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义汉:盾安节能作为典型应大力推广

时间:7月11日16:00
简介:7月5日,绿色鹤壁主题高峰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天津大学地热研究培训中心教授蔡义汉就能源革命的发展方向和前景等话题接受了中国网专访。[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天津大学地热研究培训中心教授蔡义汉

中国网:蔡老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中国访谈的采访。能源是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物质基础,您怎么看待能源革命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呢?

蔡义汉:因为现在能源问题比较突出,最主要的矛盾在什么地方呢?GDP要增,能源要增。用旧式常规能源如煤油气,这个增加了,二氧化碳排放就会增加。现在国家不但不让你增,而且二氧化碳还要减。这一个矛盾如何解决,是大家现在最最关心,也是领导最挠头的。

目前解决就五种方法,一种就是找一个替代能源,替代它。现在全世界都在找,目前我觉得最有希望的就是可控热核聚变,它是用海水作为原料。国际上提出来,可替代的必须具备三个条件才叫可替代,量非常巨大,可持续用不完,零污染。这个是属于这一类的。第二类,那就是现在要找一些非常规能源,煤油气算常规的,现在像页岩气,页岩油等等,实际上也是化石能源,这个就是第二点。

第三点就是提高能效,或者叫节能。一般节能以为就把电灯关一下不对,节能不是这个概念,要把能源利用效率提高,这个潜力很大。

第四个,那就把现有的可再生能源充分利用起来,太阳能、地热能、风能、磁流体发电、生物子能等等。而新能源十六字方针里面第三句话是最要紧的,多能互补。光靠一种太阳能现在还不完全解决,光用一种风能,有些地方没有风怎么办,各种能源多能互补,这是第四条途径。

最后一条途径,就是把所有的余热,所有的废热,充分利用起来。把这些东西当作资源,我叫做第五类。这个资源的特点,钱很少,把它用起来,没有污染,符合于现在二氧化碳零排放。

今天这个会,重点就是第五类,把电厂余热回收利用。山东莱阳做的,那就又是一种工业余热,这个量很大,这是现在解决的五大步骤。

其实开这个会重点是这两条,一条是这样一个好的项目,投了不少钱,你应该提高到国家,提高到政府的层位来抓。不然的话开个鉴定会,就市长来了,几个专家来了,讲的在再好,就这几个人听听就完了。要提高到政府来抓,它就可以推广。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就是要媒体大力的推广,媒体一介绍,本来大家不知道的,原来电厂的余热可以这么用,工业可以这么用。因此我觉得煽风点火是特别要紧。咱们开会要讲效益,如果这样的电余热,我们中国有多少个电厂,你能够把它推广,那这个效果就大了。可是怎么推广呢,一个就是高层重视,你只要建好了,我可以用各种方法让其他人也跟着做。但是他要去一个一个去找,多麻烦。第二个媒体的力量是很大的,我简单叫做煽风点火,你把这个火点起来,这个力量是很大的。你像老的放电影之前,都有一个电影制片厂放一段新闻,现在都没有了,如果把这种好的项目,都用各种形式,在电视、在报纸等媒体上进行宣传,它的效果就很大。

中国网:您在刚才的回答当中,提到一个国家层面的推动作用非常重要。那么在这方面,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蔡老:假如这种好的项目要开鉴定会,最好能够上升到国家层面来抓,光在鹤壁市开,市长请一些专家来,那就鹤壁市知道,推广不了。如果是河南省,省这一级来抓,它可以全省推广。如果有国家发改委,有国家能源局参与,好项目由国家层面操作,像未来马上要在山东莱阳投了好多个亿,是亚洲最大的。你由他来抓,用各种形式。我在国家发改委跟国家能源局,给他们市长去专门介绍这些,我说要上升到这个层位,他们说这个太对了。这里怎么解决,我想这会想出很多好的办法。甚至于我不说是什么企业,但是有这么好的例子摆在那儿,有鹤壁,有山东,那我们怎么推广?或者是以省为单位,或者是国家重点抓。我在天津市就动员跟他们一起搞过,天津是六大电厂,就把六大电厂主要的技术负责人都找来,跟他们讲,用一种简单方法,一说他们都懂,这个余热怎么用都懂。然后几个条件,第一个,钱我们出。第二个,你们没有风险,而且这个电上不动你这个电厂里面的,就是余热用一下,没有什么风险,有风险我担。第三个,好处来了,咱们一人分,你分一半我分一半,这个多好。所以这个方法我说是可以推广的。关键是这个技术要好。

很早以前在80年代初,81年,我那时候主持国际会议,能源资源与环境国际会议,小平同志还问,这个词谁想出来的,当时我们说美国科学院提出来的,高。把能源资源与环境化放在一起,现在就是要这么一起,多学科的这么来开,这就是比较好的一个方法。关键是你怎么样把它推广出来,这个可以研究。

中国网:刚才我们提到的是一个国家层面的推动作用,那您怎么看待像盾安节能这种环保的节能减排企业,他在发展当中起到了什么作用呢?

蔡老:在81年我主持国际会议的那个时候,跟像美国总统、科学顾问、航天局局长、西方石油公司等大头们一起开会,当时我们开小会就问他们, 80年代煤是六亿吨,环境污染的一塌糊涂,到2000年我们规划要翻一番,要12亿吨,现在则是37亿吨,那时候说增加12亿吨我们不能想象到那个时候污染成什么样子,请教有什么好办法。几乎回答都一样的,可以解决。但是要有两条,第一要有技术,第二要有钱。那我们现在搞这个,像盾安节能这样的,他的技术很多可以集成,不一定都是他自己的。他有资金,现在我们社会上有资金的人很多,但是他找不到项目。有些地方项目在那儿,但他不知道这个怎么用,也不知道投资。所以盾安节能这种典型的要推广。盾安这种大企业,在我们天津市,成立了一个盾安节能系统,上次黄兴国市长接见的时候,接见他们的总主席,姚主席,他亲自来国外参加的。后来黄市长就跟他说,对于你们那些大企业来说,钱不是主要的,主要的是你们多为社会做贡献,他们听进这句话了,马上在这儿办一个节能公司,马上要建大楼。

(记者/责编:佟静 摄像:高聪 后期:李双江)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