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群安:对号贩子保持高压态势 缓解百姓挂号难

时间:2016年3月31日
嘉宾: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 毛群安
简介:日前,医院挂号“号贩子”问题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对于解决“号贩子”的问题,国家卫生计生委有怎样的态度和计划?[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 毛群安(摄影 中国网董宁)

毛群安:各位网友大家好!医院挂号难的问题在今年春节前后又成为了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在大医院一号难求的现象一直存在,这次关于号贩子的问题、挂号难的问题再次引起了社会的关注,特别是引起了我们卫生计生系统从上到下的关注。正像国家卫生计生委领导所表示的,我们要下决心解决好这个老大难问题。目前采取的办法:

第一,卫生计生部门会同公安部门开展整治行动,要打击号贩子的行为,对号贩子保持高压态势。大家通过新闻媒体也看到,北京、上海、广州这些挂号比较难的一线城市,都采取了一些措施,来加快挂号的管理。同时,我们要求各地要真正做到实名制,要让老百姓在医院看病挂号环节上能够感受到服务改善。

第二,挂号难反映了我国优质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的问题。所以我们提出要加快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使大医院解决疑难重症,基层医院解决老百姓的常见病、多发病,让患者合理流动,从而能够使医疗资源优化。现在我们也要求各个医院采取一些办法,比如北京的一些大医院采取了专家团队的方式,如果你特别想看知名专家,就先到这个医院挂相应科室专家团队的号,如果专家团队的医生认为你这个病情确实需要找知名专家,由他们在院内进行转诊。这样既使医院优质资源效用最大化,同时又缓解了大家挂号难、看病难的问题。

第三,我们在积极推进远程医疗,希望解决欠发达、边远地区一些疑难重症患者看病过程中交通不便的问题。大医院、大专家通过远程会诊和远程医疗系统为患者进行诊疗和咨询。目前看这个效果也不错。

我们今天讨论的话题是“健康促进”,健康促进的目的是希望大家不得病、少得病,这也是解决挂号难的一个治本措施。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访谈让大家了解,如何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保护自己的健康,尽量不得病、少得病。

(策划:郑海滨 责编:李虹霖 后期:孙宇)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