转向了,我觉得我的人生做产品也挺好,但认为同事们做早晚会比我做得更好。如果我天天盯在这儿不放,他们也被压抑了。

中国网:您的意思是他们也需要成长期?

冯军:对,其实他们做得挺好的,只不过不太愿意接受媒体的采访,过去我比较愿意接受采访,经常掏出一些产品,可能大家对这些产品印象比较深,他们现在不接受采访,杨继庆(音)从来没采访过,这时候作为民族品牌来讲就得默默地干活,其实他的那个电池现在做得很好,电池上个月卖了60多万片,它的线是直接连在上头的,这样很方便,直接充电。

中国网:您刚才讲两个原因,那第二个原因呢?

冯军:第二个原因是你得给他成长的时间,任何年轻人创业来讲,你不能说生了孩子,这个孩子刚生出来他出来就会叫妈妈,就会跑步,就会讲英语,那吓死人了,成外星人了。

中国网:哪吒?

冯军:对。所以,对一个孩子来讲,他刚刚开始诞生,要给他一个时间,让他逐渐地成长,年轻人你不给他机会,他哪能成长呢。所以,这个部分来讲,一步一步来,我这边来讲,我反正热心肠地去干“诚信商圈”,也许过去很多人认为我不务正业,但是我认为萨马兰奇原来也是不务正业,他原来明明是银行家,干嘛要去国际奥委会当志愿者,去帮全世界的运动员,和他毫无关系,他也不是运动员,为什么要帮别人呢?所以,我觉得中国就是缺乏大量的萨马兰奇,我们中国人都在想着“自摸”,想着中国麻将中我们自己如何赢,而不想着怎么去帮别人赢,因为中国麻将惩罚点炮仗,不让你帮忙,你帮忙罚死你。而萨马兰奇伟大的地方,他把中国麻将的规则改了,改成“奥运麻将”,专门重奖点炮的人,鼓励更多的人来当萨马兰奇。所以,他在各个国家都寻找到了小萨马兰奇和新萨马兰奇,比如他在洛杉矶奥运会找到了尤伯罗斯,在中国找到了刘鹏,找到了刘淇,这些人来讲,在帮助奥运会在中国发扬光大,最后实现了共赢。我们就学奥运,在全国每20万人口一个商圈,需要寻找合作伙伴,让这些优秀的合作伙伴他们来和我们一起复制奥运模式,最后形成抱团,所以,我也没想到,在西安有一个叫张连春(音)的企业家,他本来是开海鲜的,结果他听到这个消息之后特别高兴,说要早认识我半年就好了,原因是他开了三个海鲜酒店但他有良心,不愿意用假冒伪劣,但不用假冒伪劣的餐厅日子不好过,他打不了价格战。

中国网:成本太高。

冯军:对,现在新八条出来之后,公款消费也没有了,这时候越是诚信的餐厅越难活,这时候1:1赠送积分,给消费者感觉像打五折似的,像海底捞似的。张勇为什么这么成功?海底捞从来不打折,海底捞是家政服务,赠送你美甲,赠送你擦皮鞋,赠送你饮料,赠送你个小发卡,让消费者心里暖洋洋的,所以海底捞老涨价,就涨价还排队。为什么?这才是中国品牌要走的路,要走诚信,不但是质量仍亲,服务业要诚信,这时候中国企业的发展空间其实相当之大。

中国网:非常感谢您冯总,今天聊的特别开心,我觉得您是个成功的企业家,因为你无时无刻不把自己的理念放在心里,所以,非常谢谢您,期待诚信商圈越建越好,爱国者集团越来越壮大。

冯军:谢谢你!

中国网:今天的访谈就到此结束了,感谢百度对中国网财经的大力支持,谢谢!

     1   2   3   4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