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发改委主任李乐成:混改要注重公平程序公正

时间:2015年3月13日13:00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发改委主任 李乐成
简介:在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发改委主任李乐成就股权地位平等、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问题接受了采访。[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发改委主任 李乐成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两会”特别报道,今天我们采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发改委主任李乐成,请他谈一谈国企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相关问题。

李代表您好,首先想请您谈一谈,现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一个大的趋势,在混改的过程中,我们如何更好地引入市场的力量呢?

李乐成:从我们自身的推进宏观税制改革的实践当中来看,我个人觉得有几个问题要解决的。

第一,从制度设计,从这个层面一定要首先稳定市场的预期,包括对产权的保护,法律相关制度的完善,这些方面首先要把它干好。因为相对稳定的预期对未来财产、对未来收益有相对明确的一些关系,会对所有者、对投资者构建极大的信心,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股权的地位平等问题。政府也好、国有企业也好,或者其它私有资本也好,要在权利上面体现一个平等的关系。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市场充分竞争的结果,同时有利于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防止资产流失,或者防止寻租的行为发生。这几个方面要加强。

第三,混合所有制改革关键是开放,要体现真开放,不是一种好像遮遮掩掩似的,让股权进来以后没有办法发挥作用,没有办法体现企业的自主决策方面的权利。把这几个问题改革以后,市场主体会有积极的信心和决心来促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中国网:您认为要保持混改透明度,在监管上应该如何把控?政府部门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

李乐成:混改不能当作一种运动。其实不同企业、不同行业应该有相应的改革自身的办法,但是有一些基本的程序设置我觉得是必须的。比如各地方出台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规范性的文件,规定我们现在混改的责任路径、主要对象是哪些,通过怎样的公开方式来接受社会的监督等等。另外对资产的引领应该进行相应的财务、审计这些方面的规范,使资产收益都有相应的透明度,这些都是加强监督的一些必要的方式。关键是要建立程序公正,再一个就是接受社会监督这样的制度。

中国网:谢谢!感谢新浪新闻对本节目的大力支持!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