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副总裁朱民:国际经济已进入“新常态”

时间:2014年9月17日 10:00
嘉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 朱民
简介: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天津举行,来自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位精英就“推动创新 创造价值”这一主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在论坛期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接受了中国网的采访。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IMF副总裁朱民:国际经济已进入“新常态”

活动描述

  • 时间:2014年9月17日 10:00 嘉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 朱民简介: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天津举行,来自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位精英就“推动创新 创造价值”这一主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在论坛期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接受了中国网的采访。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天津举行,来自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位精英就“推动创新·创造价值”这一主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在会议之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接受了中国网的专访。

    2014-09-16 14:32:50

  • 中国网:

    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提出了全球经济“新常态”这个概念,有的专家说“新常态”的提出还是为时过早的,您怎么看?

    2014-09-16 14:33:59

  • 朱民:

    国际经济现在确实进入了新常态,比如现在低增长、低通货膨胀、低利率水平、低市场波动性,这个是以前都没有的。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对整个金融系统的破坏还是很大,紧接着大规模的央行货币政策,大量流动性进入市场,所以把利率水平压低,资金又把市场波动率压低,但是因为受危机的影响,增长还是很缓慢,总需求不足,所以通货膨胀率又很低,这确实是一个完全新的状态,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全球经济进入新常态,我觉得还是可以说的。

    2014-09-16 14:34:44

  • 中国网:

    IMF近期又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到3.4%,您认为这种下调的原因是什么?

    2014-09-16 14:35:10

  • 朱民:

    下调很重要的原因,第一就是美国经济下滑,美国经济第一季度下降很厉害。日本经济下滑,日本通过消费税以后,它的经济的下滑速度远远超过大家的想象,居民对税收增加的反应还是很强烈的。所以,发达经济整体下滑,而欧洲经济整体恢复也不如想象那么好。同时新兴经济的增长中,90%的增长速度都在放慢,所以,我们总体把全球的增长速度下调从3.7到3.4。

    但从现在来看,整个上半年经济情况到现在来看还是不如人意,所以全球经济增长还在放缓。

    2014-09-16 14:35:20

  • 中国网:

    IMF把明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下调至7.1%,您对明年中国经济有什么样的看法?

    2014-09-16 14:35:30

  • 朱民:

    我们对中国经济的看法,基本上认为整个经济增长在7-7.5%之间都是很好的,因为今年上半年整个就业增长是1000万,这是非常厉害的,通过简政放权以后,整个中小企业新设企业是100万,可见整个经济在朝服务业发展,朝消费发展,我觉得这个发展的趋势是很好的。但中国处在这么一个结构转化、制度转轨的阶段中,企业和个人都有很大的观望性,都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政策的传导机制也是个问题,所以,在这个情况下整个的经济增长出现波动,出现一些小幅的变化,我觉得都很正常。所以不见得一定要说整个增长是几点几这个数字,但我们认为在这个区间都是合理的。

    2014-09-16 14:35:40

  • 中国网:

    我们说2015年全球经济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怎样面对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所带来的这种可能的市场波动。您认为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有能力面对这种可能的波动吗?

    2014-09-16 14:35:51

  • 朱民:

    我觉得美联储撤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是必然的,因为总要撤出的,你进了就要出,而且低利率时间太长对整个市场风险很大,现在看来对保险公司,对整个市场风险程度都在上升,保险公司业绩也在下滑,对长期的金融市场发展是不利的,所以它必然撤出,也很正常。但是美联储的撤出有它的操作和沟通交流的问题,我们在督促它,希望它能够把这个事情做好。

    但与此同时对新兴国家来说就要做好准备怎么应对,我觉得有几条很重要,第一个是宏观,宏观上你要保持一个比较好的通货膨胀水平,保持一个比较好的经常帐户水平,赤字不能太大,我们看去年5月份受冲击的主要几个国家,巴西、印度、土耳其等等都是在通货膨胀水平上(不理想),而且在经常账户上有问题,就是(如果)对外资的依赖性太大的话,外资一旦撤走影响就会比较大。所以,必须把自己的宏观基础打好,把政策的空间加大,我觉得这是做准备的最大的一条。

    2014-09-16 14:36:09

  • 朱民:

    对中国来说,其实中国是一个非常开放的经济体,中国整体经济、实体经济和金融经济的开放在世界上都是名列前茅的,所以中国不可避免也会受到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包括资金的抽出,市场流动性紧缩的影响,包括利率上升和利率波动由此引起中国以及中国向国外贷款、借款等等发生的资金变化,我觉得都会发生。

    但中国还是有几个好:第一,通货膨胀水平还是比较低。第二,经常帐户是盈余,而不是赤字,这个是很重要的。第三,政府的财政赤字还是很小,控制在3%以下,在2.5%左右,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中国整个宏观基础是稳定的,可能会有波动,但不至于造成很大的冲击。

    2014-09-16 14:36:35

  • 中国网:

    在美国逐步收紧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同时,欧洲的货币政策却在有所放松,您说这种是完全相反的货币政策,成为全球的一种新的经济现象,中国又该怎样去面对呢?

    2014-09-16 14:36:46

  • 朱民:

    货币政策多元化会成为一个新常态,这也是全球经济新常态的一部分,就是你开始提的那个问题。

    因为危机以后,这次发现最大的问题就是各国的经济增长不同步,比如说发达国家整体来说是从经济危机和衰退中走出,但美国走在比较前面,它的力度比较大,大规模的修复资产负债表,大规模的拨帐,政府帮助迅速的恢复,走得比较早,所以,它的经济就比较强劲。

    但是欧洲和日本都走得很弱,对欧洲和日本来说,它要修复资产负债表,它的总需求很弱,所以它要继续宽松货币政策来刺激总需求,来把经济增长给拉上去。我们可以看到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一直到明年,美国的货币政策基本上是逐渐收紧的趋势,但是欧洲货币政策是逐渐在放松的趋势,因为它整个的经济增长在今年上半年还是非常弱,它需要走货币宽松政策。而日本的货币政策也会继续宽松,全球货币政策不一致,当然会引起新的问题,比如说全球资本流动的变化,比如说携带交易的问题,在不同货币之间的流动,等等这些新的情况的发生,也需要新兴国家特别是像中国这样的国家予以关注。

    2014-09-16 14:37:00

  • 中国网:

    IMF在前段时间关于中国经济的一份报告中说中国超高速的信贷增长,有可能引发银行业的危机。而在7月份的时候信贷指数却有很大幅度的回落,您怎么看待这种巨大的变化呢?

    2014-09-16 14:37:47

  • 朱民:

    在过去几年里,因为应对经济危机,中国进行了较大规模的刺激政策,同时银行的贷款应该是说比较大规模的上升,所以,银行贷款的增长速度非常快,相比较经济增长而言,整个银行贷款增加的速度,包括社会总融资量增长的速度和规模,确实引起了中国政府,中国的监管机构,以及全世界的关注,我们(IMF)对此也表示关注。

    我觉得中国政府采取了很好的措施,它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逐渐地控制贷款的增长速度,把这个增长的速度先给它调下去,所以你看在过去的几个月以来,特别是一年以来,影子银行的增长大大放慢了,贷款的增长速度不一定完全放慢,但是整个社会融资增长量的增长速度大大放慢了,所以,从这个意义上它先把增量控制住,然后开始调结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整个贷款发生波动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当然,7月份也和6月份、上半年整个跨季度的数字波动也有关,因为中国历来有季节性调整的习惯,与此同时,整个的金融结构变化也是个因素。我觉得在中国这么一个大的转型和发展的过程中,一个月、两个月的数字不太重要,应该在一个允许空间内,而关键是要看它的长期和它的方向,是不是坚持在改革开放,在朝一个好的方向走,我觉得这个是最为重要的。

    2014-09-16 14:38:05

  • 中国网:

    现在很多公司都涉及了互联网金融,您认为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银行业有怎样的影响?

    2014-09-16 14:38:16

  • 朱民:

    互联网金融的觉醒是必然的,因为随着整个网络的展开,个人很容易通过网络接近各种各样的服务,所以,通过上网购物到上网金融,我觉得这是一个很直接的过程。这对银行业的冲击也是必然的,就是银行从一个固定的网点客户到一个随时移动的个体,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销售和营业模式的变化,所以我觉得这个竞争还是会存在,而且也会很激烈。这是好事,这会推进银行本身运用更多的互联网来推进它的业务,与此同时对互联网的监管也是需要大大加强的。因为互联网金融的出现,最大的问题就是回到了以前我们一直争论的所谓功能监管的问题,对银行是“机构监管”,对互联网,因为不是一个机构,所以它变成整个金融监管,所以,对互联网金融整个监管要求也会大大提高。

    2014-09-16 14:38:26

  • 中国网:

    我前两天看了您的一篇博客,您写到说,亚洲应该提高金融业的服务能力,哪些调整是迫在眉睫的呢?

    2014-09-16 14:38:38

  • 朱民:

    金融服务能力的提高有很多,比如说增加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比如说增加对微型企业的融资,比如说增加对高科技企业的融资,因为(从)整个全球趋势来看的话,在经过了新兴企业也好,亚洲也好,经过大型制造业的发展也好,(发展趋势)正是走向服务业和中小企业,这个方面的发展对于融资的需求是很高的。所以,金融要服务于实体企业,一个很重要的是服务微型企业,服务特别是农户这样的微小企业,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于高科技企业,我觉得这个都是金融业未来发展的非常重要的方面。

    2014-09-16 14:38:47

  • 中国网:

    (记者/责编:李虹霖 摄像:庞睿 后期:李哲)

    2014-09-16 14:38:5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9/16/20149161410855337535_359.mp4

图片大图: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 朱民

    中国网 李虹霖

  • 朱民:中国经济增速在7%-7.5%之间都很好。

    中国网 李虹霖

  • 朱民:中国整体经济的开放度名列世界前茅。

    中国网 李虹霖

  • 朱民:互联网金融的觉醒是必然,最大问题在于功能监管。

    中国网 李虹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