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官员谈“访惠聚”活动的聚力作用

时间:2014年8月19日15:00
嘉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际博览事务局副局长 陈季
简介:今年2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将用3年时间从全区各机关抽调干部下基层,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此次活动将实现“基层全覆盖、干部全覆盖、任务全覆盖”三个全覆盖。“访惠聚”活动的开展情况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给自治区居民带来了哪些变化?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新疆官员谈“访惠聚”活动的聚力作用

活动描述

  • 时间:2014年8月19日15:00 嘉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际博览事务局副局长 陈季简介:今年2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将用3年时间从全区各机关抽调干部下基层,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此次活动将实现“基层全覆盖、干部全覆盖、任务全覆盖”三个全覆盖。“访惠聚”活动的开展情况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给自治区居民带来了哪些变化?对此,我们邀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际博览事务局副局长陈季做介绍。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今年2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将用3年时间从全区各机关抽调干部下基层,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此次活动将实现“基层全覆盖、干部全覆盖、任务全覆盖”三个全覆盖。“访惠聚”活动的开展情况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给自治区居民带来了哪些变化?对此,我们邀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际博览事务局副局长陈季做介绍。

    2014-08-18 15:20:35

  • 中国网:

    这个“访惠聚”活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2014-08-18 15:32:03

  • 陈季:

    这是党委在今年2月底,针对新疆工作的特殊时期,特别是我们提出在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三期叠加期的关键时期决定的,要从区地县乡四级政府机关,三年选派20万名干部到农村一线,特别是到村这一级单位,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这项活动2月底张春贤书记发出了动员令以后,自治区的党委尽快的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进行总动员,特别首先对自治区区级机关进行了全面的动员。动员了以后,我们区级机关近万名的干部就奔赴南疆四地州,就是喀什、和田、克州和阿克苏,二月底动员的,我们全部输送干部在3月5号之前全部到位,所以这项工作在很短的时间里,大概就是10天左右从动员、组织到村一级,用了10天的时间尽快的落实到位。

    我是我们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派出的驻村工作组织组长,我们这个组大概是7名干部,按照我们当时自治区党委的安排,我们这次驻村和我们2012年年底确定的对口帮扶,就是扶贫帮困村子相结合,所以当时就决定我们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组成工作组来到了浩罕乡15村,我们维语叫克其克艾热克村,我们也是按照党委的安排和要求,3月5号以前就进驻了15村。进驻15村以后,按照自治区党委,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的六项工作任务来开展工作。这六项工作任务:第一,践行群众路线的教育实践活动。第二,重点抓民生工程。第三,增长民族团结。第四,促进宗教和谐。第五,抓好基层组织建设。第六,促使整个社会的稳定和长治久安。

    2014-08-18 15:32:23

  • 陈季:

    按照这六项任务,我们就开展了全面的访民情活动。访民情活动主要是把我们村里面每家每户的基本社会情况,家庭人口、家庭社会结构,然后在家庭的经济收入方面的情况,更重要的是把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就是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党委政府关于惠民富民的政策到底落实到位怎么样,这些政策是不是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了。老百姓现在对党和政府还有一些什么要求和诉求,对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还存在一些什么问题,特别是在宗教和谐方面还有一些什么重点的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更重要的我们还是要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还有第八次党代会的精神,还有就是宣传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精神。把这几个有效的结合,然后达到让老百姓了解了党的各项政策,了解了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同时政府能够了解他们的一些心声,能够在我们自治区确定的六项任务方面和谐统一。其目的和任务就是这样。

    但是来到喀什以后,针对自治区提出的六项任务,喀什地区又给我们驻村工作组提出了三项工作:一是社会综合治理,特别是农村的环境、卫生等各方面的建设。二是对流动人口的管理,特别是对流出人口的管理,比如我们的15村有很多的村民到了内地,也有到了乌鲁木齐,从事一些劳务输出,做买卖,或者做一些民族工艺品,或者新疆特色产品的经销等等这方面的工作。这些人到了劳务输出的所在地,比如乌鲁木齐、广州、上海,这些人怎么来管理,是合法的经营,还是出现了一些不良的行为。把这些人能够管好,给输出的省市不要造成不好的影响和麻烦,特别是长沙的事情、广州的事情等等,影响确实是比较大的。三是给我们提出来驻村工作要接地气,充分和老百姓交流,所以在双语学习方面给我们提出一些要求。

    我们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六项任务和喀什的三项工作,在来的前两个月主要的工作就是通过访民情,和老百姓进行交流,了解老百姓的一些诉求,以及有一些什么需求。

    2014-08-18 15:32:45

  • 中国网:

    您来的这段时间有没有群众向您反映问题,有一些什么问题?

    2014-08-18 15:33:21

  • 陈季:

    来了以后老百姓反映了很多的问题,当然这是老百姓的问题,也是急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我们来以后,老百姓反映我们15村就在火车站的下风口,每年到春秋天的时候,煤厂煤的运输给下面的老百姓带来很大的污染。老百姓当中很多的年轻人无地可种了,现在要学一门技艺,这门技艺又很少能和市场对接,如果对接之后能够给社会、家庭各方面带来很好的收益。有很多的贫困户反映低保的问题,也有人反映有病不能很好地得到就医的问题,还有农村电网,用电电量不足的问题,给老百姓带来生活方面的一些困难和问题。还有一些,比如受教育的问题。当然也有一些关于宗教和谐、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方面的一些诉求。根据这些我们和村支部进行一些很好的研究。

    我们这次党委还提出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到村子来,我们首先在乡党委的领导下,协助村支部来开展工作,重点的目的就是要加强基层组织这方面的建设,让基层组织在村镇中建立崇高的威望,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我们这些人来了以后,都是三年三批,来了都是一年走了,一年走了,关键的问题在村党支部,两委班子。这两委班子是不是老百姓信得过的,是不是干实事的,是不是能带领老百姓发展、能够促进稳定和长治久安,这是非常关心的。

    这些问题从老百姓当中反映以后,我们尽快的和村支部,跟村两委进行研究,怎么样来解决,怎么把老百姓的诉求解决好,而且能够取得实实在在的成功,所以我们回来以后和他们进行研究商量,然后提出一些工作思路和方案。我们的方案和目的就是好事让村支部书记去做,好人让村支部书记去当,这样让支部和支书树立起崇高的威望,让老百姓感觉到支部和村支书是真正干实事的。

    2014-08-18 15:33:39

  • 中国网:

    现在老百姓也比较关心致富的问题,你们的工作队是来自国际博览事务局,你们有没有根据你们以前的关系,帮他们在致富方面做一些工作?

    2014-08-18 15:34:00

  • 陈季:

    我们在这方面没有什么直接给老百姓补助、支持,这种输血的功能,我们主要的目的就是通过一些途径,通过我们的努力,通过和村、乡以及市上的努力,给他们造血方面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比如我们来了以后干了这么几件事情。一是把村子里面的柏油路,原来有一些柏油路,还有一些没有铺油的路全部铺上油了,家家户户出门能走上硬化的柏油路了。二是我们也积极的反映,通过市委和乡里面的共同努力,把村里面自古以来没有解决的照明问题,就是路灯给解决了,路灯在村子已经全覆盖了。三是我们在手工艺品方面,我们让老百姓把他们刺绣的传统工艺发扬光大,我们通过亚欧博览会的平台,每年我们给国外、境外的嘉宾送一些礼品。按照八项规定,国内嘉宾我们不能赠送的,对于境外的嘉宾我们要赠送,所以我们就选择了民族工艺品小花帽,小花帽刚好是我们15村妇女的强项,一种传统的工艺,所以我们把花帽相当一部分,特别是男花帽这一部分,基本上就拿到我们15村来,我们提供花色、品种,提供花的类型,和传统不太一样的,我们给他们,然后进行专门的培训提高,达到我们礼品设计的要求。四是我们在乡市共同努力下,我们成立了关心下一代的教育发展基金,这非常有意思。这怎么弄的呢?我们让农民,特别是先富起来的一些农民,而且这几年享受了党的惠民、富民政策的农民捐款。我们今年的4月1号召开了一个捐款大会,农民踊跃的捐款,最多一个农民捐了1万块钱,少则也有50、20,这样整个村子捐下来大概有9万多块钱,我们博览局拿出一万块钱,乡里拿了5000块钱,我们工作组的同志们也捐款了,捐了2900块钱,总共捐了10.2万元。

    为什么叫关心下一代教育发展基金呢?就用这个钱对村子里面,每年村子里面考上大学的奖励4000元,考上大专的奖励3000块钱,考上内高班的奖励多少,考上内初班的奖励多少,每年评上三好学生的奖励多少。专门有12个农民,包括宗教人士组成了一个监督组,每年提出一个方案,提出一个分配的意见,然后这12个农民进行评议,同意以后发放。这对于帮助促进教育,鼓励奖励教育的发展是非常有好处的。

    2014-08-18 15:34:16

  • 中国网:

    现在老百姓对教育的重视程度怎么样?

    2014-08-18 15:34:35

  • 陈季:

    对九年制义务教育是非常重视的,但是到了高中上大学从普遍社会的意义来讲教育程度还不够,特别是重视程度不够。重视程度不够有很多方面的原因,但是我们15村我们看了一下、了解了一下,应该还是比较重视的。比如我们有一个农民家庭,这个农民也不是很富裕,就是父亲是做木匠的,母亲是一个纯正的农民,家里三个孩子,三个孩子全部上大学,我感觉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一个家庭,所以我们在方方面面也鼓励支持,特别是在村里面,我们村支书对他们也非常关心,家里该给低保的给低保,该给照顾的给照顾,这样的家庭在15村还不是一个。

    2014-08-18 15:34:51

  • 中国网:

    这些孩子读的都是双语学校吗?

    2014-08-18 15:35:39

  • 陈季:

    现在全部是双语学校了。现在幼儿园都是双语了,九年制义务教育、十二年义务教育,现在加上幼儿园14年义务教育,基本上都是进行双语了,我们对放学的小孩了解了一下,有一些汉语还说得不错呢。

    2014-08-18 15:35:59

  • 中国网:

    看他们的母亲,或者老一辈的,只会说维语吗?

    2014-08-18 15:36:43

  • 陈季:

    这一代没有办法,因为过去受环境的影响,再一个我们的教育也是。更重要的是这里妇女完全是一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这15村能够到这个样子,也就是改革开放,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之后,喀什城区扩展之后才有了这么大的发展,过去这个地方土地很少,资源很有限,所以受到一些束缚。

    刚才讲的,惠民生以后,也确实听到一些诉求,这个我们一一都在努力地解决。比如我们给市长也反映了关于煤灰的污染问题。关于年轻一代,特别是80、90后的职业培训问题;还有宗教信仰自由的制度的要求问题,还有一些党的各项政策宣传的培训问题。这个我们正在有条不紊的往前推进。15村这几年整体的环境还是比较好的,基本没出现一些什么大事,或者重点的一些人为事件。

    2014-08-18 15:37:36

  • 中国网:

    现在这个村和内地像不像,很多都是男性出去打工,有一些妇女、儿童呆在家里,也是那样吗?

    2014-08-18 15:37:51

  • 陈季:

    是,这个村子非常典型就是这种。特别是80、90后的年轻人,基本上都在城里面打工,或者在城里面经营一些买卖,或者有一些到内地去搞一些农产品推销,或者做特色东西的一些工作。

    2014-08-18 15:38:08

  • 中国网:

    刚才您说村子里面有很多的问题也积极的向市里,甚至向省里反映,市里和省里有什么反馈吗?

    2014-08-18 15:38:23

  • 陈季:

    我们主要是市里面,市里面很明确的,比如说火车站的煤炭污染问题,市上和地区都在研究怎么把火车站客货分离的问题,我们现在喀什火车站是客站和货站是混为一体的,今后从规划的角度来讲,就是要考虑把客站放在东面,货站选在人员比较稀少的,没有对周边居民影响的地方,这个项目正在进一步的论证,已经得到了一些方方面面的支持。比如说现在培训的问题,培训的问题市社保局在这方面加大力度,特别是有针对性的进行培训。市里面需要一些什么工人,我们现在提出来纺织业的发展,下一步可能就纺织带动百万人就业的问题,纺织业这块你就要培训,什么钳工、电工、挡车工、纺纱工等等这方面,就要有针对性的进行培训,这个我们也积极的建议这方面,也在不断的进行一些改正、调整和改进。我们15村应该说在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方面应该说工作抓得比较紧,这个村子总得环境还是很好的,特别是在严打过程当中,几乎没有什么重点严打对象。当然现在也出现一些,比如说视频的传播等等,但是这些我们严格的监控,加强监管,应该说我们和村子里配合的非常好。

    2014-08-18 15:39:41

  • 陈季:

    我们来了以后深深的感觉到,一个村子基层组织是不是坚强有力,是不是有战斗力,是不是有凝聚力,是不是有上升力,村支部书记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要选择一个好的支部书记,那么这个基层组织就在群众当中是有威信的,党的各项政策才能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我们感觉到我们这个村的书记阿布都热西堤同志也是属于这一类型的,你们可以了解一下,政治上是非常坚强的,对党和政府安排的要求贯彻是有力的,特别是对于老百姓他都能够尽可能的一碗水端平,能够公平公正的对待每一户每一个人,这样他在这个村子里面说话才有号召力,支部才有战斗力、凝聚力。这里的村支部书记应该说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书记,所以这个村为什么工作能够有条不紊的往前推进,社会上稳定,没有出现任何大的事情,跟有好的支书是分不开的。

    我们几次在会上讨论,谈到感想的时候我们就谈这些,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就是要抓班子建设,抓班子建设就要抓好一个班长、带头人,这是非常重要的。

    2014-08-18 15:39:58

  • 中国网:

    谢谢您!

    2014-08-18 15:40:1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8/18/20148181408345786070_364.mp4

图片大图: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际博览事务局副局长陈季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际博览事务局副局长陈季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际博览事务局副局长陈季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际博览事务局副局长陈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