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任金华市长暨军民:打造“互联网+”时代的企业创新平台

时间:2015年4月28日13:00
嘉宾:浙江省金华市市长暨军民
简介:科技创新是促进经济发展、提升社会生产力的重要战略支撑。浙江省金华市对于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和扶持创新型企业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就相关话题,我们特别采访到了浙江省金华市市长暨军民。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金华市市长暨军民:打造“互联网+”时代的企业创新平台

活动描述

  • 时间:2015年4月28日13:00
    嘉宾:浙江省金华市市长暨军民
    简介:科技创新是促进经济发展、提升社会生产力的重要战略支撑。在今年3月,国务院也出台了《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浙江省金华市对于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和扶持创新型企业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就相关话题,我们特别采访到了浙江省金华市市长暨军民。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科技创新是促进经济发展、提升社会生产力的重要战略支撑。在今年3月,国务院也出台了《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浙江省金华市对于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和扶持创新型企业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就相关话题,我们特别采访到了浙江省金华市市长暨军民。

    暨市长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在今年3月份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金华市在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有哪些重点工作呢?

    2015-04-27 15:34:30

  • 暨军民:

    我们现在主要从这样几个方面来落实创新驱动。一是从政府的自身建设来推动创新。我们总的是想把金华打造成一个创新要素、创始机构、创新人才集聚的地方。政府自身建设我们首先从全面审批制度改革开始。因为我们原来计划经济,要素主要是靠计划、靠政府去配置企业,创新企业的注册原来都要经过审批、登记,有很多道的手续,人家办事很不方便。现在我们第一件事情就是把政府的权力该减掉的减,该给市场的给市场,能不批的尽量不批,负面清单的我们要做,负面清单以外的全部让市场去做,这样让政府的权力能够减得越小越好,管住该管住的,法律规定我们应该管住的,不该管住的全放掉。按照李总理提出来的,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来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我们去年一年围绕着互联网时代,“互联网+”的发展,做了一个重大的改革,三次的改革,制定了负面清单,制定了部门的全面清单,也制定了我们资金监管的清单。市场清单再加上政府的服务网,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样极大地方便了企业的办事和企业的发展。

    2015-04-27 15:35:02

  • 暨军民:

    去年据统计,有15000家互联网企业成立,我们现在整个市场主体有51万家,其中公司有20多万家,个体工商户有30多万家,可以说我们监管市场主体现在是最活跃,这其中和政府的减少审批、规范审批、方便企业的发展有很大的关系。

    当然创新要素的集聚,创新人才要集聚,创新机构、大专院校和公司要集聚,光靠政府审批、不批或者少批我认为还是不够的,我们还必须要打造一个创新的平台,让这种创新要素、创新人才能够形成创新的竞争力。所以,在这方面我们紧紧围绕着金华市自己的优势,比如金华,专业市场是我们的优势。我们有400多个专业市场,像义乌小商品市场是全世界最大的小商品市场,超级小商品市场,有180多万平米,可以说是世界上只要你想买的东西,只要法律规定好买的,你只要想得到没有买不到的。我们现在很重要的就是要把网下的采集中心要搬到互联网上,让互联网为我们的商品卖到全世界,创造一个最快捷的,也是成本最少的平台。所以,通过这几年,我们大量的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现在应该说势头还是不错的。去年底,我们外贸进出口总额已经超过430多亿美元,增幅达到了21%,连续5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平均增幅在36%以上。所以,国务院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政策,让我们这个平台产生了特有的魅力。

    2015-04-27 15:35:53

  • 暨军民:

    第三,我们还要实施“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打通很多的渠道,比如说从去年开始,开始了义新欧专列,让我们的小商品通过货运专列直接运到欧洲各个国家,应该说发展势头还是不错的。我们除了打通义新通之外,今后东盟线我们也要打,这样通过更多的渠道,让我们中国的高质量的、又是比较便宜的、老百姓都能够分享的制造业、小商品、日用品走向全世界各地,也就是说中国的发展,中国的创新创业还能够带来全世界各地财富的增加,大家来分享成果,这也是我们发展中政府想做的一件事。

    当然,更重要的是把这件事做好,政府要做好服务工作。我们金华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都把服务企业到金华来投资,方便企业到金华来发展作为我们自身的职责,我们的权力不是去审批,不仅仅是去监管,我们更重要的是做好服务,这几年企业发展这么快,其中很重要的也得到了企业家的认可,我相信随着我们服务的不断改进,金华的“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会走得越来越好。

    2015-04-27 15:36:23

  • 中国网:

    我们知道互联网时代政府在创新方面发挥一个引领作用,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您觉得企业应该如何发挥科技创新的主体力量呢?

    2015-04-27 15:36:40

  • 暨军民:

    刚才你讲到企业是真正的创新主体,但现在企业都在转型,企业要创新有两条路,一条路是自发的凝聚创新机制;另一条路还是要引进人才,引进机制。因为自主研发大企业还是能够做到的,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要去创新是比较困难的。所以,政府一方面从创新的资金投入上,我们专门研究制定了天使投资,所谓的天使投资就是把我们原有发展比较好的民营资本资金和海归人才的技术结合起来,来搭建一个保障小微企业能够创新发展的这么一个制度,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好的企业特别是我们有些企业还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走自主创新的路子,这方面政府也在支持企业,更多的好企业和骨干企业转型依靠创新发展,这方面我们也有很好的政策。原来我们主要是技改,技改贴息来支持,现在金华市政府也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按照浙江省政府的要求在政策上也进行了完善,我们已经取消了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而是更多的用产业引导资金、股权投资等多种方式来帮助企业,特别是骨干企业走自主创新的路子,这方面我们通过近几年的实践也取得了一些效果,我们很好的上市公司和规模企业都是走创新自我研发的道路,而且现在很多企业把更多的利润不去分红,而是再次投入到它的创新中去,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2015-04-27 15:37:12

  • 中国网:

    也有一种说法,说中国的投资者对资金的耐心程度不够,希望快速获得回报,比较注重短期,对此您怎么看?

    2015-04-27 15:37:34

  • 暨军民:

    现在通过这一轮经济危机的影响,大家的想法应该说大有转变。因为我们原来也有很多的民营企业发展以后,转型做得不是很健康,因为它去挣快钱。比如有的时候是把自己的主业放弃了,去做地产,有的甚至去做资本融资的生意,通过这一轮金融危机的考验,大家认识到还是要做强主业,还是要把长远投资特别是技术创新作为企业永远发展的主动力。这方面的想法,总的来说,我认为现在有比较大的转变,特别是国务院出台这个意见以后,也更有利于企业走上自我创新、发展转型的路子,我相信这个路虽然是曲折的、漫长的,但现在越走越明,越走越宽敞。

    2015-04-27 15:37:49

  • 中国网:

    具体的您觉得我们要采取哪些手段来激励资本关注早期的科技创新小企业呢?

    2015-04-27 15:41:59

  • 暨军民:

    这方面首先还是企业主体,它对市场的敏感度、对技术创新的需求,他们最有发言权。我们政府主要也是要确定骨干产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经过创新的产业我们来进行扶持。金华市政府近年出台了五大“千亿产业”的三年行动计划,也就是说我们要打造五个大产业,每个产业的整个总量都要超过一千亿。第一个产业就是信息网络经济,这也是我们金华发展的一个强势,也是我们今后发展的一个重点的新兴产业,这方面我们要专门制定政策来扶持它。

    第二,新型装备制造业,金华的装备制造业基础还是不错的。比如说新能源汽车,现在中国在华东市场上比较大的三个汽车制造厂都在金华。比如众泰做新能源汽车的,这方面我们要做重点的扶持。最近金华市政府又和中兴通讯集团公司签约,我们进行全面合作,其中很重要的一个产业就是扶持和支持无线充电站设施的发展,这样的话有利于电动汽车的发展,在这方面我们也要制定计划,制定行动纲领,来推动新型装备制造业的创新和发展。

    第三,我们还要加快发展健康生物医药产业,这块产业现在的需求市场很大,特别是健康产业,现在我们具有很好的基础,也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也有很好的骨干企业,我们下一步也要通过扶持他们的创新,扶持他们的项目投资,扶持他们的新技术的引进采取一系列的措施,使这个产业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

    当然我们还有旅游产业,也是我们金华的一个特色,我们金华山清水秀,蓝天白云,是一个旅游的好地方。金华历史悠久,我们有2200多年历史,我们有120多个古城,金华可看的,可听的故事特别多,发展旅游文化影视产业也是我们的重中之重,特别是我们有横店东方好莱坞,去年一年影视片的制作已经超过了150多部,现在的文化影视工作集聚最多的地方也是在金华横店,通过这个产业的支持,我相信文化产业的发展、健康产业的发展、旅游产业的发展,通过这种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我们的服务模式,也能够带来很大的空间,特别是这一方面不耗能源,也很少耗资源,是真正能够以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的好路子,在这方面我们还会加大力度,把这件事情做得更好。

    2015-04-27 15:42:25

  • 中国网:

    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记者/责编:孙婉露 摄像/后期:王一辰)

    2015-04-27 15:44:5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5/4/27/20154271430119885951_347.mp4

图片大图:

  • 浙江省金华市市长暨军民

  • 金华市市长暨军民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记者专访。

  • 暨军民:打造“互联网+”时代的企业创新平台。

  • 暨军民:要把网下的采集中心搬到互联网上,让互联网把我们的商品卖到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