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同庆:微笑在无癌的天空下

中国网 | 时间: 2013-04-01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癌症,自发生以来,便成为人类健康最大的威胁。它既是全球医学界的“宠儿”,也是难以攻克的难题。只有揭示癌症发病机理,才能有效地降低和预防癌症的发生。这不仅是全世界医学界的共识,也是人类期盼已久的愿望。曾经,攻克癌症可谓天方夜谭;如今,癌症正被逐渐揭开神秘面纱,可谓让人欣喜。

——刘同庆 语

文 / 闫晓聿 何爱霞 

 

 中医是我国重要的文化瑰宝之一。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中医在中国乃至国际逐步被广泛认可,且在治疗癌症方面,也在国内外医疗专家中形成共识,大量的临床试验及科学研究已经证实了中医治疗癌症的效果。而进入21世纪以来,国家相关政策也越来越多地重视中医本土化发展。

 

丹麦会议期间留影
 
 

癌症,是一大类恶性肿瘤的统称。由控制细胞生长增殖机制失常而引起的疾病。出了生长失控外,它还会局部侵入周围正常组织,甚至经由体内循环系统或淋巴系统转移到身体其他部分。

患癌症,就等同于每天与死神会面。可见,癌症在人们心中已经留下不可磨灭的“恶魔杀手”的形象。癌症之所以会导致人死亡,是由于癌细胞在形成的过程中,增殖的癌细胞需要消耗人体大量的营养物质,而破坏了人体的免疫力、抵抗力;病变发生的脏腑部位器官不同,病变发生在哪个脏腑或器官,就破坏哪个脏腑器官的本身功能,出现脏腑功能退化、紊乱失调等现象。这表明癌症既破坏了人体本身的脏腑功能,又破坏了人体的免疫功能,从而导致脏腑功能衰竭,致人死亡。

在科学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有理由相信癌症并非不治之症。而作为我国“瑰魂”的中医文化,在攻克癌症方面也凸显了其深厚的底蕴和博大精深。

癌症——简单的自然法则

癌症一词,是不分国界并将国际医学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关联词之一。面对全球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急剧上升的现象,2000年,国际抗癌联盟和世界卫生组织,在巴黎召开了“世界肿瘤高峰会议”,会议讨论了目前全世界癌症发病现状,呼吁建立肿瘤科研的国际性合作;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参与肿瘤的预防、治疗;使全世界的癌症病人都能得到更好的医护服务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关心。

 

2001年刘同庆赴丹麦参加国际肿瘤会议,与会议副主席兼秘书长卡尔夫·法尔勒教授(中)合影
 
 

现在每年的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就是在那次峰会上签署的“巴黎抗癌宪章”中规定的。意在全世界范围内同步开展肿瘤防治的宣传工作;旨在倡导新的方法促进各组织间的合作,加快癌症研究、预防及治疗等领域的进展,为人类造福。

中医和西医在肿瘤界均有各自的特点。在人数有如此之多的中医和西医工作者中,刘同庆却曾几度被推向抗癌的风口浪尖。他几十年如一日地研究和临床试验,也总结出自己的一套抗癌理论和方法。当看到以《癌症——简单的自然法则》为名的书籍时,肯定有非常多的人会提出这样或那样的疑问。这一结论是刘同庆与其兄弟刘同乐,通过多年的研究和临床试验而得出的。

“我们是应用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铜、铁并结合中药探索癌症防治,无疑是一项创新的研制课题。迄今尚无人在此领域搭建搜索平台,因现代东西方两大医学体系的发展轨迹,都还没真正深入到此类全新的中西医结合领域,去探索人类某些未知疾病的本质。”刘同庆说。

 

刘同庆与恩师著名的胸外科专家辛育龄教授在丹麦会议间合影
 
 
 

刘同庆兄弟历经20余年艰难坎坷的临床研制,逐渐形成以非传统的思维方式,来分析论证癌的表象及本质,而且不断学习、借鉴、总结,终有幸“认识了上帝”。1996年4月,刘同庆经北京国际文化出版公司发表了《揭开癌症之谜》的专著。1998年12月再版时更名为《探寻癌症之谜》。其书中较清晰明确地将癌症原本单纯的病因逐渐演变为复杂但万变不离其宗的病机,及其狰狞的面目揭示了出来。文中阐述了机体所有组织的细胞发生癌变都基于相同的原理,即:局部组织缺铜、细胞缺氧。不仅如此,在其后癌的整个发展过程中,细胞的分化表现、增值分裂速度、恶性程度的高低、代谢等都与却铜乏氧有直接关系。

刘同庆说:“铜是正常细胞氧代谢所需的重要物质,也是癌在演进过程中机体发生的能量代谢最重要的物质。迄今国内外医学界尚未认识到,人体从发生癌前疾病,直到细胞发生癌变以及其后癌的发展过程中(都是以渐变的过程方式发生的,非突变爆发的概念),机体都主要是围绕并利用铜这一特异性的免疫机制来表达对癌前的免疫监视及调集、调控的抗癌作用。这个全新认识与以往传统的人体对癌的免疫概念截然不同。”

“局部组织缺铜,细胞乏氧”的理念一出,便在全国医学界引起了很大的影响。“其实许多癌症是在局部组织受到慢性损伤、持久性刺激或久治不愈的溃疡等病变的基础上发生的。而机体局部发生的慢性损伤,有些人是已知的,有些则是尚无知觉。这些就是癌变的隐患呀!”刘同庆意味深长地说。

 

1988年原诺贝尔医学奖评委会主席、现国际电化学会主席诺登斯强姆(左3)在北京讲学期间详细了解克癌7851研制情况
 
 

众所周知,细胞缺氧可导致免疫能力降低,不能进行正常的生物氧化过程及代谢。其实,不仅如此,缺氧的环境往往使局部细胞处在长时期并逐渐加重的“半窒息”状态中。当细胞对外环境的适应能力和维持细胞内环境的恒定能力都遭到破坏时,它们的生存方式即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通过内血管的物质尽管也含有微量的铜,但由于其阻滞长期处在“铜饥饿”状态,因而不足以阻止细胞癌变的行为,细胞本能地以吞噬经增生组织内血管供应的营养、蛋白质为主,来维持生存的延续。因此便产生了一种具有新的生物学特征的细胞。而这些便是细胞癌变的过程,它们可以肆意地虐待人类的身体,甚至夺走宝贵的生命。

“我这个理念一提出来后,社会虽然给了我很大的压力,但是我信心十足。其实西医的治癌方法证实了我这一理念。首先,从手术切除的各种原发癌组织中,检测铜含量是否高于同类正常器官组织,如果原发癌组织中铜含量都高,即已能说明铜在集体调控机制作用下具有直接抗癌并沉积在癌组织的佐证,而且可清楚检测出癌组织恶性程度越高,其铜含量就越高;其次,从癌症死亡者(非化、放疗因素)的机体解剖中,以检测到各组织器官的铜含量已明显或完全缺失,这足以表明铜在机体调集、调控机制的抗癌作用下,都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谈到这里,仍然能感受到刘同庆那喜悦难掩的心情。

俗话说,事实胜于雄辩。在当今所有人都认为癌症疾病是如此之高深莫测、不可触碰时,刘同庆兄弟二人用铜、铁铸就了开启癌症大门的钥匙,解开了癌症的神秘面纱——简单的自然法则。

克癌——“7851”癌症“强力敌”

刘同庆,生于安徽省蚌埠市,本是一位民间医学发明家。1978年4月,他与其兄弟刘同乐发现,将微量元素中的铜、铁并结合中草药组成制剂,可有效施用于晚期癌患者。这一发现,无疑让刘氏兄弟二人惊喜和雀跃。“要知道,攻克癌症是全世界医学界都在研究的难题,这一发现,不仅能够为中医在医学界立足并奠定基础,更能挽救无数人的生命呀!”眼前这位瘦弱的老者,自豪地谈着自己的发现。

1979年夏,应上海市肿瘤防办及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等单位邀请,刘同庆兄弟二人在上海市胸科医院第四病区做临床试验验证。“当时社会寄予我们很大的希望,我们在吴善芳教授和黄偶麟教授的帮助下,进行了此次试验。”刘同庆感动地说。因他们兄弟二人都是工人,黄教授和黄偶麟教授便以“克癌7851”为临床试验的名称代号,延续至今。虽然昔日的“恩人”吴善芳教授已经离开了人世,但在刘同庆的心中认为,仍有一片空地是属于吴教授和黄老前辈的。

在改革开放刚刚开始的时候,刘同庆兄弟二人研究的“克癌7851”,无疑成为了当时社会的一个焦点。也难怪刘氏兄弟会说“当时我们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在克癌7851第一次临床试验当中,他们出人意料地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并影响甚广。“不仅是本院的患者,当时就连在别院治疗的患者也慕名来到了我所进行临床研究的上海肿瘤防办,并且患者提出了扩大临床试验的要求。”刘同庆说。

 



1   2   3   4   下一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