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抗战阅兵中“国之重器”导弹

时间:2015年9月6日11:30
嘉宾:军事专家、《军事文摘》编委、二炮工程大学原教官 宋忠平
简介:刚刚结束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精彩纷呈,阅兵式既是对历史的缅怀,对和平的尊敬,也是对我国军事实力的一次大检阅。此次展示的所有装备都是国产现役主战装备,其中84%是首次公开亮相。“国之重器”导弹的亮相,排山倒海,气势如虹,备受瞩目。中国访谈特邀军事专家为您解读我国导弹为何惊艳世界?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专家解读抗战阅兵中“国之重器”导弹

活动描述

  • 时间:2015年9月6日11:30
    嘉宾:军事专家、《军事文摘》编委、二炮工程大学原教官 宋忠平
    简介:刚刚结束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精彩纷呈,阅兵式既是对历史的缅怀,对和平的尊敬,也是对我国军事实力的一次大检阅。此次展示的所有装备都是国产现役主战装备,其中84%是首次公开亮相。“国之重器”导弹的亮相,排山倒海,气势如虹,备受瞩目。中国访谈特邀军事专家为您解读我国导弹为何惊艳世界?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本次阅兵,地面装备中最大的亮点是第二炮兵公开展示的6个地面装备方队,涵盖了第二炮兵现役主要作战装备。首先,请您点评一下本次亮相的导弹装备有哪些亮点?

    2015-09-06 10:58:40

  • 宋忠平:

    这场声势浩大的93阅兵业已结束,亮点太多,无法一一圈点,但就最大阵势的梯队和方队来看,无疑是天上的空中梯队和地面的二炮装备方队。但就空中梯队而言还包括了三个兵种,即空军航空兵、海军航空兵和陆军航空兵。而二炮则是一个兵种就撑起了庞大的地面导弹方队,让人眼花缭乱,大呼过瘾,感叹气势如虹,阵势如排山倒海一般。

    2015-09-06 10:58:55

  • 宋忠平:

    要说这次亮相的二炮导弹装备的最大亮点无疑就是新导弹层出不穷,很多之前没有听说过的东风-16、东风-26、东风-5B导弹悉数亮相,让国人和国际社会咂舌,感叹中国导弹武器发展神速。此外,一直传说中的“反航母导弹”东风-21D也已实至名归,由官方媒体首次高调证实。就连“老兵”东风-5B也是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这个大家伙时隔31年再次重出江湖,并展示了最新的技术改进型,让“老兵”重新焕发了勃勃新生。

    2015-09-06 10:59:14

  • 中国网:

    本次战略导弹部队亮相了了几种型号的导弹?这些导弹在作战体系中各自发挥哪些作用?国产导弹的准确性、射程、威慑力等方面的发展程度如何?

    2015-09-06 10:59:17

  • 宋忠平:

    这次战略导弹部队集中亮相了七种型号各异的导弹武器,既有战役战术导弹,又有战略导弹,还有巡航导弹,这些导弹在整体作战体系中各自发挥着重要作用,如战役战术导弹东风-15B、东风-16就属于中近程弹道导弹,采用了复合制导方式,可以对1000公里的目标实施精确打击,毫厘不差。由于采用了常规战斗部,因此可以在军事冲突中发挥巨大的“点穴战”独特效力。东风-21D导弹比较特殊,虽然也是战役战术导弹,但其打击目标是海上慢速移动目标,而不局限于固定目标,因此其指向性极强。战略导弹就包括东风-26中远程导弹、东风-31A和东风-5B两种洲际弹道导弹。不同于战役战术导弹,战略导弹奉行的是核战略威慑能力,因此其战斗部以核武器为主,也算是中国军队的绝对“大杀器”了。还剩下一种导弹就是大名鼎鼎的“中国版战斧”——东风-10A导弹武器系统,它的再次亮相不仅展示出其技术状态的极大升级,更是让二炮部队由单一的弹道导弹形态转变为“巡航”和“弹道”相结合的极佳武器搭配模式。这些导弹武器由于广泛采用了高精尖的惯导系统,甚至采用了复合制导方式,因此其打击精确度和威慑能力都有了极大增强。

    2015-09-06 10:59:28

  • 中国网:

    从1984年我国导弹家族崭露头角,到世界唯一中程反舰弹道导弹的亮相,我国导弹研制发展走过了怎样的历程?

    2015-09-06 10:59:42

  • 宋忠平:

    中国二炮部队自从1966年组建以来走过了极为不平凡的坎坷道路。这支部队的第一次公开亮相就是1980年向南太平洋所罗门群岛海域发射运载火箭的重大科技事件。之后在1984年,中国二炮已经服役的东风-3、东风-4、东风-5型导弹让国际社会深刻认识到了中国“不好惹”,已经有了可以保障国家安全的杀手锏利器。到了1999年,导弹变小了,这是当初的口头禅,也说明了中国第二代固体火箭发动机的导弹武器已经日趋成熟。再到了2009年,情况又发生了重大变化,二炮导弹方队展示了新型东风-31改进型导弹,并多次强调“核常兼备”,强调打赢战争的基础能力。那今年的大阅兵就是近些年军事发展成果的集中展示,不怕新,就怕不新,展示新型也是对能力充满自信。总而言之,中国二炮部队已经具备很强的战斗力和保障力,可以在可预见的军事斗争中强化“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能力建设。

    2015-09-06 10:59:53

  • 中国网:

    “东风-21D”的亮相惊艳全世界,该导弹的特点是什么?为何会备受关注?

    2015-09-06 11:00:06

  • 宋忠平:

    比较值得一提的就是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它的亮相惊艳全世界,让某些国家感觉到了巨大的威胁。这是目前世界唯一的中程反舰弹道导弹。多年以来,外界有过大量的猜测,一直都想证实它的真实存在。东风-21D中程反舰弹道导弹是中国专门为应对大型水面舰艇威胁而研制的打击海上移动目标的导弹,也是世界第一种反舰弹道导弹,号称“航母杀手”、“航母克星”,具有攻击大型水面舰艇的能力,其特点是可以在打击过程中改变飞行轨迹以避开反导拦截。东风-21D具有不少突出特点:一是精确度高。弹道导弹达到巡航导弹的精度。二是变轨能力强。弹道导弹飞行末段采用末端制导,可主动变轨,提高命中率,适合打击机动目标。三是突防能力好。再入速度快,配合诱饵弹头,规避“宙斯盾”系统拦截。四是机动能力强。采用车载式路基发射平台,具有极强的机动性。

    2015-09-06 11:00:19

  • 宋忠平:

    另一个比较值得一提的就是东风-5B洲际弹道导弹,它的压轴亮相同样惊艳了全世界,让个别敌视中国的国家感觉到了莫大的威胁。东风-5B洲际导弹是采用液体火箭发动机的重型洲际导弹,主要安置在陆基固定发射井内发射,是目前中国唯一一种能直接打击美国全境的洲际导弹。东风5B导弹同1984年国庆阅兵中亮相的东风5导弹相比,性能已经发生显著变化。它是我国目前最先进的分导式多弹头液体洲际战略导弹,具有携带弹头多、打击目标广、突防能力强、毁伤威力大的特点。此“东五”非彼“东五”,两者不可同日而语。

    2015-09-06 11:00:33

  • 中国网:

    之前有外媒评论说,中国举行阅兵以及亮相武器装备是在震慑某些国家。您如何看待此问题?

    2015-09-06 11:01:14

  • 宋忠平:

    至于之前有外媒不断评论说,中国举行阅兵以及亮相武器装备是在震慑某些国家。其实这里面有几个考虑,一是中国作为二战战胜国举行胜利日阅兵合理合法,毫无被指责的丝毫借口可言;二是这次阅兵主题就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确实是针对“旧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潜在威胁,如果这些国家还想继续发展,就要停止走军国主义的老路。以史为鉴,十分有价值,其价值就是让历史铭记在心而不再悲剧重演。

    2015-09-06 11:01:27

  • 中国网:

    一些国家将导弹视为奠定大国地位的基石。目前,世界上一些重要国家的导弹发展水平和现状如何?

    2015-09-06 11:01:41

  • 宋忠平:

    既然说到了世界范围内的导弹水平和现状,就不妨看看其它主要国家的战略打击力量,就以美国和俄罗斯为例。美国自从销毁全部中程导弹后,就重点发展“两头”。一个是洲际导弹,如现役的“民兵-3型”导弹、“巨浪-1”导弹;一个是射程小于300公里的战役战术导弹,如美国陆军大量装备的陆军战术导弹系统。俄罗斯也是同样的道理。洲际导弹有很多种,白杨、白杨M、亚尔森、边界、萨尔马特等等;说到战役战术导弹,那就不得不提一提俄罗斯武器库里面大名鼎鼎的“伊斯坎德尔”导弹。再看看中国导弹,门类齐全、种类繁多,制导系统多样化,这些都让中国战略、战役战术导弹有了长足进展,而且有相当多的导弹对于美国和俄罗斯这样的大国来说暂时依旧是空白,这也让中国的二炮部队发展更加动力十足,发展后劲更大。

    2015-09-06 11:01:58

图片内容:

图片大图:

  • 军事专家宋忠平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