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官员访谈

陈昌旭代表:奏响“脱贫攻坚、毕节率先”最强音

发布时间: 2016-03-10 11:26: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婉晴  |  责任编辑: 黄婉晴

全国人大代表、毕节市委副书记、市长 陈昌旭




第五是重在“民生民心”抓脱贫。我们将注重处理好人口管理与提升人口素质和人口红利的关系,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发展,充分发挥职业教育脱贫致富“加速器”作用,让那些“种田不如哥子、经商不如妹子、管家不如嫂子”的贫困家庭年经劳动力学到技能、得到就业。同时,建立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体系,推动农村低保标准与扶贫标准“两线合一”,做好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关爱救助工作,做到“应保尽保、应扶尽扶”。

第六是重在“基层基础”抓脱贫。老乡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我们高度重视乡镇党委书记、村级党组织书记、农村致富带头人“三支队伍”建设,精准选派贫困村“第一支书”,采取党政干部到难村、政法干部到乱村、经济干部到穷村、年轻干部到强村、专业干部到产业村、离退休干部回原村的“六类干部到六类村”挂帮方式,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奠定良好基础。同时,以文朝荣、彭练基等先进模范精神为引导,大力实施农村基层基础“固本行动”,深入推进“先锋示范工程”“能人兴村工程”“领头雁工程”,深化“农民讲师”巡讲活动,引导贫困群众增强“宁愿苦干、不愿苦熬”内生动力。

第七是重在“创新创优”抓脱贫。经过多年的实践,我们在创造出精准扶贫“四看识别法”“十子工作法”“一市五金多套餐”等经验的基础上,还深入实施“千名科技人员包千村”“千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积极探索“互联网+扶贫开发”模式,加快构建“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推广农村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三变”发展模式,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以创新创优引领群众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第八是重在“机遇机制”抓脱贫。中央“补短板”,毕节“抓机遇”。一方面,积极抢抓“全国统一战线参与支持毕节试验区建设联席会议”机遇,落实“统战牵线、部门对接、合力争取”工作机制,推动国办函〔2013〕35号文件和国家23个部委出台的28项差别化支持政策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用好深圳市对口帮扶力量,组织实施“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另一方面,创新“金融扶贫”机制,充分发挥金融杠杆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脱贫攻坚工作。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黄婉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