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昔日医改“优等生”面临挑战

中国网 | 时间: 2012-01-11  | 文章来源: 中国宁波网

  悲剧说明了什么?

  据日媒体报道,2008年10月,在人口稠密的首都圈内,一名临产孕妇突然感到头痛。因系即将临盆的孕妇,一般医院拒收。结果在救护车辗转了8家设有妇产科的医院后,孕妇因颅内出血而死亡。

  另据报道,今年夏天,在东京世田谷区一处富人公寓的地下停车场,刚结束一天工作的48岁的开业医师K,正准备开车回家,遭人以金属棒从背后重击头部,然后被浇汽油焚尸灭迹。K医师系业界声誉卓著的以导管术治疗冠状动脉狭窄症的专家,诊所开业以来,有许多财界名人光顾,进项颇丰,是典型的医界成功人士。从现场遗留的塑制汽油桶上写的“让猪去死”的字迹来看,颇似一起针对“医疗胜组”的恐怖事件。所谓“医疗胜组”,专指那些在“医疗崩溃”时期的残酷竞争中的胜出者。

  这类恐怖活动的共同特征是,犯罪者各自不同,但主旨相同。去年12月发生于东京最时尚的地界——表参道的一处专门面向医师的超豪华会员制俱乐部的爆炸事件中,4名医师当场死亡,重轻伤17名,舆论大哗。事发后,各大新闻社共收到7份声称对事件负责的声明,共同的诉求是要严惩那些不顾病患之困窘、一味耽于奢侈享乐的“胜组”医师,大有“替天行道”的架势。

  诸如此类的事件报道,像一个个尖锐的报警信号,深刻地揭示了日本医疗现场荒芜丛生,乃至走向崩溃的现状。伴随医师的锐减和两极分化,以及医疗机构大面积的倒闭、关张,国民从长年以来形成的对医疗服务“质优价廉”的实感的习惯性依赖,一下子坠入“看病难、看病贵”,甚至根本看不了病(不仅价格贵,而且医疗网点锐减,有些小城市甚至完全没有医院)的境地,恍如“冰火两重天”。

  对此,从政、财两界到传媒、学界,质疑、批判的声浪不绝,且分贝越来越大,但如此状况的酿成绝非一日之寒,由来已久,积重难返。表面上看,自民党政权虽是“始作俑者”,但成因之复杂,既有政治、社会因素,也有国民心理和文化性因素,甚至全球化也难脱干系,问题绝对是结构性的。既如此,问题的解决就绝非一次单纯的“政权更迭”便可“药到病除”,而有赖于一次对医疗体制的大手术,与此相关的国家战略也将面临重新调整——这无疑需要条件和时间。因此,病灶虽然是因自民党而起,但即使民主党政权具备启动深层改革的足够凝聚力和一定条件,且假定改革的大方向和策略也大致正确,从起跑到初见成效也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何况,从目前民主党政权打出的政策纲领看,基本还停留在旨在把自民党拉下马的选战阶段,明显缺乏与深层改革配套的具体作战方略。所以,一般来说,日本的医疗“阵痛”应该不太会在短时间内消失。

  那么,这一切到底是如何发生的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