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美总统夫人访华

时间:2014年3月26日14:00
嘉宾: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 阮宗泽
简介:接待外国第一夫人的单独访问这在中国外交史上还是第一次,米歇尔访华究竟对于推动中美关系有怎样的作用和意义,我们特别邀请到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先生为您做出解读。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专家解读美总统夫人访华

活动描述

  • 时间:2014年3月26日14:00 嘉宾: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 阮宗泽简介:接待外国第一夫人的单独访问这在中国外交史上还是第一次,米歇尔访华究竟对于推动中美关系有怎样的作用和意义,我们特别邀请到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先生为您做出解读。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 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美国总统夫人米歇尔单独访华,这在中国外交史上还是第一次,米歇尔访华究竟对于推动中美关系有怎样的作用和意义,我们特别邀请到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先生为您做出解读。

    阮老师您好,欢迎您做客中国访谈。

    2014-03-26 11:08:23

  • 阮宗泽:

    谢谢!

    2014-03-26 11:08:49

  • 中国网:

    中方表示说,接待外国第一夫人的单独访问这在中国外交史上还是第一次,但我们记得在1995年的时候,希拉里作为美国总统夫人来北京参加过联合国妇女大会,那么在您看来,来参加大会,以及米歇尔单独访华它们之间的区别是什么呢?

    2014-03-26 11:08:52

  • 阮宗泽:

    这两个完全不一样,正如你所说,希拉里·克林顿到中国她是参加一次国际会议。这次就是一次访问,专门的一次访问,就是量身订作的,就是到中国来访问,所以,可以说两者完全性质也不一样,今年是中美建交35周年,这在中美建交史上也是第一次,我们第一次接待美国第一夫人到中国来进行访问,而且这次访问你看她带来她的两位女儿以及她的妈妈罗宾逊,所以是一次家庭式的访问。由于她的身份比较特殊,美国白宫把它定名为一次“官方访问”,实际上它的私人性质也非常的浓,这样一次访问我觉得对中美关系是很好的,能真正相互地了解。而且特别是通过她和她两个女儿的眼睛来看中国,我觉得对增加中美之间民间和年轻人的沟通和交流都具有很好的帮助。

    2014-03-26 11:09:00

  • 中国网:

    那么米歇尔为什么会选择在这样一个时间点来访问中国呢?联系当前的国际背景,评论界有非常多的猜测,不知道您是怎么看的?

    2014-03-26 11:09:15

  • 阮宗泽:

    我觉得这个时间点肯定是双方都经过很好的沟通,还有一个考虑到,现在是美国的春假,就是她的两个孩子正好放假,这个时间到中国来访问,我想对中国也是方便的。你知道一段时间以来,中美双方就她来访的时间一直保持着很好的沟通,实际上去年在“庄园会晤”期间,奥巴马就转交了米歇尔给彭丽媛的信,就在信中说,她在明年,也就是今年2014年找机会一定单独到中国来进行访问。

    2014-03-26 11:09:24

  • 中国网:

    您刚才其实也提到了白宫网站上定性为这次米歇尔访华是官方访问,我们如何来理解“官方访问”的定性呢?

    2014-03-26 11:09:34

  • 阮宗泽:

    我觉得他官方访问就是正式的一场访问。但因为米歇尔没有公职,所以,那么你怎么看她的访问呢?这次没法安排像我们其他理解的官方访问有正式的会谈、会见什么的,但这次其实你看到,这两方面都兼顾,而且做得很好,习近平主席和彭丽媛分别都会见了米歇尔,而且一起会见了她的家人,还有,米歇尔除了有一些中方安排的活动以外,彭丽媛要陪她出席在北师大附二中的活动,陪她参观一些名胜古迹之外,其实她自己还安排了一些私人的活动,所以,我觉得双方都兼顾,而且应该说配合还是很默契的。

    2014-03-26 11:09:43

  • 中国网:

    米歇尔单独访华和外国元首单独访华,这两者之间我们应该如何来看待呢?

    2014-03-26 11:09:56

  • 阮宗泽:

    完全不一样,由于米歇尔她是作为第一夫人来访问,第一夫人她没有一个正式的职务,元首的访问那就不一样了,那是两个国家之间最高的访问,最高层级的沟通和交流,奥巴马的访问和米歇尔夫人单独过来的访问那性质都完全不一样,元首之间的访问,我们就两国双边地区甚至国际问题要进行很好地交流和沟通,这个我们很熟悉,但是第一夫人她更多的,她自己定了一个议题,这次米歇尔到中国来访问,她把教育作为关健词,她说我到中国来,愿意和中国探讨一下教育。而且正好她两个女儿又在上中学,所以她的兴趣也很大。加上和年轻人这样的沟通和互动,我觉得这也是为她这次访问量身订作的,正好也非常贴切。所以,夫人访问和元首的访问完全性质都不一样,完全两码事。

    2014-03-26 11:10:05

  • 中国网:

    她除了是第一夫人之外,还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这样的角色。目前来看,对于这一次的米歇尔访华,中美人民他们的关注焦点分别是什么呢?

    2014-03-26 11:10:17

  • 阮宗泽:

    我觉得双方关注有相似的地方,也有不一样的地方,或者侧重不太一样。相似的地方就是说这是两个第一家庭之间的交流,这是中美双方都有很大的兴趣,因为以前没有过,比如第一夫人都是随总统一起到中国来,中方也是这样的情况。这次她单独过来,而且带着孩子和家人,是种家庭聚会式的,这就说明两者之间的关系应该是比较得亲密,而且这种亲密已经到像我们朋友、伙伴串门一样的程度,那关系肯定是不一般了,所以,大家都非常好奇和新鲜地来看待这个第一次,我觉得这是双方都关注的重点。

    2014-03-26 11:10:28

  • 阮宗泽:

    中方我们关注的呢,因为确实对美国第一家庭也不是太了解,而且这次她正好有两个女儿玛利亚和萨莎,她们又都在上中学,因为中美在教育上各有长项或者它的短板,比如中国的强项是基础教育,恰恰大学之前是国际公认都做得非常优秀,所以,正好她两个女儿也有这个兴趣,她讲学过中文,所以她要来。而中国认为美国的教育是从大学以后,后发优势很强,所以,双方有它不同的关注点和兴奋点。

    我看了一些美国的网站和舆论,对这次访问也非常得关注,他们很感兴趣,就是说中国在他们的眼中还是一个很遥远和神秘的国度。所以,米歇尔她在北大的讲话,还发出一个很重要的声音,就是她要鼓励美国的年轻人出来留学,你们要到世界各地去。美国其实有一部分人有一种心态:我美国就是世界的中心,我用不着去学别人,用不着学别人的语言。但是米歇尔说,今天世界不一样了,你们应该多出去学习,多出去交流。我觉得通过她的访问和讲话,其实是拉近了双方,特别是民间和社会青年人之间认知的距离。

    2014-03-26 11:10:43

  • 中国网:

    有一些舆论也是在猜测米歇尔此次访华可能和乌克兰局势有关,您觉得这种说法可靠吗?

    2014-03-26 11:10:56

  • 阮宗泽:

    这个没有任何联系,因为米歇尔没有任何公职,所以她的访问有她相当私密性的一面,而乌克兰是后面才出来的一个状况,其实米歇尔访华在比这个事件更早的时间就已经定下来了,所以,我觉得不必做过度的解读,此外,她也承担不了这样的责任,我觉得她能增加中美之间,特别是她的这次访问就是民间和年轻人这样的交流,而且特别是教育这样的议题上,她是中美恰恰能够找到共同利益、共同点的地方,而且通过她的这个交流,我觉得对中美关系的民间夯实这个社会基础,是有很大帮助的。

    2014-03-26 11:11:09

  • 中国网:

    所以,其实这种猜测是没有根据性的?

    2014-03-26 11:11:19

  • 阮宗泽:

    没有任何根据,因为乌克兰的事情她也处理不了,而且她也没有这个责任,没有这个义务,她应该留给她丈夫奥巴马来处理。当然,这两天,我看到说奥巴马由于米歇尔到中国来了,他的生活已经一团糟,家里到处没有人收拾,他接受一个访谈节目的时候谈到,他说米歇尔她们到中国去了,可是我的家里没人管了,现在我日子比较难过。

    2014-03-26 11:11:28

  • 中国网:

    我们知道,其实从去年中美元首庄园会晤以来,两国其实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上已经达成了一些共识,但是依然在非常多的方面,比如中日关系、防控识别区和南海问题上还是存在一些矛盾和摩擦的,所以,就有很多人在琢磨米歇尔访华,它背后是不是有比较强烈的政治信号?

    2014-03-26 11:11:41

  • 阮宗泽:

    我觉得要把它分两面来讲,一是中美去年的庄园会晤对中美关系有一定的转折意义,因为习近平主席当面给奥巴马总统阐述了中国我们认为什么叫新型大国关系,我觉得它的意义非常的重要,可能这个意义要等今后时间来告诉我们它究竟有多大的历史(意义)。比如过去我们在中美关系上,和美国打交道的时候,美国比较主动,经常出题让中国来做题。但现在不一样,这次庄园会晤就是中国在出题,美国在做题或者我们一起来做题,这个题是什么题,就是“新型大国关系”,我们主动提出来,而且告诉你什么内涵,我们双方共同来做,我觉得这就反映出中国更加积极主动,来塑造和引导一个未来对双方都有利的中美关系,所以它的意义在这儿。

    2014-03-26 11:11:51

  • 阮宗泽:

    当然,提出这个新型大国关系是前所未有的,没有过,所以它不可能一帆风顺,中美之间其实还有很多分歧,刚才你提到,关于日本的问题,关于美国重返亚太这样一些问题,确实他也需要双方很好地来处理。我们建立新型大国关系,要把它具体化,王毅外长去年访问美国的时候发表了一个讲话,讲话中他就提到,中美怎么在亚太地区进行互动,进行很好地合作,这是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一个试验田,就是亚太它非常重要。所以,有了这个分歧没有关系,我们肯定是有分歧的,那么有了分歧双方要本着不对抗、不冲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我们来处理,现在当然美国也出现对中方一种不是很友好的做法,特别是在涉及到南海、东海的问题上,在东海问题上有偏袒日本的一面,在南海问题上有进一步染指南海的一面,当然,我们会奉劝美方,他应该收敛,应该克制,而不要成为南海问题和东海问题的第三方。

    2014-03-26 11:12:10

  • 中国网:

    那么米歇尔访华用这种比较轻松的,家庭式的访问方式对推动中美关系或者刚才我们提到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共识上会有怎样的作用呢?

    2014-03-26 11:12:22

  • 阮宗泽:

    它的作用就在于夯实中美相互了解,相互友好的民间基础,因为我觉得米歇尔她的这次访问更重要的作用在于增进中美人民,中美民间之间的一种交流。因为中美关系要发展,我们除了政治、经济、安全很多方面,还有一个支柱就是人文交流,而人文交流现在在中美交流之间非常重视了,我们现在有中美人文交流高层论坛这样的机制,但人文交流需要大家一起来努力,需要花费很多的工夫,所以,我更多地愿意把米歇尔夫人这次对中国的访问作为增强人文交流很重要的部分。当然,它是个拓展,和我们平时讲的人文交流又不一样了,它是一个新的平台,一个新的管道,一种新的方式,所以,这次访问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它拓展了中美相互交流的平台。

    当然,中方彭丽媛作为东道主向她发出邀请,这也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这是一种相互的作用。她这次访问,除了北京还要去西安,还要去成都,而且这三个城市我觉得都有不同的代表,都有不同的含义,北京是政治首都,当然她有一部分政治活动,特别是和中国的主席、夫人的会面,这是一场比较重要的活动。到西安它更多的是古都,是中国文化的象征。到成都,成都是中国西部改革开放的一颗明珠,它既是文化非常渊源蕴含的一座城市,又充满着非常好的活力,是中国西部开发蒸蒸向荣发展代表的一个城市。所以她这么一走下来,就对中国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城市或地区都有较好的了解。

    2014-03-26 11:12:29

  • 中国网:

    刚才您提到的这几个城市上的安排,包括在北大做演讲等一系列活动,这些城市的选择和活动的安排都出于怎样的考虑呢?

    2014-03-26 11:12:52

  • 阮宗泽:

    在北大的演讲体现出来两个特点,一是面向年轻人,二是讲教育,她同时还要在成都也有一次和中学生的互动,所以,我觉得她一直贯穿着对教育的兴趣。因为从米歇尔的身世来看,她对教育是情有独钟的,米歇尔出生于工薪阶层,不是很富裕,她讲到她的父母为了她上学竭尽全力去支持她,然后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改变命运,所以后来她上了普林斯顿大学,上了哈佛,非常杰出,像这样一种状况。所以,实际上她的故事也对年轻人或多或少也是个激励,你看她能做得好,年轻人现在有了条件可能更好一些,或者不如的,你都应该有这种信心做得更好。从这一点上来交流,我觉得她特别能够抓住年轻人的这种(注意力),因为年轻人是追梦的季节,特别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梦想,都有很多的梦想,他看到有个榜样,有一个人,他这样也能成功,所以对他们也是激励。

    这次都是鼓励中美的学生在一起,任何一场活动都有中美的学生,美国也有很多留学生在中国,现在将近有3万多留学生在中国,而且奥巴马总统提出一个“10万强”计划,他希望鼓励美国的留学生到中国来学习,这是非常雄心勃勃的计划,当然中国政府非常支持,我们给他提供部分奖学金,希望他们能够来,这是对年轻人的培养和交流,它是着眼于中美关系的未来。

    2014-03-26 11:13:01

  • 中国网:

    教育改变命运可以说是米歇尔自己身上一个很好的体现,我想注重教育可以说是米歇尔访问的一个比较重要的特色,她在访问中国之前也已经单独出访了两次,同时还作为总统夫人跟着总统访问过其他一些国家,做过一些政治活动,那么从这一系列的活动来看,您觉得米歇尔的访问它具有怎样的特点?

    2014-03-26 11:13:10

  • 阮宗泽:

    我觉得更多反映出她个人的兴趣所在,她去了拉美,去了非洲,做了一些慈善公益活动,这倒没什么,但要讲到美国第一夫人单独出去的机会,其实也不像我们想象得比较多,很多时候是跟随总统,跟随她丈夫出来出访,出来出访的时候她的活动就非常得有限了,只能挤出点时间来看看学校,或者幼儿园,关心一下医疗机构、老人养老院这些。这次她是对中国的一次访问,我认为关键就在于中美关系史上我们都没有过,所以,这对中美关系是种拓展,它的平台和交流的方式是一种丰富,这个意义很大。

    这个意义可以带动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今天除了经济在蓬勃地发展,还有古老的文明,还有活生生的,可以和美国进行很好沟通交流的一些学生,一些年轻人,因为有的美国人他不知道,他们觉得中国肯定跟很不一样,其实一交流发现,原来我们关心的都差不多,我们就是同龄人嘛,都有自己的梦想,都有自己的想法,这样一种交流,它就容易拉近双方的社会认知。

    2014-03-26 11:13:25

  • 中国网:

    没错,米歇尔这次访华可以看作是教育和文化的一次旅行,有些人也说,这次访问还是“中国梦”和“美国梦”连接的部分,不知道您对此怎么看?

    2014-03-26 11:13:34

  • 阮宗泽:

    习主席提出来“中国梦”,“中国梦”有一点,希望每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我想这点上“美国梦”也有这个含义,你只要努力就能成功,是这样的状况。我觉得这个东西可以有相互连接的地方,也可以是英雄所见略同,但我想我们的目的不是去寻找它的差距,而是尽量寻找双方能够契合的地方,能够共通的地方,因为这样才能够增加相互的了解和信任。这对中美关系的推动就是巨大的。

    2014-03-26 11:13:42

  • 中国网:

    您刚才其实也提到了,作为主席夫人,向他国元首夫人发送邀请,彭丽媛也是第一人,您是如何看待“夫人外交”在外交史上所起到的作用呢?

    2014-03-26 11:13:52

  • 阮宗泽:

    这个我觉得非常重要,因为中国今天的外交可以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这个机遇更多的是由于中国自身的发展,你在国际上地位的提高,所以,很多人对了解中国的渴望在增加,前所未有地增加,因为他们搞不清楚,中国你成功究竟密码在哪里,你有什么秘诀,所以很多人都要到中国来,除了专家学者、政府官员还有学生,我碰见好多学生,他们在北京参加夏令营,去年我就在一个学校和学生讲课,我就问这些学生,他们是从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来的,他们有的不说中文,不讲中文你到中国来干什么?如果他讲中文的话你还觉得他来中国因为兴趣,但他都不讲中文还到中国来,我就很感兴趣,我问他你为什么选择到中国来?他说现在人人都在谈中国,我要不去中国以后我这个谈话都没法加入进去,这个Conversition都成问题。所以,“中国”现在是个最火热的词汇,走到哪儿都在谈,你要说对中国没有了解,尽管你对中国可能暂时没有兴趣,他说我到中国看了之后,别人谈中国的时候我就说:我刚去过中国,我刚到北京。他就有资本,这是一种新的现象,在这种时候,我们除了传统的外交之外,在现在“夫人外交”的拓展,我觉得会展现中国更加和蔼可亲,更加自信的一面,因为“夫人外交”和元首外交有不一样的地方,它更多的是展现夫人有她自己独特的美丽,还有她对女性,对年轻人,对家庭与生俱来的价值观,所以她更能拉近两个社会之间的交流和沟通。

    2014-03-26 11:13:59

  • 中国网:

    能够让人民更好地去了解人民?

    2014-03-26 11:14:10

  • 阮宗泽:

    是的。

    2014-03-26 11:14:17

  • 中国网:

    谢谢阮老师!

    2014-03-26 11:14:23

  • 中国网:

    (责编/主持 朱烨;摄像/剪辑:刘哲)

    2014-03-26 11:14:3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3/26/20143261395799566577_347.mp4

图片大图:

  •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采访

    中国网 杨楠

  • 阮宗泽:米歇尔访华是一次家庭式的访问

    中国网 杨楠

  •  阮宗泽:这次米歇尔到中国来访问,她把教育作为关健词

    中国网 杨楠

  • 米歇尔在北大的演讲发出一个很重要的声音,她要鼓励美国的年轻人出来留学,要到世界各地去

    中国网 杨楠

  • 阮宗泽:米歇尔访华与乌克兰事件没有任何联系,她也没有这个责任,没有这个义务

    中国网 杨楠

  • 阮宗泽:中美之间肯定是有分歧的,有了分歧双方要本着不对抗、不冲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来处理

    中国网 杨楠

  • 阮宗泽:米歇尔访华的作用就在于夯实中美相互了解、相互友好的民间基础

    中国网 杨楠

  • 阮宗泽:现在“夫人外交”的拓展,会展现中国更加和蔼可亲、更加自信的一面

    中国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