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谢拉:巴西正积极转型成为“地球之肺”

时间:2015年11月6日11:30
嘉宾:伊萨贝拉·特谢拉 巴西环境部长
简介:在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巴西、南非、印度和中国组成“基础四国”协调机制。第二十一次“基础四国”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近日于北京召开,《中国访谈》对巴西环境部长伊萨贝拉·特谢拉进行了专访。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特谢拉:巴西正积极转型成为“地球之肺”

活动描述

  • 时间:2015年11月6日11:30
    嘉宾:巴西环境部长 伊萨贝拉·特谢拉
    简介:在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巴西、南非、印度和中国组成“基础四国”协调机制,四国共同发声,维护发展中国家团结和根本利益。第二十一次“基础四国”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近日于北京召开,《中国访谈》对巴西环境部长伊萨贝拉·特谢拉进行了专访。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在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巴西、南非、印度和中国组成了“基础四国”协调机制,在气候变化多边谈判进程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2015年10月31日,第二十一次“基础四国”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于北京召开,在会议现场,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巴西环境部长伊萨贝拉·特谢拉来谈一谈相关话题。

    2015-11-06 08:46:30

  • 中国网:

    您认为本次发布的联合声明中最值得关注的共识是?

    2015-11-06 08:46:56

  • 特谢拉:

    首先我认为这次在北京召开的会议很成功。会议发出了鲜明的政治信号,即基础四国以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一致。我们共同致力于推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达成一个可行的、平衡的、具有雄心的气候变化全球协议。基础四国认为达成协议具有重要战略性意义,协议中应该有具体的举措,以应对气候变化。我们清楚认识到我们所能发挥的作用,也清楚地认识到国家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以实现包容性增长,解决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公平问题。我们需要铭记我们是发展中国家。我们需要落实过去《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所达成的协议。今天我们汇聚一堂,是为了加强在这方面的努力,推动多边谈判。我们相信,只要团结一致,我们可以为应对气候变化做更多贡献。

    2015-11-06 08:47:01

  • 中国网:

    针对“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理解有哪些分歧?您是怎样理解这一原则的?

    2015-11-06 08:47:25

  • 特谢拉:

    “共同但有区别责任”原则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核心。1992年联合国通过了该项公约,这是基于科学的研究,以及过去主要来自发达国家的碳排放。“共同但有区别责任”是公约主要原则,对发达国家的责任做出规定,以解决其过去排放所带来的后果。我认为,我们要更准确地认识“共同但有区别责任”原则。这项原则并不阻碍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谈判进程,反而应该是透明、公平的气候变化协议中的主要信息。发展中国家都制订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别政策,促进经济向低碳的新轨道转型。在此方面,发展中国家需要来自发达国家在资金援助、技术转让以及能力建设方面的支持。因此,对于“共同但有区别责任”原则更应该有广泛的共识,这对于应对气候变化至关重要,各国团结一致,共同应对社会面临的问题。我们不应纠结于问题,而是应该努力解决问题。“共同但有区别责任”原则就是解决问题的最佳答案。

    2015-11-06 08:47:38

  • 中国网:

    巴西在减排方面已经取得了哪些成果?

    2015-11-06 08:47:46

  • 特谢拉:

    巴西一直积极参与气候变化问题。自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以来,巴西出台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政策法规,这是在国家法律管辖范围内的自愿性政策法规。因此我们在国别层面有约束。在国际层面,我们要自愿承担责任。巴西已经制定了一项应对气候变化的计划,应对非法砍伐热带森林。这些举措取得积极成果,迄今巴西森林砍伐面积比2005年下降了82%。这样的减排成果使巴西成为世界减排量最大的国家之一。巴西成功完成温室气体排放量下降41%的目标,这是很多国家在今后十年想要达到的目标。另外,我们除了大力采取措施禁止砍伐森林,我们还想通过增加造林发展林业,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巴西拟从一个排放国转型成为吸收碳排放的“地球之肺”,向世界展示巴西在减少碳排放领域的贡献。我们重视发展低碳农业,在可再生能源领域也设立了很有雄心的目标,希望能达到可再生能源与化石能源各占50%的能源结构。巴西正为此积极努力。我也想借此机会介绍一下中国与巴西应对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此次基础四国会议为中巴两国落实联合声明有关内容提供了机会,在双边层面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巴西在做出国家自主贡献的同时,也成为世界上应对气候变化最积极的国家之一。我们也愿与中方共同努力,为应对气候变化贡献力量。

    2015-11-06 08:47:55

  • 中国网:

    (记者/责编:宋若冰 摄像/后期:刘哲)

    2015-11-06 16:30:48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5/11/6/20151161446779371010_347.mp4

图片大图:

  • 巴西环境部长伊萨贝拉•特谢拉接受中国访谈专访。

    中国网 宋若冰

  • 特谢拉:会议发出了鲜明的政治信号,即基础四国以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一致。

    中国网 宋若冰

  • 特谢拉:我们不应纠结于问题,而是应该努力解决问题。

    中国网 宋若冰

  • 特谢拉:巴西完成温室气体排放量下降41%的目标,这是很多国家在今后十年想要达到的目标。

    中国网 宋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