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科委副主任朱世龙: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增进青年人创业热情

时间:2015年4月28日13:30
嘉宾: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朱世龙
简介:中国(北京)跨国技术转移大会于4月21日召开,中美双方在共建技术转移中心,促进合作研发成果产业化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特别是通过这样一些技术交流的项目,对于中国年轻的创业者们又会带来怎样的机遇呢?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北京市科委副主任: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增进青年人创业热情

活动描述

  • 时间:2015年4月28日13:30
    嘉宾: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朱世龙
    简介:中国(北京)跨国技术转移大会于4月21日召开,中美双方在共建技术转移中心,促进合作研发成果产业化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特别是通过这样一些技术交流的项目,对于中国年轻的创业者们又会带来怎样的机遇呢?就这些相关问题,我们特别采访到了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朱世龙。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中国(北京)跨国技术转移大会于4月21日召开,中美双方在共建技术转移中心,促进合作研发成果产业化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特别是通过这样一些技术交流的项目,对于中国年轻的创业者们又会带来怎样的机遇呢?就这些相关问题,我们特别采访到了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朱世龙。

    我们知道这已经是第五届中国(北京)跨国技术转移大会了,我们也是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平台,能够促进双方科研合作的成果产业化。您如何评价过去双方在这方面取得的成果呢?

    2015-04-27 15:27:37

  • 朱世龙:

    中国(北京)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已经成为全国国际技术转移的一个最大的对接平台,也是全国的技术转移枢纽。这五年以来,参加国际技术转移大会的成员积极性非常高,最近五年参加的人有一万人次,达成的合作意向有一千项,重大项目签约达到130多项,实现了5000个项目对接,成效非常显著,全国都高度关注,世界也非常关注,应该说成为了亚洲一个非常具有官方影响、规模最大的一个国际技术转移的对接平台,对促进国际上最创新的资源到北京来以及辐射到全国都是非常重要的,也是规模最大、影响最大的对接平台。所以,这对于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和创新驱动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2015-04-27 15:27:58

  • 中国网:

    我们比较关心,其实中国的创业者大多是年轻毕业生,缺乏一定的商业经验和管理经验,相对而言美国具有比较长期和成熟的创新孵育体制了,我们通过中美的技术转移和科技交流,能够为年轻的创业者们提供哪些便利和学习的机会呢?

    2015-04-27 15:28:13

  • 朱世龙:

    这些年中国北京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参加的国家已经达到50多个,世界上最主要的一些发达国家,包括发展中国家都参与到我们这个平台里来。通过这样一次活动应该说更加促进了我们年轻人创新创业的激情,这些年我们推进青年人创新创业,通过技术转移这样一个平台也是一个很好的促进作用。

    一是在本身直接参与交流以后,给年轻人很大的气氛,直接了解国外怎么样创业、怎样并购、怎样办新的企业,怎样推进科技产业化,都是很好的创意。

    二是通过这样一种对接和交流以后,也对国内改进和加强创新创业环境有很好的帮助。第一是政策方面,我们现在制定的一系列的政策,鼓励青年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特别是形成“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这样一种新局面以后,我们对促进年轻人创新创业方面也采取了很多新的举措,包括众创空间,包括其他的一系列扶植政策,有利于年轻人加速创新创业。

    所以,通过这样一种平台以后也有利于促进我们青少年创新创业,无论是在大学科技园区,众创空间和一系列的政策,我想特别是80后、90后,这种创新创业的热情,在现在这样一种“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和这样一种平台、各种政策的鼓励下将会不断地加速,不断地向前推进。

    2015-04-27 15:28:29

  • 中国网:

    我们知道国家技术转移集聚区位于中关村,北京在与国际创新资源对接,开展国际技术转移方面有什么样的条件和优势呢?

    2015-04-27 15:28:45

  • 朱世龙:

    我觉得最重要的一个条件,国际上特别是一些发达国家高度关注中国的市场,在创新驱动,在全球化下,要继续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就要靠创新,创新就需要市场,全世界最关注的,我认为主要关心中国的市场。

    第二,中国有很好的创新基础,包括各种创新要素,创新人才都处在一个最好的时期。

    第三,北京有最丰富的科技资源,包括高校、研究机构、创新群体、创新的环境,包括创新的资金、空间、区域、政策各个方面各种要素都有利于吸引国外的创新资源到北京来。

    第四,北京作为国家的科技创新中心,无论是从政府、社会、企业、大众都有“万众创新”的这样一种积极性。

    从这样四个方面,北京是最能够吸纳国际创新资源,最有利于国际技术转移和国际合作的地区之一。

    2015-04-27 15:28:59

  • 中国网:

    今年三月,国务院已经出台了《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提出了要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的目标,您觉得北京在强化科技与经济的对接方面,关键点在哪儿?

    2015-04-27 15:29:35

  • 朱世龙:

    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特别是在创新驱动发展这样一种总的形势下,北京应该说非常有利。第一,无论是从中央还是从北京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第二,各级主管部门和各个区县,各个部门都非常积极;第三,各种创新的要素,包括大学、院所、高校、企业、社会,应该说出现了一种全民创新创业的激情。从政府的角度,也加强了这种资源整合,促进创新的各种举措不断涌现,特别是在培育创新的环境,另外支持各种重点的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辅之以一系列的重大计划,特别是高端顶尖人才计划,包括一些促进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计划和各种创新创业环境,都有利于促进这种创新,推动社会经济的加速发展。

    2015-04-27 15:29:48

  • 中国网:

    我们知道在这当中,高校和科研院所是科技成果的主要生产单位,地方政府应该采取哪些手段来激励高校,使得高校的科技成果能够与国家的发展战略相适应,也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呢?

    2015-04-27 15:29:59

  • 朱世龙:

    在北京来说,为了推动科技成果的产业化,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包括“京校十条”、“京科九条”,一系列的创新园区,包括大学科技园,另外实施了一系列的科技计划,都鼓励政产学研的联合,形成各种有利的因素来推动创新,促进科技成果的产业化,促进北京的创新发展。

    2015-04-27 15:30:12

  • 中国网:

    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记者/责编:孙婉露 摄像/后期:王一辰)

    2015-04-27 15:30:5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5/4/27/20154271430118788773_347.mp4

图片大图: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朱世龙

  • 朱世龙副主任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记者专访。

  • 朱世龙: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增进青年人创业热情。

  • 朱世龙:最近五年参加北京跨国技术转移大会有一万人次,重大项目签约达到130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