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官员谈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时间:2014年8月19日10:00
嘉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副巡视员 马迎胜
简介: 2014年7月23日至8月3日间,为做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执行情况的中期评估工作,全面了解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情况,国务院新闻办组织了10多家媒体的记者们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深入报道当地的人权发展现状。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新疆文化厅副巡视员马迎胜为您做介绍。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新疆官员谈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活动描述

  • 时间:2014年8月19日10:00 嘉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副巡视员  马迎胜简介: 2014年7月23日至8月3日间,为做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执行情况的中期评估工作,全面了解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情况,国务院新闻办组织了10多家媒体的记者们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深入报道当地的人权发展现状。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新疆文化厅副巡视员马迎胜为您做介绍。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新疆文化厅副巡视员马迎胜老师为我们介绍新疆地区有关文化传承和保护的一些情况。马老师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这次访问。首先我们想了解一下新疆地区在2012年到2014年期间,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这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2014-08-18 14:04:10

  • 马迎胜:

    我们国家实行《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工作部署。作为人权来讲,我们理解最重要的就是生存权和发展权,而发展权里面作为文化的发展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我们从新疆的文化工作来看,在2012年以来这两年多,我们特别重视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发展,特别重视各族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保障,特别重视改善各族人民的基本文化生活。应该说在中央和自治区的重视关怀下,在文化部门和各有关方面的努力下,这两年来新疆的文化工作、文化发展还是取得的一定的成绩。比如说在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方面,我们通过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行名录公布的保护,传承人的保护,传承活动的支持,以及立法保护各个方面,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各民族的非遗的项目都能够得到很好的保护。

    这两年里面,国家先后公布了两批国家级的非遗名录,我们新疆也公布了两批省级的自治区这一级的自治区文化遗产的名录。我们新疆的非遗名录四批公布,现在总数已经达到了295项,各民族都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名录之中。也就是说各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都通过这样一种名录项目保护的方式得到了比较好的保护。我们目前来讲已经超过了80项被列入国家级名录,中央和自治区这两级对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投入力度非常大,仅仅从中央这一方面来说,最近这三年,就是2012年到2014年,扶持新疆的非遗经费投入已经超过1个亿。我们自治区本级对将近300项的非遗项目每年的投入也由500万增加到700万。新疆是经济欠发达的自治区,经济条件和各个方面还比较的薄弱,但是在重视对民族文化的保护方面投入力度还是比较大的。

    2014-08-18 14:04:44

  • 马迎胜:

    特别是在地方的立法方面,我们先后出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而且专门对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维吾尔族木卡姆艺术进行了单项的立法,这在全国我们是第一个。这样的立法对于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起了很大的作用。尤其对传承人,传承人他们是传统文化传承的一个最重要的载体,重视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就是对民族文化遗产保护的最有效的途径。中央现在对列入国家级的传承人,每年给予的传承补助是1万块钱,我们新疆有60多名列入国家级的传承人,自治区本级的传承人有230多个,现在我们自治区对于传承人的补助也由过去的每年3600块钱现在增加到了每年4800块钱,将来随着经济的发展还会进一步的提高。传承人的队伍也在不断的扩大,使民族文化真正能够在基层,在原生态,以及在教育、专业团体等各个方面、各个渠道都能够得到很好的传承。

    有一点我们觉得必须要提一下的,最近这几年来,新疆是受到三股势力渗透、破坏的一个重灾区,特别是宗教极端的渗透破坏,他们直接侵害民族传统文化。比如说维吾尔族的婚礼不让唱歌、不让跳舞,维吾尔族最喜爱的麦西来普活动不让举行,甚至连葬礼都不允许哭,完全都是泯灭人性的,改变少数民族生活方式的做法。我们根据人民群众的需要,我们是针锋相对的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在广大的基层,各级组织都应群众的要求,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活动,无论在民族的传统节日还是平常的日常生活中,我们都大量的举行传统文化活动。比如说像维吾尔族的诺鲁孜节,像汉族的春节,像锡伯族的西迁节等等,都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活动。尤其在南疆,比如在麦盖提,针对这种极端宗教的渗透影响,我们就经常性的组织开展麦西来普活动。在县上的广场,随时去看,每天都能看到群众在那儿欢乐的跳着麦西来普的舞蹈。在巴州的库尔勒市,专门组织了100个人的民族的鼓乐队,每周活动一次,学习维吾尔族的鼓吹乐的演奏。这样一些活动实际上也是很受群众欢迎的,大家参与的积极性都非常高。

    这样使我们的传统文化能够得到很好的传承,在传承中不断的发展,也使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不断的丰富和提升。

    2014-08-18 14:05:39

  • 中国网:

    请您简单介绍一下2012至2014年间,新疆在文化推广、对外传播与交流方面举办了哪些活动?并取得了哪些成果?

    2014-08-18 14:06:04

  • 马迎胜:

    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维护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新疆针对少数民族群众比较多的情况,我们大体上采取了这么一些方式。

    加强基层建设。我们这几年重点加强了乡村两级文化设施的建设,比如村级文化室的建设,这在全国没有大规模的投入建设,但是考虑到新疆的情况,我们通过争取中央率先在新疆的南疆三地州投资新建了4151个村级文化室和社区文化室,使村这一级最为贴近群众的这一层组织有了群众可以去很好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场所。通过在村级文化室里面读书、看报、看电影,甚至享受电子数字化的文化服务,使群众的文化生活、文化的权益,各个方面都得到了比较大的提升。

    同时,为了满足基层群众的文化需求,我们组织了全疆100多个专业艺术院团体,通过文化惠民工程的形式,“四个一批”的行动。所谓“四个一批”就是:恢复一批优秀节目,新创一批优秀的节目,送下去一批,同时扶持底下基层的专业队伍,形成一批优秀的节目。通过“四个一批”的行动,政府买服务的方式,把演出、展览、讲座等各种各样的文化服务送到基层去。仅这几年,每年送到基层的专业艺术表演团体的演出就达到八千多场,几乎接近每一个行政村能够看到一场专业高水准的演出。

    2014-08-18 14:06:21

  • 中国网:

    谢谢马老师接受这次访问,也谢谢各位网友。咱们下期再见!

    2014-08-18 14:06:4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8/18/20148181408347027711_364.mp4

图片大图: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副巡视员马迎胜

    中国网 裴希婷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副巡视员马迎胜接受中国网采访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副巡视员马迎胜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副巡视员马迎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