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保工程是促就业助脱贫推动改革的综合性平台
 
嘉宾:孙国吉 国家林业局天然林保护工程管理中心主任
时间:2017年5月12日

 

国家林业局天然林保护工程管理中心(天保办)主任孙国吉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直播间。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 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今年3月下旬,国家林业局宣布,将在全国全面禁止天然林的商业性砍伐。《中国访谈》特邀国家林业局天然林保护工程管理中心主任孙国吉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

我们了解到,我国的贫困地区当中,其实有很多是林区。今年也是我国脱贫攻坚的一个关键之年,我们有哪些方面的措施来提高林农的收入,来改善他们的生活呢?

孙国吉: 刚才我说了这么多,广大的网友可能会认为,天保工程就是一个林业的工程,就是一个单纯的生态工程。我再给大家把情况介绍一下,这个工程不完全是个生态工程。天保工程其实是个很重要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除了我们完成生态的建设、生态的保护、林业的工作之外,它还是一个推进改革、推进社会发展的工程。为什么这么说呢?现在看看我们天保工程区,17个省20个实施单位,都分布在什么地方呢?都分布在山区、林区、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经过这将近20年的天保工程,我们在这些地区,通过天保工程的实施、国家财政资金的投入,实现了老百姓长久稳定的就业。

天保工程区,通过森林管护吸收的就业是683万人,这包括我们聘用的管护人员,也包括老百姓拿到国家的补助以后来自管。其实我们雇佣的管护人员就达到47万。47万是个什么状态呢?一个贫困家庭只要有一个人能够参加护林的工作,他就可以实现这一户的稳定长期脱贫。所以,我们在解决就业、脱贫方面,天保工程是个很重要的平台。同时,我们又是山区,山区的开发,通过天然林的保护,我们搞林下经济的开发,包括搞森林旅游这些事情,推动我们林区的就业和老百姓的收入提高,这也是个很重要的平台。在边疆地区,我们又通过这个平台促进了民族的融合、边疆的稳定。在新疆地区,通过护林,减少了很多地区的恐怖事件,比如一些恐怖势力就没有藏身的地方,我们的护林员(巡山护林)可以说是没有死角的,促进了边疆的稳定。所以,在脱贫攻坚方面,天保工程是个重要的平台。

我国到2020年要实现全面小康,要脱贫,这一块,天保会发挥很大的作用。最近中央提出来,通过护林来脱贫,拨了20亿的经费。到目前为止,我们安排了28万人的护林岗位,这些人一个人代表一个家庭的话,相当于28万人脱贫了,这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所以,天保工程不完全是个生态工程,也不完全是个林业工程,它是社会发展、经济发展,甚至是改革的一个平台。现在中央6号文件提出国有林场的改革,依托的这个平台就是天保的一些补助政策。反过来说,没有天保的中央财政补助政策,国有林区、国有林场的改革是没法推动的。恰恰是因为有了天保的一些政策,国有林区的改革全面铺开,国有林区的改革现在非常顺利地往前推进。

中国网: 所以说,天保也提供了一个新的途径。

孙国吉: 一个途径,一个平台,大家多关注一下我们天保工程,希望也帮我们做一些宣传。天保工程不完全是个林业的工程,也不光是个简单的生态工程,它确实是一个促进社会发展、经济发展,推动林区改革,推动职工就业、老百姓脱贫致富这么一个系统工程。我相信,这个工程做好了,对很多工作都可以有很大的推动。

国家林业局天然林保护工程管理中心(天保办)主任孙国吉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直播间。

完整访谈: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政策解读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 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主持:佟静;摄像:刘凯、李双江;后期:刘凯;摄影:刘祯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