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翊凡:增进政治互信 创造良好周边环境

时间:2014年7月2日
嘉宾: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 腊翊凡
简介:6月26日,“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曾经对世界经济带来巨大影响的丝绸之路,又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那么,如何抓住共建当中的机遇,也考验着各界的智慧。中国访谈的记者在研讨会现场,采访了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腊翊凡。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丝绸之路 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

活动描述

  • 时间:2014年7月2日嘉宾: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 腊翊凡简介:6月26日,“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曾经对世界经济带来巨大影响的丝绸之路,又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那么,如何抓住共建当中的机遇,也考验着各界的智慧。中国访谈的记者在研讨会现场,采访了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腊翊凡。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6月26日,“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共建共享与共赢共融的新机遇!曾经对世界经济带来巨大影响的丝绸之路,又一次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那么,如何抓住共建当中的机遇,也考验着各界的智慧。中国访谈的记者在研讨会的现场采访了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腊翊凡。

    2014-07-02 13:42:52

  • 中国网:

    腊司长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中国访谈的采访,那么您认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当中,外交部将发挥怎样的作用呢?

    2014-07-02 13:43:42

  • 腊翊凡: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九月提出要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个倡议以后,在国际上引起了广泛的反响。这次召开的研讨会,邀请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所含盖的二十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都来参加这次会议。大家也普遍、广泛地支持这个倡议,也愿意积极地参与。从外交上来讲,外交工作主要就是为了国家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周边环境。丝绸之路经济带涉及这些国家,包括中亚,南亚,西亚,以及中东欧地区,都是我们的重要合作伙伴。从外交上来讲,下一步我们将会进一步增进中国与这些相关国家的政治互信,创造一个良好的周边环境。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推进创造条件。

    2014-07-02 13:44:08

  • 中国网:

    您刚才说会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现在有没有一个计划和规划呢?

    2014-07-02 13:44:45

  • 腊翊凡:

    丝绸之路经济带涉及的这些国家都很重视这个倡议。我们也在通过外交渠道跟这些国家保持着沟通和联系,对于他们提出的一些问题,我们也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发挥增信释疑这么一个作用,有了政治互信,有了政治上的共识,对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是非常有帮助的。我们在这方面已经在开展相关的工作,我们还会继续努力做好这样的工作。

    2014-07-02 13:44:57

  • 中国网:

    您如何看待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前景?

    2014-07-02 13:45:07

  • 腊翊凡:

    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个倡议的提出,是中国领导人提出来的,也是基于汉唐时期的古丝绸之路这个依据提出来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的提出,有它时代的活力。从这次研讨会上,我们就注意到,许多国家、专家和学者以及业界都表示了极大的热情。这个倡议的提出,是水到渠成。因为当前丝绸之路经济带涉及到的这些地区和国家,经济上都有这个需求。所以,我们提出这个倡议,是完全本着自主自愿的原则,本着循序渐进的原则来开展合作,这个原则也符合这些国家和地区他们的需求。尤其在这次会上,我印象很深刻,像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这些中亚国家,以及像伊朗这些西亚的国家,都表示,他们长期缺乏出海口。出海口对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是至关重要的。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其中一个部分内容就是加强交通联络,这些国家都认为,他们要争取搭上这班车,希望通过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为他们各自国家的发展创造新的更好的条件。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些国家认为,这个倡议的提出是符合他们国家发展战略的,也是符合他们国家人民的呼声和需求的,是应运而生。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个倡议,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2014-07-02 13:45:18

  • 中国网:

    像您所说的那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确实带来了很大的机遇,但是和机遇并存的就会有一定的风险,那么您怎么看待丝绸之路建设当中的一些风险呢?对风险的规避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

    2014-07-02 13:45:29

  • 腊翊凡:

    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我们提出的倡议在这次研讨会上也有所反映,有些个别国家也有一些疑问。认为,中方提出这个倡议,是不是有一些其他的政治目的或者是安全目的,是不是有大国地缘政治的考虑。我们在这个研讨会长对这些疑问都予以了解答,强调中国政府提出这个倡议光明磊落,是应这些国家要求提出来的,也是符合他们的要求的。至于有没有政治安全方面的考虑,因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主要合作领域是经济、贸易、医疗、文化、能源这些领域,是密切符合相关国家和地区人民的需求的。如果,有个别国家一定要追问有没有政治安全利益,我想从这个角度来回答。有,那就是,如果丝绸之路经济带涉及的这些国家,包括中亚、南亚、西亚这些地区和国家经济发展起来了,创造了足够的就业机会,人民生活改善了。当然对改善这个地区的安全环境有好处。

    2014-07-02 13:45:39

  • 中国网:

    就像您说的,可能针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很多国际舆论存在一些质疑,那么您认为这个经济带的建设,会对中国同西方一些国家的外交关系产生一定的影响吗?

    2014-07-02 13:45:5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7/2/2014721404278332786_347.mp4

图片大图:

  • 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腊翊凡接受中网记者采访

    中国网 郑亮

  • 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腊翊凡:为国家发展创造良好周边环境

    中国网 郑亮

  • 腊翊凡:外交部应在丝路经济带建设中发挥增信释疑的作用

    中国网 郑亮

  • 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腊翊凡:丝路经济带建设符合中亚国家发展战略

    中国网 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