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生态脆弱区林改之路

中国网 | 时间: 2010-12-14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三、尊重群众首创精神,解决“怎么样改”的问题

我县林地大部分分布在山间沟壑,立地条件、林分质量差异较大,要公平公正地划分到户很不容易。为了全面掌握村情、山情、林情,我们组织人员逐村社、逐山头、逐地块进行调研摸底。在吃透情况的基础上,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一乡一策,一村一策,不搞“一刀切”。具体工作中,充分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改革的路子让群众找,分林的办法让群众想,做到体现民意、顺应民心。群众借鉴耕地承包的经验,根据不同坡向、树木大小、疏密程度和距离远近,摸索出了因地划分、因树作价、优劣搭配、数量平衡、现金找补、随机抓阄等普遍认可管用的均山均林办法。汭丰乡三十梁村 组的林地在阴、阳两面坡上,林改小组组织群众开了10多次会议,确定了“按人分山,按号抓阄,落实到户”的办法,通过现场勘界,把两面坡上的林子沿垂直等高线分成若干块,分别搭配编号,林子分得很顺利,群众比较满意。村民韩孝明说:“办法是我们定的,阄是自己抓的,还能有啥意见。”





四、坚持正确方向,解决“如何改好”的问题

坚持以家庭承包经营为主的改革方向不动摇,县上针对林改初期个别乡村图省事、怕麻烦而出现的搞大户承包和大面积实行股份制经营等苗头性问题,及时制止纠正,明确要求凡是能够确权到户的集体林地必须全部实行家庭承包经营,做到执行政策不走样,确保群众拿大头,多得利,使几十年来国家投入巨资建设积累的林业资产无偿划归农户所有。建立了一把手负责、一张图控制、一套表统计、一个标准要求、一套程序规范运行的“五个一”工作机制,注重从决策程序、调查登记、方案制定、现场勘界、地形勾绘、纠纷调处、合同签订及发证建档等八个方面规范操作,全县承包到户经营102.4万亩,占94.6%。确保每个农民平等享有集体林地承包经营权。妥善处理遗留问题和矛盾纠纷,对林改前大户承包经营及拍卖流转的林地,纳入林改程序,合理分配利益,规范完善合同,重新确权颁证。对个别常年外出、有地无人的农户,集中划拨暂由村民小组托管,待回村后交由本人经营,确保户户有林。林地到户之后,群众把林木、林地当做自己的财产来经营、来爱护,人人肩负起了管林护林的责任,自觉成为护绿的使者。我们因势利导,探索建立了专职护林员与群众双重管护机制,生态得到了更好地保护。林改工作开展以来,全县没有发生一起砍伐林木的案件。我们还特别重视林改档案的建立管理,实行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双建双存,确保林改经得起历史检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