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雅致、博大的艺术—舞剧《丝绸之路》的三个特点

发布时间: 2016-04-10 13:57: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佟静  |  责任编辑: 佟静





作者/唐瑜君

舞剧《丝绸之路》终于在西安演出了,实实地让我和许多的人过了把舞瘾。这部作品的导演杨威这样说:“每一次的创作都是蜕变的过程,无论是心理还是精神,都要经历无数次的裂变。每一个作品都是新生儿,都要拥有全新的血液,而我就“陷”进创新里不可自拔。”正如艺术家所说,舞剧《丝绸之路》通过几个典型形象来做横跨多个世纪性的代表,集中折射包含横跨千年历史内涵具有时空差异性人物形象,实属创新的思维。它抽象地展现千年来“丝绸之路”这样宏大的题材作品,这在构思上来讲,以笔者“才学浅陋”来看,可以称之为“呈现出丝绸精神光芒四射”的大范制作,这在舞蹈界也可能是史无前例吧?它让我们在海市蜃楼、触摸梦幻中,穿越了遥远的时空,享受了无限遐想,飞越了绝美的神奇。作品造足了新的舞蹈审美动态,造足了音乐的狂想,造足了服饰的魂动,造足了舞美残满苍茫的大漠风光。让人在魂系梦绕、朴素迷离中得到了至高的艺术享受,可以叫“绝”。

一、雅致、博大的“七者”

古“丝绸之路”是天荒地老之路、丝绸经贸之路、铁血烈火之路、国家强盛之路、开启和平之路、传播文化之路。两千多年来,行走在这条路上的人们,他们经历了无数次反反复复的喜怒哀乐,甚至流血牺牲,那每一次的跋涉,都展现出世界人们与中国的经济、政治、文化、生产技术的相遇,飘洒着人类智慧的火花和时代成果共享的光芒,她的确是一条值得再次提升和中华民族优秀儿女发挥作用的伟大复兴之路。正因如此,舞剧《丝绸之路》的创作者,站在历史长河的思想、视觉高度,从沉甸甸的历史脚印中,寻找到了人物的脉搏,从历史的人文精神最尊贵的、最灿烂的点、线上成功的塑造出横跨千年丝绸之路中的“七者”代表,即“引者、行者、游着、使者、市者、护着、和着”,这种构思突出体现出了创作者在人物形象刻画上最智慧之处。

几千年来,在“丝绸之路”这条路上有无数个动人的故事、多少个感人的人文情怀需要陈述,然而,《丝绸之路》舞剧的创作者则以“引者”来寓意这个“路”的牵手导引,泡浴出温柔善良、纯洁美丽如天使般的“引者”,而她始终在剧中贯穿,拟似中华民族善良、温和、勇敢、对探索、追求美丽、美好幸福之路的奋斗愿望会永不舍去的以柔克刚的雅致、博大形象。

在“丝绸之路”这条路上,宗教文化是错综复杂的过程,也是有较大影响力的内容和不可或缺的历史基因,《丝绸之路》舞剧的创作者则以“行者”集中塑造了大慈大悲,具有慈悯悲悯之心的佛文化的苦行僧,与天地同在,与孤独同伴,与大漠圆融,传播慈悲智慧,踏灭、救拔众生苦难,启迪投射大慈大悲的文化内涵,仰望世界祥和的雅致、博大形象。这是创作者在众多的宗教文化中,选取了佛文化来展示千年来中华民族对佛教的崇拜和追逐慈悲慈悯、善良的成功之处。

在“丝绸之路”这条路上,中国的民俗文化和历史就是由无数个“游着”即民众构成。如:“狗剩儿、花大姐、老根儿”等组成了形形色色的角色,他们属于社会底层的老百姓,可能无权无势,但他们却有一个追求快乐自由的人生,他们很容易得到满足,他们也有浪漫,他们也有创造,他们也有痛苦和灾难,他们也许在丝绸之路上,默默无闻,渺小至极,甚至连丝绸都不知道是什么,但他们作为人类的群体之一,永远充满了“生命”的活力。人类社会离不开普普通通的老百姓,只要是人,大家都是社会的组成之一,不分高低贵贱,关爱、善待每一个人是历史乃至当今最重要的发展主题。舞剧《丝绸之路》中塑造了一个“人生流浪最销魂”的烂漫形象,较强烈的反映出创作者希望人民面对人生,要以乐观的态度、平常的心理处人处世并面对艰难困苦和幸福,既不以物喜,不以物悲。这种平凡而快乐的“游者”实属雅致、博大的民众。这正是创作者博爱之心的潜行之意。

在中国历史上,中华民族从来就是优秀的探索者和爱好和平的使者,他们为了国家承载着不同使命,千年来手持着符节坚定地走着同一条道路,目不转睛,力量在梦中生长,迈过艰难险阻、迈过狂风突兀、迈过宇内苍茫和浩瀚大漠、流血牺牲,燃烧着国家发展的火焰,走向丝绸之旅,高唱和平之歌,传播先进技术和播种文明之花,营造商旅之舟。舞剧《丝绸之路》中塑造的“使者”形象,就代表了“万象消弭的混沌里,芸芸众生的使者破茧而出.......”,他们坚信帝国的召唤,不畏艰难险阻,廓清了无数的战争与和平界限,凿出历史的“使者”风范,开辟了人类丝绸之路的航帆。如:张骞、班超、甘英等一批一批的使者。他们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创作者的别具匠心的造型,勾勒出“使者”的形象,可以说是用心已经到了绝顶,妙不可言。

自古以来,许多人对商人都有褒贬不一的称谓,从世界历史发展的步履来看,正是这些看起来显得不轻不重的“贾胡、胡客、马可·波罗”等芸芸众生,给世界带来了生机,使世界变得五花八门,丰富多彩,正是这些丝绸得以交换和物流互惠的商贾运营,才有当初世界女子妖娆华丽装的扮,而就是这些“贾胡人”他们悲悲喜喜的营生,吞黄沙、吃苦头,流汗、流血,摇着叮当叮当的骆驼、缓慢的行驶在无边无际的丝绸之路上,将形形色色的货物,运向远方,将温暖送给言语不同的各国,不仅是物质传送,更是文化的交流和民俗的互惠互溶,为世界发展奠定物质基础,为世界的金融发展创造了途径。舞剧《丝绸之路》以“市者”的造型,恰如其分的勾画出丝绸之路的商贾之像,涵盖了几千年来的“贾胡”“商人”之象,这种造型的“寓意”,其实,这可能也只有用有艺术的力量才能达到的效果。

“护者”就是国家威武强大的标志。几千年来,在丝绸之路上,有多少流血牺牲的故事,“为了利益,王者的利益,子民的利益,这一条条长路摆开了智慧与智慧博弈的棋局,也劈出了力量与力量冲撞的疆场。”这就是“护者”的写意,一批一批的战神,他们抛洒热血,为了民族的利益威武不屈,勇往直前,捍卫着国家尊严。蒙恬、卫青、霍去病、飞将军等难道不正是“护者”吗?他们镌刻出历史的丰功伟绩,也告诫人类的流血是惨烈的,只有和平才是最美好的希望。舞剧《丝绸之路》创作者独具匠心的刻画出“护着”的形象,深刻的反映出历史上若干个“护者”的威武、剽悍之躯,可谓雅致、博大之象。

“和者”和平的象征。历史上,战争使人民生灵涂炭,国损民伤。帝国之间,为了免予战争,浩浩帝国经常以娇柔稚嫩的女子的婚姻来换去和平,嫁给远方的帝国,她们远在天边,远在他乡,孕育融合民族联谊之梦,化解纷争,感受着无限的凄凉和孤独,付出泪和血的代价,用柔美的智慧捍卫着民族的安全,换来国家的安定祥和。这些是多么值得记住的凄凉、壮美的故事。舞剧《丝绸之路》创作者运用富贵柔美的“和者”,造就出大义凛然、忘我牺牲的雅致、博大的刚柔相济的女性形象,暗示民族融合,倡导和平,追求世界祥和安宁,人类的发展不是战争,而是世界人民的互相宽容、互爱互尊、互为包容的写意和创意。

舞剧《丝绸之路》中的“七者”,是对复杂多变的几千年的社会角色的一种高度概括,具有非凡的创造智慧,对于该剧人物设计来讲,是无与伦比的杰作。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佟静
1   2   3   下一页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