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官员访谈

陈昌旭代表:奏响“脱贫攻坚、毕节率先”最强音

发布时间: 2016-03-10 11:26: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婉晴  |  责任编辑: 黄婉晴

全国人大代表、毕节市委副书记、市长 陈昌旭




三是工作人性化。如百里杜鹃管理区仁和乡安泽华,父母75岁年老体弱,妻子在老家照顾,两个孩子在黔西县城读书,其本人在黔西县城打工已有一定积蓄。我们动员他通过资金整合,在黔西县城购房安置,将母亲接来一起居住,解决一家老小团聚问题。威宁县石门乡女姑村牧场组王开军,两老不愿远离故土,其儿子儿媳在威宁县城务工,希望在县城购房安置。我们采取分户安置的方式,让老人参加统规联建就近集中安置,年轻人在县城购房实现夫妻团圆。

四是安置多元化。按照贵州省易地扶贫搬迁规定:建(购)房补助贫困户每人2万元、非贫困户每人1.2万元,搬迁后拆除旧房、复垦宅基地的,每人奖励1.5万元”。以1户5口人的贫困家庭计算,一次性可获资金17.5万元,加上搬迁后土地流转补助、退耕还林补助、生态补偿补助等,贫困群众还可获得一大笔资金,可以灵活选择安置方式,也有条件搬迁到就业地城市、中心城镇、产业园区、旅游景区等地生活。如清水铺镇民族村果底组33户155人,截至前天有1户7人搬迁至新疆、4户20人搬迁至六盘水市、4户18人搬迁至集镇、1户4人搬迁至毗邻乡镇、1户3人搬迁至该镇就近村寨、3户3人选择敬老院集中供养安置,剩余的选择就近建房集中安置。

五是政策明细化。我们统筹考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各类政策的整合叠加、放大效应。搬迁和住房政策方面,针对我市现有商品房(住宅)存量47361套876.49万平方米、二手房(住宅)4224套41.92万平方米、集镇空置住房6400套42.58万平方米的实际情况,积极学习四川省眉山市房地产去库存经验,鼓励群众到城镇购房安置,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与农民工市民化有机结合。如清水铺镇民族村果底组就有9户42人选择到城镇安置。土地和生态补偿政策方面,引导贫困农户利用好农用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和宅基地“三块地”,整合增减挂钩、生态补偿、土地流转等收益,切实降低搬迁后的生存压力。今年,我们将完成全市150万亩的退耕还林任务。户籍和保障政策方面,大力推进农民工市民化,赋予转移到城镇的人口与城镇居民享受户籍迁移、促进就业、子女入学、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各类政策同城化待遇。产业发展和创业就业政策方面,建立扶贫产业发展基金、精准扶贫贷款担保基金,引导和扶持搬迁群众从事家政服务、电子商务,参与发展大数据、大健康、大旅游、新型建筑建材等生态新兴产业。对无技术、有劳力贫困群众,通过引进劳动密型企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

六是组织系统化。我们建立了“市级统筹、县级主体、乡村落实”的责任体系,完善宣传发动、组织领导、操作实施、监督考核“四个机制”,实行挂图作战、挂牌督战、逐一销号。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黄婉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