敖汉旗:林改是再造秀美山川的不竭动力

中国网 | 时间: 2010-11-17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绿色通道工程。


敖汉旗位于内蒙古赤峰市东南部,地处科尔沁沙地南缘,总土地面积8300平方公里,地貌特征为南山中丘北沙,水源匮乏,十年九旱,年降水量不足350毫米。由于历史上生态破坏严重,敖汉的生态环境一度十分脆弱,南部水土流失面积超过80%,中北部沙化土地面积超过60%,耕地面积逐年缩减。如何依法搞好林改,不断增强再造秀美山川的动力,不断推进治沙防沙,实现人进沙退,成为旗委、旗政府的重要任务。

一、昔日生态建设的辉煌是干出来的,也是改出来的

面对急剧恶化的生存条件,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旗委、旗政府团结带领60万各族人民,在生态建设上进行了艰苦的奋斗和不懈的探索。

一方面,我旗始终坚持“生态立旗”之本不动摇,发扬“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和“不干不行,干就干好”的敖汉精神,动员组织群众联乡联村进行生态治理会战,大规模植树造林,治山、治沙、治水,与风沙灾害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

另一方面,我旗积极探索靠产权改革来激活生态建设的机制,实行了“谁造谁有”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农牧民群众的积极性。从2000年开始,又陆续出台了《农村集体林地、“四荒”使用权拍卖、承包、租赁实施办法》、《关于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决定》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把工程建设投入与机制创新结合起来,将生态建设任务、资金、责任和利益落实到经营主体。这些政策的实行,加快了林地流转速度,实现了科技、资本与林地、林木的有效配置,吸引了旗内外投资者参与宜林地与“四荒”治理,大大加快了生态建设进程。

经过几代人、几十年艰苦卓绝的努力,我旗生态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成为全国最大的人工造林县,与1978年相比,全旗现有林面积由124万亩增加到561万亩,森林覆盖率由9.3%提高到42.7%,年均风沙日数减少30天,粮食产量由3亿斤增加到12亿斤,牧业年度家畜存栏由26万头只增加到230万头只,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由47元提高到4160元,极大改善了全旗人民的生存条件和生态环境,有效地提升了首都北京和环渤海经济圈的环境质量,成为阻止科尔沁风沙南侵的前沿阵地、京津地区的生态屏障。我旗也因此获得“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区”、“全国再造秀美山川先进旗”等十几项殊荣,2002年被联合国授予“全球环境五百佳”荣誉称号。



1   2   3   下一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