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习水:以红色文化引领绿色发展

时间:2016年9月13日16:00
嘉宾:习水县副县长冷预春
简介: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国访谈在红军四渡赤水的主战场习水,特别采访到了习水县副县长冷预春,请他来跟我们谈一下习水是如何传承红色文化,实现绿色发展的。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贵州习水:以红色文化引领绿色发展

活动描述

  • 时间:2016年9月13日16:00
    简介: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我们节目组来到了红军四渡赤水的主战场习水,特别采访到了习水县副县长冷预春,请他来跟我们谈一下习水是如何传承红色文化,实现绿色发展的。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我们节目组来到了红军四渡赤水的发源地——习水,特别采访到了习水县副县长冷预春,请他来跟我们谈一下习水是如何传承红色文化,实现绿色发展的。

    2016-09-08 11:06:44

  • 中国网:

    冷县长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首先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习水县红色文化的建设情况,政府都做了哪些工作?

    2016-09-08 11:06:53

  • 冷预春:

    习水作为革命老区,红军长征四渡赤水,有三渡在咱们习水县境内。这是我们最宝贵的红色资源。我们近些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利用宝贵的红色资源,打造了三个红色传承的平台,第一个就是四渡赤水纪念馆,形成了馆群,包括四渡赤水纪念馆的主馆,还有女红军纪念馆,包括青杠坡红军医院陈列馆,还有毛泽东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他们长征经过土城的故居,包括毛主席的故居、朱德的故居、耿彪的故居,全部打造出来,作为四渡赤水纪念馆纪念的一个平台,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方面,我们把青杠坡战斗遗址打造成国家级的红军烈士陵园,整个红军长征在习水境内,特别在青杠坡战斗中牺牲三千多红军将士,是一场非常著名的战役。其中四渡赤水战役是毛主席当时得意之笔,所以说我们也利用这个把红军烈士陵园建设好,让我们的党员、机关干部、人民群众,包括现役的军人,退伍转业的军人每年来进行祭扫、纪念。

    第三方面,我们着眼于红色文化的开发和挖掘,专门成立了红色文化旅游创新区,主要是利用红色资源,把红色文化,红色资源变为经济优势,带动经济的发展,同时也把长征精神更好地进行传承。

    主要是打造这三个方面的平台。十年来,我们先后累计投入了近15个亿。今年5月份,贵州省的第四届旅发大会在这里召开了,都给予了很好的评价。现在四渡赤水纪念馆,包括青杠坡烈士陵园、土城古镇,每年接待游客接近200万人次,现在红色旅游也非常火爆。

    2016-09-08 11:07:12

  • 中国网:

    能不能跟我们详细介绍一下您刚才提到的红色文化旅游创新区的详细情况。

    2016-09-08 11:30:25

  • 冷预春:

    红色文化旅游创新区按照现在产业发展规律,利用土城作为四渡赤水的发源地,有红色资源。另外一个方面土城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在古镇上有非常丰富的古镇文化。在土城的周边绿色生态资源非常良好,我们就是想以红色为引领,推动绿色发展,红色为魂,绿色为根,来推动旅游加快发展,主要是这样考虑。成立创新区就是以市场运作的方式,把红色文化、绿色生态,还有古镇文化三者有机结合起来,把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

    2016-09-08 11:30:43

  • 中国网:

    红色文化旅游创新区建成以后,对当地老百姓生活有哪些改善呢?

    2016-09-08 11:30:53

  • 冷预春:

    通过红色文化开发,带动绿色发展,老百姓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第一个方面,我们通过景区的打造,使老百姓居住环境得到翻天覆地的改善。第二方面,游客增多以后,衍生了各种产业,包括现在土城的苕丝糖、苕汤圆等各种小吃,还有生产旅游商品,非常火爆。我们罗五的苕丝糖一年的收入接近上百万,像它这种规模的还有几十家。另外由于苕汤圆生产又带动了基地的发展,以红色为龙头的旅游产业,这几年老百姓得到的实惠是很大的,对于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这个效果非常明显。

    2016-09-08 11:31:03

  • 中国网:

    十三五期间,我们政府对于传承红色文化,实现绿色发展有哪些规划呢?

    2016-09-08 11:31:12

  • 冷预春:

    十三五期间,按照省委省政府给我们定的思路,就是坚持红色传承,推动绿色发展,打造内陆开放的新高地。全面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这个总目标来开展工作。因为习水处于川与秦滇交汇之处,处于贵州高原向四川盆地过渡地带,既是地球上的红飘带,同时也是北纬28度最完好的阔叶林带,所以说绿飘带和红飘带在这儿进行交汇,我们就要利用这个资源,几大景区进一步把红色文化开发出来,把生态旅游带动,发展好生态绿色产业,这样的话全面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的目标才能够顺利地实现。

    2016-09-08 11:31:22

  • 中国网:

    今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我们也相信习水可以在长征精神发扬光大的基础上,能够带动习水经济的飞速发展。谢谢您!

    2016-09-08 11:31:29

  • 中国网:

    (责编/主持:佟静 摄像/后期:刘哲)

    2016-09-08 11:31:3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6/9/7/2016971473233989728_347_2.mp4

图片大图:

  • 习水县副县长冷预春接受中国网采访

    中国网 佟静

  • 冷预春谈习水红色文化传承与发展

    中国网 佟静

  • 习水县副县长冷预春接受中国访谈节目专访

    中国网 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