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群代表:云南要抓好“一带一路”建设机遇

时间:2015年3月17日9:30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学群
简介:张学群代表称,云南正在加快投融资体制的改革,打造开放的平台,加强与南亚和东南亚的交流,以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机遇。 [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学群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记者杨佳 摄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两会”访谈。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3月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我们在会场采访到了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学群,他对于云南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和司法改革的推进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您对报告最关注哪点?

张学群:最关注的是全面深化改革、政府改革,这方面报告里面讲得比较多、比较实,也有许多亮点,措施也非常有力。

中国网: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年,您觉得这其中的重点在这个报告当中有哪些体现?

张学群:这在报告里面体现非常全面,比如关于行政审批权的下放问题,在去年的基础上又提出要下放若干条,这方面非常好。比如财政体制改革问题,里面有许多内容,比如金融改革问题,比如国企改革问题,今年政府报告里面都有新内容、有新亮点,我感觉讲得非常好。确确实实,我们的改革到了攻坚阶段,到了深水区,政府必须要下决心改革,尤其是要下放权力,不该管的、管不了的,就要交给市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的基础作用和主导作用。我感觉这方面非常好。

从这个报告里面,不仅看到政府全面深化改革,下决心改革的决心,我更看到了政府在改革方面的一些具体内容和一些比较强有力的措施,这方面我感觉非常好。

中国网:那您带来哪些议案呢?

张学群:我没有带来议案,我主要是建议,议案是我们团里面提出来的,主要是一些建议。我的建议主要是在改革创新还有民生方面。

中国网:能不能就改革创新这块给我们具体谈一下?

张学群:比如改革方面,还是应该抓一些关键点、抓一些节点,通过抓关键点、节点,来带动和促进改革。

改革既要全面,但是每一年的改革不能面面俱到,必须把关键点突出出来,如果不突出关键点,泛泛地讲改革,就很难取得一些实质性的进展和明显的成效。

比如创新方面,我感觉创新对中华民族太重要了,对我们经济发展太重要了,特别是经济发展到现代这个阶段,如果没有创新保障、创新支撑,我们的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都是一句空话。

当然,创新要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尤其是发挥企业的作用,企业才是创新的主体,但是政府也要有所作为,也要拿出一部分钱作为引导、作为激励,来推动、促进整个社会创新,要调动市场主体创新的积极性,这方面很重要。

民生问题,民生是一个大题目,这么多年来政府在抓民生方面都采取了一些措施,也收到了一些明显成效。我现在感觉民生方面特别要注重解决弱势群体、困难群体的问题,这方面非常重要。

社会保障、社会文明、社会进步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弱势群体、困难群体的保障程度,一般群体有一些服务水平要跟上,要提高它的水平,这是最主要的。

中国网:对弱势群体方式,社会各方面应该如何协作、如何来服务呢?

张学群:我感觉政府主导,政府要主导,调动社会方方面面的作用,政府要拿钱解决弱势群体、困难群体的问题,该补助的补助。今天政府报告里面提得非常好,有好多提高了水平,居民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包括企业退休职工,我看总理报告里面讲退休养老金要增加10%,这特别好。现在工资太低了,特别是退休比较早的,虽然这几年有所提高,但是还是工资水平比较低。今年提高10%,我听到之后感觉非常好,尽管我家里面没有在企业工作的,没有从企业退休的,但是我听了以后(感觉非常好)。我过去当过市长,我对企业退休职工还是比较同情的,因为他保障水平比较低。

还有一个就是整个社会发展怎么均衡、怎么协同的问题。现在一些困难地区、欠发达地区,政府要采取措施,要给予更大的政策支持、扶持,这方面非常重要。改革开放30多年,东部发展起来了,发展很快;中部也慢慢起来了;西部地区、特殊地区,比如我是从安徽调到云南的,我感觉云南相对来说发展速度、发展质量、自身发展的造血功能相对还是比较弱的,但是目标很宏伟。当然,要实现非常艰难,政府,特别是国务院要关注云南,要给予特别的支持。

中国网:我们“一带一路”倡议给西北、西南地区带来什么样的机遇?

张学群:这是一个重大的机遇,西部也有一个抓好机遇的问题。过去在计划经济时期,或者在改革开放之前,它地理位置比较的偏,它的弱势比较明显。但是现在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之后,西部地区,特别是像云南这种省份变成了开放的前沿阵地了,它是一个窗口了,这就是变劣势为优势了,所以要抓住这个优势,加快自己的发展,既提高发展的速度,也提升发展的质量,我感觉这非常重要,这个机遇是非常大的。

中国网:为了抢抓“一带一路”的机遇,云南应该在哪些方面进行改革的深化?

张学群:云南改革的深化,第一,投融资体制的改革。加快投融资体制的改革,抓紧提高自己的融资能力、筹钱能力,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抓住国家开放的战略。经济发展也是开放战略,抓紧打造一些开放的平台,形成一些开放的高地,这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云南在国家支持下搞了一个南博会,南博会非常好,南博会就是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平台。比如一些面向南亚、东南亚的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开发区,它不仅是云南的,它也是国家的,它也是面对南亚、东南亚的。

第三,加强与南亚、东南亚周边国家的一些交流互动,共同发展,促进共同繁荣。这些都有一些具体的措施。

中国网:今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对于法制工作您最关注哪方面呢?

张学群: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我最关注的从法制角度来说就是司法改革,通过司法改革推进公正司法,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提升司法的公信力,这是最重要的。

中国网:现在我们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了,它对我们司法改革提出哪些要求呢?

张学群:进入“新常态”,对司法改革提出的要求,我感觉一个是提出,第二是保持。所谓提出就是加快推进司法改革的力度,这要加快了,中央应该也有要求,就是加快推进改革。司法体制的质量要提高,稳抓稳打,增强它的前瞻性、系统性、预见性、可操作性,这是最重要的,改一项成一项,改一项就要见效果,不能改而无功、改而无效,这是不行的,这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我们过去改革的一些经验教训,这些要注意。

中国网:云南省在这方面今年有没有具体的部署和规划呢?

张学群:有,我们的司法改革现在正在扎实推进,特别是四项改革,我们今年就要抓试点,我们的试点方案都已经形成了,等中央批复马上就要推进改革。

比如员额制改革,法官的员额制,比如人财物统管问题,比如司法责任问题,比如司法保障问题,落实到法院就是法官的保障。这方面我们都已经有了方案,今年都要全面推进,都要进行试点,试点之后如果成功了我们就全面推进了。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学群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记者杨佳 摄

中国网:您对于反腐败的制度设计有什么建议呢

张学群:反腐,你刚才讲到根本问题了,反腐力度这么大,主要还是一些治标的措施,恐怕在治本方面还要进一步采取措施,进一步深化。最终还是要治本,还是要预防腐败,预防腐败了,腐败现象减少了,反腐的成本降低了,效果也会好了,另外也能更好地保护干部了。所以要对反腐做出长远的制度性的安排,这是非常重要的。

长远的制度性安排,我感觉最重要的要通过法制,依法反腐,通过法制来反腐。通过法制来反腐,最核心的是通过完善法制,怎么限制权力、控制权力的运行。

把反腐提前到防腐,预防腐败,这是非常重要的。它效果好、成本低,另外也避免干部犯错误,这是最好的效果。腐败减少了,反腐也轻松了,现在反腐任务重,非常重,你看要组织多少力量来反腐,来查腐,来打老虎拍苍蝇。中央的判断非常准确,而且就是讲治标是为治本赢得时间,这是非常重要的。

但是我感觉,下一步治本的任务,是建立反腐、防腐的体系,推进反腐的法制建设,限制权力,减少权力徇私的空间,这个我感觉最重要。

中国网:感谢新浪新闻对本节目的大力支持!

(责编 韩琳/ 记者 孙婉露 刘哲/ 技术 周珊珊)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