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长张庆伟:精准治霾 科学治污

时间:2016年3月12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省长 张庆伟
简介: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河北省提出PM2.5要下降6%以上,同时提出要开展散煤、焦化行业、露天矿山、道路车辆污染整治四大专项行动。省长张庆伟强调,精准治霾,科学治污。[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省长 张庆伟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6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河北省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PM2.5要下降6%以上,同时提出要开展散煤、焦化行业、露天矿山、道路车辆污染整治四大专项行动。就河北省缓解大气污染,改善生态环境,实现绿色发展等相关话题,我们特别采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省长张庆伟。

张省长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我看到今年河北省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PM2.5要下降6%以上,我看去年和前年都是4%的目标,今年这多出来的百分点是如何确立的,要如何实现?

张庆伟:搞了两年半了,到现在已经逐渐地走向工程化了。去年集中搞了三个方面的行动,第一是全省性的拆了二千七八百座黏土砖瓦窑,烧煤200多万吨不多,但是它低空排放脏,这个在全国省份当中没有,今年再搞四个专项行动。

中国网:为什么是四个专项行动?

张庆伟:因为从2013年开始治理PM2.5,前期无论是降尘、控车、治企、增绿,有些工程都已经结束了,每年都要突出重点领域,这叫精准治霾,科学治污。

中国网:河北还要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是不是意味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所拓展呢?

张庆伟:顶层设计更全面了。我们说的大气是生态的一部分,治理是其中一个过程,一个环节,生态是整个长期的过程。我们现在发展到今天,认识要深化,要从顶层设计,从科学入手,从更全方位地把生态,包括大家常说的水、土壤、大气共同来把它治理好。比如现在治的PM2.5或者说大气的标准是6个方面,随着深化,我们还要继续扩大治的内容,分阶段的来把它治理好。就像代表讲的一样,这个标准是经过反复论证,集中把占的量最大那部分先治掉,所以是这样的。

中国网:我看还有一个太行山的绿化和矿山披绿三年攻坚行动,为什么加快了对山的绿化?

张庆伟:山水林田湖都要整体修复,山区它适合种树,我们要保证。比如说平原地区要保证粮食,有基本农田。山区应该以植被植树为主的。

(记者 孙婉露 责编 裴希婷 摄像 王一辰 后期 周珊珊)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