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为什么历史对于南海争端如此重要?

中国访谈 > 专家学者 > 

导语

 

嘉宾介绍

侯毅:/STRONG>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海疆研究室副主任
 

精彩观点

中国南海主权历史可追溯至2000年前 历史依据充分
中国享有南海诸岛主权历史证据确凿 法律效力毋庸置疑
菲律宾在1996年前从未表明西沙和南沙群岛属于它

本期照片

   
   
 

访谈实录

刷新全文打印合并称谓
 

评论

用户: 密码:

团队介绍

  《中国访谈》拥有先进的演播设备和成熟专业的策划、技术团队,节目团队在全国“两会”、党代会、国庆等国家重大宣传报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国访谈》团队独家策划制作的多部系列访谈节目,曾获得国家级、全国人大、省部级等多项优秀作品奖。
  团队成员:郑海滨 韩琳 王瑞芳 齐凯 佟静
裴希婷 李虹霖 张扬 孙婉露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 专家:为什么历史对于南海争端如此重要?

活动描述

  • 时间:2016年7月11日10:00
    简介:中国一直宣称,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因为事实本来就是这样,我们有大量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中国访谈》今天特邀中国海疆问题研究专家侯毅博士,向广大网友介绍中国最早发现、最早命名、最早经营、最早管辖南海诸岛的历史和法理依据。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您好,欢迎收看《中国放谈》。我是主持人李虹霖。

    中国一直对外宣称: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今天,《中国访谈》特邀中国海疆问题研究专家侯毅博士,与我们谈谈中国最早发现、最早命名、最早经营、最早管辖南海诸岛的历史和法理依据。

    侯博士您好,欢迎做客我们的演播室。

    2016-07-07 16:21:00

  • 侯毅:

    谢谢!

    2016-07-07 16:22:06

  • 中国网:

    我的第一个问题是,中国最早发现、最早命名南海诸岛的记载见于什么历史文献?

    2016-07-07 16:22:54

  • 侯毅:

    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可以追溯到大约2000年前,我国从汉朝流传下来的文献中,其中一本叫做《异物志》,英文意思是“奇异的事物”或者“特别的事物”。书中提到了“涨海崎头”——其中的“涨海”指的就是“南海”。“涨海崎头”中的“崎头”意为“南海中的岩石、珊瑚礁和岛屿”。作者在这本书中为我们介绍了大量关于南海的内容。书中提到,在南海,特别是在南海诸岛,暗藏着许多珊瑚礁和岩石,所以对于船只来说,穿越这片海域是一件极其危险的事情,在这片海域航行危险丛生,所以渔民们需要十分小心谨慎。这至少意味着中国人早在(汉朝)那个时期就已经对南海和南海诸岛十分了解。所以,这证明了至少在汉朝,或许还可以追溯到更早的时代,我们的祖先就曾到过南海,或许从那时起就已经在这片海域从事捕鱼和航海活动。

    2016-07-07 16:23:29

  • 中国网:

    中国最早于何时开始对南海诸岛实施管辖?这类证据又见于哪些历史典籍中?

    2016-07-07 16:59:03

  • 侯毅:

    根据我们今天留存的史料记载,因为中国历史上发生过很多战争,所以有些历史文献可能已在战争中遗失,但至少(我们可以知道),我们早在唐宋时期就在南海建立了行政管理处或者行政代理机构。例如,我们有一本出版于宋朝的古籍,名为《琼管志》。“琼”指的就是今天的海南省,而“管”的意思就是行政管理。

    这本书当然是由当时的官方机构发行的,书中提到,南海诸岛、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都隶属于海南省,由海南省统管这些地区。这本古书出版于宋朝年间。

    这在唐朝也曾被提及过,我们中国人当时在这个区域也设置了类似于行政管理处这样的管辖机构。所以很明显,我们早在唐宋时期就在南海设置了政府管理机构。在元明清时期,我们延续了唐宋时期的做法,仍然在这里成立或者设置了管理机构,对这些区域进行管辖。所以,我们在这里有着十分悠久的历史。与此同时,我们也对南海地区拥有明确的管辖权,并且管理机构也始终如一地延续了下来,就是这样。

    2016-07-07 17:05:19

  • 中国网:

    中国对南海及其岛屿的开发经营和管辖,除了文字记载之外,还有什么其他证据?

    2016-07-07 17:11:31

  • 侯毅:

    是的,我们有很多遗迹可以作证。

    比如,外国人也说,包括英美人士和日本人,他们都说过,这个地区的所有东西,包括挖掘的水井、种下的椰子树等等,这些都是出自海南的渔民之手。我们也可以看到在大约19和20世纪他们出版了很多书籍。在这些书中,他们提到有许多海南渔民曾经在南海诸岛上劳作和生活,那些渔民甚至长眠在这些岛屿上。我们可以看到岛上至今保留着他们的坟墓,我们也可以看到一些庙宇,我们中国人把它们称为“兄弟公庙”,因为南海诸岛中有一些岛屿非常小,所以这些庙宇也建得很小,但人们仍然选择建造庙宇,目的是为了祈求平安,祈求能够从这些岛屿上平安返回大陆。但是非常可惜的是,在越南人和菲律宾人占领或入侵这些岛屿的时候,其中很多庙宇遭到了他们的毁坏,所以在很多岛屿上,现在这些庙宇已经消失或者被毁坏了。这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情,就是这样。

    2016-07-07 17:11:50

  • 中国网:

    一些国家出版的教科书、百科全书、辞典、航海图志等出版物均承认南海诸岛是中国领土。可以请您举一些例子吗?

    2016-07-07 17:14:40

  • 侯毅:

    比如,最著名的或许就是《中国航海志》了,也叫《中国海航行指南》。这是由英国海军部测绘局发行的,是一本非常权威的文献,因为它是由官方机构编印的。这本书提到英国人来到过中国南海,在那里遇到了很多海南渔民。他们从海南渔民的口中得知了这些岛屿的名称,也就是“南海诸岛”的名称,例如“Itu Aba”,就是“太平岛”的英文说法,沿用至今。“Itu Aba”源自海南方言,大家都知道,海南渔民有着自己的方言,他们把“太平岛”称为“Itu Aba”,所以英国海军就使用了这个名字。

    从许多日本的文字作品中我们可以知道,在20世纪初,很多日本人来到了这个地区,他们来到南海诸岛并侵略了这些岛屿。他们也遇到了中国渔民,主要是海南省的,还有一些来自广东和福建的渔民。当然,他们也对此进行了记载。

    事实上,在这里劳作和生活过的只有中国人。理所当然,中国人才是这些岛屿的唯一主人,事实就是这样。

    2016-07-07 17:19:01

  • 中国网:

    近代以来,有很多国际条约能证明中国对南海诸岛享有主权,请您说明一下主要都有哪些条约?

    2016-07-07 17:22:15

  • 侯毅:

    主要有两个条约,或者说至少存在两大条约,第一个我们称之为《开罗宣言》 ,这是非常有名的一个条约;另一个是《波茨坦公告》,这是战后秩序建立的基础。根据这些条约,中国拥有权利从日本手中收回西沙和南沙群岛的主权。这是非常明确的。这就是在二战之后,我们能够从日本手中收回(这些岛屿的)主权的依据,非常明确。这也意味着我们中国遵守了国际公法。这就是我们将这些岛屿或岩石、珊瑚礁视为中国领土的法律依据,这是基础。

    相反,菲律宾和越南则缺乏此类真凭实据。以菲律宾为例,他们的领土受到许多条约的限制。这当然是由国际条约规定的,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黄岩岛这些岛屿并不属于他们的领土。因为由西班牙和美国于1898年签订的《美西巴黎条约》规定了菲律宾岛屿和菲律宾国土的范围,将黄岩岛划在了他们的边境之外。1900年,西班牙和美国又签订了另一个条约《美西华盛顿条约》,他们在这个条约中再次声明,黄岩岛位于菲律宾的国土边境之外。此外,美英于1930年也签订条约,一致认为菲律宾的领土只包括现在的菲律宾群岛,不包含南海诸岛。这就是我们主张我们在中国南海拥有合法权利的依据。因为这些国际条约承认南海诸岛的主权属于我们中国。

    2016-07-07 17:22:48

  • 中国网:

    历史上,菲律宾是否曾表明西沙、南沙群岛属于菲律宾?

    2016-07-07 17:29:25

  • 侯毅:

    没有,从未有过。

    2016-07-08 09:51:07

  • 中国网:

    从未有过?

    2016-07-08 09:52:07

  • 侯毅:

    是的。他们以前可能说过,特别是有关黄岩岛(的主权归属问题),很明显,他们可能只是在1996年之后才提出这种言论。在这之前,他们出版的很多地图,这里指的当然不是私人地图,而是由官方出版的地图,我们可以从中看到黄岩岛位于菲律宾国土之外,不是菲律宾的一部分,他们仅仅是在20世纪90代之后才提出黄岩岛属于菲律宾。所以我们才说,菲律宾在黄岩岛开展的一切活动都是非法的。

    是的,这点非常明确。

    2016-07-08 09:52:19

  • 中国网:

    据报道,近几年来,菲律宾、越南以及日本等国陆续弄出一些所谓新发现的古地图,比如2014年9月,菲律宾公开展示60幅古地图,想以此证明南海诸岛不属于中国。您如何看待这些“证据”?

    2016-07-08 09:55:40

  • 侯毅:

    当然,地图是一个国家领土主权声明极为重要的证据,但我们必须明确的是,哪些类型的地图才能成为证据。比如,像我刚才提到的,由官方出版的地图可以成为证据,但是私人出版的地图,或者只是用来查看地理而不是国家的地图,这些是无法作为证据的。菲律宾搜集的这些地图只是他们为了获得(南海诸岛)管辖权的手段,希望借此合法化他们的非法主张。他们想改变标准,因为他们没有任何证据,所以他们争辩说,中国的传统地图上也没有南海诸岛。

    2016-07-08 09:56:16

  • 侯毅:

    但是他们所指的那些中国地图只是地理地形图,那上面并没有标示管辖范围或者国土边境,并没有包含这层意思,所以他们说了那些话……

    相反,中国出版的很多行政地图都将南沙群岛纳入了其中。

    那我们如何辨别是非对错呢?如果单纯地以地图为证据,地图可以证明一切的话,我们也可以拿出大量的地图作为证据,可能会拿出成千上万种地图——是的,(我们在)数百年前就有成百数千张地图。没错,这些地图证明了南海诸岛是中国的岛屿。

    我们如何看待他们的做法?或许他们只是想要结合历史,是的。

    2016-07-08 09:57:38

  • 中国网:

    网友们想知道,有关领土归属的问题,在国际法中,历史依据具有怎样的效力?

    2016-07-08 10:11:35

  • 侯毅:

    这是非常重要的。历史是极为重要的(考量因素),尤其是在主权争端中。

    为什么?

    第一个原因或许是因为主权争端总是基于历史争端产生的。比如在中国南海,中国在南海的主权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基础,这点非常清晰明确,而菲律宾在中国南海并不存在可以追溯的历史,所以当他们想要声明他们在这个区域的主权时,这自然是非法的。他们只是想(得到那片领土),他们当然要去否认历史,也不能说他们不了解历史。

    但是,大家都知道国际法是非常(具有效力的),它是世界秩序。它必须基于事实来确定,如果你否定历史,只是关注当前形势的话,或许就没人愿意遵守国际公法了。他们也会宣称,“不行,今天我入侵了这个岛屿,这片区域,那这里就属于我了”。可能明天另外一个国家或民族占领了这片土地,然后宣称“这片土地是我的”。如此一来,世界将毫无秩序可言。所以,这是为什么历史对于这个岛屿、对于南海争端如此重要的原因,不仅仅只是因为中国的悠久历史,所以我们才关注历史的,原因并非如如此。我们中国只是讨论事实而已,我们只是在表明我们一直以来在南海从事的各种活动,向世人声明我们享有这些权利的原因而已。我们并不是一个想侵占更多领土和领海的民族,并不是这个原因,我们只是希望别人了解(事实),这才是我们声明南海诸岛主权的原因,这也是历史为何如此重要的原因。

    2016-07-08 10:12:03

  • 侯毅:

    或许对于国际法来说,我们都知道国际法,当然必须遵守其规定,中国必须遵守国际法,但是在国际法中,特别是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公约中,它们都承认每个国家都拥有权利,拥有历史性权利和权益。法律没有否认这点,也从未否认这点。公约只是提到“你可以为自己申辩”,向他人和国际社会呈示证据。所以,这是我们中国人关注历史的原因,我们希望向世界展示我们在南海的历史。

    实际上,越南和菲律宾,他们也都希望将历史作为证据,他们也想让……因为他们并没有证据,没有真凭实据,所以他们只能制造(其他)证据。他们得到了,或许制造了非常少量的证据,后来他们编撰了很多书籍和一些倡议活动展示给全世界,说“是的,我们菲律宾也有历史”。你们可以在网站和他们政府的公告和声明中找到这些,这是非常清晰的。这就是我们尽力,或者说必须关注历史的原因。

    2016-07-08 10:28:13

  • 中国网:

    所以我的理解是这样:现在源于过去,国际法也是要根据历史事件和经验制定。

    2016-07-08 10:28:24

  • 侯毅:

    是的,是的,是这样的。

    2016-07-08 10:31:16

  • 中国网:

    感谢您来做客。

    2016-07-08 10:31:45

  • 侯毅:

    非常感谢你的邀请!

    2016-07-08 10:32:16

  • 中国网:

    今天的《中国访谈》到此结束。下期节目再见。

(责编/文字:韩琳;主持:李虹霖;摄像:王一臣/王宇迪;后期:周周;摄影:郑亮:主编:郑海滨:技术支持:董超)

  • 2016-07-08 10:32:3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6/7/12/20167121468306438621_364.mp4

图片大图:

  • 中国海疆史研究专家侯毅博士做客中国网。

    中国网 郑亮

  • 中国海疆问题研究专家侯毅博士。

    中国网 郑亮

  • 中国海疆问题研究专家侯毅博士回答主持人提问。

    中国网 郑亮

  • 侯毅: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可以追溯到大约2000年前。

    中国网 郑亮

  • 中国海疆问题研究专家侯毅博士介绍中国最早发现、经营、管辖南海诸岛的历史。

    中国网 郑亮

  • 中国海疆问题研究专家侯毅博士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郑亮

  • 中国海疆问题研究专家侯毅谈历史对于南海争端的重要性。

    中国网 郑亮

  • 侯毅:《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两个条约表明中国拥有权利从日本手中收回南沙、西沙和南沙群岛的主权。

    中国网 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