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局长谈波兰投资前景

时间:2014年9月24日17:00
嘉宾: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局长 马伊曼
简介:在“第18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现场,中国网采访到了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局长马伊曼先生,请他就波兰投资前景等相关话题发表观点。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局长谈波兰投资前景

活动描述

  • 时间:2014年9月24日17:00 嘉宾: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局长 马伊曼 简介:在“第18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现场,中国网采访到了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局长马伊曼先生,请他就波兰投资前景等相关话题发表观点。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我是主持人熊颖。现在我在“第18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现场,采访到了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局长马伊曼先生,请他就波兰投资前景等相关话题发表观点。

    首先,请您为我们简要介绍一下波兰现在的经济发展状况和投资前景。

    2014-09-24 16:32:09

  • 马伊曼:

    波兰是欧洲经济体中发展最为快速的国家之一。自从十年前我们加入欧盟,国民生产总值上涨了百分之二,出口增加百分之二点五,失业率下降了三倍。世界银行称波兰正在经历一千年以来经济发展最好的十年。所以我们的情况还不差。波兰经济发展有三大支柱,出口、内销以及外资。波兰经济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它成为了欧洲的主要制造国。新的制造基地。波兰是欧洲最大的航空零件出口国。也是最大的汽车零件出口和生产国。去年成为了欧洲最大的食品加工出口国。也是欧洲最大的家用电器出口国,包括冰箱、洗衣机。可以看出,波兰的经济前景一片乐观,所以我说我们此次来到中国,是来自于一个乐观并且阳光明媚的国家。

    2014-09-24 16:32:26

  • 中国网:

    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中国企业现在在波兰投资主要是哪些领域,您建议往哪些领域进行投资?

    2014-09-24 16:32:45

  • 马伊曼:

    我们刚刚起步。在忽略多年之后,中国正在重新发现波兰。我认为,政客们功不可没,为商人创造了有利的政治环境。波兰总统到访中国,我们成为了战略伙伴,并且签署了相关协议。中国倡导的中东欧16+1模式就是在波兰率先实行的。随后商人们便前来视察,看看政客们创造的政治环境究竟如何。首先出现的是中国的各类银行。来自中国的大部分国际银行都落户在波兰华沙。然后来的是金融投资家,中国基金投资方在波兰投入了超过10亿美元。然后来的是制造公司。波兰目前至少有三家中国制造公司,波兰的制造业已经被中国所占领。如今波兰最大的建筑机械制造公司来自中国,航空公司也是来自中国。来自能源以及基础设施领域的不少富有诚意的中国公司已经开始参与竞标铁路以及港口建设项目。中国公司参与竞标的原因是因为我们目前在基础设施重建方面的开销排在世界前列。但是,我们在电子制造和信息科技领域希望吸引更多来自中国的投资。食品加工,以及波兰采矿业的重建项目。总而言之,我们的看法是,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会走上国际化道路。它们不仅会走向国际化,它们也会被迫在欧洲开设工厂,以解决进入市场问题。我们想对他们说的是:来波兰吧,通过在波兰制造而成为欧洲公司,欧洲化的第一步就是波兰化。我们会给予帮助。

    2014-09-24 16:32:57

  • 中国网:

    贵机构对中国企业进入波兰当地市场会提供什么帮助和服务呢?

    2014-09-24 16:33:14

  • 马伊曼:

    波兰投资局是政府下属的机构,专门为吸引海外投资而设立。但除此之外,我们还为中国投资方特别设立了波兰中国经济合作中心。之所以说特别,是因为我们没有波兰美国或者波兰韩国经济合作中心,只有一个波兰中国经济合作中心,专门为想要在波兰落户的中国企业而设立。我们为投资方设计了一系列政策,比如经济特区以及免缴企业所得税等等。还有政府及欧盟发放的资金补贴。以及地方政府的各类援助。

    2014-09-24 16:33:41

  • 中国网:

    (责编/主持人:熊颖 摄像/后期/图片:刘哲)

    2014-09-24 16:33:58

图片内容:

数据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19345/152_1_0101_desc.htm

图片大图:

  • 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局长马伊曼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 熊颖

  • 马伊曼:世界银行称波兰正在经历一千年以来经济发展最好的十年

    中国网 熊颖

  • 马伊曼:波兰的制造业已经被中国所占领

    中国网 熊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