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活动的惠民措施

时间:2014年8月19日16:00
嘉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浩罕乡15村村支书 阿布都热西提•乌拉英
简介: 2014年7月23日至8月3日间,为做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执行情况的中期评估工作,全面了解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情况,国务院新闻办组织了10多家媒体的记者们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深入报道当地的人权发展现状。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访惠聚”活动的惠民措施

活动描述

  • 时间:2014年8月19日16:00 嘉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浩罕乡15村村支书  阿布都热西提•乌拉英简介: 2014年7月23日至8月3日间,为做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执行情况的中期评估工作,全面了解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情况,国务院新闻办组织了10多家媒体的记者们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深入报道当地的人权发展现状。本期节目,我们采访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浩罕乡15村村支书  阿布都热西提•乌拉英。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工作组给您带来的一些变化。

    2014-08-19 15:18:23

  • 阿布都热西提•乌拉英:

    工作组到我们15村以后,对我们15村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对我们80、90后的一些管理、培训、法制宣传等各方面都起到很大的作用。工作组来了以后,我们的村班子成员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更加好,更加热爱自己的工作。对村里面的和自己周边的工作更具有热情,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更高了。

    2014-08-19 15:18:48

  • 中国网:

    对带领村民致富这块对工作组有什么期待?

    2014-08-19 15:19:10

  • 阿布都热西提•乌拉英:

    我们本土有一个特点,我们村里的人均耕地面积特别少。工作组来了以后,给我们这些失地的农民进行各方面的培训,让他们加快脱离土地,增加自己的收入,来面对他们失去土地以后的生活困境。工作组来了以后,把我们村里面有能力的人尽量往外面输出,让他们在市里、县里找到工作。工作组让那些没有技能、没有劳动能力的人得到培训,慢慢给他们一些工作的机会。我们村里还有一个特点是妇女的刺绣活很好。我们村里对这些妇女进行了两年的长期培训,现在她们可以独立的完成一些绣花帽、被套、枕套,桌布等绣活,绣一些手工艺品的能力有很大的提高,她们通过这些产品可以每月创造五六百块钱的经济收入。

    村里面对中年人群,就是50至60岁的群体也想了各种的办法,比如给他们一些养殖项目,让他们养羊,养鸽子。通过这些养殖的方式增加他们的收入。在我们村里面几乎没有每天晃日子,闲逛的人,几乎都是忙自己的活,自己赚钱。

    2014-08-19 15:19:29

  • 中国网:

    刚才谈了很多的老年人,现在说说孩子。刚才工作组谈到成立了一个助学基金,现在你们对孩子的教育的重视程度和过去有什么变化吗?

    2014-08-19 15:19:45

  • 阿布都热西提•乌拉英:

    工作组来了以后,我们全村的一千多号人都认识我们了。凡是每家有任何困难,他们都第一时间想到来找工作组,来反映问题。3月份,通过工作组,村里有村民代表开了一次动员会,成立了一个教育基金会,就是通过村民的捐助,当天累计收到募捐10.3万元左右。其中,最多的有捐一万元,最少的有50元。我们基金会的帮扶覆盖面很广,比如说大到你考到本科,我们基金会会给你5000块钱的奖励。最小的,你小学得了三好学生也有一百块钱的奖励。从小学到大学,只要你学习好,都可以拿到这个奖励。

    2014-08-19 15:20:00

  • 中国网:

    刚才工作组的负责同志也提到,现在对孩子教育从小学到初中可能比较重视,但是对考大学的重视程度不是那么高。工作组来了以后,你们的观念有没有发生一些变化?

    2014-08-19 15:20:15

  • 阿布都热西提•乌拉英:

    去年我们村里有4人考了大学,去年我们工作组对这四名大学生每人给了4000块钱的奖励,村民感觉只要孩子能上大学,就尽量让他们上大学,然后他们就想到通过这个基金会的方式来资助他们自己的孩子,让他们有这个机会去上大学。

    2014-08-19 15:21:09

  • 中国网:

    刚才提到了现在的教育都是义务教育,而且都是双语教育。现在大家对双语教育这块怎么看?是否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2014-08-19 15:21:32

  • 阿布都热西提•乌拉英:

    举一个例子,我不懂汉语,我的孩子在接受双语教育以后,我出去办个事可能沟通上面有困难,我就带上自己的孩子,最起码在沟通方面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这就是双语教育最典型的一个好处,现在村民们也特别喜欢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双语学校里面,接受双语教育。

    2014-08-19 15:21:53

  • 中国网:

    您现在干支部书记多少年了?对于村子的将来发展有什么大的期望?

    2014-08-19 15:22:06

  • 阿布都热西提•乌拉英:

    在大队工作差不多18年了,支部书记干了14年。我将来的愿望非常多,现在国家对我们最基层的农民照顾、关注很多,我希望村民通过国家的政策,能够过上越来越好的生活,实现致富的梦想。

    我以后的想法就是一定要把青少年的教育抓紧。尽我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村里面每一个孩子要高中毕业,尽量上到大学,把他们培养成对祖国、对未来有用的人才。我希望把村里面的养殖户集中起来,让他们把养殖事业做得更集中、更专业、更大,然后争取在市场上有一席之地。

    (结束)

    2014-08-19 15:22:2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8/19/20148191408428172759_364.mp4

图片大图: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浩罕乡15村村支书 阿布都热西提•乌拉英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浩罕乡15村村支书 阿布都热西提•乌拉英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浩罕乡15村村支书 阿布都热西提•乌拉英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浩罕乡15村村支书 阿布都热西提•乌拉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