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李卫:社群时代企业如何生存

发布时间: 2015-01-18 17:43: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东海

 

1月18日第二届中国企业五星品牌论坛于北京举行。图为广州迪森家用锅炉制造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李卫发言。中国网 董宁

进入“第二届中国企业五星品牌论坛”专题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5年1月18日,“全国企业品牌评价发布会暨第二届中国企业五星品牌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生产力学会、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联合主办,主题为“贯彻品牌强国战略方针 助推品牌认证扬帆起航”。广州迪森家用锅炉制造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李卫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很荣幸能够参加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生产力学会、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企业五星品牌论证,感谢主办单位及五洲天宇认证中心为我们提供了一次分享心得的体会和机会。

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广州迪森公司。我们是国内第一家专业生产燃气采暖热水炉的企业。作为行业的领导者,我们主编了中国第一部行业标准“燃气采暖热水炉CJ/T228-2006”,同时主编了国家标准“燃气采暖热水炉GB25034”,该标准作为国家强制性标准。迪森公司在行业内也创造了很多行业第一,2008年经过中国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批准,迪森公司组建国家第一个认可实验室。2010年11月,迪森成为壁挂炉行业第一家通过康迪认证的企业,2011年建成并投产最大的壁挂炉专业的生产流水线,最大年产能可达到70万台。2013年“小松鼠”在行业内一举获得了壁挂炉市场保有量之最,生产规模最大的壁挂炉企业,为壁挂炉的发展最具有贡献的企业,“壁挂炉民族品牌影响力之最”还有JLG型系列荣获了“非冷凝炉板换机之最”的五项殊荣。2013年“小松鼠”壁挂炉获得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十大品牌之一,“小松鼠”壁挂炉在行业内连续12年也是产销量第一,同时是壁挂炉行业首家的央视上榜企业。2013年迪森公司导入了卓越绩效的管理模式,以迪森公司广州萝岗区总分第一的总成绩获得了“萝岗区区长质量奖”。目前,正在全力争取广州市市长质量奖,上个月我们也是通过了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资深专家组专家现场评审,成为了壁挂炉行业首家获得了五星级服务体系的认证企业之一。

迪森共编写10余项国家级行业标准,组建了国家级认可实验室,有“10标1室”的行业贡献,奠定了公司在行业中的领导者地位。在做强国内市场的同时,“小松鼠”品牌在国际市场上取得巨大的成功,目前已远销法国、德国等10余家国家和地区,以“专业的壁挂炉制造商”的美誉享誉全球。在服务领域,小松鼠一直践行“客户永远是对”的服务理念,从公司建立起,就开始引进专业的服务管理人才,建立起了小松鼠售后服务体系和专业的售后服务团队,目前有13个自建大型售后服务中心,229个特约服务网点,985名专业的售后服务人员。同时实施千辆服务车的投产计划,目前已累计投放658辆,每台服务车当中配备有2台周转机,为小松鼠壁挂炉用户搭建了扎实的服务软件和基础设施,同时打造了集服务监控、舆情预警监控、大数据分析挖掘、客户关怀、顾客情绪调整监控为一体的数字化多媒体呼叫中心,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人工客服作息。“小松鼠”服务网络覆盖了133个地级市,服务网点也提供全年365天24小时全天候服务。同时,引入了15公里的服务半径的概念,即在服务半径内针对过保的用户免收上门检查费和维修费。通过服务让利给终端客户,进一步提升终端客户的满意度,大幅度提高客户的忠诚度。

小米公司,目前有几千万的用户,几千万用户是怎么生存形态?一开始就构建了这样一张全国的用户社群网络,并且积少成多。但是,小米2011年8月第一台手机出来的时候,第一次预售就达到30万台手机,而且是一抢而空。我们看,那次预售,其实手机还没有出来,因为大概在3-4个月以后就可以拿到手机,这就是现在意义上的产品众筹。他为什么可以获得这样强有力的支持和支撑呢?就是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他用一年半的时间去深度构建了一张用户的社群网络。目前,小米公司在全国有数以十万计的用户的社群网络,在2012年之前,这个社群网络还是一种线上的论坛,线上的QQ群,线上的贴吧,组织了大量的线下活动,小米公司在全国几百个城市都有分舵,有大大小小无数个小米“同城会”,他们叫进入用户的生活方式,满足用户的各种精神和娱乐以及社交的需求,组织了大量的活动,这种活动随时随地在整个社群体系内曝光。所以,小米用这样的方式持续运营着这样一个社群体系,这样解决了什么问题呢?解决了现在我们所有的传统行业的企业都面临巨大问题,第一个叫获取用户的难度越来越高,第二个留存用户的难度越来越高。在这个过程中,社群的方法是什么?社群的方法是找到用户,同时留住用户的一个最佳的手段,这是小米公司给我们启示和案例。接下来我们会结合这个案例再详细解析一下。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王东海
1   2   3   4   下一页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