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四部长谈访华感受

时间:2014年4月30日14:00
嘉宾:
丹麦外交部长 马丁•利泽高
丹麦高等教育科学部部长 苏菲•卡斯滕•尼尔森
丹麦食品、农业与渔业部长 丹•约恩森
丹麦贸易和发展部长 莫恩斯•延森
简介:4月24日,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开始了为时五天的对华国事访问,四位随行部长也面向中外媒体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会上,他们依次谈到了此次访华的感受,也表达了对中国进一步投资丹麦的信心。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丹麦四部长谈访华感受

活动描述

  • 时间:2014年4月30日14:00 嘉宾:丹麦外交部长Martin Lidegaard马丁•利泽高丹麦高等教育科学部部长Sofie Carsten Nielsen苏菲•卡斯滕•尼尔森丹麦食品、农业与渔业部长Dan Jorgensen丹•约恩森丹麦贸易和发展部长Mogens Jensen莫恩斯•延森简介:4月24日,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开始了为时五天的对华国事访问,四位随行部长也面向中外媒体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会上,他们依次谈到了此次访华的感受,也表达了对中国进一步投资丹麦的信心。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现在是在2014丹麦国事访问新闻发布会的现场。4月24日,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开始了为时五天的对华国事访问,四位随行部长也面向中外媒体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2014-04-30 13:22:06

  • 马丁•利泽高:

    非常感谢!欢迎所有与会者!感谢你们来参加今晚的记者招待会。今天是陪同(丹麦)女王陛下进行国事访问的又一天漫长的日子。我想,我可以代表我所有的同事以及我自己,告诉大家,今天是很棒的一天,今天开展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会议,发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情和经历。就我自己而言,25号有两件事情是值得纪念的。一是今天特别的文化活动,女王陛下和习主席夫人(彭丽媛女士)一起朗读了安徒生的一则童话故事,这是众所周知的童话故事《丑小鸭》,在场有很多小朋友和媒体朋友们见证了这历史性的一刻,这也是我们两国之间文化交流光辉的一刻,我非常喜欢,我肯定在场的小朋友们也非常喜欢。

    在政治层面上来说,我们见到了李克强总理,也见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我们热烈讨论了中国的改革进程以及历史性的巨变。从我自身的经历,我可以说,我们深信这个国家的梦想,在这几年时间内得到飞速实现。中国进行的改革令我们印象深刻,我想这也将促使中国进一步加强与丹麦的合作,原因是,这几年,中国在很多领域都取得了重大进展,而这些领域也是丹麦发展重心,中国正在推进这些领域的发展,比如教育研究、研究教育的国际化、绿色能源、农业生产、环境、水资源管理等等。很明显,丹麦的能力和历史经验与中国的雄心壮志是非常匹配的,我们这些年两国关系一直相处的很好,两国在加强和深化合作方面的前景将是十分光明的。我看到了几乎在所有领域的巨大的发展潜力,我很高兴看到中国的同行也能看到同样的可能性和合作前景。我们想要给中国提供一些发展的经验,但是中国却在不同方面给丹麦提供了更多的借鉴,尤其在创新、市场运行,当然还有增长,绿色增长等方面。我想这就是我现在想说的。

    2014-04-30 13:22:45

  • 中国网: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丹麦高等教育科学部部长Sofie Carsten Nielsen苏菲·卡斯滕·尼尔森, 丹麦食品、农业与渔业部长丹·约恩森Dan Jorgensen以及贸易和发展部长Mogens Jensen莫恩斯•延森,分别就两国之间教育交流、农业发展、和贸易合作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简短介绍,也表达了对中国进一步到丹麦投资的信心。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几位部长分别描述了自己此次访华的感受。

    丹麦教育部部长表示,“虽然我们是地处地球两端的国家,但是我们也有共同之处。我真的很欣赏你们的工作方式,开门见山,不拐弯抹角,我也很欣赏来自丹麦和中国的学生和研究员能够通力合作,真心希望两国能够取得合作上的成效”。

    外交部部长补充表示同意教育部部长所提到的,他说:“这两天感受到的无论是形式上、还是内容上,都是非常特别的。形式上来说,我们不得不承认受到了中国最高规格的礼节接待,我们能一起讨论中国发展的所有重要事项,我们以一种建设性、批判性、坦诚的姿态谈论我们对今天中国发展的感受。”

    贸易部部长则表示说,“作为贸易部长,通常关心的是你卖了多少,你要买多少,几十亿还是几百万,但是说到底,两国交往的本质还是人民之间的互相喜欢,两国人民是否亲近彼此,是否尊重彼此,有没有共同的文化,是否对彼此感兴趣。如果我们把其他东西放在一边,如周边环境、谈判桌等等,我想丹麦人和中国人是喜欢彼此的,我们都有同样的处世之道。我认为最大的投资是使两国人民喜欢彼此,并且愿意一起合作,一起做事,政治也好,贸易或是商业也罢。这是我这两天最深刻的体会。”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我们采访到了丹麦外交部部长马丁·利泽高。

    2014-04-30 13:23:06

  • 中国网:

    去年5月份,中国和其他5个国家被批准为北极理事会正式观察员国,那么中国在北极地区的保护上将起什么作用?您的期望是什么呢?

    2014-04-30 13:23:30

  • 马丁•利泽高:

    北极冰川正在融化,最大的利益发生在我们的合作框架协议内。

    我们一直都很关注,中国可以帮助加强北极地区多边合作框架。其他领域,我们认为,中国也可以和丹麦或是其他成员国、北极理事会的观察国一起合作,参与科考研究。中国已经积极地参与到有关南极地区的科考研究,包括应对气候变化、全球变暖、生物多样性等问题的研究。当谈及环境保护的时候,我们也觉得丹麦与中国有很多共同之处。我们希望中国在很多领域中,能贡献自己的一己之力。但是,当谈及在北极地区的开发投资时,我觉得中国若能参与进来,会是件有趣的事情。

    2014-04-30 13:23:41

  • 中国网:

    那么您的意思是您期望中国能参与到制定北极地区开发的有关规章制度中吗?

    2014-04-30 13:23:56

  • 马丁•利泽高:

    有一点至关重要,无论北极地区将发生什么,我们都要遵循国际海事法规,我们要保证对其和平稳定地开发。我想这也是符合中国的利益的,符合中国传统的地缘政治策略。所以从这方面说,我期望中国能成为一个强有力的合作伙伴。当我们谈判商讨的时候,无论在北极地区要发生、还是不要发生什么,我们都能和中国站在同一边,而中国在这点上有重大的发言权。

    北极理事会正经历着什么呢?北极理事会依然在发展中。这个机构成立时间并不长,旨在针对在北极所发生的一切问题,通过不同的方式达成一致意见。当然了,我们主张领土属于在那里有活动的国家,也就是北极五国。但是当我们环顾全局,比如海运,很可能就在未来的几年里在北极地区实现。那里也有很多国际海洋,我们应尽可能地吸纳更多的国家,这很明显是带有冒险性质的。关于怎样才能推荐更多的国家加入,我们已经就此达成了一致。

    2014-04-30 13:24:06

  • 中国网:

    国际社会中有些国家或地区质疑中国的动机,质疑中国是否能够遵循北极地区开发的法律法规?您对此怎么看?

    2014-04-30 13:24:20

  • 马丁•利泽高:

    当谈及北极理事会观察员的身份,我想中国已经具备这样的权利。这就是为什么要求民主,中国已经是北极理事会的一名成员

    一直以来我所听到的是,中国支持相关法律法规,也支持国际法律法规,这就是关于北极理事会的整个想法。我想这也是中国想成为观察员,而我们也对此表示支持的原因。谢谢!

    2014-04-30 13:24:30

  • 中国网:

    (责编/记者 朱烨;摄像 刘哲;摄影 寇莱昂;剪辑:周珊珊)

    2014-04-30 13:24:4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4/30/20144301398828126258_364.mp4

图片大图:

  • 丹麦外交部部长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中国网 朱烨

  • 四位随行部长面向中外媒体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他们也分别谈到了此次访华的感受。

    中国网 朱烨

  • 丹麦外交部长 马丁•利泽高

    中国网 寇莱昂

  • 丹麦外交部长 马丁•利泽高

    中国网 寇莱昂

  • 丹麦外交部长 马丁•利泽高

    中国网 寇莱昂

  • 丹麦外交部长 马丁•利泽高

    中国网 寇莱昂

  • 丹麦外交部长 马丁•利泽高

    中国网 寇莱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