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源环境董事长周立武:环保企业像珍珠,需整合资源将其串连

时间:2015年5月9日10:00
嘉宾:浙江兴源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立武
简介:浙江兴源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长期以来通过科技创新致力于环境污染治理。中国网记者就相关问题专访了浙江兴源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立武。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兴源环境董事长周立武:环保企业像珍珠,需资源整合将其串连

活动描述

  • 时间:2015年5月9日10:00
    嘉宾:浙江兴源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立武
    简介:浙江兴源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长期以来通过科技创新致力于环境污染治理。中国网记者就相关问题专访了浙江兴源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立武。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周总您好,我们知道兴源环境创立20年了,它的前身是杭州兴源过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节目一开始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当初是什么样的契机让您选择进入了这个行业呢?

    2015-05-09 09:51:14

  • 周立武:

    在十年前,就是2004年,兴源过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当时是经过十几年的公司,因为经济危机,2004年公司元老朱总在管理上发生了一些问题,导致企业无法坚持下去,所以当时就通过政府联系,让我介入把这个企业接手下来。

    原来我是不懂技术的,也不懂压滤机这个行业,后来他们跟我说,这是环保行业,就让我眼睛一亮,因为我是个非常重视环保的人,所以,当时就接受了这家企业,让这家企业在我手中也经过了十年,所以说已经变成20多年的企业了。

    2015-05-09 09:51:38

  • 中国网:

    我们都说,从事一个工作的,十年都可以变成一个专家了,在做十年环保行业的过程当中,您有什么样的心得和体会可以和我们分享呢?

    2015-05-09 09:52:40

  • 周立武:

    我们看见现在的雾霾以及整个环境存在着很大问题,环境成了一个社会问题,但要解决这个问题不是靠一个人,不是靠一个企业,是要靠大家来做。我作为一个企业家,也是这个企业的负责人,我们也是个负责任的企业,我们对现在的环境有责任去面对,也有责任去治理。虽然我们看到环境污染在大的背景之下,但我相信我们的政府现在对环境治理非常重视,政府也有足够的智慧来应对这些环境治理的问题,需要企业和负责任的人一起配合来做这些事情,这也是对我的一种信任和信心,企业能够走到今天,我也会继续走下去。

    2015-05-09 09:52:44

  • 中国网:

    您本身的工作和事业就是环保产业了,那么在生活当中,您有没有一些好的环保习惯或生活习惯可以和我们分享的呢?

    2015-05-09 09:54:07

  • 周立武:

    我是个重视环保的人,每天的细节上我也很重视。有一次我到日本的时候,看见一位日本母亲教育效孩子,从这点上我得到很大的启发,他就告诉孩子,因为他们从幼儿园就开始教育,一滴水,一滴油滴在地上会影响几个平方的土壤,这是对小孩子的教育,有一天得到启发。如果有一天我们大家都来关心环保,每一点每一滴都来关心的话,才能够保护好我们这个家园。所以,环保不是一个企业的问题,环保是要从我做起,要从现在做起,才能让我们真正做到。

    从我们企业和文化背景上,以及企业宣传,我自己个人上以身作则,每天对我们的环境、环保有这样的意识,警告自己要保护好我们的家园。

    2015-05-09 09:54:24

  • 中国网:

    我们都说一个大的企业都会有比较大的社会责任,兴源这么大的上市公司,而且是环保产业公司,您觉得这样的公司背负了怎样的社会责任呢?

    2015-05-09 09:54:38

  • 周立武:

    我觉得兴源环境今天通过大家的支持,也通过我们兴源人自身的努力,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帮助和关心,走到今天来之不易。但我相信今天的兴源还处于成长期,它需要自身提炼,自身要提高。我们是个做环保的企业,也是在这个产业里,所以,应该对自己要求更高,对社会更要有这样的责任。今天社会赋予我们不是通过环保产业赚更多的钱,而是通过环保要我们去做示范企业,做示范的榜样,在环保这样一个大背景之下能够做出应有的贡献,这一点我们的企业,已经写在我们的专利里。

    2015-05-09 09:54:52

  • 中国网:

    我们也都知道一个好的公司需要一个非常好、非常强大的研发团队,您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您公司的研发团队吗?

    2015-05-09 09:55:06

  • 周立武:

    兴源是非常重视科研的公司,走到今天它不光是资本可以走到今天,还有科研的力量。作为兴源来说,它的专利、科研技术,包括科研人员一直是我们重中之重所看重的,也是我们每天招聘科研人员当中花费的钱还是比较多的。所以,从国外引进,从国内提升,从我们自身研究和提炼,这些都是我们兴源在科研领域里的成长。这方面,我们的科研经费,包括科研未来的要求,今天我们开了这个新品发布会,对这个新品发布会,不是今天我们公开给大家的时候才知道有这么一个好的东西,实际上我们已经历练了很多年,才能够摆在今天的公众面前。所以,我们已经有很多人为此付出,也有很多人为此付上的代价,刘博士、他整个团队、我们公司研发人员他们都默默地为这个行业,为这个事业,为这个科研的成功转化成生产力已经提供了他们付出的努力。

    2015-05-09 09:55:20

  • 中国网:

    您可以具体来谈谈研发团队的配置以及我们产品新品更新换代的安排吗?

    2015-05-09 09:55:32

  • 周立武:

    我们不仅有今天的新品发布会,陆续会有更新的东西发布出来。打个比方,大家现在都比较喜欢iPhone,现在都iPhone6,我们也会持续不断有新的科研成果会出来。为什么呢?因为环保是个细分行业,它解决了物理问题,可能还要解决水的问题;它解决水的问题,还要解决去的问题。所以,它有个循环,不是单向的,是完全的去向。这些都需要有科研技术来统一,产业一样来打通和治理,我们兴源有信心也有决心可以走得更远。

    2015-05-09 09:55:44

  • 中国网:

    我们都知道,兴源环境现在的主要工作是污泥处理,污水、废水处理,除了治做泥、做水之外,还有哪些方面的工作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2015-05-09 09:55:58

  • 周立武:

    这个月将要成立一家大气公司,我们现在不仅做泥,做水,我们是污泥处置,刚才你已经看到了,我们还有污水、废水的处理、流域治理、土壤修复、大气治理,尤其有机废气我们现在都在进入,所以,兴源环境它是个综合治理服务商,不是个单向的公司,是个产业链全贯通的企业。

    2015-05-09 09:56:12

  • 中国网:

    您经营这个企业那么长时间了,有什么样难忘的经历和阶段能够和我们一起分享一下吗?

    2015-05-09 09:56:22

  • 周立武:

    公司在成长过程当中,特别是碰到环境治理方面,科研方面,在第一步跨出的时候是比较痛苦的,为什么呢?因为要投入经费,要投入人力,而且也不知道这个东西到底会不会成功,这是个黑暗期。当你坚持下去的时候,坚持就是胜利,当你坚持下去,慢慢提升上来的时候就像母亲一样生孩子的时候是痛苦的,孩子生出来就欢喜了,我们也是在这样的蜕变过程当中,就是在成长。

    2015-05-09 09:56:34

  • 中国网:

    刚才我们也是听了您对于公司发展的介绍,我们也想知道,对于企业今后的发展布局您有什么样的安排呢?

    2015-05-09 09:56:47

  • 周立武:

    是通过两个方面,一是内生式的增长,我们自己原有的增长;二是外延式的并购。兴源环境需要更多的整合资源,浙江省我们通过五水共治成立了技术支持联盟平台,也在下一步会有更多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邀请更多这方面的企业加盟在一起。我刚才说了,环保企业它是一颗颗小珍珠,需要串连起来,这个资源的整合就是给我们战略上提供了有利的机会。作为兴源来说,它不是单个的,我刚才已经说了,它需要更多的资源整合,所以,一方面我们自己内生的增长,另一方面是外延的并购,整合资源,为未来做这方面的铺垫和发展做出更大的发展。

    2015-05-09 09:57:00

  • 中国网:

    那么对于兴源环境今后的发展愿景和期许您又是怎么看的呢?

    2015-05-09 09:57:11

  • 周立武:

    我的愿景是这样,就是九个字“环境综合治理服务商”,这是我的愿景,也是真正做到有一天,不管是蓝天白云已经有了,我们还是要保持这种心态,保护好、治理好我们的家园。

    2015-05-09 09:57:24

  • 中国网:

    听了您刚才的介绍,我们对于环境的治理也是充满了信心,也同样祝愿兴源环境未来有更加辉煌的成绩,谢谢周董!

    2015-05-09 09:57:37

  • 周立武:

    谢谢!

    2015-05-09 09:57:5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5/5/12/20155121431410583804_364.mp4

图片大图:

  • 浙江兴源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立武

  • 周立武:环保企业像珍珠,需资源整合将其串连。

  • 周立武:环保不是一个企业的问题,环保是要从我做起,要从现在做起。

    中国网 孙婉露

  • 周立武:成为“环境综合治理服务商”是我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