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长杨鲁豫:“六城联创”从保护青山碧水开始

时间:2016年3月11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市市长 杨鲁豫
简介:谈及济南市“六城联创”,市长杨鲁豫表示,从2013年开始开展了“生态城市建设五年行动计划”,“生态城市”作为“六城联创”的新台阶,新高度,是一个统筹兼顾的规划。[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市市长 杨鲁豫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6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坚持绿色发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济南这座以泉水而著称的城市,素有“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誉,作为国家森林城市以及海绵城市试点,济南在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环境保护方面取得哪些成果?有怎样的经验分享?中国网的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市市长杨鲁豫。

杨市长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专访。卧牛山是济南首批复绿的破损山体之一,如今成了市民登高望远、观花看绿的好去处。近些年,市政府为什么会如此重视山体的修复以及山体公园的建设工作呢?

杨鲁豫:济南市是一个山水城市,在规划区域里,我们整个外环包围的区域,一共有180个山头,其中有126个山头绿化情况很差,有些甚至是一些秃山,所以绿化、植被都很不好。后来我们觉得发展应该打造碧水青山,特别要把青山给打造出来,因为有了青山,才有碧水,才可能有蓝天,所以我们从前年开始就对着126个山头开展山体的绿化,条件好一点的要建成山体公园,就是其他的山也一定要提升绿化。刚才你提到的卧牛山,还有母牛山,现在都建成了山体公园。公园的水平还是可以的,市民都非常高兴。我们经过两年的努力,现在已经绿化了44个山头,今年还要再绿化26个,我们争取三年先绿化提升或者是建设山体公园一共是70座。

中国网:济南的山体为泰山余脉,山区本来就相对缺水,山区绿化后续维护也需要不少的水资源,怎样解决这一难题呢?作为海绵城市的试点地区之一,济南有哪些经验?

杨鲁豫:山头绿化了,这只是第一步。因为还要把它管理好,因为植被是有生命的,要让它生长得好,真正地把它的生态功能充分发挥出来。我们在绿化的时候,实际上是有“三上山”,就是一个道路要上山,人能上到山上,包括游玩休憩运动,当然这些路都是因山就势,不是说非要修很宽的道路,有些路只要适合人攀登就行。再就是有些客土也得上山,因为我们有些山之所以植被很差,就在于它土层太薄,所以需要有些土上到山上以后,栽植树木。第三你谈到的水要上山,因为水不上山,特别天旱的时候,这些植被很难成活。在山头上结合我们的“海绵城市”建设,因为“海绵城市”建设会采取很多措施,首先就是要渗,雨水要就近能够渗透,如果就近它不能渗透,也要拦,能拦住一下,不能马上都把它流走。另一个方面是蓄,拦了以后,还要蓄一些水,包括一些小的水库,塘坝、河流。当然水还要治理,要净化,最后当然要合理地利用。通过这些措施,有些山现在也开始有水了,凡是能够拦坝的雨水都能够留下来一些。有些蓄下的水渗透进去以后,它也能够比较长时间地保持土壤墒情,它有涵养水源,当然有些暂时做不到的,那就得客水上山了。

中国网:国土资源部数据显示,济南有100多座山体需要绿化,这么大量的山体生态修复与公园建设,资金如何保障呢?

杨鲁豫:资金需要多渠道筹资。首先政府要拿出一块,不管是市政府,还是区政府,都要安排。因为大家都知道,我们要绿色发展,绿化山头、美化家园是很重要的事,要舍得花点钱。再一个是动员全社会力量,绿化美化家园是大家共同的责任,我们宣传出去了,工作做到家了,有很多企业也愿意拿出一部分资金,特别是企业就近的一些山头就可以自己绿化,自己管理,为社会做贡献。还有一些是通过建设管理和运营,通过适当地运营,来保证对山体的管理,反正多种渠道。

中国网:济南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这一荣誉同时也是一个新的起点,在构建成为以森林为主体的城市生态系统之后,如何维持好,使之形成可持续的发展呢?

杨鲁豫:这给我们一个很重要的命题,所以必须要保持可持续。绿色发展一个很重要的要求就是要能够可持续发展。创建上了“森林城市”并不是说我们这项工作就终结了,实际上这是新的起点,我们还得继续努力。现在济南市在做“海绵城市”的试点城市,另外还在创“水生态文明城市”,我们要做好水的文章,我们要充分利用各种水源,来保证济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要保证我们的生态能够完好。我们现在的实施“五库连同”,就是五个水库能够连起来,同时要统筹用好我们自己的地表水,黄河水和外来水,比如说今后是南水北调的水,要在用水统筹上考虑生态用水、绿化用水。

中国网:在生态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上,济南市政府也是做足了功夫,从2013年开始济南开展了“生态城市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其中2014年到2016年是这项计划的建设期。截至目前,取得哪些成就和进展呢?

杨鲁豫:我们“生态城市”的创建,济南市把它作为“六城联创”,它和创“森林城市”,创“园林城市”,创“水生态文明城市”,包括“海绵城市”,是统筹来考虑的。生态城市当然要在这些基础上,向一个更高的层次来迈进,实际上我们几个城市创建都为创建“生态城市”创造条件。济南很早就是“园林城市”了,现在又是“森林城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大概明年要验收了,“海绵城市”现在正在顺利地推进,我们把它综合起来,再加上把环境治理,大气治理,污水治理,固体垃圾治理,都上一个新的台阶,这样综合起来,应该是成为“生态城市”。

中国网:除了生态修复和保护,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也是绿色发展重要的方面,为了解决目前困扰济南的交通拥堵的问题,济南市政府有没有从城市化格局,科学构建上下工夫,会有哪些新的举措?

杨鲁豫:现在交通拥堵确实给我们提出了一个很大的课题。现在机动车增长的比较快,道路的建设和管理有些工作还跟不上。首先我们要搞好规划,使整个城市的交通布局、道路线网更加合理;再一个要搞好道路建设,现在可能是供给还不足,供给和需求还有矛盾,我们就是从供给侧这块要下力,这几年我们一直在进行道路的建设和改造;第三很重要的是要加强道路管理。我们有这些资源,怎么能合理地利用,特别是对交通拥堵能够有显著的缓解。现在交通拥堵不是全天候的拥堵,都是高峰期的时段或者在一些局部,车流、人流比较集中的地方拥堵。我们就要研究怎么疏解,包括现在停车位也不足,停车也造成了交通的拥堵,所以要综合施策,多方用力。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我们都在考虑之中。

中国网:大气污染也是困扰济南绿色发展另外一个重要问题,济南的大气污染主要来自哪些方面,从2014年开始,济南开展了治理大气污染的“十大行动”,成效如何呢?

杨鲁豫:济南大气污染至少前一段时间比较主要的表现是扬尘,再一个是扬尘里边混合了细小的颗粒物,所以我们原来PM10和PM2.5比较高。当然还有一些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我们开展了“十大行动”,目前效果还是很明显的,从治理扬尘到减少燃煤,到淘汰黄标车,到解决工业污染的问题。

中国网:“十三五”期间会不会继续加大力度?

杨鲁豫:继续加大力度,这个必须要做好。

中国网:我们有没有具体的目标?

杨鲁豫:我们的目标特别这次会议上,我看总理的报告和“十三五”规划对环境建设都非常重视。总理提出来也是天蓝、地绿、水清,要实现这个。我们“十三五”规划里还提出来地级以上城市,良好以上的天数要达到和超过80%,我觉得这个压力很大,通过“十三五”这些年的努力,我们争取要达到这个目标。

(记者:佟静  责编:裴希婷 摄像:刘哲 后期:周珊珊)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