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汉民委员:世博会是一场嘉年华
时间: 2010-03-12责任编辑: 王瑞芳2010全国两会_中国网

 

2010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周汉民接受中国网采访时说,上海世博会对百姓的影响是国际观的改变。世博会就是一场嘉年华,可以看到许多人一生没有看到的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国度、不同的表演和不同诠释。以下是文字实录:

主持人:对于世博会的票务管理,我们看到有两个概念,一个是指定票,一个是非指定票,能不能介绍一下两者的区别,是指定人还是指定馆?

周汉民:上海世博会的票务工作,我们筹备了几年,实施到现在也接近有1年了。因为有世博会期间会有7千万人次的参观,票务工作必须在全国范围,全球范围稳步推开。

如果说种类的话,我们上海世博会的票制度有好几种,首先是从指定票和非指定票来分类,我们指定票,目前指定的是5月1号到3号,10月1号—7号,10月26号到31号,加在一起一共是17天的时间,指定票不是指定人,是指定时间,是非实名制的。目前我们出售的世博会的票制一般是非指定票,非指定票既不指定人,也不指定时间,你可以来参观。上海世博会184天时间是连续的,我们上午9点半开馆到晚上10:30闭馆,同时我们也考虑对上班族特别关注,将来我们会出售夜票,所以票务又分为日票和夜票。

要讲第三个种类,一般票和优惠票,我们对5大类人群出售优惠票,5大类就是1.2米以下的儿童,学生阶层,第三是现役军人,第四是残障人士,第五是70岁以上的老人。上海世博会的票务繁多。从日期来说,非指定票还出售一日票,三日票和七日票。就是说你购买了七日票,并不仅限你本人去参观,既然是非实名制的,就像一张交通卡一样,合法取得这张门票的就可以去参观。上海世博会的票务充分考虑了这届世博会展馆之多,展出数量之长,参观人数之重这样一个基本点,还是要做到以人为本。

主持人:假如我买了一张七日票,我看一天,家人看一天,七天有不同的人来看都是可以的,指定票和非指定票都是不采用实名制?

周汉民:对。

主持人:我们知道世博会对境外参展商有一个优惠政策,对于他们在中国境内,为世博会建馆在中国境内消费的建筑材料,办公用品这些我们会有退税的政策。对于海外游客,或者说参展商在中国的其他消费,现在有没有退税政策呢?

周汉民:退税制度,在中国目前的税制还不是一个法定制度,但在许多国家,消费者的消费退税制度是一个惯例,因而国际展览局相关的规章就明确规定,世博会的组织者,应当对参展者用于建馆和营运的相关购买予以退税,这一点我们非常努力,与国际社会进行了长时间的沟通,将退税制度作为一项特别的文件,载入了中国申办这届世博会以来,所有重要的法律文件之中。因为我们赢得世博会的举办权是在02年12月3日,我们在05年12月1日通过了注册报告,所谓的注册报告就是将中国举办世博会的所有努力、方略、措施以法律条文的方式固定下来,而且这一法律文件要有国际展览局所有成员国一致同意方能通过。

与这份文件直接相关的有两个我们称为一般规章,有14个叫特殊规章,这14个特别规章中就有一个涉及到现在谈的退税问题,规章提的非常明确,我们不是参展商,因为是国家行为,叫参展者,我们对所有的海外参展者,这里讲的是国家和国际组织,他们为世博会参展、建馆所需要的建筑材料,以及营运所需要的办公物资的购买,如果是在中国境内,我们将退其消费税。这里讲的就是我们指的在中国税种中的营业税,退税。

但是有些国家和国际组织建馆的材料不一定在中国境内购买,如果他们是在海外购买,就免除进口关税和进口的环节税,这是第二条。第三条,用于世博会参展以及营运所必需的一些风味食品的进口,我们也同意免除其进口关税和进口调节税。所谓免税或者是退税主要是指这三类,简而言之,对象是官方参展方,国家和国际组织。他们在世博会参展过程中用于建馆或者是营运所需要的相关物资的采购。

所以,问题第二部分就是关于海外的消费者,在大陆参与世博会的消费不列入退税的范围,很坦率的说,我们作出这项努力,并且把它拟定为制度,已经与国际规则完全吻合。

主持人:这种退税的一些政策,在世博会还会延续吗?还是说会有这方面的努力?

周汉民:刚才我已经谈到了,我们的对象非常明确,我们的时间段也是明确的,在世博会整个举办期间,这个举办期间,当然不是说始于今年的5月1号,结束于10月31号,一定是提前的,原因跟简单,因为要建馆,这个措施已经在实施过程中。

当然你问题谈到,这种的退税制度,尤其是对消费者退税制度,能否在世博以后继续,会成为我们政策变化的一个考量因素。能不能用这样的税制来促进消费者的消费,用我们现在的通俗的语言说叫拉动内需,我个人感觉,退税制度一定会起这样的作用,不仅针对世博会自身。我们应当是充分考察,许多国家在实行消费税退还制度,之前和之后,对促进内需都会起到作用。因为中国经济的发展,一定要以促进内需为主,尽管我们今天是世界出口第一的大国,我们仍然要坚定不移的把立足点放在百姓生活水准的提高,消费的昌旺这几点上。

1   2   3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