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若柏:中国应为丝路的软基础建设多做贡献

时间:2014年7月4日15:00
嘉宾:亚洲金能源有限公司常务董事卜若柏
简介:6月26日,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共建、共享与共赢、共荣”的新机遇,中国网中国访谈的记者也来到了此次研讨会的现场,就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多个热点问题采访了亚洲金能源有限公司常务董事卜若柏。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卜若柏:中国应为丝路的软基础建设多做贡献

活动描述

  • 时间:2014年7月4日15:00
    嘉宾:亚洲金能源有限公司常务董事卜若柏
    简介:6月26日,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共建、共享与共赢、共荣”的新机遇,曾经对世界经济带来巨大影响的丝绸之路又一次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如何抓住共建当中的机遇,也考验着各界的智慧。中国网中国访谈的记者也来到了此次研讨会的现场,就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多个热点问题采访了亚洲金能源有限公司常务董事卜若柏。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

    6月26日,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共建、共享与共赢、共荣”的新机遇,曾经对世界经济带来巨大影响的丝绸之路又一次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如何抓住共建当中的机遇,也考验着各界的智慧。中国网中国访谈的记者也来到了此次研讨会的现场,就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多个热点问题采访了中外的专家学者。

    2014-07-04 14:02:04

  • 中国网:

    第一个问题是,您认为世界银行和伊斯兰开发银行在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过程中会起到什么作用?

    2014-07-04 14:02:46

  • 卜若柏:

    我认为它们会对中亚的发展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它们在中亚已经有很多很重要的项目。而最重要的是发展中亚的基础设施,尤其是法律上和体制上的,消除贸易壁垒,发展政府基础建设等等。中亚不应该只有实体上的比如交通上的基础设施,更重要的是应该有一些法律法规、国际协定使得货物能够自由流通。对于发展来说,所有这些方法都同贸易和投资一样重要。而世界银行和亚洲发展银行的项目都在做这些,中国也需对此有所贡献,不仅仅是想着投资和贸易,同时也要发展这些基础设施。

    2014-07-04 14:02:55

  • 卜若柏:

    第二,中亚国家内部的贸易额是全世界所有区域中最低的,中亚只有6%的国际贸易是在中亚国家之间展开的,大多数贸易是和中亚之外的国家展开。而在欧洲,只有三分之一的国际贸易是与欧洲之外的国家展开,另外三分之二的国际贸易是在欧洲内部展开。因此在中亚内部推进贸易联系十分重要,这样它们的经济才可以发展,它们与中国的贸易才会更多。如果只是与中国开展贸易,中国就像个中心,其它国家只与中国进行贸易,这也可以,但是不够。如果这个区域内部贸易发展好了,那么与中国的贸易也会更多。

    第三,丝绸之路应该有重点,丝绸之路应该针对中亚。新疆是中亚的一部分,是中国和中亚的桥梁,应该发挥这样的作用。而丝绸之路的概念和新疆的发展重点应该放在中亚。同时,这也是因为中亚有最多的问题,甚至包括安全问题、恐怖主义的问题,比如在山里训练恐怖分子等等。因此需要在此处进行发展,消除恐怖主义的问题。不用去管东南亚,东南亚经济发展很好。中亚问题很大,但是中亚也有很多的机会。如果发展得好的话,中亚很快就会成为世界上第二大、仅次于海湾国家的石油出口地区。

    2014-07-04 14:04:03

  • 中国网:

    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与美国的“新丝绸之路”计划之间是怎样的关系?

    2014-07-04 14:04:19

  • 卜若柏:

    我认为两者之间不存在矛盾。美国在2011年提出“新丝绸之路”的概念,并和世界银行进行了合作。但很明显,中国与(中亚的)关系更近,两者比邻。所谓的“布什主义”认为,一个地区应该解决自己的问题。中国的发展势头很好,中国有最多的经济活动,可以对邻近区域做出贡献。这很重要。尽管该区域使用美元进行交易,但美国做不到这些,而且美国距离遥远。很自然,该区域的经济引擎来自中国,所以现在中国也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但是,就像我刚刚说的那样,最重要的是发展中亚本身的经济。这和美国的想法是一样的。中国现在也有责任,不要让美国一直做这个事情。中国不要只是顾及自己的投资、发展自己的贸易,中国也需要做出贡献,不要总让美国或者其它国家做这个事情。

    2014-07-04 14:04:29

  • 中国网: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新丝绸之路”计划是由希拉里•克林顿于2011年提出的?目前这个计划进展如何?如果她2016年当选总统的话,会继续推进这个计划吗?

    2014-07-04 14:04:47

  • 卜若柏:

    对希拉里•克林顿来说,有这样一点需要注意,即她非常想要推进女性(的权利)。她对穆斯林文化特别不满意,因为女性在很多情况下无法工作、或者被男性掌控。因此她希望政策总是能够促进女性的权利,因此她对中亚有兴趣,因为她希望所有的发展项目能赋予女性权利,让女性来参加。这是她对中亚以及丝绸之路这个概念感兴趣的一个原因。但是美国大多数的活动是通过世界银行、亚洲发展银行的项目。很多美国公司、比如石油公司参与其中,中国也是如此。上周,我在北京参加了国际能源总署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他们发布了能源投资前景。亚洲发展银行负责中国和中亚事务的是一个中国人,他告诉我,中国现在是最愿意对亚洲发展银行和世界银行的项目做出贡献的国家。我认为,中国继续这样做十分重要。美国确实可以合作,并让世界银行和亚洲发展银行带领这些项目,但我认为中国现在也可以这样,通过国际机构使中亚内部经济得到发展。

    2014-07-04 14:04:58

  • 中国网:

    您在演讲中提出,应该让私有经济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中发挥关键作用,您能具体说说在哪些领域吗?

    2014-07-04 14:05:08

  • 卜若柏:

    我认为政府现在有责任将私有经济的各个成员、包括女性引入此过程,让他们有机会来对此做出贡献,尽可能地让私有经济、私人企业运行,甚至对一些政府掌控的领域进行私有化。因为私有经济更具活力,能创造更多的工作。即使在中国,私有经济对GDP的贡献也比公有经济大。因此私有经济很重要。

    2014-07-04 14:05:18

  • 中国网:

    您认为在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过程中有什么风险和挑战?

    2014-07-04 14:05:28

  • 卜若柏:

    说到挑战,我们需要考虑恐怖主义。美国也很关心这一点,因为我们不希望恐怖分子在遥远的地方(中亚)点燃炸弹。这一区域在二战的时候很和平,因为交通不便,到处是山,因此是个和平的区域。但同时也是一个恐怖主义的温床,因为恐怖分子可以藏身于此,还能将此地作为他们的训练场。我们处理这些问题,不仅仅是靠安保、警察和军队,也需要解决社会问题,并建设当地社会和经济。同时也不光是发展经济,也需要法律基础和法治,以促进当地的发展。如果当地人、年轻人没有工作,他们就成为了恐怖分子,会去制造炸弹。如果给年轻人良好的工作机会,给他们电脑等等,他们会选择那些,而不是选择当恐怖分子。这样的话,恐怖分子就不会注意他们,就不会煽动他们。因此发展当地的社会和经济基础设施十分重要。总之该构想的一大挑战就是恐怖主义。

    第二是包容性。这个区域原来属于俄罗斯,俄罗斯仍然发挥着作用,尤其俄语仍然是该区域的通用语言。俄罗斯也有建设更广大的欧亚大陆的计划,他们可以这样做,这没有矛盾。俄罗斯认识到他们没有中国的现有资源来做这些,但俄罗斯有其它的资源,比如文化上、语言上的资源等,因此俄罗斯可以发挥作用,也可以在可能的领域进行合作。

    2014-07-04 14:05:40

  • 中国网:

    所以您认为俄罗斯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建能发挥积极的作用,但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会带来一些挑战或者制造一些阻碍,因为俄罗斯有“欧亚联盟”的构想。

    2014-07-04 14:05:53

  • 卜若柏:

    那是政治上的,那是强权政治的一部分。但是在日常的商贸世界里,没有任何问题。当商贸运行顺畅时,没有人去想很多政治问题。你知道为什么现在世界上有那么多的政治问题吗?因为全球经济发展放缓了,因此出现了问题。如果经济运行良好,人们就不会去多想这些大的政治问题。

    2014-07-04 14:06:03

  • 中国网:

    您认为美国能参加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吗?

    2014-07-04 14:06:12

  • 卜若柏:

    我认为美国已经参与进来了。美国在法律方面有很多可以让外部借鉴的地方,甚至中国在法律和发展等方面也要向美国学习。很自然地,美国在中亚地区发挥着并且将继续发挥很重要的作用。在政策层面没有竞争,在商业上有竞争,但那很好,不光有合作,也有竞争。只要我们有法律基础和市场规则,那么竞争很好,因为这会让人们工作效率更高更好。因此商业上而非政治上的竞争是很好的。

    2014-07-04 14:06:22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7/4/2014741404450492219_347.mp4

图片大图:

  • 亚洲金能源有限公司常务董事卜若柏

    中国网 杨佳

  • 丝绸之路的概念和新疆的发展重点应该放在中亚

    中国网 杨佳

  • 中亚国家内部的贸易额是全世界所有区域中最低的

    中国网 杨佳

  • 说到挑战,我们需要考虑恐怖主义

    中国网 杨佳

  • 当商贸运行顺畅时,没有人去想很多政治问题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